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0歲教育第一步

關於0歲教育這個部分所要討論的不只是侷限於閃卡教育

0歲教育第一步:
*閃卡 數點卡 中英字卡 百科圖卡

*音感培養 "絕對辨音器"訓練方式一 為什麼聽和說有關?
     
最佳音感培養的黃金期-4~6歲
*圖卡教學 外廓圖形與黑白棋布

*如何使寶寶身強體壯 除了閃卡之外,身體的訓練也很重要!
*如何幫助腦傷兒童成長 0歲教育的訓練不僅僅是合一般嬰幼兒,對於腦傷兒童更是有顯著效果!因此,腦傷兒童的父母,更不能放棄!

*其他教育專家介紹 認識更多關心幼兒教育專家。 


-------------------------------------------------------------------------------------我想很多父母
在替寶寶做0歲教育訓練時,一定會有許多疑問?

例如:
0歲孩子真的懂嗎?
0歲寶寶需要甚麼?
沒有做0歲教育就會輸在起跑點嗎?
閃卡的疑問?或是閃卡真的那麼神奇嗎?


0歲開始的寶寶需要甚麼?
以我自身的經歷,
閃卡一 數點卡 對我們是一個契機,
每天我們花一點點時間用數點卡玩 點數遊戲!
關於中文字卡的使用我評估過,思考過自己能不能做下去?因此,我沒有在女兒身上實施。因為杜曼是外國人閃的是英文字卡,或許可以直接開始進行閱讀。但是,中文字要這麼學是不是有風險?是無法像自然發音般看字母可讀出七八成音,於是我決定把那時間花在親子共讀上。
百科圖卡也是,先帶孩子看實物,再教她翻百科全書,所以我家有好幾套百科全書。

除此之外,
還有音感訓練,
感覺統合,
生活自理訓練 ,
帶孩子出遊,
親子閱讀,
戲劇欣賞,
我們也去過很多地方一起體驗生命... 。
有的沒的...

0歲孩子真的懂嗎?
我先生說我花樣很多每天都可以出去玩....,其實,我自己這個公車族懶惰蟲卻是累個半死,不過女兒到是"生活經驗豐富"開心得不得了! 懂不懂?不是重點。
閃卡如何延伸?言歸正傳,

數學閃卡照我的方式閃完了又不打算進行算式練習 要幹嘛? 前功盡棄??書沒講下去,
路就要自己找,
真的是邊做邊學邊改進...
至少,
女兒在接受數點卡.音感訓練.感覺統合...等的表現是愉快且反應優異的。
另外,我保留之前這些問題節錄,希望能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做"。
因緣機會下,
我接觸到蒙特梭利
作為延續

閃卡一定會有成果嗎?
有一點,我想要說,很多人會問:閃卡有成果?
我對於急著看結果的提問者真的感到不知如何回答是好...
如果我說沒有呢?或是我說的天花亂墜呢??
光用數點卡孩子將來數學應該不會一百分吧!?

有些家長剛開始很努力用功,但後來為什麼沒有了呢??
教育不是光一樣就會成功的,
它需要很多方面(家長.環境.孩子的學習能力興趣...太多)一起補助,也需要時間 。
關於杜曼和七田真的0歲教育方式,是有很多爭議。因此,有人反對閃卡教學的(註):,我是覺得使用閃卡不須很多時間也不會與其他學習互相牴觸 。只要方法不過分,何嘗不可抱著愉快心情進行?(註):為了避免家長將路走偏頗或是提供閃卡教學家長另一種想法推薦閱讀"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這本書

對我來說,
那個卡片只是一個"愉快的開始",不是成果呈現,
會覺得閃卡棒,那應該是利用這東西串連親子關係。沒有做0歲教育就會輸在起跑點嗎?沒有做0歲教育就會輸在起跑點嗎? 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說,孩子要輸在終點嗎?

我這裡分享的只是一小塊...也尚在努力中。
成功的方法很多種,其他持不同看法的前輩也以其他的方向在為孩子努力付出著。
還是老話重提,希望更多人願意分享子女教育經驗。

所以,應該是
建議家長選擇適合的方式,了解並幫助孩子成長。

別被賣教材弄昏了你的方向!
我是不清楚賣教材的如何吹捧牽連?也不曉得他們牽扯蝦米?
有人說閃卡可以開發藝術想像力?
卡片中,只有外擴圖形和黑白卡和藝術.想像力 這些有關,那也不是閃卡啊! 我是將外擴圖形和黑白卡歸類圖卡,因為那不該是用閃卡方式進行。

事實上在閃卡運用上我也在一開始做過修正。所有給自己孩子的東西請家長務必先消化過!



杜曼閃卡DVD最近,我發現有媽媽會選擇杜曼閃卡DVD。

我建議不要用電視學習!
這種商品也許很方便 ,
但是,
電視有輻射對嬰兒過分刺激並不好,
再來,電視畫面其實是閃爍的,對視力也不好(嬰幼兒視力還在發展階段,特別是嬰兒視力範圍大約只有30公分,要讓他靠近電視嗎?)
不讓嬰幼兒過早使用電視.電腦學習是較佳的選擇(cd音響除外)。
*****************************************************************
簡言之,我個人對於數點卡.黑白棋布.與辨音器這些東西給女兒0歲時使用後覺得蠻滿意的.
選擇之後決定,不拿字卡.自然圖卡與不使用數點卡教運算等後續過程給我的孩子.只有一個原因---看自然圖卡好還是親近自然好? 是識字好還是喜歡閱讀好?
對我而言數點卡.黑白棋布.與辨音器...那些工具只是一個開始.數點卡的小紅點單純又有吸引力能培養嬰幼兒專注.真的還不賴~辨音器讓女兒仔細聽音階培養音感.黑白棋布我自己是看著長大我知道它的好處.


但是.如果把這個當作狂熱的教材""訓練""嬰兒.那實在很可怕!
(女兒每天花在數點卡上10秒.辨音器每天也不過幾分鐘.黑白棋布掛著.外廓卡會搭配積木遊戲.剩下時間:出去玩.母女互動-說話.說故事.遊戲)


過與不及都不是我所想給小女的.我怕愛子心切的爸媽或是我 掉入一個知識恐慌的無底洞中迷失...
 **********************                 


提倡早期教育專家:


蒙特梭利
1870年8月31日出生於義大利,全名是瑪莉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義大利第一位女醫師,醫學院畢業後,她任職於精神科期間,有機會接觸到所謂的"智障兒童"。當時社會以為智障孩子是精神病,當作精神病患關起來,其中有更多是低層社會的貧童,他們之中不少人缺乏營養更缺乏大人的教育與關注。蒙特梭利就為他們爭取受教權益,在羅馬設立了啟智學校,由蒙特梭利女士主持校務。在這期間,她設計了很多方法,利用許多用具體的教具,幫助這些智障孩子學習,成效十分顯著。因此,蒙特梭利這套教學方式和理論也被應用到正常兒童身上。

蒙特梭利教學理念:
1.以兒童為中心2.認識兒童的敏感期3.教師的主要角色是一個引導者


杜曼美國致力發展兒童智力權威 格連.杜曼 博士集結人類潛能促進協會裡的諸多菁英﹐包括數理博士、 文學博士、醫學博士、體能專家等﹐經二十多年的研究﹐當初原本是幫助教育腦部受傷的兒童﹐但隨著腦傷兒成功更將其成功經驗移植在一般兒童身上﹐激發更多孩子的潛能﹐這一套專門的教學方式﹐證實︰越小的寶寶越早學習效果越好﹐尤以06歲的小孩最佳。
杜曼博士及其女兒珍娜.杜曼博士合著此一系列的書籍﹐以兒童智力的發展專家的經驗﹐致力於證實幼小的孩子﹐尤其是六歲以下兒童﹐具有高度的學習能力。其下為杜曼著作: "如何教寶寶閱讀"及"如何教寶寶數學". "如何教寶寶百科知識" . "如何讓寶寶更聰明"...﹐書中有許多篇幅闡述其理論.作法...。
(1)學習的過程在出生之前就已經開始。
(2)每一個孩子都有強烈的求知慾
(3)小寶寶對於學習的渴望勝於食物
(4)小寶寶對於學習的渴望勝於玩樂
(5)學習是小寶寶成長時必經的過程
(6)小寶寶想要立刻長大
世茂特開闢此格連杜曼教材討論互動空間:
http://blog.udn.com/shymau



七田真
理論簡述:
*才能形成場理論
* 才能遞減法則
* 幼兒潛在能力學習理論(右腦學習理論)

0-3歲的小孩具有的能力* 右腦計算能力
* ESP能力: 心電感應, 透視力, 觸知力, 預知力, 念力
* 直覺像(照片記憶)能力
* 絕對音感的能力
   音感訓練:絕對辨音器
* 語言學習能力直覺像能力的訓練

在胎兒方面:胎兒的能力: 胎內記憶.胎內學習.與父母的心電感應胎兒教育
* 孕婦對胎兒意念的傳導。
* 知道自己懷孕以後, 多與胎兒說話. 全家人也讓胎兒知道大家都愛他, 而感到喜悅。
* 讓胎兒聽古典音樂, 講童話故事給胎兒聽。
* 孕婦的心情會影響胎兒。

右腦學習法
* 以放鬆心情的方式來學習, 在無意識中, 就能發揮記憶效果。
* 語言學習: 以BGM的方式聽大量的生活會話, 一段時間後, 突然就會聽懂了。
* 一張一秒鐘的速度翻閱圖畫卡給新生兒看。
* 右腦教育是以大量輸入的方式, 不求記憶, 不求理解, 以機械式地重複進行。
*打開右腦迴路. 迴路打開後, 就能夠突然瞭解了。
這部分請家長參考即可,根據其他專家說法"人類是以左右腦同時進行",但是短期間刺激右腦是有可能增加右腦的反應。因為這是七田真先生重要理論因此保留。

育兒
* 6歲時已完成大腦90%的成長。
* 4歲時運動能力已固定78%。
* 已豐富的語言教導(不要對孩子說兒語)。  這個部分很重要!這個部分很重要請家長絕對不對幼兒說兒語
* 教導小孩重視朋友。
* 以悠閒的心情育兒。
* 採用暗示的方式。
* 盡量稱讚孩子 。
建立幼兒勇氣

* 注意孩子長處。不要過分在意短處應以長處彌補短處之不足
* 不重視結果, 只重視努力, 進步的過程。
* 溫和地包容孩子。
* 不拿自己的孩子與其他孩子相比。
* 強調每個人的個性。
* 無條件地把孩子的表現視為100分。

8秒鐘緊緊擁抱法
當孩子盡力做好事之後, 請媽媽緊緊地擁抱著孩子, 對他說:
謝謝你幫助媽媽, 媽媽最喜歡這麼乖巧聰明的孩子了。

仔細聆聽孩子說話的回聲法
孩子受到責罵時, 可能會封閉心靈.家長要盡量避免責罵孩子, 讚賞認同孩子的表現, 孩子才能敞開心靈, 對父母親說話。
如此, 才能充分瞭解孩子的心情。


請參閱七田真 系列書籍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editorial/publisher_booklist.php?pubid=newbook&qseries=newbook3385
我曾經買過七田真"右腦開發12VCD"
一.  體操教室-1感覺與交流
二.  體操教室-2創造空間
三.  英文教室-1單字教學
四.  英文教室-2單字教學
五.  英文教室-3單字教學
六.  音樂教室-1音感與思考
七.  音樂教室-2情緒空間
八.  遊戲教室-1數字與容量
九.  遊戲教室-2思考空間
十.  數學教室-1數數看
十一.數學教室-2總共有多少
十二.數學教室-3大小的比較
因為這是許多年的拍攝,所以,沒看幾集女兒就閃人了~學習還是別靠電視,我也因禍得福
.


劉修吉劉修吉博士於二十年前領風氣之先,率先引進零歲教育潛能開發之觀念,引爆了國內潛能開發之風氣。http://www.mainetwork.org/index.php
著作推薦:
"零歲教育的秘密"   這四本書一直是我的床頭書,
特別是舊版的"零歲教育的秘密"第四篇 0歲教育的計畫與內容:
1.出生:語言.生活照顧.多讓嬰兒活動接觸陽光與自然 
2.出生半年~3歲:音樂欣賞.美感培養.訓練孩子自發.體操.使用豐富的語言溝通.培養閱讀與親子共讀.玩益智遊戲.簡單的數數及認字.給予豐富的體驗
3.三~六歲:音感教育可安排學習樂器.欣賞古典音樂與美術作品.語言與數學學習.多看書!

"家庭教育"
"新教育法"
"革新英才教育"(
與劉美妙博士合著)

"管教的藝術"(與劉美妙博士合著)

"失控的火車頭("與劉美妙博士合著)


多湖輝
一九二七年出生,東京大學文學部哲學系畢業,目前是千葉大學名譽教授、多湖輝研究所所長,著作相當豐富,以心理學、企業經營、人際關係、幼兒教育、中高年生活研究……等為主。
多湖輝是位擁有非常多著作的暢銷作家,他的許多關於教養的著作都讓我獲益匪淺,有些觀念更是我奉為圭臬。

延遲享受---不立即滿足孩子的要求,可以讓他學會忍耐。
損益評估---向孩子分析事情的輕重得失,可以協助他學會多方思考。
Only One---和他人不同的特質才是孩子未來最大的本錢。
比馬龍---父母百分之百的信任,將能帶給孩子向前衝的勇氣。
失敗---有失敗,才有越挫越勇的體驗。
任務---「任務交給你!」這句話能讓孩子樂意幫助你。

多湖輝著作:
"責備孩子的技巧"
"管教孩子的技巧"
"讚美力量大:75種有效激發孩子潛能的方法"
"快樂教出聰明小孩"
"創意讀書法174"
"怎樣訓練孩子獨立"
"怎樣責備孩子"
"如何讓孩子喜歡念書"
"怎樣培養聰明的孩子"


鈴木鎮一 1898年出生於日本,是日本著的小提琴家和音樂教育家,曾擔任本【才能教育研究會】會長等職。他所推行的才能教育方法使每個孩子的潛能最大限度地開發。

鈴木鎮一的才能教育法:
賞識孩子。
沒有天生的天才,孩子的能力是後天培養出來的。只要不斷努力,每個孩子都能夠激發出生命的潛能。
早期教育對兒童潛能的開發意義重大。對孩子實施教育越早,才能開發的效果就越好。
要重視孩子的能力教育。鈴木認為,能力是共通的,不論藉著從孩子的興趣引發孩子的求知慾。
父母應該為孩子創造良好的成長環境。培養孩子良好的性格。培養孩子終身受益的好習慣。

我個人推薦"鈴木鎮一小提琴曲集"
從聆聽鈴木鎮一小提琴曲集我可以感受到鈴木先生藉由小提琴琴聲傳達出他對兒童的疼愛

鈴木發起的小提琴教育法
在台灣我只找到此標榜鈴木音樂協進會
http://www.suzukimethod.org.tw/qanda.ht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N1ZiNj.CAA5pXRSfTqdK8g--/article?mid=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