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氣溫低於14度 嬰兒猝死率倍增

氣溫低於14度 嬰兒猝死率倍增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大陸冷氣團來襲,很多地方都都出現攝氏十五度以下低溫,一項國內研究發現,氣溫低於十四度以下,嬰幼兒猝死風險是平常氣溫的兩倍。

這項研究由輔大護理系副教授陳紀雯、成大護理系助理教授蘇英華及成大公衛所所長李中一共同進行。研究團隊從出生死亡登記資料,篩選出一千六百七十一名嬰幼兒猝死個案,並核對氣象局四十六個氣象觀測站資料後發現,氣溫越低嬰幼兒猝死率越高。

統計資料顯示,當氣溫介於九點二度至十四點二度時,嬰幼兒猝死風險是廿三度的兩倍。除氣溫因素外,包含新生兒早產、體重過低、非第一胎等,猝死風險都會提高。

過去國外也有類似發現,這項國內研究再次證實,氣溫過低容易引發嬰幼兒猝死。陳紀雯表示,可能與嬰幼兒呼吸道狹小,秋冬又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有關;天氣寒冷,大家都窩在屋內,空氣不流通,更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沈仲敏說,臨床上確實觀察到秋冬有較多嬰幼兒猝死案例。她說,呼吸道約在八到十歲成熟,建議嬰幼兒熟睡時,應避免棉被、枕頭包裹太緊,壓迫到胸口或臉部,阻塞呼吸道。

沈仲敏表示,嬰幼兒免疫力較弱,任何病毒感染都可能造成猝死。

研究團隊發現,國內嬰兒猝死率約十萬分之五,略高日本,但與歐美相當。陳紀雯表示,近年歐美國家的猝死率大幅下滑,台灣下降幅度有限,希望研究能喚起家長注意。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63&prev=18265&next=18261&l=f&fid=6





**********************************************************************

流感高峰期 寶貝注意保暖

文 / 謬修

歲末年終,冷鋒一波接著一波來報到,又濕又冷的天氣,造成流行性感冒進入高峰期!好多嬰幼兒都趕上這波「流行」,一下發燒、一下沒力,還有的引發腸胃不適,都必須高度關注,還要特別注意家裡寶貝們保暖喔。



曉萍念幼稚園小班的女兒巧巧這兩天間歇性發燒,不穩定地燒燒、退退,讓曉萍好擔心。巧巧一發燒,曉萍就趕緊投藥,巧巧一下入睡流了滿身汗、一下醒著又有點兒活動力,讓曉萍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打電話去幼稚園請假,老師問:「是流感嗎?」曉萍一下回答不出來,心裡想,不是感冒嗎?怎麼還有分流行不流行?



老師進一步解釋,大多數家長對於「流感」和「感冒」傻傻分不清楚,特別是每年12月到隔年1月進入流感高峰期,要對流行性感冒了解透徹,才能有效預防和正確處理。



簡單地說,流行性感冒不是一般感冒,不但症狀比較嚴重,還有可能引發併發症,甚至會危害生命,不得不慎啊。家長們可以觀察孩子有沒有持續發燒、肌肉痠痛或是疲倦的症狀,只要出現這些徵兆,就應該及早就醫。



流感之所以「流行」在於傳染蔓延的速度很快。每次流行的症狀也不一定,有些會出現持續不停的發燒,或是呼吸困難、咳痰咳到帶血,甚至肌肉痠痛、胸痛,嚴重還會意識不清…等症狀,由於嬰幼兒是感染流感的高危險群,所以在這段時間家長要提高警覺。



幼稚園園長特別提醒,要避免趕上這種「流行」,在天氣濕濕冷冷的12月份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園長建議讓孩子多層次的保暖穿法,最內層先穿一件薄長袖,再搭配保暖背心,出入戶外、室內用防風外套禦寒。



很多家長在問,今年好多品牌都有出孩童的發熱衣 ,是不是對孩童保暖很有幫助?園長提醒,每個孩童對氣溫的感受性不同,如果家裡的寶貝特別怕冷,當然可以選購發熱衣來保暖,但是,要選擇有吸濕排汗透氣的材料,孩童活動量大,即使很冷也會出滿身汗,流汗沒有辦法排出,身上濕濕也容易受涼。



也可以多多運用保暖配件,像是圍巾、帽子、手套、靴子…,都是孩童保暖的秘密武器,尤其上呼吸道比較弱、容易感冒的孩子,可以用一條手帕、領巾綁在脖子上,提升頸部的溫度,可以讓病毒不容易侵入喔!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261&prev=18263&l=f&fid=6







******************************************************************************
嬰兒為什麼會突然猝死?
嬰兒與母親 7月號 NO.441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壢新醫院小兒科主任 薛常威
攝影/Julia Wedding News(02-25858282)
model/健康寶寶 小恐龍
嬰兒原本看起來好好的,怎麼會猝死?危險因子包括哪些?是否有辦法預防嬰兒猝死呢?本文解開嬰兒猝死症的神秘面紗,讓不幸意外的發生率降至最低。

嬰兒猝死症的定義&發生率
  嬰兒猝死症係指1歲以內的嬰兒突然死亡,死亡前沒有任何徵兆。發生率為1/1000~3/1000,大多以睡眠時為主要的發生時段。
 
  根據統計,其中尤以2~4個月發生嬰兒猝死的人數最多。壢新醫院小兒科薛常威主任表示,這個年紀的嬰兒大多不太會翻身,肌肉發展仍不靈活,被壓住口鼻無法有效掙扎,經常以為自己還在母親的子宮裡,因此較易在睡眠時猝死。4個月大之後,頸部肌肉發展較成熟,猝死的機率即明顯下降;至於2個月以前發生率較低的原因,則目前仍不明。
 
 
相關危險因子
  嬰兒猝死症的確切成因目前在醫學上是個謎。不過仍有一些危險因子可供參考:
 
1.      性別:在性別的部分,男嬰發生嬰兒猝死的機率比女嬰高,成因不明。
2.      天氣:天氣寒冷、門窗緊閉,也增加猝死的可能性。因為門窗緊閉、氣流不通,若家人呼吸道感染容易傳染給嬰兒,嬰兒較易感冒,口鼻可能會被痰塞住。
3.      睡眠環境:棉被太厚、衣物穿太多或太厚、床鋪過於柔軟、床上放置太多玩具,口鼻容易被悶住,都會提升危險度。
 
4.      是否與大人同睡:嬰兒若與大人一起睡,大人睡熟容易不小心壓到嬰兒,導致嬰兒窒息。如果大人有飲酒或服用藥物的習慣,更不宜與嬰兒同睡,以免睡太沉沒發現自己壓到嬰兒。
 
5.      早產:早產兒的器官如大腦或心肺系統不成熟,可能會不明原因停止呼吸,或呼吸道被分泌物阻塞卻無力掙扎。
 
6.      嗆奶:吐奶過於嚴重時,食道與呼吸道被塞住,也會有危險。
 
7.      父母有抽菸或喝酒的習慣:根據研究顯示,父母抽菸或喝酒,會增加新生兒的猝死率。尤其是懷孕時絕對不能抽菸或喝酒,亦不宜食用含有酒精的食物。
 
8.      心臟病:有些嬰兒有先天的潛在問題,例如心臟方面的疾病。剛出生的時候不一定檢查得出來,有時候卻會無預警地猝死。
 
9.      睡姿:睡覺時,趴睡比仰睡較易猝死。
 
為什麼趴睡時容易猝死?
趴睡的時候會遮住口鼻,較易窒息;另外小嬰兒趴睡其實會睡得比較安穩,感覺上就像是仍然睡在母親的子宮裡,較有安全感,不過也會因為睡得太沉穩而忘記呼吸。有些嬰兒由睡眠中驚醒的神經反射能力不佳,尤其是趴睡更加危險,因此一般都建議以仰睡取代趴睡。
 
 
如何預防嬰兒猝死
1.      盡量不要趴睡。若是想要讓嬰兒趴睡,家長務必全程坐在旁邊,隨時觀察嬰兒的狀態。仰睡比較安全的原因除了口鼻不易被壓到,也是因為手腳較能自由活動、雖然睡眠安穩度較差,卻比較容易被驚醒。
 
2.      嬰兒不要睡在過於柔軟的床鋪上。若是床鋪太軟,嬰兒的口鼻可能會陷進床鋪裡,徒增危險。
 
3.      當嬰兒睡覺時,被子的四個角最好分別塞到床墊下固定,才不會因為嬰兒踢被子而意外掩住口鼻。
 
4.      嬰兒不要與父母同睡,最好能自己睡在嬰兒床上。
 
5.      睡覺時,盡量讓嬰兒的腳頂到床尾的邊緣,頭上則可留下一些空間。萬一嬰兒的口鼻被棉被悶住,他仍有空間可以往上移動、露臉呼吸;不過假使嬰兒的頭靠床邊,腳下留有空間,一旦被悶住他就沒有空間可以掙扎露臉,所以也要注意睡前大人將嬰兒在小床上的擺放位置是否安全。
 
6.      床要靠牆擺放,與牆壁之間不宜留下窄小的空間。嬰兒一旦摔落床下,可能會被卡在縫隙裡動彈不得。
 
7.      床鋪要盡量平坦,床鋪上的填充玩具不要放太多,以免嬰兒被玩具悶住口鼻。(若因夏天天氣炎熱,想在嬰兒床上鋪蓆子也沒問題。)
 
8.      嬰兒睡覺時的衣服不要穿太多或太厚,以免影響到呼吸。
 
9.      睡覺時室內要保持空氣流通,窗戶不要完全緊閉,或是可以打開室內空調。
 
10. 鼓勵多餵母乳,母乳中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增強嬰兒的抵抗力。嬰兒生病的機率降低、身體強健,猝死的機率亦會隨之較低。
 
11. 父母不宜抽菸或喝酒。
 
12. 餵嬰兒喝奶時要拍嗝,喝完奶也別直接放下平躺,讓胃中的奶先部分排空,藉以降低嬰兒吐奶、甚至是嗆奶的可能性。
 
13. 半夜起床時,父母應養成隨時留意一下嬰兒狀況的習慣。若看到嬰兒趴著睡,最好將他翻回仰睡。
 
14. 別蓋太厚的棉被,以免悶住卻無法掙扎脫困。可以蓋防踢被。
 
15. 薛常威主任表示,可考慮讓嬰兒睡覺時吸奶嘴。萬一嬰兒在睡眠中不慎趴睡,奶嘴仍可讓嘴邊留有一點空隙,以利空氣流通。
 
關於嬰兒猝死的迷思
當家長遭逢孩子不幸猝死的意外時,大多會有這些反應:「我的孩子昨天以前明明好端端的都沒事,為什麼會突然死亡?」或是「前幾天孩子去接種了疫苗,難不成是疫苗有問題?」甚至是「產檢時都沒問題,出生後的篩檢也沒出現異狀,怎麼會突然猝死,難道是醫師做檢查時有所疏忽嗎?」
 
薛常威主任表示,雖然可以列出相關的危險因子,不過畢竟在醫學上,嬰兒猝死的確切成因仍不明,因此很難在生理檢查中,篩檢出嬰兒猝死的可能性。至於在疫苗的接種方面,目前建議接種的嬰兒疫苗都很安全,只要不在生嚴重疾病或發高燒時施打、並配合正確的接種時程與醫囑,原則上都不會危害到嬰兒的安全。
 
即使無法100%預防嬰兒猝死問題的發生,但是仍可藉由本文所提及的15項目前已知的預防方式,盡量降低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率。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644&prev=20646&next=20643&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