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六角著色_《5分鐘玩出專注力 遊戲書3》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著 

六角著色爸爸、媽媽或老師,可以進行列印給小朋友試玩喔-
孩子必須專注地把全部的色塊都塗上顏色,才會知道自己完成什麼圖案,不僅遊戲的樂趣性十足,也有助孩子的視覺專注力訓練!

小朋友應該怎麼玩?
遊戲開始進行時,可以教導孩子認識顏色名稱的國字,倘若孩子無法記憶國字,則可以先在題目的六角格子中塗上顏色以幫助孩子辨認與記憶。接著遊戲可以依孩子的能力分為兩種玩法,家長不妨都試看看。

1. 讓孩子記憶一種顏色,找出該顏色的格子把顏色塗滿;這樣的玩法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與視覺搜尋能力。
2. 讓孩子將顏色都記起來,接著由媽媽指定某個格子,請孩子辨別出這個格子應該塗什麼顏色,並且將顏色塗入;這樣的玩法可以訓練孩子的記憶能力與反應速度。



遊戲1:-請小朋友依照上述號碼對應著色,看看可以完成什麼圖形-
六角著色16.jpg
遊戲2:-請小朋友依照上述號碼對應著色,看看可以完成什麼圖形-

六角著色09題目.jpg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在形狀相同的六角形格子中,僅有著色的數字不同,孩子要能夠根據數字辨別顏色的不同,並且將顏色準確地塗在六角格子中,這需要將「視覺搜尋力」、「視覺記憶力」、「手眼協調」等能力都能發揮淋漓盡致,才能表現出完美的「專注力」。相反地,如果孩子在這個單
元表現不佳,並不見得是「專注力」不好,有可能是其他基礎能力落後所導致,因此,找出問題點才能幫助孩子。


「視覺搜尋力」不佳的孩子在看號碼選顏色時容易混淆,不是找不到格子,就是塗錯顏色;「視覺記憶力」不佳的孩子明明記住顏色了,可是塗了兩、三格後又忘記該塗什麼顏色了;「手眼協調」不佳的孩子則是容易把顏色塗到格子外,有時也會被誤認為「塗錯格子」。藉由這個遊戲,可以培養孩子各項學習時需要的技巧與能力。





公布解答:
遊戲1:-是小朋友打棒球耶-
 六角著色16answer.jpg
遊戲2:-卡車裡面載滿了好多花喔-

六角著色09解答.jpg 








小朋友有畫出可愛的圖樣嘛?

給爸爸媽媽的話:
 當孩子做錯不要立即給予責備。應適當陪著孩子參與遊戲過程,盡力引導,讓孩子從中學習。
但若孩子遊戲速度較快,也別忘記給予嘉獎或鼓勵,讓孩子獲得成就及自信,加強學習意願。



還想玩更多嗎?各大書局皆有販售喔!
 5分鐘 玩出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