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52種幫助孩子建立自尊自信的好方法

感謝BBK~bir1118媽媽愛心分享
一個擁有信心的孩子,必能努力向目標邁進,追求自我實現;
一個有自尊的孩子,必能成長進步、適應環境。這樣的孩子前途將是一片燦爛!

1.給孩子一份真誠的讚美。

2.別讓孩子有負面的自我評價。

3.常對孩子說「請‧謝謝」,也讓他們學會對別人如此說。

4.只有我和你-----和孩子共度一段愉快時光。

5.幫助孩子學習作決定-----鼓勵孩子玩需要作決定的遊戲。下象棋、西洋棋,都可以讓孩子們在不受父母的影響下,學習作決定。

6.讓孩子從游泳中建立自信-----會游泳的孩子,已經能克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懼水症。在學習的過程中,孩子將體會‥恐懼是可以面對的,技能是可以學習。

7.讓孩子擁有貴賓般的尊榮-----孩子的自尊是在他人一次又一次的另眼看待和重視中建立起來的。

8.問問孩子的意見-----在談話中記得問問孩子:「你認為呢?」、「你的看法呢?」、「你對這事的感覺如何?」、「你有其他意見嗎?」

9.為孩子佈置一個發表園地-----用冰箱的門做為發表園地,或者在牆上釘一個框框,展示孩子作品。

10. 幫助孩子結交朋友-----給孩子充分的自由,邀朋友到家裏玩。你可以選定幾小時或幾天,讓孩子帶幾個朋友到家裏玩。

11. 讓孩子覺得受重視。

12. 和孩子一起祈禱。

13. 幫助孩子培養良好的語言能力。

14. 教導孩子如何使用指導手冊-----讓孩子有親手組合新的孩童床或玩具火車組的經驗。讓孩子從閱讀指導手冊中學會將東西整理就緒。

15. 為孩子訂定生活常規。

16. 教孩子基本的急救方法-----急救和意外預防技巧還能幫助你的孩子有處理緊急情況的信心。

17. 盡可能回答孩子的問題。

18. 遵守諾言-----對孩子來說,遵守諾言也是愛和關懷的高度表現。在孩子眼中看來,不遵守諾言就是說謊,就是不愛他。

19. 教孩子基本的烹飪技巧。

20. 鼓勵孩子讚美他人。

21. 鼓勵孩子參加團體活動。

22. 鼓勵孩子問問題-----問問題需要有勇氣、積極的自尊和自信,幫助孩子獲得知識和改進學業成績最有效的方法,是鼓勵孩子問問題。

23. 為自己發光鼓勵孩子走自己的路。

24. 讓孩子學會祈禱。

25. 盡可能告訴孩子你這樣做的理由。

26. 盡量參加學校的家長會。

27. 告訴孩子他的「當年勇」。

28. 讓孩子教你一些「新」事物-----給孩子機會,讓他教你一些他知道而你「莫仔羊」的「新」事物,這將令他神采飛揚。

29. 教導孩子如何「迷途知返」-----教孩子萬一迷路了,該如何「迷途知返」。首先告訴孩子務必要留在原地不要隨意走動。訓練孩子說:「我迷路了,你可以幫助我嗎?」。教孩子如何找出自己的位置,以及教孩子看地圖的技巧。

30. 幫助孩子學會如何面對拒絕-----讓孩子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相同的品味、好惡、觀念、價值觀或者作風。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也許有些人和你的孩子一拍即合, 有些人則不然。

31. 讓孩子學會「給予」-----讓孩子知道給予不是對不如已者的施捨,而是一種愛與關懷的表達。讓孩子知道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也是一種禮物。

32. 準備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一個擁有兩枚應急的銅板打電話的小孩,是一個能扭轉劣勢,轉危為安的孩子;一個知道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向誰求救的孩子,是一個不會孤單和恐懼的孩子!

33. 鼓勵孩子背誦文章-----其實,背誦詩篇、名言警句或成語可以幫你的孩子留意語文文字的結構和使用方式。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比較喜愛舞文弄墨,而且在語文方面也會有較高才能。

34. 給孩子探索這個世界的自由。

35. 教導孩子學會如何自我保護。

36. 鼓勵孩子結交可信賴的大朋友-----鼓勵你的孩子和他的祖父母、叔、伯、阿姨,建立良好的關係,讓這些親人成為孩子可信賴的大朋友。

37. 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別人。

38. 不做無益的恐嚇威脅-----如果你說:「假如你這麼做,爸爸會打你屁股」,在孩子惡劣的行為發生後,卻沒有懲罰,這就是無益的威脅恐嚇。沒有言出必行的話,會讓孩子認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相信爸爸在說真話。」

39. 幫助孩子預作準備-----信心、自尊,是給「預作準備」的孩子,也就是準備就緒去迎接挑戰的孩子,以及知道「爸媽非常尊重我,幫助我為第一次的經驗預作準備,我不需去害怕面對這些新事物。爸媽都認為我可以處理這個情況,所以我當然可以。」

40. 幫助孩子學習如何面對失敗。

41. 讓孩子擁有一個帳戶。

42. 和孩子一起嘗試新事物。

43. 孩子闖禍了,讓他自己善後。

44. 與孩子分享你的希望。

45. 和他談談關於「性」的事。

46. 給孩子一份值得永存的遺產,不一定是金錢。

47. 教導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48. 重視孩子的新發現。

49. 讓孩子養寵物。    

50. 勇於向孩子說「對不起」。

51. 讓孩子擁有意外的驚喜。

52. 緊抱孩子,告訴他「我愛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1914&prev=2032&next=1909&l=f&fid=9








********************************************************************************

給孩子的一百句好話

1.好!(豎起大拇指)
2.讚!(豎起大拇指)
3.真棒!
4.好可愛!
5.太好了!
6.好主意!
7.了不起!
8.好多了!
9.做的好!
10.感恩你!
11.真好啊!
12.好極了!
13.不錯唷!
14.好棒啊!
15恭喜你!
16.謝謝你啊!
17.做的很好!
18.太奇妙了!
19.你做對了!
20.真是傑作!
21.進步真快!
22.好優秀啊!
23.這就對了!
24.你做到了!
25.很突出喔!
26.繼續保持!
27.多美妙啊!
28.你真懂事!
29.我好愛你!
30.那就是了!
31.你幫的很對!
32.做的好極了!
33.繼續試試看!
34.你學的真快!
35.你辦的到的!
36.表現的很好!
37.你真是可愛!
38.記性真好啊!
39.你是最棒的!
40.你走對路了!
41.真令人感激!
42.你做的很對!
43.哇!看你的了!
44.真是令人感動!
45.你真是小神童!
46.就是這樣做了!
47.我真以你為榮
48.你快要做到了
49.你真是好幫手!
50.我很喜歡那樣!
51.繼續加油努力!
52.你進步的真快!
53.那實在太好了!
54.你想出好辦法了!
55.你做的很順手嘛!
56.你一定是最棒的!
57.努力就會有收穫!
58.對了!就是這樣做!
59.這才是我的好孩子!
60.你下次會做的更好!
61.我很感激你的幫忙!
62.你沒有任何差錯嘛!
63.這正是我說的好事!
64.你已經盡力做好它!
65.你每天都有進步喔!
66.沒有人是十全十美!
67.我就知道你會做到!
68.你真的讓我好感動!
69.你一定會順利完成!
70.今天的表現好極了!
71.其實,你已經盡力了!
72.你會有最出色的表現!
73.有努力當然會有進步!
74.你今天做的比平常好!
75.真是讓我感到高興啊!
76.你一定可以順利完成!
77.我想你已經有把握了!
78.你今天確實做的很好!
79.真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啊!
80.今天頭腦真是靈光啊!
81.你看你想出辦法來了!
82.你的認真讓我很感動!
83.你真的學到不少東西嘛!
84.你已經有很好的開始了!
85.這是你做的最好的一次!
86.你今天做了不少好事啊!
87.現在你可以一路順風了!
88.你真是不斷的在進步呢!
89.再試一次你就可以做到!
90.我為你做的事感到感動!
91.你真是可愛的小天使!
92.我自己都沒做的那麼好!
93.你正進入很好的狀況呢!
94.那是一件溫馨的事啊!
95.你今天做的比以前更好呢!
96.繼續做,你越來越進步了!
97.我真高興有你這樣的孩子!
98.我為你今天所做的事表現感到很光榮!
99.你真是我的小公主(小王子)啊,跟你在一起讓我感到很開心!
100.看到你做的那麼認真,
讓我覺得做媽媽(爸爸)的,真的也要和你一起努力才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6iCm4TORExSCE__7u24-/article?mid=314&prev=315&next=313&l=f&fid=10






********************************************************************************
激發主動學習本能 打造超強競爭力
採訪/陳雯琪
諮詢/景美托兒所所長 許明珠
   人本文教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 謝淑美
攝影/王永村
演出/(Baby)嚴辰鵑、(Mamy)廖蕙敏
寶寶一出生就開始積極主動地學習各項生活的技能,是非常主動的唷!但父母的強力干涉及完美的呵護,卻往往破壞了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現在起,您不妨試著放手,讓孩子動手處理自己的生活鎖事,他才能儲備足夠的經驗值展翅高飛唷!
「寶寶很被動,做事老是三催四請才肯動手,怎麼會這樣呢?」其實懶寶寶多半是父母養成的呢!從小您就捨不得孩子自己動手,老是將寶寶伺候的完善,那麼往後要孩子積極主動可就難了。不替孩子動手,不限定孩子活動,凡事讓孩子試著自己操作,才是最重要的訣竅。
寶寶有主動學習精神嗎?
景美托兒所所長許明珠表示,主動學習指的是小朋友主動投入日常生活的能力,也就是對週遭事物所展現出來的積極性及主動性,我們可以從寶寶是否具有足夠的好奇心來挖掘週遭事物,來視寶寶是否具有主動學習的精神。
人本文教基金會教育中心主任謝淑美則認為,主動學習包含了主動參與學習,即自動自發的學習習慣,一般來說,主動學習是每個寶寶天生具備的本能,家長不必特別去啟蒙,如何持續,才是父母應關注的重點。
而啟蒙時從生活的點點滴滴著手是最棒的囉!許明珠強調,用遊戲來來引導幼兒,讓他們在不知不覺中跟著做,成效是最佳的。舉例來說,孩子自己堆積木、自己動手吃飯等。家長的工作僅有準備好環境,並用鼓勵及讚美來激發他們的成就感及創意,就可以了!
啟蒙主動學習能力4 Steps
寶寶出生之後,對於週遭的環境並不熟悉,幾乎樣樣都是從零開始學習起,因而,每個小朋友天生就具有主動學習的能力。謝淑美強調,主動學習可以說是每個嬰幼兒的本能,與習慣不能畫上等號,在啟蒙時需要注意下列事項。
Step1:主動學習能力是每個孩子天生就有的能力,同時也是每個孩子必需的能力。
Step2:主動學習能力不能變成一種習慣,也不能靠訓練,家長僅能站在旁邊協助,否則孩子就會失去創新的本能。
Step3:家長應放輕鬆,不要太緊張或是急於干涉,也不要試圖指導孩子,讓孩子在不受壓抑及阻礙的情況下,自己探索所有的成長歷程。否則當孩子每做一件事就要先視父母的臉色再行動,可能就會使其主動學習能力下降。
Step4:先選定學習範圍,並確定環境安全即可。切忌以大人主觀的感覺替寶寶選擇學習範圍力(如:學這個對提升未來競爭力有用嗎?有用才學)以免打壞寶寶的學習興趣。
您做到了嗎?適度地允許孩子犯錯

要保留孩子主動學習的能力,關鍵在父母身上!謝淑美指出,大人的態度常是阻斷孩子“主動學習”的最大因素。“從錯誤中學習”是促使幼兒主動學習的最大動力,同時也是使孩子保有勇於探索的最大助力唷!所以下回面對孩子犯的小錯誤,就睜一眼閉一隻眼吧!

Check:維持耐心,回答孩子的100個問題!
您有類似的經驗嗎?當家裡的小朋友不斷地問為什麼的時候,您常不耐煩地叫孩子走開,不要再問了。
但當您表現出不耐煩的同時,就是在打消孩子的好奇心及主動精神唷!最好的方式是告訴孩子:哇!你的問題好難喔!媽咪也不會,我們都去找找答案,之後再來討論好不好?先保留孩子的好奇心,並且支持孩子自己找答案,如此才可以促使孩子保持進步。
Check:不要過於強勢地干涉孩子!
父母常過於干涉孩子的學習模式,也常給予強勢地指導。往往擔心東煩腦西的結果,就是打壞了孩子的學習興趣。
其實,您只要預備好安全的環境,其他的就別瞎操心了,放手讓孩子自己操作吧!多創造學習機會,也給孩子嘗試的錯誤機會,那麼他自然會從中找到解決的辦法,家長不要有過強的保護欲,才能保持孩子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勇氣。
Check:多對孩子微笑與孩子互動!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就好的主動學習,因而當您與孩子相處時不妨多與孩子說話,並用豐富的辭彙來豐富孩子的大腦,而當孩子習慣於與人溝通之後,就能逐漸地理解他人,並掌握辭彙的運用。不過父母可別光自己說個不停,也要試著聽孩子說話,多對孩子微笑,那麼孩子與人之間的互動才可以發展的很好。

Check:少用命令句及指導性的句子!
您對孩子說話常用命令句嗎?或是常用指導性的話語嗎?那麼久了孩子可能只是一個任您擺佈的木偶喔!愈嚴格的媽咪寶寶的主動學習能力愈差,孩子可能連小小的表情及情緒,都得看媽咪的臉色再決定是否行動。
其實您只要在事前發生之前先預告事情可能的經過及結果,那麼孩子也可以做的很好。例如:當您準備帶孩子進電影院看電影時,可以先預告,待會要看電影,要乖乖坐好等,或者也可以在家模擬一次看電影的狀況,讓孩子事先練習。千萬不可事先沒有做說明,到現場才命令孩子待會要乖乖看,不准吵,否則回去就完蛋,這樣孩子可能會莫名其妙,搞不清楚自己為何犯錯。
Check: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
愈嚴格的媽咪寶寶的主動學習能力愈差,孩子可能連小小的表情及情緒都得看媽咪的臉色再決定是否行動。
建議家長不妨試著去接納孩子的感覺,多站在他們的角度思考,對孩子多一點同情,並幫助他們表達,當遇到困難時,不妨陪著他們一起想辦法,如此才不會使孩子愈來愈退縮。
父母 主動學習能力最大殺手
父母的干涉常是阻撓幼兒主動學習能力的殺手,怎麼說呢?原來家長常會限制孩子的行動,而使得孩子失去主動學習的動機。謝淑美及許明珠均強調,父母少干涉就是對孩子最好的啟蒙方式,以下她也舉例家長常犯的錯誤,希望爸比媽咪以後不要再犯囉!
Q1:丟擲東西,NO?
如果仔細觀察幼兒,會發現有一陣子的小朋友特別喜歡扔東西,其實這就是一種主動探索的行為唷!丟擲東西幾乎是所有的Baby都會嘗試的動作,需要肌肉能力、手眼協調能力、空間探索及互動能力的配合,不必特別制止。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覺得小朋友一再的丟擲東西很麻煩,媽咪不妨在寶寶的小玩具上綁上一條小繩子,那麼當寶寶扔出去之後,就不必特地去撿,只要將繩子慢慢地拉回就可以了,方便的不得了!不過,還是要小心,一定要有大人在旁邊,以免繩子纏繞到脖子,引起窒息的危險。

Q2:爬行,NO?
另一個有趣的例子是爬行,爬行時身體會與地面接觸,且需要四肢的配合才將身體撐起,對於刺激孩子的大腦、空間、觸覺及肌肉、四肢發展都有所幫助,不僅可以讓孩子了解自己,還可以幫助孩子與人及空間互動,並學習控制四肢,所以家長不要再嫌寶寶在地上爬會弄髒身體囉!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擔心孩子在地上爬會弄髒身體,那就不妨在地上鋪上軟墊,那麼就不容易碰傷囉!或者媽咪也可以自製軟墊,在軟墊上縫上不同材質的布料,讓寶寶邊爬邊接受各種觸覺刺激。此外,平常在家也不宜讓孩子穿鞋,讓他有機會大量接觸地面,那麼大腦會顯得比較活絡唷!

Q3:自己動手吃飯,NO?
寶寶六個開始吃副食品囉!常會想自己動手拿東西吃,經常將東西灑的四處是,讓媽咪很抓狂。因此常有媽咪會因為受不了孩子慢吞吞或是髒兮兮而不讓孩子自己動手,改採餵食的方式,但其實讓孩子自己動手將有助於其肌肉及主動學習能力的發展唷!
家長可以這麼做:如果擔心孩子把自己或是餐桌搞的太髒,媽咪不妨在吃飯之前先幫寶寶圍上圍兜兜,並在地上舖上墊子,並選擇合適的餐桌、餐椅及餐具,佈置一個寶寶容易掌握的環境,之後就慢慢地讓寶寶玩吧!讓寶寶逐漸掌握吃飯的技巧。
Q4:幫忙做家事,NO?
爸比及媽咪要看重孩子主動學習的歷程,而非結果。舉例來說,當您在摺衣服時,如果寶寶露出學習動機想動手幫忙,媽咪千萬不要開口叫寶寶走開或是怪寶寶幫倒忙唷!以免寶寶受挫。
家長可以這麼做:媽咪應該給寶寶正向的回饋。怎麼做呢?媽咪不妨先讓寶寶自己試著摺一次,讓孩子有機會接受挑戰,待孩子完成之後,也要大力的讚美他,讓他有參與感及成就感。如:告訴寶寶,摺衣服看似容易,但其實很複雜,你可以完成好厲害喔!媽咪真的很高興。
當孩子幫忙做家事時,先不要訂標準,如此才能保有孩子想學的可能性,做為日後學習的基礎,那麼當往後遇到任何不懂的事情時,孩子才能保持好奇心及學習心。
從日常生活中保持主動精神
主動精神的啟蒙當然是愈早愈好,謝淑美強調,從孕期開始母體就會發生極大的變化,媽咪就可以著手進行胎教的工作,待寶寶出生之後,就會產生極大的好奇心來探索世界,此時,家長只要預備好環境,就可以放手讓孩子去試囉!當然,若家長本身也能保持喜歡學習的心,就更棒了。
許明珠則認為,從生活中著手是最能讓孩子記憶及學習的方式,不必太拘泥,從看看故事書、做家事開始學起,都是很好的方式唷!

啟蒙小訣竅:讀故事書,模擬處事態度
多讀故事書給孩子聽,也是很好的學習方式。在唸的時候媽咪可以用不同的語氣及表情,讓孩子體驗不同的情緒,此外,還可以與孩子討論故事中的情節及狀況,讓孩子處於故事的情境中,如此不僅可以拓展孩子的世界,那麼往後遇到類似的狀況孩子還可以精準地掌握處理方式,對於孩子的人際互動相當有幫助。

啟蒙小訣竅:多運動,觸摸不同的環境
少讓孩子窩在電視機前面,多出去戶外走走吧!多接觸大自然可以讓孩子感受四季不同的變化,對於各方面的發展都有助益。否則規畫一些室內活動也是很不錯的唷!例如:媽咪可以自製小沙包,以不同的材質的布製成沙包,讓孩子體驗民俗遊戲,不僅可以刺激手部肌肉的發展,還有助於觸覺發展,對於手眼能力的協調也十分有助益呢!
啟蒙小訣竅: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孩子能自己動手做的事,就讓孩子自己動手吧!像是平時的例行作息,吃飯、褶衣服等,讓孩子試著動手照顧自己的生活,如此不僅可以養成孩子的責任心及自信心,同時也可以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精神喔!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22.asp





*******************************************************************************

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 .

這本書的作者 伍爾本 博士以他二十七年教書及五十多年自己摸索的經驗,歸納出人生中最重要的二十件事。由於現今的教育體制中,非常缺乏生活教育及人格的培養, 伍爾本 博士希望藉著這本書幫助年青人了解生命的真理、發掘自己美好的淺能、建立正確的人生態度,引導年青人為自己打造一座黃金階梯。



作者在引言裡,寫出他為何寫這本書的理由:

1. 因為我愛年輕人,我了解他們的生活並不容易

2. 因為學校裡不教「如何生活」,也不教「人生的基本要素」

3. 因為年輕人需要外界的幫助,來發覺自己的美好潛能

4. 因為老式的真理從不過時

到底是那20件事呢?以下節錄與父母們分享。

1. 成功在於做,不在於得

成功就是將我所有的做最好的運用。成功是在於做,而不在於得;是在於嘗試,而不在於勝利。 / 戴韋恩(Wynn Davis)

2. 人生是艱苦的

人生是一連串的問題。我們要去埋怨?還是去解決這些問題? / 派史考特(M. Scott Peck)

3. 人生充滿樂趣

開懷大笑應該是人與生俱來最高層次的天賦本能。 / 克曾茲(Norman Cousins)

4. 我們依靠選擇而活

上帝並沒有問我們要不要來到人世間,我們只能接受而無從選擇。我們唯一可以做的選擇是:決定如何活著。 / 畢亨利(Henry Ward Beecner)

5. 態度是一種選擇

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被奪走,除了一件東西,就是人在任何情況下,選擇自己的態度與道路的自由。 / 法蘭科爾(Viktor Frankl)

6. 習慣是成功的關鍵

事實上,成功者與失敗者之間唯一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不一樣的習慣。 / 曼迪諾(Og Madino)

7. 感恩是一種最好的習慣

不要為你所沒有的抱怨……要珍惜你所擁有的。 / 朱德(H. Stanley Judd)

8. 把人生建立在尊敬的基礎上

「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 馬太福音七章12節

9. 誠實依然是最好的策略

「在國際外交事務、人際關係、勞工、商業、教育、家庭與控制犯罪上,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因為,真理是唯一有效的東西,也是建立持久關係的唯一基礎。」 / 克拉克(Ramsey Clark)

10. 和善的言語成就大事

「世界上沒有幾件事比積極的鼓勵更有力量,一個微笑、一句樂觀、充滿希望的話。當事情遇到困難時,說一句:『你能辦得到。』」 / 德伏斯( Richard M. Devos)

11. 真正的動機發自內心

「不論你是誰、你年紀多大,如果你想要得到持久永恆的成功,那驅使你邁向目標的動機必須發自你的內心。」 / 梅爾(Panl J. Meyer)

12. 目標是有底限的夢想

「有目標的人們成功是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往那裡前進。」 / 奈丁格爾 (Earl Nightingale)

13. 辛勤工作無與倫比

「生命所提供的最好獎賞就是:有機會為值得做的事情辛勤工作。」 / 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4. 有得必有失

「決定你要什麼,決定你願意用甚麼來與之交換,把你的前後次序搞清楚,就開始去工作。」 / 韓特(H. Lamar Hunt)

15. 成功者創造時間

「時間是生命,是不可重來、不可逆轉的。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掌握時間就是掌握生命,並充分地使用生命。」 / 蘭凱(Alan Lakein)

16. 自尊是自己成就的

「自尊是在你內裡深處對自己價值的感受。」 / 魏特利(Denis Waitley)

17. 心靈成長也需要營養與運動

「身心靈和諧的運作,決定了我們整個人與我們的健康。」 / 桑若森 博士(Dr. Carl Thoresen)

18. 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經驗

「如果你願意接受失敗,並從其中有所學習;如果你願意相信失敗是一個化妝的祝福,並從中板回優勢,你就有擁有一個最有利的成功因素與潛能。」 / 舒格曼(Joseph Sugarman)

19. 用心體會人生基本要素

「這是我的秘密,一個非常簡單的秘密,就是人只有用心眼去看才會看得正確,真正基本的東西是用肉眼看不見的。」小王子(The Little Prince) / 聖艾克斯柏利(Antoine de Saint-Exupery)

20. 最基本的原則是做一個好人

「盡你所能的做一切的善事,用你一切可能的方法行善。」 / 魏斯理(John Wesley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83885

原著書名:20 Things I Want My Kids To Know(我要我的孩子知道的20件事)

中文譯名:黃金階梯—人生最重要的二十件事作者:Hal Urban 出版社:宇宙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vicky970467/article?mid=5917&prev=5937&next=5758&l=f&fid=25








******************************************************************************

10計教出好孩子

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家長、老師常常因為孩子進步緩慢而著急,由此或者粗暴地給孩子戴上腦子笨性格難以改變之類的帽子,或者自認為學識淺、水準低,不會教育孩子。實際上,只要方法妥當,任何孩子都是優秀的;只要用心,總能找到合適的教育方法。
一、扮弱計——讓孩子充當一次小大人
母常常抱怨現在的孩子對父母漠不關心,缺少責任感,他們不知道,孩子的責任感是要從小培養的,如果你總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一副風雨無懼的樣子,孩子就會認為 父母是不需要他們關心照顧的。因此,父母們不妨偶爾扮一次弱,向孩子求助,你會驚奇地發現孩子竟因此變成了懂事的小大人,而你也可以從孩子的幫助中獲 得很多東西。 
二、補強計——讓孩子由自卑變自信。
美國加州大 家哲學 博士詹姆斯.多伯林提出了補強法則。當一個人的行為得到滿意的結果時,這種行為就會重複出現。因此,當孩子受到認可時,他(她)的自信就會被激發出來,不斷重複令人滿意的行為,直至擺脫自卑,成為自信上進的好孩子。 
三、誘導計——幫孩子跨過厭學的泥潭。
幾乎每個孩子都多多少少有些厭學情緒,這是可以理解但卻不能放任自流的,因為這種情緒會阻礙孩子學習的熱情,給孩子的成長帶來難以估量的影響。然而強制孩子學習也不是好辦法,這只會加深孩子的反感,聰明的做法是誘導孩子學習的興趣,讓孩子自動自發地學習。
四、冷淡計——讓孩子有一點自控能力。
今天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受到家人無微不至的關懷和照顧,然而這樣的生活卻讓孩子養成了任性的習慣,這個壞習慣將給孩子未來的生活埋下巨大隱患。專家建議孩子任性時不妨試試冷處理,這會使孩子因得不到注意而自動收斂脾氣。
五、受挫計——給孩子一個體驗失敗的機會。
國教育家卡樂爾.桑德堡說:順境當然可以出人才,但逆境也可以出人才。而且在逆境中經過挫折和千錘百煉成長起來的孩子才更具生存競爭力。也就是說為了 增強孩子的耐挫力,父母們不妨有意識地給孩子創造一些適度的挫折情意,這種挫折教育對增強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大有好處。
六、放手計——培養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不要什麼都為孩子做好,家長應當試著放開手,讓孩子自主地去做,第一次也許做不好,但以後就會做得又快又好。千萬不要做包辦父母,放開手為孩子創造做事的機會和平臺,孩子才能有自立能力,父母們也會少些麻煩。
七、縱容計——讓孩子在淘氣中開發潛能
一些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太淘氣破壞狂,其實這類孩子往往很聰明,求知欲、好奇心都比較強,意志力也比一般孩子來得堅定。因此,聰明的家長要試著縱容孩子的淘氣和破壞行為,並借機挖掘潛能,培養興趣,說不定你的孩子就是另一個愛迪生
八、處罰計——讓孩子正視自己的錯誤。
教育孩子就要賞罰分明,孩子做的好要給予獎勵,但孩子做錯事時一定不要姑息,哪怕只是小錯也要進行適度的處罰,這樣孩子才能正視自己的錯誤,及時改正,免得在錯誤裏越陷越深。
九、製冷計——給自負的孩子潑冷水
自負是指自我評價過高,目中無人,這種心理對孩子的成長是極為不利的,因此一旦發現孩子自負的苗頭,父母就應當運用製冷的手段,適時地給孩子潑點冷水,讓孩子學會理性地評價自己,正確地認識自己。
十、包容計——讓孩子感受父母無條件的愛。
孩子也許不夠聰明,也許有很多缺點,可是作為父母,你絕對不能對孩子存有偏見,羞辱或嫌棄自己的孩子。對孩子一定要包容,要有信心,你就會得到一個怎樣的孩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78032&prev=78177&next=77902&l=f&fid=78






********************************************************************

36種 方法教出資優小孩
1.讓你的孩子有機會探索自己的興趣。(認識自己)
傳統的填鴨式教學法單向的學習方式讓大部分的人習慣於接受,無 法從學習中發覺自己的興趣所在。培養個人的興趣可以為生活帶來許多樂趣。所以,成人應提供孩子豐富的環境,同時允許孩子依自己的方式及步調去學習與探索。 在學習的過程中成人避免為孩子帶來壓力造成反效果.營造愉快的學習經驗,先引發孩子對於學習的動機 才能找出真正興趣所在。

2.讓孩子接觸各種類型的活動,激發孩子潛在的天賦。(潛能開 發)
提供幼兒接觸各種不同類型活動的機會,如﹕音樂、藝術的欣賞、 動植物的照顧、天文地質的探索、身體律動的練習等,不要預設孩子該學得多少的結果,成人可以從旁觀察在不同領域的學習活動中去發覺幼兒的潛在能力。如:在 進行音樂欣賞時,對於旋律節奏特別有反應的孩子,可能代表他在音樂方面是有潛能的。而常常蹲在路邊觀察昆虫活動的孩子,可能對於動物部分的學習是特別敏銳 的。

3.允許你的孩子犯錯。(培養正確的判斷力)
幼兒由於擁有的知識不夠豐富加上邏輯思考能力不成熟,因此常常 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但隨著身心的成長及知識的增加,孩子也能擁有能力做出正確的決定。在這個過程中經驗的累積是很重要的,也就是孩子必須有機會練習如何 做決定。但在練習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生做出錯誤判斷的情況,如:在寒冷的冬天卻選擇穿短袖的衣服等.在 成人適當的輔導之下,這些錯誤的經驗將會是幫助孩子有一天能做出正確決定的重要基礎。

4.經常對孩子提出開放式的問題。(培養孩子獨立思考能力)
問題可以引發孩子對於週遭環境的好奇心,讓孩子動頭腦思考。但 問問題的方式很重要。YesNo類型的問 句無法真正助長幼兒進行思考,如:是不是這樣?對不對,好不好?最好的提問方式應該是採用開放式的問句,如:你覺得怎樣呢?你有沒有什麼辦法?為什麼會出現彩虹?開放式的發問方式可以從孩子的回應中知道孩子是否真正了解問題的意思並達到幫助幼兒思考 的目的。

5.計畫一項特殊的家庭專案。(促進親子關係及開發孩子的創造 力)
利用節慶,, 特殊的日子或是想一個大家都有興趣的主題,全家人共同設計進行一個活動,如:說故事接龍,角色交換日等,分享全家人的創造力,也可以喚醒和開發孩子另一方 面的潛能。

6.不要強迫孩子學習(建立愉快的學習經驗)
現代的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好,每天幫孩子排滿了各式各 樣的課後輔導課程及才藝的學習。卻沒有問過孩子是否有學習的意願。主動的有意願的學習才能讓孩子發展出專注力,而專注力是學習的重要條件,被威脅強迫的去 上各種課程非但對於孩子沒有任何幫助還可能有不愉快的經驗影響日後的學習。因此,成人要做的不是強迫而是鼓勵,引發孩子對於學習的興趣進而主動學習。

7.你可以對孩子有期待,但是必須是合理的。
(依幼兒自己的步調成長)每一位父母親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自己的孩子有高人一等的優異表現與成就,因此容易對孩子產生過高的期望。超越孩子能力太多 的期待一下子就讓孩子看到自己的無能便會放棄,如果父母親能了解自己孩子的實力給予適當的期待,等孩子達到目標之後再提升標準,很容易便可以達到目標。

8.與孩子分享你的工作。(促進親子關係)
在美國的許多城市設有爸爸日媽媽日.。在這一天讓爸爸媽媽帶著他們的孩子一起去上班,讓孩子有機會了解父母工作的內容及辛苦,對於親子關係的互動 有很大的幫助。父母認真的工作態度也會成為孩子的典範。另外也會讓親子互動增加許多的話題。

9.為孩子提供一個感官豐富的環境。(敏銳的感官能力)
0-4歲是幼兒感官發展最敏銳的階段,需要各種的感官刺激幫助其概念 的發展。父母在家中可以提供孩子各種運用感官(視覺聽覺觸覺味覺嗅覺)探索環境的機會,如:引起視覺探索的圖形,可供觸摸的不同材質的地板或牆面,能夠動 手操作的各種玩具教具及日常用具,聽得到各種不同的聲音刺激,豐富的感官刺激經驗是幼兒在未來發展抽象化概念重要且不可或缺的依據。

10.保持你自己的學習熱忱,孩子會受到你的影響。
(培養正確的學習態度)許多父母常一天到晚叮嚀孩子要唸書要認 真,卻不見得有效果。最好的方式其實是透過身教影響孩子。父母本身能夠常常保持對於學習的熱忱及新知探索的渴望,將會透過身教深深的影響孩子的學習態度。

11.不要給孩子貼標籤。(自我概念的發展)
學齡前是幼兒自我概念發展的關鍵期,還未清楚建立自我概念的幼 兒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因此,隨便給孩子貼上標籤(如:你還小,等你長大就會了),很容易讓孩 子的能力及發展受到限制。

12.全家人經常一起玩遊戲。(促進親子關係)
幼兒的生活即遊戲,遊戲即生活。他們天生就具備有遊戲的能力。透 過遊戲幼兒可以展現他的能力並進行學習。成人在參與幼兒遊戲的過程中,可以透過觀察了解幼兒的能力及針對其需要協助的部分進行輔導。

13.親子共讀。(培養良好的習慣)
良好的閱讀習慣必須從小養成。根據一項研究,在孩子童年早期經 常有機會坐在成人膝上聽故事、看故事的孩子,長大之後較容易有良好的閱讀習慣。

14.使用一些幽默,笑話和有趣的故事以激勵孩子的創造力。(發展 創造力)

15.不要對孩子做的事情有過多的挑剔和評斷。(增強孩子好的行 為)
當孩子拿著他的作品與你分享,滿心期待能得到你的肯定時,千萬 不要用成人的高標準來評斷。學齡前的幼兒尚未脫離自我中心的階段,成人任何一句批評的話都可能對孩子造成嚴重的傷害。成人應學習多使用能傳遞正向訊息的語言(如:你用了好多的顏色、有紅色、藍色和黃色。色彩真豐富),盡量減少使用負向語言(如:你怎麼畫得這麼亂,顏色太多了。)正向的訊息能讓孩子獲得 鼓勵,繼續表現良好的行為。但負向的訊息卻會讓孩子停滯,退縮不敢往前進。

16.幫助孩子學習使用家裡,學校和公共圖書館的電腦設備。(增進 學習的能力)
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中,若 能善加利用媒體科技,即使不出門也能知道天下 事.學 齡的孩子可以學習使用電腦,運用科技的進步讓孩子的視野觸角伸得更遠更廣。

17.與孩子談話並學習傾聽。(情緒的抒發)
每天花一點時間與孩子談天是很重要的。藉由談天的過程了解孩子 的想法及需要。在這過程中成人需要學習傾聽的技巧,許多的父母還沒有等孩子把話說完就急著要糾正孩子錯誤的觀念。這種舉動會讓孩子不願意再與你分享她的想 法,造成親子之間的隔閡。

18.當孩子完成家事,給予肯定。(培養責任心)
2-4歲的孩子喜歡模仿成人的行為,因此開始對做家事充滿了興趣,成 人若能為孩子預備適合的工具(如:小尺寸的掃把托把吸塵器等)並且給予孩子適當的工作範圍(幼兒能力可以完成的部分)。孩子可以從做家事中逐漸發展出責任 感。

19.全家一起外出遊覽新的地方。(擴大孩子的視野,增廣見聞)
放假時全家一起外出旅遊,除了可以藉由愉快的氣氛增進親子之間 的關係之外,旅途中的所見所聞也能擴大孩子的視野,豐富孩子的知識.為了讓每一次的旅行都能讓孩子 收穫滿滿,建議成人在一開始就讓孩子參與旅行的計畫,全家人一起收集資料,討論行程的路線,並事先對於當地的文化做一番了解.真正抵達時當地對於一定會有更進一步的認識。在行程中成人也應該鼓勵孩子多運用其感官做觀察及比較並發現異同 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

20.提供孩子扮演類型的玩具。(促進社會行為及想像力的發展)
如:洋娃娃、絨毛動物、偶、廚房用具、各行各業的工具及服裝 等,幼兒透過扮演遊戲中角色的扮演學習社會性行為,了解社會真實的樣子。成人可以在家中的一個角落為孩子佈置一個扮演區,只需用矮櫃做一個簡單的區隔或找 一個裝大型電器用品(如:冰箱)堅固的紙 箱,在其中擺放幼兒扮演所需的道具,(道具必須是孩子日常生活中熟悉的物品,幼兒才會知道如何使用)

21.給孩子自由的時間可以做白日夢和幻想。(激發創造力)
允許孩子有成人期望以外的答案,這些答案很很可能是創造力的來 源。

22.和孩子一起分享成功人士生平的勵志類故事。(提供好的學習模 範)
幼兒吸收性心智的特質讓幼兒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環境中所提供 的成功典範故事分享,在不知不覺中開始影響幼兒的思考模式和行為表現。

23.不要用酬勞賄賂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幼兒需要鼓勵以促進良好行為的表現,鼓勵可以透過許多不同的型 式。其中最不適切的則是用物質來鼓勵孩子。這樣的鼓勵方式會讓幼兒產生錯誤的價值觀,而且人對於物質的慾望是無止盡的。

24. 建議孩子加入他感興趣的小團體。(促進社會行為發展)
團體生活可以幫助孩子脫離自我中心的想法,調整自己的態度,表 現出符合社會期望的行為。成人可以協助幼兒選擇一個團體,:教 會中的主日學學校、幼兒音樂班或社區中所成立的親子互動團體。透過團體的互動幼兒漸漸發展出社會生活的技巧並達到社會化。

25.和孩子討論新聞以激發他的興趣。(關心社會)
以適合幼兒的方式與其討論新聞時事,能幫助幼兒融入社會生活, 了解自己也是社會的一員五花八門的新聞內容能引發孩子對於社會的關心。不過在引導幼兒關心社會的同時,成人也要注意到有些未經處理的新聞畫面及題材是否會 對於孩子造成心靈上的傷害.

26.不要有刻板性別印象。(兩性教育)
在現代的真實生活中有許多打破傳統刻板印象的事情,許多在以前 由男生擔任的工作現在也可以由女生來做(如:火車司機),許多女生從事的工作現在也可以由男生擔任((如: 護士)。成人提供給孩子的玩具和遊戲不要過分強調刻板性別角色,以免與幼兒在現實生活中所見有落差,同時也讓孩子發展正確的兩性關係。

27.避免拿孩子與其他人比較。(尊重個別差異)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有其獨特的能力與性格。因此沒 有任何一套標準可以適用在所有孩子的身上,成人更不應該拿孩子做比較。父母只要幫助孩子與自己過去的行為作比較即可。

28.做一對有原則的父母親。(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年齡小的孩子由於環境都很陌生,因此需要一些簡單明確的規則可 以依循,特別是有關常規的建立。孩子是否能夠清楚知道規則與父母是否能堅持自己的原則有密契的關係。成人若能堅持原則就可以清楚的讓孩子知道對與錯。

29.給孩子買一些能展現其優點的禮物。(增進自信心)
能展現幼兒優點的禮物,可以為幼兒製造成功的機會,增進幼兒的 自信心。

30.鼓勵孩子思考他的未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成人可以啟發他的思考,但不要直接告訴孩子該如何做。

31.把家裡變成學習的地方。(促進心智的發展)
幼兒的心智發展必需從做中學。因此應善加利用日常生活中的機 會,幫助幼兒有效的學習。例如:廚房可以是很好的學習數學及科學的地方,洗澡時可以學習浮與沉的概念,照顧動物的活動讓幼兒能認識動物的構造和習性。

32.教導孩子相信自己的直覺和信任自己的能力。(自信心的建立)
在日常生活中成人要多多讚美幼兒並肯定其能力。當孩子知道自己 是一個有能力的人,就會充滿自信。

33.給孩子選擇的權利。(培養幼兒做決定的能力,和獨立自主的能 力)選擇的項目不需要很多,太多的選項容易讓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做決定。當孩子做出錯誤的決定而導致不好的結果時,孩子會從失敗的經驗中學習如何做出正確決 定的技巧。

34.在家裡設置一個放置孩子作品的角落。(表現自己)
固定的作品展示區讓孩子學習大方的表現自己的能力,和他人討論 自己的作品,增加與他人互動的話題及語言學習的機會。

35.鼓勵孩子處理他遇到的困難,幫助他學習如何解決遇到的困 難。(培養邏輯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大多數的孩子遇到問題時都會直接尋求成人的協助,太會幫助孩子 處理問題的成人往往教出依賴心很重的小孩。成人不要小看孩子的能力,他們也能夠自己處理一些不太複雜的問題。因此成人應該從旁輔導,給孩子機會自己學習解 決問題。

36.能接受孩子的一切,包括優點與缺點。(學習尊重及欣賞每個人 的差異)
重視幼兒的個別差異,尊重每一個孩子的不同之處,學習去欣賞每 一位孩子的優點,如:莉莉在記憶方面的學習成果雖然不佳,但他在理解力的部分表現良好,並包容及幫助孩子改善其缺點。花些時間想一想這些缺點真的非改不可 嗎?有時候換一個角度思考會發現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嚴重。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RdGd19aTQ0Vpm3l4v3.4qw--/article?mid=115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7881&prev=8197&next=7657&l=f&fid=78







********************************************************************************





*********************************************************************
[ 7件小事,1-4歲寶寶也能大膽做決定!]

決定的能力,其實該從小培養,別再認為孩子小,就替他包辦一切囉~
1
、自己進食
  其實寶寶到了1歲左右會有自己吃飯的心理需求,這時媽媽不妨給他一個小勺子,讓他自己吃。但一開始寶寶手眼協調能力比較差,因而會將飯菜弄得滿桌都是,而且他吃飯速度很慢,一些心急的媽媽便會忍不住責備並開始主動餵飯。這時候的寶寶難免會有挫敗心理,可能下次他便不再想要自己拿勺子吃飯了。所以家長不妨給寶寶多點耐心,讓他自己慢慢吃。
  媽媽可以盛一些飯菜放在他面前的小碟子中,靠寶寶近一點便比較容易夠得著,也不容易弄得飯桌一片狼藉。平日裡媽媽可以煮餃子,再和寶寶比賽誰吃得最乾淨,媽媽和寶寶一起用勺子吃,比賽任務是吃下三個餃子,不求最快,只要求桌上、臉上最乾淨。這遊戲能夠增強寶寶協調能力,好好吃飯哦。

2
、玩具分享
  寶寶到了2歲左右開始懂得擁有的概念,因此你會發現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遊戲時,對於手上的玩具他表現得有點神經兮兮,生怕人家搶了他的東西。對於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來說這種表現是正常的,因此家長絕不要強迫他給玩具別人或者責駡他的自私行為,如果他喜歡,就讓他自己決定是否分享他的玩具。
  隨著心智的發展,再加上父母的一些指導教育,寶寶的自私行為會逐漸改善起來。家長可以多幫助寶寶理解情緒,比如暗示他寶寶如果想玩那個玩具,別人不讓你玩,你會怎麼樣?這樣寶寶能夠更容易理解他人的感受。給寶寶多一點分享的經驗,寶寶便逐漸形成分享的意識,下次不用家長主動提醒,寶寶就會主動邀約其他小朋友和他一起玩他心愛的玩具呢。

3
、在哪裡玩、玩什麼
  寶寶都想要一個屬於自己的玩耍小天地。當然很多時候都是家長有意識地給寶寶開闢一個小地方,鋪上軟膠墊讓寶寶在上面做遊戲玩玩具。其實寶寶有自己喜歡呆著的地方,或者是在大廳的沙發上,或是在小床上。那是屬於他的世界,在喜歡的地方玩自己喜歡的玩具。
  也許媽媽有時會責備寶寶把不乾淨的玩具帶到床上。但是如果寶寶喜歡,媽媽也不好做過多的甘擾,不然寶寶會覺得父母總是以家長的威嚴來控制約束他的行為哦。
4
、穿自己喜歡的衣服
  每天穿什麼樣的衣服似乎都是由媽媽決定的,無論是衣服的樣式還是搭配,媽媽似乎都沒有問過寶寶的意見呢!其實寶寶很小的時候就已經有自己對於美的感受,因此你會發現寶寶也經常照鏡子、穿上新衣服的時候也會變得活潑很多。所以媽媽與其每天幫寶寶計畫穿什麼衣服,為什麼不多讓寶寶選擇呢?
  媽媽可以在寶寶睡前討論一下第二天穿哪件衣服,剛開始的時候媽媽可以適當地給寶寶2-3件的選擇,這樣寶寶比較容易做出決定;等到寶寶熟悉了做選擇,媽媽就可以放寬選項,讓寶寶自己在衣櫃裡挑選衣服。媽媽在為寶寶購置衣物的時候,也可以帶上寶寶,讓他挑選自己喜歡的圖案哦。

5
、獨處的地方
  媽媽發現寶寶大發脾氣以後,總是喜歡在房間的牆角或者自己的小床上。寶寶不開心或者思考一些問題的時候,他會到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去。原來寶寶也是需要獨處的時間和空間呢!這時家長就不要過多地打擾寶寶了,尊重寶寶選擇獨處的自主權,讓他獨自呆在自己的地方整理一下他的思緒吧。

6
、允許孩子發洩
  寶寶每次吵鬧總是大聲嚷嚷,要不就是大哭作為抗議父母的手段。不耐煩的爸爸總是大聲地喝止寶寶不准哭,不然我打你屁股!寶寶的心裡恐懼得更厲害,但是又不能哭出來,消極的情緒只能憋在心裡面。
  其實當寶寶受到挫折想要發洩的時候,就讓他盡情地發洩哭出來吧。孩子都有哭的權力,家長不要給他任何言語或肢體上的回應或制止,讓他獨處一段時間,停止哭泣後再與他討論: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哭得這麼傷心?或者再指出寶寶行為的不當之處。

7
、戀物情結
  寶寶對於某樣東西情有獨鍾,儘管那個娃娃已經殘舊不已,但是寶寶還是隨身帶上。一些寶寶有戀物的情結,沒有它在身邊就會焦躁不安。部分家長認為寶寶的這些戀物行為是病態的,因而會嚴厲禁止或者糾正。
  其實寶寶只是從這些物品身上獲得一份安全感,等到寶寶年紀稍長,這些行為便會逐漸減少、消失,因此家長不必急於改掉寶寶的這個毛病。家長可以多瞭解寶寶的想法,要是他喜歡並且堅持,爸媽就多尊重寶寶的選擇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301&prev=20304&next=20294&l=f&fid=6








***************************************************************************

該如何留住孩子的自信?

我覺得至少需要以下幾種方法: 一、多看優點:法國心理學家的調查也許可以證明一切。

他們發現東西教育的最大分野在於,東方人普遍用負面的角度看小孩的缺點,西方人普遍用正面的角度看小孩的優點,於是造成東方的嫌棄主義與西方的英雄主義。

這個研究深得我心,也正是我的理念。

德國作家歌德在他的大作《格言與感想錄》中有一段話這麼說:「打鐵鋪裡的熊熊烈火,熔化了鐵條上的雜質,鐵質變軟了,鈍化之後,再施以敲打,再用清水淬硬;一個人在老師手中,便是經歷這樣的過程。」

在歌德的心目中,成人都該是靈魂工程師,職責是發現、利用、欣賞孩子的長處。

研究也提醒我們,被賞識、肯定的人得自信,被否定、唾棄的人得自卑。

教育工作者,便該竭盡所能地挖掘隱藏在孩子身上的才華。

實驗進一步證實,自信的人,成功指數遠遠高過自卑的人。

你給過孩子多少自信? 有一位國小老師告訴我,他身上有一本記事本,專門記錄孩子的優點,這點引起我的好奇。

「優點簿?」

「是的。」他的眼睛閃爍光芒。

「怎麼做?」

他依座號記下孩子的名字,各留三頁,記錄他們的優質表現,比方說助人、說好話、畫圖生動、口才一流、鬼點子多……

他的本子裡充滿讚賞的詞彙。

我不由自主地豎起大拇指,說:「了不起。」

隔一個學期,這位老師又在不同的演講場合告訴我,他買了三十多本筆記本,我的眼睛瞪得雪亮,他繼續說:「每個孩子都有一本專屬的優點簿。」

「之後呢?」

「兩年後送給他們做紀念。」

這位老師送給孩子一生受用的自信了。

我常提及緣分,如果不是有緣,這個孩子怎會在眾生之中成了你的兒女或者學生。

就因為有緣,所以該疼惜。二年能教給學生什麼?

估計不會太多,我想只合適傳遞一種生活哲學、人生態度而已,之後在他的生命發酵,成了一輩子受用的人生觀。

誰都需要被肯定,有人賞識,真的是一種福分。

人生一程,不可能也無風來也無雨,每個人都是風雨不斷,必須乘風破浪前行,只是失敗、跌倒了,怎麼辦?

自信的人,爬了起來。

自卑的人,倒地不起。

二、盡力就好:盡力就好,是一句相當平凡的話,但其中卻蘊含深意,多數父母是不解其意的。

我們太在乎結果,忽略過程,這正是我們與國外優質教育最大的分野:別人在乎的是過程,結果相對並不重要。

盡力就好,表示孩子有了好的意圖、接續不斷的動機、樂於實踐的信念,但不一定能做得盡善盡美。

原因很多,一是年齡限制。

我們總不能要求一個七歲的孩子,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吧;二是外在因素。

老師出的題,他未讀到;他想的與老師想的不同……這些關鍵都可以影響孩子的成績,一個懂很多的孩子,仍有可能考得不理想,盡力就好。

我喜歡瑞士兒童心理學家皮亞傑(J. Piaget)的名言:「孩子的名字永遠叫小孩。」

這個意思很簡單,便是五歲像五歲,十歲像十歲,千萬別要求孩子五歲像十五歲,這會有大麻煩。

迷戀早早功成名就,無疑只是騙局一場。 法國畫家德拉克羅瓦說:「哪怕是最果斷的人,只要失去信心就會變成懦夫。」

因為如此,我很早就讓孩子知道他在某一方面有長才,因而深信自己很行,很多事可以自己做,而且做得很好。

每一個父母都該與我一樣,可以輕易說得出來孩子的優點,我的女兒在繪畫、烹飪、語言方面很有天分,兒子則在運動、生物、魔術的部分表現一流,我常強化他們這一部分的表現,我不相信多才多藝,樣樣精通的鬼話,什麼都好,便什麼都不是最好的。

不要限制孩子最為才華洋溢的部分,是教育的鐵則。

愛繪畫的孩子儘可能讓他畫,愛運動的孩子就儘量讓他動。

「厲害!」

「神奇!」

「不得了!」

我常把這些話掛在嘴上,並且鼓勵他們動手做。

兒子一直是我的花園裡的小幫手,我最喜歡聽見他這麼說:「這是我的傑作咧。」
http://tw.myblog.yahoo.com/jw!.TV2peqTSU9EuukLQc0c/article?mid=61749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754&prev=3759&next=3743&l=f&fid=53







********************************************************************

教養可以這麼輕鬆--自信心的加減法

如果你把孩子養到他自我認定:「我是個廢物!我沒有用處,事情都做不好,好像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可以。」那這孩子的自信心是連一滴也不剩。

「自信心」就是在心中能夠產生自我相信,產生的自我相信力越強,自信心也越強大。

※減少自信心的方法:

一、常常批評孩子。 常這樣對孩子說:「你看看你像個“笨蛋”一樣!」或是:「我看你還不夠那個資格!」

二、常常否定孩子。常這樣對孩子說:「你怎麼常常事情都會做“不好”?」

三、常常嘲笑孩子。常這樣對孩子說:「哈哈哈!你怎麼會把東西裝反了。」或是:「看你畫的這隻兔子像你一樣瘦。」

四、打壓管教方式
1.不准孩子有太多自己獨特的思想。
2.時常打罵孩子,不論孩子做的事情是對是錯。
3.命令式、強迫式管教。

五、周圍的人太強勢或是太優秀。孩子總是望塵莫及,又無法得到別人適時適當的肯定,總被身邊的人拿來和他人做比較,處處在打擊自己的自信心。

六、覺得沒有定位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果你把孩子養到他自我認定:「我是個廢物!我沒有用處,事情都做不好,好像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可以。」那這孩子的自信心是連一滴也不剩。

※增加自信心的方法:

一、常常鼓勵孩子自我嘗試。常對孩子說:「你“自己”再試試看,一定可以的!」

二、常常讚美孩子。中國人總是吝嗇給予孩子讚美,還且還會假惺惺的讚美孩子後,雞皮疙瘩掉滿地,讚美的學問很大,主要問題在於父母的“內心”,有沒有做到真誠。

三、常常肯定孩子。孩子做的事情不把它常常否定掉,已經就能算是肯定孩子的簡易方式。

四、正確管教方式。我們的育兒文章,可以給你做個參考,都不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五、放棄過多的比較心,不要習慣把孩子跟別人比來比去,無形中就是在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囉!

六、充分信任孩子。讓孩子知道,無論他做什麼事情,父母親不會扯後腿,而是會全「心」支持,更協助孩子找尋人生的道路。

中國人有七成以上直至成年的人,還會在談話中提到:「我是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可是在美國這種比率卻是完全顛倒過來,為什麼?因為管教上面的態度差異太大,美國父母都是「為自己著想取向」,中國父母都是「為孩子著想取向」;並非要大家從今天開始對孩子冷漠、自私自利,這種想法是希望保有彼此尊重、不事事干涉、不過多煩惱。
  
美國的父母也是愛孩子,但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就是和孩子盡量達到「彼此尊重」!並非你不尊重孩子,卻要孩子尊重你,也不是你尊重孩子,孩子卻不尊重你,受到尊重的人才會擁有自信心,您說是嗎?

教養小提醒

1. 打壓管教時時減少掉孩子的自信心。
2. 最快培養自信心的方法,就是常常「鼓勵、肯定、讚美」孩子。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cIjmRUSZERiCDG.grmC6/article?mid=557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9JqeSt.cERmoSKqGh4m1jFJM/article?mid=3408&next=3407&l=f&fid=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