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大人 小孩 樂在其中 6個月到一歲寶寶:親子身體遊戲

採訪╱施娟娟
諮詢╱舞門舞集舞蹈教室 呂秋燕老師


在寒冷的冬天裡,動動身體會讓整個人變得暖和,爸爸媽媽有沒有每天與寶寶一起玩身體遊戲呢?雲門舞集舞蹈教室老師呂秋燕這回要再女兒示範兩人日常生活中發展出來的身體遊戲喔!


寶寶的身體發展


在遊戲之前,秋燕老師要與爸媽們分享寶寶從六個月到將近一歲的身體發展:


◎寶寶的空間概念由水平至垂直:寶寶會爬行之後,因為秋燕老師家中適逢搬家,家中常會堆積物品,而妹妹也開始學習攀扶物品,進而繞過這些障礙,爬上爬下,探索的空間變得更加寬廣。


◎語言理解能力提昇:寶寶開始聽得懂大人說的話,問她爸爸在哪裡?她會把頭轉向客廳,看看爸爸有沒有坐在沙發上,而且位置還是爸爸習慣坐的地方,除了親人,妹妹也能夠辨識大人所說的物體是什麼,並且嘗試著指出來,發展出手眼協調能力。另外,寶寶的嘴巴能夠發出爸爸、媽媽等更多不同的聲音。


◎開始對他人產生興趣:妹妹看到其他的小寶寶,或是哥哥姊姊,也有很有興趣,雖然還不懂怎麼跟其他人玩在一塊兒,但不會像過去對其他人沒有特別的反應。


身體遊戲小觀念


無論是玩遊戲,或是寶寶在日常生活中的任何活動,下面的觀念可是很重要的喔!


1. 讓寶寶在安全的環境裡恣意探索。
2. 從挫折中學習。

3. 將遊戲融入生活中、用遊戲的心情陪著寶寶一起玩。
4. 遊戲沒有特定目的,而是互動過程中自然發展的。



親子互動身體遊戲


這回的遊戲內容,可以給寶寶更大幅度的空間運用,及更多元的感覺統合刺激喔!


1. 歡樂蹺蹺板
媽咪躺下,腿彎曲,使寶寶趴在彎曲的小腿上,媽咪的小腿上下、左右地移動。將腿部抬得高一點,可做為進階動作,不過可要小心寶寶的安全喔!


2. 彈琴按摩樂
媽咪用手指輕巧的在寶寶的身體各部位,像彈鋼琴般的移動,也可達到按摩的效果。


3. 寶寶障礙賽
在床上利用枕頭、棉被、媽咪或爸爸本身作為障礙物,讓寶寶爬行。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2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