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提供孩子音樂的優勢

常有家長問我是否真有所謂的「莫札特效應」也就是聽莫札特的寶寶是否真的會變聰明,我的答案是有附帶條件的肯定。

讓孩子接觸音樂尤其是莫札特的音樂對腦部發展有正面的影響,但家長應該知道音樂對腦部的影響遠不只這麼簡單,才能確保孩子充分擁有音樂優勢。

莫札特效應所依據的研究顯示,聆聽特定的莫札特奏鳴曲能改善時空推理能力,成為理解進階數學和科學概念的基礎。最具有時空推理概念的人在數學和科學研究上表現傑出,並且可以成為優秀的工程師、建築師、外科醫師和平面設計師。

但是,被動地聆聽音樂和主動製造音樂之間存在著重大的差異。莫札特效應是短暫的效益似乎會在一小時內耗盡,實際彈奏樂器的效益則顯得持久。

腦部掃描的證據:腦部核磁共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e:MRI)顯示,兒童早期的音樂訓練會在腦部留下無法抹滅的正面的印記。學習樂器確實能促進有關分析思考、數學、解決問題的技巧、記憶和精細動作技巧的腦區成長。更重要的是,在生命早期學習樂器可以永久改變腦部結構。

為什麼音樂對腦部的影響這麼大?寶寶天生就有相當敏銳的聽覺可以聽出人聲的細微差異,如聲調、速度和聲量,使他們有能力學習語言中特殊的細微差異。和語言類似的音樂,是由各種形式的音調、轉調和節奏所組成。就像寶寶準備好盡可能地吸收人聲的各種特質,包括節奏和聲調,他們也天生就對音樂中的這些特質有所反應。

有趣的是,父母似乎本能上就知道如何用寶寶最可能會有反應的語調和他們說話。在生命最初的幾個月,寶寶比較能夠聽見高頻音。我們對寶寶說話時所使用的高亢、充滿變化的聲音(研究人員取名為「父母語」),確實就是他們最可能聽到的聲音。

音樂和語言發展的關係非常密切,代表語言和音樂的腦區彼此緊鄰,基本上是依循相同的時間表來發展。增進寶寶的音樂經驗會強化這些腦區,大幅改善早期的語言技巧。

音樂能提高智商

著名的神經科學家蕭(Gordon L. Shaw)和洛士(Francis Rauscher)在加州大學爾灣(Irvine)分校的學生身上發現了所謂的莫札特效應。他們在一九九三年的《自然》(Nature)雜誌中發表了一篇文章,描述考試前十分鐘聽過莫札特奏鳴曲的學生會在評量空間智商的測驗中獲得較高的點數。後續的研究則顯示出莫札特效應的短暫,效益可能在一個小時內很快就耗盡。就像前面提過的,真正的「莫札特效應」與實際彈奏樂器的關聯性可能多過「聆聽」音樂。

根據蕭和洛士後來所進行的研究,在七十八名幼稚園學童當中,讓三十四人上專屬的鋼琴課、二十人上專屬的電腦課、二十四人上發聲課或沒有接受特殊的訓練。所有學童在六個月後接受時空推理測驗的結果令人驚訝,上鋼琴課的學生在各項時空推理測驗中的評比高出了將近三四%,研究人員還發現,和沒有接觸音樂訓練的三歲孩童相比,上了八個月的鍵盤樂器和歌唱課程後的孩子,時空推理能力提高了八○%。

不論是閱讀、學習數字或探索音樂的活動,當孩子以前瞻的角度主動參與學習的過程時,就會在腦部留下深刻的印象。

以下還有更多的證據顯示音樂訓練可以增進智商。另一項多倫多大學雪倫伯格(E. Glen Schellenberg)博士所發表的研究顯示,和年齡相近但沒有上音樂課的孩子相比,接受了三十六週音樂訓練後的孩子最終會全面高出五.四點的智商。

雪倫伯格博士提醒我們注意到,音樂教育影響腦部學習方式的程度多過對於學習內容的影響,他表示:「正規教育不但增進讀寫技巧、數字技巧及各領域特殊知識,也有助於發展推理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像是音樂課這樣的課外體驗顯然在這樣的過程中佔有一席之地。」

左右腦之間的橋樑

科學家們傾向區分腦部的各種功能,定義出音樂中樞、語言中樞、視覺中樞等等。這種劃分在某種程度上是對的,但真正的智力特徵是各腦區分享某一特定型態經驗的能力。

比方說,當我們看見一個物體,可能會啟動腦部的視覺中樞,但同時也考驗記憶中樞去比較、對照現在和過去的視覺經驗,而其他的腦區(尤其是邊緣系統)也接著啟動,決定這個事件的情感意義是愉快的或帶有威脅性?雖然音樂只會被額葉的一小塊區域所接收,對於啟動各腦區的效果卻非常大。音樂可能是連結具創造力的右腦和比較務實的左腦的活動之一。

我們傾向於把音樂想成右腦活動,但新的研究證明兩個腦半球在音樂體驗的過程中都很活躍。胼胝體(corpus callosum)是連結左右腦半球的寬大白質神經束(tract)。年幼時就接受音樂訓練的成人所擁有的胼胝體明顯大於沒有接受音樂訓練者。

胼胝體的成長使得腦半球之間的溝通更順暢,塑造出更聰明、更有效率的頭腦,大幅增進腦力,讓人們得以同時運用像是創造力、直覺和主觀意識等「右腦特質」以及像是組織力、邏輯、推理和客觀意識等「左腦特質」,增加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工具或方法,尤其是在面對陌生狀況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