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讓寶寶玩出天分。

思維記憶Up!人際關係Up!
 
孩子從遊戲中可學到許多,在上一期我們介紹遊戲可提升寶寶智能及語文能力,本期我們將進一步為您介紹,透過遊戲,我們還可培養寶寶思維及記憶的能力,以及人際關係,期待藉由您的引導,啟發孩子領悟玩的價值,學到書本上所學不到的事物。

優勢一:思維及記憶提升
遊戲對提升思維的重要性
  人的記憶力並非都是將事物依照語言的形式記憶,絕大部分的記憶是像錄影帶一樣,以形象的方式儲存於大腦中。前蘇聯心理學家維果斯基曾說過,學齡前的孩子記憶處於意識中心,心理活動的各個方面以記憶佔據著優勢地位。如果沒有記憶能力,孩子每一次都得重新認識那些已經碰見過的事物,那就不可能獲得任何生活知識經驗,且孩子的記憶發展對學習文化科學知識有直接作用,因此培養其思維及記憶,對日後學習有相當的助益。雖說如此,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思維及記憶能力並非要培養他記多少,而應以培養孩子認知及概念的發展為主,使他了解解決問題的方式,學習解答及思考如何找出答案。

3歲前寶寶記憶發展
特色一:只記快樂的事
  0~3歲的嬰幼兒記憶富有情緒色彩,尤其容易記住那些使他們感到愉快、悲傷或是氣憤的的事物或情境,以及其他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的事物。此外,當他們在聽兒歌、故事時,特別容易記住最有感情的句子,因為這些能引起他們情緒反應。另外,第一次的經驗,也能使他們記得特別牢。上述這些情緒記憶大約開始於出生 6個月或更早時。

特色二:記憶短暫
  寶寶3歲前的記憶內容在腦中保留時間較短暫,一般不會超過1年。過去曾經有研究發現,當過去見過的事物重新出現在眼前,1歲內的寶寶只認得幾天前的事物;2歲的寶寶只認識幾個星期前的事物;3歲的寶寶則認得幾個月前的事物。當見過的事物不在眼前時,1歲以內的寶寶無法想起;2歲以內的寶寶可想起幾天前的事物;3歲的寶寶則可想起幾個星期前的事物。

特色三:記憶隨性
  3歲以下的幼兒記憶無目的及意義,凡是他們感興趣、印象深刻的事,都會比較容易記住。在生活中,您常會驚訝的發現幼兒隨性記憶的潛力,如當您在找一件物品找不到,而孩子知道物品的位置,他可能可以一下就幫您找到,這是因為0?3歲的嬰幼兒非常擅長這種隨意、無意記憶。

優勢二:人際關係提升
嬰幼兒對人的關係
  即使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如果以充滿感情的自然聲音對他說話,他也會有動身體的反應,這是因為人一出生,便具有與人相處的能力之基礎,孩子的社會性,就是透過這種本身的能力,加上與周遭親人及他人相處的關係,逐漸建立出來的,當寶寶在0~3歲時,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遠比和朋友相處玩樂來得重要,因為這不僅是他們與人相處的初步社會化過程,且當他們確立能隨時凝視、保護自己的人在旁邊,即能在建立關係不久後,與對方成為朋友,一起玩,進一步成功踏上社會化的路。

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人無法離群索居,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高尚的道德品格,或是良好的修養,都不可能在團體之外培養出來,唯有透過與他人接觸、交往才能逐漸形成,因此,每一個成功的例子,都離不開社會、團體及他人的支持與幫助。與人交往的過程雖說對象、方式和環境各不相同,但總括來說,都是依照一定的目的、作用和原則去進行的,孩子人際關係的作用,主要就是他們在與人交往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功能與影響,因此當他們特別喜歡某一個人,會表現出主動與對方親近、一起玩耍,從中建立其人際關係。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upup-t7625/
 
 
 
 
 
*********************************************************************
智能Up!語文Up!
 
透過玩遊戲可培養孩子許多能力,如果照顧者們能清楚孩子各階段的發展,依其發展情形,讓他們玩適當的遊戲,適時給予刺激,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本單元將連續2期介紹玩遊戲可培養孩子哪些能力,包括智能提升、語文能力提升,且將告訴您透過哪些遊戲輔助,可讓孩子玩得盡興、學得深入!

優勢一:智能提升
遊戲對提升智能的重要性
  根據腦神經學的發現,嬰兒並非一出生就是一張白紙,他們會思考、預測、尋找解釋,甚至實驗,且0~3歲嬰幼兒會利用多重感官交互學習,整合資訊,建構心智能力,還會運用感官和知覺的經驗做模仿、比較,再轉化成自己的知識。適當的玩,可提供孩子知覺與學習,培養其認知歷程的基礎,因此,玩遊戲對寶寶各項能力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尤其是在智能方面。

  此外,根據研究證明,寶寶是否會玩某一種玩具,主要是受到照顧者如何對待他們的影響,如果照顧者對某種玩具有正面好感,寶寶就會特別喜歡玩那項玩具,因此照顧者需慎選提供給寶寶的玩具,才能引起寶寶的興趣,進而從遊戲中培養其能力。

如何從玩遊戲中提升寶寶智能
  寶寶在玩遊戲時,需有照顧者在旁引導,給予啟發,才能培養孩子創新的個性,發展出新的思維,提升他的智能及身體等方面的發展。

  嬰幼兒最能由自我引導的遊戲中受益,照顧者可提供玩的經驗,讓孩子學習其中的概念和技能,但需注意遊戲必須妥善將「空間」、「時間」及「材料」規劃好,且玩的品質需以能提升孩子能力者為主,而可以提升孩子能力的玩法,是必須讓他「成熟」的玩遊戲。張玲芬表示,讓寶寶成熟的玩遊戲,才能啟發他的智慧,成熟的玩遊戲方式,會讓孩子有興趣,且孩子會與照顧者有正面的互動,甚至會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有外顯角色的概念。此外,成熟的玩遊戲方式,寶寶會從中培養出許多創意,同樣的玩具會有不同的玩法。反觀不成熟的玩遊戲方式,孩子只會玩實際的物體,缺少外顯角色的概念,沒有深入的遊戲內容,且遊戲時間短暫,旁人看不出孩子到底在做什麼。

優勢二:語文能力提升
培養語文能力的好處
  人類早期的發展,是培養各種能力的關鍵期,尤其是「語文」能力方面,其對我們左右腦平衡發展而言是最重要的項目。若照顧者能在孩子0?3歲時,隨時留意他的發展情形,從孩子牙牙學語時,開始教他們由構音到學會說話,進而培養他的表達能力,對提升其語文能力有相當大的助益,且將來紮下根基後,即可減少補救的情形,也無須花太多時間糾正錯誤。

藉由「玩」培養孩子語文能力
  由前文我們知道,孩子早期語文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靠「對話」、「唱歌」、「講故事」及「畫畫」四個關鍵,至於如何藉由「玩」的方式培養孩子語文能力?張玲芬指出,孩子在「玩」的過程中,需要許多想像力及邏輯思考的能力,如果能加入語文刺激可幫助孩子表達更流暢,有助培養語文能力。

結語:
  「玩」是孩子的天性,且玩耍是他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當照顧者讓孩子玩樂時,別忘了適時引導他們,才能讓孩子邊玩邊學。玩,除了可提升寶寶智能及語文能力,還能增進其思維、記憶的能力,並在玩樂過程中培養其人際關係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up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