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0~3歲親子律動必學。請你跟我這樣做!


親子之間的互動不但可促進情感交流,還能讓照顧者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密切。孩子們最愛玩遊戲,本單元將介紹幾種0~3歲親子律動的動作,藉由遊戲的方式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同時提升寶寶體能!

  成長中的寶寶對於觸覺的敏銳度相當高,他們喜歡有人碰觸、與人一起玩遊戲,對他們而言,透過肌膚間的接觸與人互動是種親密的表現,且孩子們也喜歡被呵護的感覺,因此他們喜歡享受溫馨的玩樂時光,在玩的同時藉此了解外在的事物,增進各方面發展。有鑑於此,想為寶貝提升體能其實不需要絞盡腦汁去想一些複雜的動作,讓孩子一定要動到滿身大汗,只要透過簡單的動作,以玩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融入其中,仍舊可為體能發展帶來相當助益。


親子律動的好處
  0~3歲寶寶的發展獨立性正開始起步,透過親子互動的方式不僅可促進親子間的情感,並能培養照顧者教養的信心,使他們更了解孩子的表現及發展,包括肢體動作與情緒認知都能掌握得宜。此外,中華民國幼兒兒童體能發展協會顧問林欣妤表示,親子一起玩律動遊戲還具備三個好處:

(一)動作技能與體適能的發展
  動作技能與體適能的發展可以提升孩子日後課業學習的效率,並且維持孩子身心靈的健康狀態,透過親子律動還能強化孩子動作技能及感覺統合的發展,促進肌肉、骨骼及神經系統的整合,幫助孩子多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律動,並培養協調能力與平衡能力等動作技能,提升體適能五大要素(心肺耐力、肌力、耐力、體脂比、柔軟度)的發展。

(二)學習動機的培養

  充滿自信的孩子才有積極樂觀的學習動機,而良好的學習動機則是一切學習的起點,藉著親子體操的互動,父母可以給予並加強孩子在情緒與社會發展上的正確觀念,降低孩子對失敗的挫折感與學習的恐懼感,進而為孩子帶來愉快豐富的學習經驗,增進孩子的學習自信。

(三)親子關係的提升

  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建立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與安全感,幫助孩子在日後的課業、事業上充分發揮實力與潛能。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必須藉由表達來讓孩子感受到的,父母應該放下繁忙的工作,也不要只是花時間帶孩子上才藝班,而是花時間陪孩子進行親子律動活動,因為透過肢體接觸與互動是發展良好親子關係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在提升0~3歲寶寶體能的律動活動方面,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理事長鄭宜提出以下看法與建議活動:



親子律動Time
0~1歲
活動重點
1.可讓寶寶從什麼都不會,到學會能自我控制各種精細動作,同時對身體概念有所認知,增加自覺性,以促進本體覺發展。
2.促進寶寶上肢近端關節穩定性的發展:此為精細動作發展的根基。
3.促進寶寶下肢負重移行能力的發展:此為探索環境能力的開端。
4. 促進近端關節與脊椎的骨骼與肌力發展。

1~2歲
活動重點
1.此時寶寶開始慢慢建立獨立感,容易說「不要」,這是因為自主意識發展形成,然而他們其實是需要照顧者陪伴,透過不同的律動方式,可引導他建立自我意識。
2.寶寶開始學走路,需多加練習空間意識,透過律動活動可建立他的空間感,認識各種跑、跳、滾等動作,同時此時可幫助他增加語言能力,建立穩定節奏,一旦寶寶有節奏感,在生活中較不會產生動作不協調的狀況,雖然他們剛開始還無法完全與外界配合,但透過律動方式可藉此連結空間感、語言及動作協調性。
3.可幫助促進手部抓握能力的發展,同時這也是物體操作能力發展的先決條件。
4.可促進跳躍及平衡能力的發展,這也是培養從平面環境的探索能力轉變為三度空間的環境探索能力。

2~3歲
活動重點
1.此階段的孩子開始對同年齡的孩子感到好奇,喜歡與人接觸,活動上可強調團體及同儕互動,照顧者可多鼓勵孩子與他人互動,如跟對方說再見、一起分享活動等。
2.孩子開始認識自己,且會注意到同儕,活動時可教他練習輪流的概念,為他們建立一些活動規則,如:坐在媽媽腿上的人可以拿樂器了等,讓他們慢慢熟悉輪流及團體的規則。
3.幫助促進寶寶本體覺、前庭覺、觸覺及視知覺的整合能力,同時這也是奠定感覺統合發展的基礎。
4.促進動態協調性的發展,這是奠定動作技巧發展的基礎。
5.促進本體感覺、前庭覺、觸覺及視知覺的整合能力。

資料來源http://www.howmama.com.tw/b79/0~3-t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