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掌握月子期調養身體


摘自Mababy網站

過去老一輩的人常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對於女性來說,生產可是人生過程中的一次大失血。因此,產後做好月子,將可以把失去的補回來。包括補血、補氣,把身體的造血功能、生產時撐大的骨盤、各項因為子宮擴張而移位的器官,像是膀胱,慢慢的調整回來。因此,坐月子除了滋補養身之外,以前的許多不良體質,都能藉由這次大換血的改造工程,獲得一次改善的機會。

生產後可依不同時程進行食補

產後第一週:補品以喝「生化湯」與「四物湯」為主,一天約服用一帖,目的為幫助產婦「生新化瘀」的功能,「生化湯」幫助產婦生產完後的惡露順利排出;「四物湯」則能補血。此外,剛生產完,膀胱因為受到子宮的擴張影響,尚未回復到正常位置,因此,當產婦口渴想喝水時,盡量能以少量多次的方式,不要一次攝取太多的水分,避免造成膀胱的負擔;另外,飲食也最好避免太鹹。

產後第二週:則可以陸續進補,以當歸、八珍湯為主。主要的目的,為幫助產婦將惡露排除乾淨,另外,這些也有補血、補氣的作用,使生產時耗傷及損傷的大量氣血,得以快速恢復。

產後第三週:產婦可服用「杜仲」燉煮的補品,例如杜仲腰花等等。主要是補肝腎,因為生產過程中,產婦流失大量的骨質與鈣質,而中醫觀點中,「肝、腎是主骨」,因此,這些補腎壯筋骨的藥材,可增強腎氣、強化筋骨,減少產後腰酸背痛,以及各類痠痛的持續時間,因此,坐月子若做得好、服用得當,甚至有預防的作效。

產後第四週:產婦可以服用「十全大補湯」。十全的意義,就是補血、補氣、以及補肝腎,將生產過程失去的一次全部補回來。在坐月子期間,最好的食補就是「麻油雞」。因為麻油有充分的蛋白質,更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因此,在坐月子期間,產婦可以適時的吃些「麻油雞」,能夠補充一些營養。

但是醫師建議,大約二到三天吃一隻雞就可以,不需要長時間甚至天天吃,不僅產婦會害怕吃雞,也會造成營養過剩而發胖!

除了吃得健康、補得營養外,醫師也建議,坐月子期間,產婦要使氣血快快恢復,最重要的就是足夠休息。但是,充分的休息並非一定要長時間的躺在床上,只要比平常休息時間稍多一、二小時,不可使自己身體過於勞累即可,但一定要配合適度的運動,才能發揮吸收的功能。

月子沒做好,怎麼補救?

如果生完小孩、做完月子後,還有腰酸背痛,或身體上其他疼痛、不適,或是月經不來、月經失調等情況,就可能是你坐月子沒做好!

「坐月子」可說是女性改造身體的最好時機,如果錯過了,還是沒做好。醫師指出,日後要補救,「可真的很困難」了!最常見的婦女腰酸背痛,中醫所開的方劑,比起坐月子時期的補品藥效更強。諸如,六味地黃丸、骨歲補、牡丹、續斷等。因此,不僅要從藥物、食補、藥補,以及運動、生活作息調整等方式,才能慢慢改善,成效也沒有坐月子的方式來的顯著。所以,產婦還是必須好好把握坐月子的時間,滋補身體一番,以免日後才後悔莫及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1629&prev=1632&next=1619&l=f&fid=30






*****************************************************************************

養生,華人地區月子重要觀念


·         採訪.攝影BabyHome內容發展部 易禹昕


六年前來到台灣的俄羅斯交換學生娜斯佳,在台灣結婚生根,於農曆年前生下小寶

寶;中西坐月子方式不同,原本,娜斯佳想像的坐月子,有很嚴格的規範,像是不

能洗頭、洗澡等。



娜斯佳說,俄羅斯的產婦,通常在醫院觀察12天,隨即出院回家,他們沒有坐月子的習慣,返家後,食物多為高蛋白的雞湯、魚湯、雞蛋等,而俄羅斯的產假長達半年,產婦可獲得充分的休息。

她提到,台灣的月子餐和俄羅斯最大不同,就是以中藥入菜,而且菜很豐富,變化度很高,儘管吃起來不習慣,卻覺得非常好吃,此外,她特別喜歡紅棗的甜味,她住在月子中心中,有專業的護理人員指導她帶小孩的方法,顛覆了她原本對台灣坐月子的想像。
對中西坐月子方式的不同,三軍總醫院婦產科黃貴帥醫師說,西方的醫院,會在產婦生產完,提供冰牛奶,而西方人的飲食習慣,較多高熱量食物,運動習慣也與華人地區不同;而華人地區相較於西方,則加入了「養生」的概念,從初經、懷孕、坐月子到更年期,都有一些約定俗成的調養方式。

尤其是坐月子,更是加入了家庭的愛,協助產婦適應新生活;黃醫師表示,產後哺乳會使荷爾蒙改變,有約兩成的產婦,會有產後憂鬱的狀況,若休息不夠,傷口容易感染,營養不好,造成體力虛弱,家庭氣氛也會受影響,因此,坐月子相當重要。

關於懷孕所造成的的「痔瘡」問題,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糠榮誠說,約有70%的產婦,產後痔瘡問題會自然好轉,30%可能因為產程較久,痔瘡問題會持續,但因產後媽媽通常有哺乳的需要,臨床上他只能採取保守治療的方式,提供藥膏,或請媽媽們溫水坐浴,讓痔瘡問題慢慢改善。


資料來源: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849&next=19731&l=f&fid=63







******************************************************************************

生化湯怎麼喝才正確

文╱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吳明珠
輯╱張玉櫻



 
產後坐月子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智慧,它能幫助產婦恢復健康與美麗。
但剛生產完,惡露尚未乾淨,擔心月子進補會導致惡露瘀血停滯,所以婆婆媽媽就會提醒產婦要喝生化湯。
但生化湯到底要何時喝?喝幾帖才正確?
有鑒於很多產婦都喝錯了,本文特別為您說明生化湯的正確用法。

喝錯了,當心出血不止!
生化湯的功效
生化湯是婦女產後常用的方劑,顧名思義是說它能生新血、化瘀血。藥方的組成是當歸、川芎、桃仁、炮姜、炙甘草這5味基本組成,具有化瘀生新、溫經止痛的作用;除了這5味藥材,中醫師會依據產婦不同的表現與症狀,而給予藥味與藥量的調整,以達到最好的調理效果。
根據現代藥理研究,生化湯有促進乳汁分泌、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子宮復舊、鎮痙止痛、安神、消炎預防感染、袪瘀血等作用。能夠主治產後瘀血腹痛、惡露不行、小腹冷痛,研究證實,它對防治產科毛病頗有功效。

需要喝生化湯的產婦
凡是有產後腹痛不止、惡露有血塊、伴有腰酸,或是惡露不止,或惡露止而腹痛持續的自然生產產婦或是剖腹產的產婦,都可以喝生化湯。

不可以喝生化湯的產婦
如果產婦有產後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嚴重腹痛、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惡露黏稠且味道不佳、嚴重感冒等症狀,則不可以服用生化湯,這是需要絕對注意的地方。

 
生化湯何時喝?喝幾天?
生化湯在服用時間的長短上,也要依婦女體質差異和病情不同而有所不同:
  • 自然產的產婦:可以在產後第3天開始喝,一天一帖,喝7~10天。
  • 剖腹產的產婦:一般在產後第5~7天排氣後,一天一帖,喝5~7天。
生化湯不宜服用太多,產後2個星期之後最好不要再喝,因為在 這之後,生化湯反而對子宮內膜的新生造成不好的影響,會讓新生子宮內膜不穩定,出血不止,反而造成惡露不淨的後遺症。筆者在臨床上有看過產婦生化湯一喝, 就是一個月,導致出血持續不止而來就診,這是臨床上生化湯常見的問題。

服用子宮收縮劑時,不可以喝生化湯
另 外還有一個問題,生產後婦產科醫師會依照產婦子宮收縮的情形,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所以產婦住院休養期間(自然產約3天,剖腹產約5〜7天),儘量先不要喝 生化湯以及吃藥膳。因為生化湯與子宮收縮劑一樣,都具有幫助子宮收縮的功能,因此,最好與婦產科醫師開的子宮收縮劑避開,並在沒有出現產後血崩或傷口感染 情況下,再開始喝生化湯。

也就是說,自然產的產婦可先吃婦產科醫師給的子宮收縮藥約3天,西藥停用後再喝;同樣地,剖腹產的產婦,也是先觀察手術後的情形,子宮收縮藥約吃5~7天,停藥後再開始喝生化湯。
沒有喝生化湯,不好嗎?
關於這個問題,中醫師在診療病人時,有所謂的「有是證用是藥」的原則,意思就是「有這個證候就會使用適合該證候的藥」。其實如同筆者在上文所言,服用生化湯是靈活的,不是拘泥不化的,因此,如果產婦有如上文所言,不適合服用生化湯的情形,就不要隨意服用生化湯。

酒不要和生化湯並用!
最後再提醒關於「加酒」的問題,因為有的婆婆媽媽在煮生化湯時會加米酒,中醫醫書《張氏醫通》一書中提到產後諸禁的相關問題,其中提到禁酒,因為酒會助溼熱、行血動經,因此怕誤用之後會造成出血的問題。


這時別再喝生化湯,應找中醫師診治
生化湯的組成是以溫熱藥為主,因此要注意服用後是否有傷陰或化燥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手腳心煩熱、傷口發炎、便秘、失眠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已不適合單純地服用生化湯,應該請中醫師診治,必要時配合其他藥物,以讓產婦能夠得到最好的調養。


吳明珠
學歷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碩士
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博士
現任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
臺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科特約醫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229&prev=17351&next=17205&l=f&fid=63








********************************************************************************

坐月子禁忌 宜與時俱進

自由時報 – 2012年4月22日 上午4:27
〔自由時報記者蘇金鳳、蔡淑媛、林良哲/台中報導〕坐月子有沒有禁忌要遵守?婦產科醫生認為,隨著時代進步,現代產婦應可以較輕鬆方式坐月子,不一定要照古例。
台中市林新醫院婦產科主任陳財泉表示,產婦不能洗澡、洗頭,是為了避免遭受風寒,這個觀念沒錯,但隨著科技進步,目前已有吹風機及暖氣等設備,只要洗澡及洗頭後立刻吹乾,並加以保暖,基本上並沒有受風寒的問題。
兩性專家黃瑞汝表示,兩性問題,很多原因在於溝通及生活習慣,這名產婦可能有產後憂鬱症,因為角色多重,會有恐懼感,夫家、娘家及朋友應多一點關懷。
而婆婆可能也因疼惜媳婦產後身體,才要求以傳統方式坐月子,但若溝通方式不對,讓人感受不到善意,愛就會變成負擔、包袱。
黃瑞汝建議民眾,時代在變,觀念要與時俱進,現今很多中央空調設施很好,吹冷氣對產婦身體並不會有後遺症,不必為坐月子觀念不同就離婚,讓孩子一出生就無法與父母在一起,這樣對孩子並沒有好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2991&prev=13032&next=12983&l=f&fid=63






*****************************************************************************

中醫:坐月子禁洗頭 有道理的!
產後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良機。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坐月子期間充份休息並且藉著適當的飲食妥善調理身體,不但可以恢復懷孕和分娩時所消耗的元氣,還可以改善原本虛弱的體質,有效解決許多女性常有的手腳冰冷、生理期不順等症狀;可以說是攸關女性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時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初潮、產後、更年期是女性改變體質的最佳三個時機。懷孕生產不僅要提供足夠的營養給肚子裡的寶寶,子宮還會隨著胎兒的生長而撐大,身體的內臟器官也因此跟著移位、變型,再加上分娩時所花費的力氣、出血等,都大量耗損體力和元氣,所以產後最重要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充份的休息。
陳醫師指出,由於生產後大量失血,中醫強調產後應著重於補氣血,進而幫助臟腑機能恢復。一旦沒有調補好,使身體各部位的器官恢復懷孕前的功能,就會容易出現內臟下垂、內分泌與荷爾蒙失調的情形,因此造成腰酸背痛、掉髮、眼睛疲勞、記憶力減退、皮膚鬆弛老化等現象,甚至會有抵抗力越來越弱的問題,容易染感冒或是其他慢性病。
陳玫妃表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不可直接吹到風,以免引起頭痛、風濕、關節酸痛等症狀;並暫時先不要洗頭,尤其本來就有頭痛問題者更應避免頭皮受涼,以免子宮內的污血凝結成血塊不易排出。
如果真的感到非常不舒服時,可將酒精隔水加熱,以棉花沾濕擦拭頭皮,再用梳子梳掉頭皮屑,就可清爽舒適許多;另外還可在產前將頭髮減短些,比較不會容易感覺到頭髮的油膩不適。
飲食應避免吃冷冰冷食物,如冰水、冰飲料、冰淇淋等;也應避免生食,包括生魚片、生菜沙拉等,一定要煮熟之後才可食用,以免引起腸胃炎的症狀。並避免食用偏寒涼的蔬果如大白菜、小黃瓜、竹筍、冬瓜、絲瓜等蔬菜,及西瓜、梨子、橘子、蕃茄、葡萄柚、哈密瓜、奇異果等。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69&prev=1627&next=155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