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產前&產後 心靈不感冒

摘自Mababy網站

桃園榮民醫院臨床心理師韓德彥,教大家如何紓解壓力囉!除了提供心理保健與精神醫學的資訊外,也要讓每位媽咪在產前產後,都能做好心靈的健康管理,強化心理免疫力,讓疾病不上身。    


妳有憂鬱的傾向嗎? 「憂鬱症」,世界衛生組織宣稱本世紀危害人類健康的三大頭號殺手之一。臨床的經驗顯示,憂鬱症的主要症狀包括:情緒沮喪、悲傷,失去快樂、活力,飲食、睡眠失調,強烈罪惡感、無價值感,以及專注力、決策力減退,反覆想到死亡等。 其實大部份的人多多少少會有上述幾個情況,不過只要是經過自我調適,就能使壓力解除的話,那麼就是在安全的範圍裡。最怕就是有些人的症狀嚴重度,都已經到了無法正常工作、生活,常常感到十分痛苦,甚至反覆想要自殺的地步時,就表示問題經過長期累積,己經惡化了,若不積極詢求治療,當憂鬱症發作時,就會做出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的行為了。 由此可知,憂鬱症不只是比較強烈的情緒低潮,事實上,這些患者的憂鬱症與一般生理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一樣,並無特異之處,不需另眼相看,也不該被貼上錯誤的負面標籤,因此,及早發現問題並加以處理,才有機會重拾健康快樂的生活。    


憂鬱是生理、心理與社會的因素 目前精神醫學專家們普遍認為:憂鬱是生理、心理與社會三方面的因素所共同造成;因此治療上也應從這三方面著手。才能及早發現精神問題,及早就醫,進而常保心理健康、快樂生活。 判斷一個人是否有憂鬱特性,包括有以下幾點參考: ◎負向思考
對於生活中各種事物,總以負面、消極的方式看待。身處憂鬱泥淖的人,往往呈現出這樣的負向思考特性,而且對於他人的勸慰充耳不聞。 ◎自尊降低
憂鬱症患者通常自我評價極低,認為自己是最差勁的人、罪惡深重、徹底失敗、沒有價值,甚至應該受到懲罰。憂鬱症可以嚴重摧毀一個人的自信、自尊,心理治療則可重建這些內在架構。 ◎自殺傾向
憂鬱症患者常有自殺傾向,其中輕微者僅偶爾出現自殺念頭,嚴重者不僅有自殺計畫,甚至會反覆出現執行自殺的行為。 ◎認知功能降低
憂鬱者的認知功能下滑,記憶力、注意力、決斷力都會變差。 ◎社交功能降低
憂鬱症患者經常孤立自己,斷絕一般社交性的活動,最後身邊僅留下不忍離開的親友。    


難以解脫的產後憂鬱症 根據目前的醫學研究顯示,將近有30~85%的婦女,在生產後會出現難過、沮喪的情形(postpartum blues),其主要症狀有:情緒不穩、鬱鬱寡歡、流淚、失眠、焦慮等,持續時間約為一週左右;而產婦罹患「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的比例,約在10~15%左右,主要症狀為憂鬱情緒、過度焦慮與嚴重失眠等,時間可持續2~3個月。     雖然說生育是一件喜事,但是婦女在生產之後,往往會面臨著生理與心理雙方面的兩大改變: 一、 生理方面:體內各種荷爾蒙濃度發生變化,再加上產後身體狀況較差,精神疾病的「易感染性」增加,即可能導致精神症狀。 二、 心理方面:照顧新生兒可能會承受來自心理或經濟上的莫大壓力;華人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甚至也可能讓「弄瓦」的婦女,不知如何面對來自親朋好友的「關懷」。    


產後憂鬱從何而來? 事實上,人口學或性格變項方面的研究結果,並沒有發現產後憂鬱症是好發於某一特殊族群;但有研究顯示,年輕產婦及第一胎產婦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比例,要比第二胎以上的產婦為高;若是懷孕期間若遇有重大生活事件,也有較高的發病機會。目前較具一致性的研究結果則顯示,夫妻婚姻不和諧、或缺乏適當社會支持的婦女,更容易得到產後憂鬱症。 此外,當產婦未能得到另一半的妥善照顧,或缺乏其他社會支持時,便會陷入一種沮喪疲倦、落落寡歡、睡眠失調、食慾不振的狀態。不過,目前醫學對於產後憂鬱症的了解仍然不足,提醒產後婦女要多關心自己,別讓不愉快的情緒造成心理上的負擔。    


完善的心理建設 疑似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朋友,要建立完善的心理建設,有幾點方式提供參考: *接受精神科的診療:精神科醫師會仔細評估產婦的身心狀況,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方法。產後憂鬱症是經常發生的問題,所以媽咪要體認,去接受精神科的診療是正常的就醫行為。 *善加運用社會支持系統:借用親友的資源,將雜事委由他人處理,避免把大大小小的事情全攬在自己身上。與好朋友分享喜怒哀懼,有助於釋放心理壓力。 *運用適合的解壓方法:聽輕音樂或自我暗示放鬆錄音帶,可以讓大腦得到休息的機會,同時避免鑽牛角尖、自陷泥沼。 *增進認知彈性:要知道沒有人天生就會帶小孩的!一天一天的學習、慢慢累積經驗,妳就會做得愈來愈好。 *為健康而努力:每位婦女都有必要瞭解憂鬱症,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並教導周圍的親朋好友認識產後憂鬱症的情況,讓他們懂得避免苛責憂鬱症患者,並適時給予支援。    


學習心理專家的放鬆妙招 現代人的壓力無法有效釋放,其實和睡眠品質不良有關係,不過,服用安眠藥並不是克服失眠的唯一方法;許多研究報告均指出,「自我暗示放鬆技術」對於治療失眠就有很好的效果,可以讓全身肌肉放鬆、自然進入夢鄉,而且沒有副作用,非常值得學習。此外,這種技術只要多練習就能輕易上手,並且隨時隨地進行,將壓力一掃而空。     ◎腹式呼吸法 這套方法很簡單,一開始請先早晚坐在床上各練習一次,每次10分鐘即可: 1. 首先,調整自己的姿勢,讓自己感到舒適、平衡。呼吸時應該採用「腹式呼吸」,才能帶來放鬆的效果,也就是吸氣時腹部鼓起,吐氣時讓腹部縮回,而且胸部儘量不要有明顯起伏。
2. 其次,注意呼吸,並且逐漸調慢到大約15秒一次的頻率。
3. 再來,細心聆聽自己的心跳,感受那份寧靜與祥和。
4. 最後,在心裡反覆暗示自己:「讓我的手心溫暖起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1632&prev=1646&next=1629&l=f&fid=30






******************************************************************************

研究:孕婦壓力影響胎兒發育

中央社 – 2012年5月1日 下午1:30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新加坡1日專電)美國和以色列研究人員指出,婦女在懷孕初期若承受較大的壓力,胎兒缺鐵的風險較高,可能影響發育。
新加坡媒體今天引述外媒報導,美國及以色列研究人員合作,對孕婦分組調查壓力對胎兒的發育影響,結果發現有正向相關。
這項研究以孕婦所住地區遭受火箭襲擊為例,發現在懷孕初期前3個月曾受此壓力者,對照在火箭襲擊之後3個月才懷孕者,壓力組孕婦生下的新生兒血清鐵蛋白明顯較低。
由於鐵在新生兒大腦等器官發育過程中有重要作用,這項研究首次發現,孕婦早期的壓力是影響胎兒體內鐵含量的風險之一。
研究人員建議處於壓力情境下的孕婦應盡早檢測,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1010501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3329&prev=13338&next=13285&l=f&fid=63








*******************************************************************************

新手爸媽育兒100
第一次當爸爸媽媽,除了洋溢在胸口中濃濃的喜悅之外,寶寶各種奇奇怪怪的疑難雜症想必也讓不少父母頭痛不已。因此,「嬰兒與母親」編輯部特地四處搜羅了100種新手爸媽的各式問題,並將這些問題分為「飲食篇」、「母乳篇」、「健康篇」、及「生活篇」四大類,尋找了15位醫生與專家加以回答。讓爸爸媽媽與寶貝相處時,能夠拋開煩惱,更有心情沉盡在育兒的快樂之中!
一、飲食篇
※寶寶餵食
Q. 
不同階段的寶寶每天大約要喝多少奶量,營養才足夠?餵母奶及餵配方奶在量上面有差別嗎?
在四到六個月大以前,小寶寶需要多少奶量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嬰兒所需的奶量不盡相同。初生嬰兒都有天生的攝食及成長的本能,媽媽們只要迎合寶寶的生理需求,餓了就餵,不吃就停餵。唯一要注意的是記錄寶寶的生長曲線,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表示營養的攝取是足夠的。
若有需要,也有簡單公式可供餵食配方奶的媽媽做參考,但僅供參考。體重(公斤)x 150c .c.,約為四到六個月大以下的小寶寶每天所需配方奶的總量。而餵母奶則不方便度量,但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並記錄生長曲線,就萬無一失了。
四到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添副食品,所以,以漸進的方式開始添加副食品才是餵養上應該注意的重點,不需再斤斤計較需喝多少牛奶。
Q. 要如何幫寶寶選擇嬰兒奶粉呢?
媽媽首先須有「母奶最優」的基本觀念。所有的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無不以母奶為模仿逼近的目標。所以,凡是衛生署核淮上巿的一般嬰兒奶粉,其配方成份皆大同小異,只要小寶寶吃了腸胃無礙,選任何一個廠牌都行。
至於其他的特殊配方奶粉,則是為了配合少數嬰兒的特殊體質,或是特殊病理階段需要而設的,如:不含乳糖奶粉、水解蛋白奶粉、早產兒專用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必 須在 醫師的指示下才需考慮選用。
※副食品
Q.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一般說來寶寶可從滿四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如果寶寶有明顯的過敏體質,或者有明顯的過敏體質家族史的話,可將副食品的添加延後到滿六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以免誘發、或者強化寶寶的過敏體質。
Q. 皮膚過敏的小孩,有什麼不能吃的東西嗎?
首先要先確認是否真有皮膚過敏的現象,再來則要了解皮膚過敏的原因是否來自食物,因為環境因素,如塵蹣也會造成皮膚過敏。
在食物引起的過敏部分,牛奶蛋白質會導致二到五%的嬰兒過敏,是最常見的嬰兒過敏疾病。除了牛奶之外,雞蛋、黃豆、乾果、魚、小麥和花生等也很容易引起過敏。
所以過敏嬰兒必須完全餵母乳六個月,如果母乳不夠,只能以水解蛋白奶粉代替,且水解蛋白牛奶應吃到一歲以上。等到寶寶六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而且只能採用輕度過敏食物(如先由試米粉開始)。高過敏的補充食物如一般無水解配方奶粉、蛋、魚、黃豆、麥粉、花生等,只能在一歲以後再吃。
二、母乳篇
※寶寶方面
Q. 
早產兒可以餵母奶嗎?
母乳是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兒及生病的嬰兒,最好的食物,早產兒在不同的週數會遇到的問題不同,有些寶寶可能需要以胃管進食,奶水應放於空針筒內經重力流入胃內,當寶寶有吸吮動作且會吞嚥,並且狀況穩定時,母親可以試著直接讓寶寶吸奶,這可幫助他發展吸奶和消化的能力。早產兒媽媽應在產後儘早開始擠奶(產後六小時以內),要維持奶水充足應該經常擠奶-約三小時一次,一天至少八次。
Q. 如何察覺寶寶已經吃飽了呢?
A. 尿濕測試:如果寶寶只有吃母奶並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就表示奶量是足夠的。
B.
體重測試:每一至二個月量一次體重,一個健康的嬰兒一個月約長0.51公斤 ,或每週至少125公克。
C.
寶寶吸吮飽了會自動鬆開嘴巴,並且看起來滿足而舒適。
※母乳本身
Q. 
母奶可以餵多久?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至少要餵到六個月,因為母奶可以提供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也毋須再特別其他營養品,理想的狀況是能餵到一歲,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寶寶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並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六個月以後,母乳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則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
餵食母奶的時間並沒有上限,若媽媽能接受,寶寶也想繼續喝的話,不必特別禁止。同時不必擔心喝母奶較久的小孩會過度依賴母親,因為小孩只要長大就不會一直黏著媽媽。
Q. 母奶量不夠怎麼辦?如何刺激母乳分泌?
這樣的情況通常是暫時性的,原因是可能媽媽剛開始上班了、居家環境改變、寶寶或媽媽生病、媽媽本身過於勞累、月經恢復了、與先生及其他家人、工作夥伴的關係、工作的壓力,這些都會影響媽媽的情緒。媽媽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乳汁的製造及影響噴乳反射,所以授乳的媽媽應保持心情愉快,若可以,增加讓寶寶吸奶(尤其是晚上),或上班時擠奶的次數,或可嘗試所謂發奶的食物,一般約數天就可恢復奶量。
寶寶通常在兩週、六週及三個月大時,是生長較快的階段,寶寶成長增快時,對營養的需求自然增加,媽媽只要寶寶想吃時就餵他母乳,幾天後奶水就會趕上寶寶的需求了。
應建立餵母奶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家人必須協助媽媽處理其他的事情,讓她可以專心餵奶。  
三、健康篇
皮膚
Q.
寶寶前胸後背長滿疹子怎麼辦?
寶寶常患的疹子有許多種,其中可發在軀幹的包括痱子、蕁痲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病毒疹、藥物疹、疥瘡等,種類繁多。其中痱子可經由保持寶寶身體的涼爽通風以及痱子粉、痱子膏的使用而獲
得改善;其他則鑑別上較困難,應帶寶寶至皮膚科,經由專科醫師的診斷以獲得最正確的治療,最好不要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因為寶寶皮膚脆弱,不當的用藥會使病灶惡化或使診斷更加困難。
Q. 寶寶皮膚癢怎麼辦?
寶寶常見的皮膚癢原因包括乾燥及其他皮膚疾病。乾燥性皮膚炎一般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減少沐浴次數及使用保濕乳液即可獲得改善,不應使用消毒殺菌配方沐浴乳,因其可能使乾癢情形更嚴重。其他皮膚疾病則應至皮膚科就診,以獲得正確診斷。
※發育
Q. 
寶寶的坐姿要不要特別糾正,讓她隨便坐會不會影響骨骼發育呢?
這得視寶寶骨骼的發展狀況來決定。基本上,就算是六月個的寶寶,也祇能勉強坐起來,還沒辦法坐的很穩,此時就要糾正寶寶的坐姿,言之過早。若要調整坐姿,應該等寶寶一歲之後比較適合。盡量別讓寶寶跪坐,容易得到O型腿。
此外,10個月以內的寶寶,也不應該讓他坐學步車。先讓寶寶在地上爬,整個手腳協調的發展比較好,也能刺激腦部發育。學步車只有腳的運動,刺激不足,寶寶做學步車行走時,也經常有意外狀況發生,很危險。
Q. 讓寶寶吃維他命會造成他身體上的負擔嗎?
寶寶6個月以前的營養光靠母乳就可完全補充,甚至連水都不用喝。6個月以後就需要添加副食品,諸如果汁、果泥、菜泥、肉泥或是稀飯等等。因此,生活中就可攝取的維他命,其實沒必要讓寶寶吃,除非是有特別需要的早產兒。水溶性維他命攝取太多可由身體自然排泄,但脂溶性維他命吃太多的話,就會積在體內產生中毒現象。
四、生活篇
※情緒&教養
Q. 
寶寶一定要人家抱著睡,一放到床上就醒了怎麼辦?

假如寶寶已經養成要人家抱著睡的習慣,則照顧者可以抱著寶寶躺到床上一起睡,等寶寶睡熟了之後,再行離開。同樣的,也可以將照顧者的衣物捲成小枕頭讓寶寶抱著睡。要改變寶寶的睡覺習慣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採用漸進式的方法,一步步建立起寶寶的安全感之後,就ok了。
Q. 小朋友不喝水怎麼辦?
如果寶寶不願意喝水,就先讓他運動一下,消耗水分,等他口渴了,知道口渴是怎樣的感覺,自然會喝水。此外,照顧者也要做好榜樣,讓寶寶喝水時,自己也要跟著喝,讓寶寶有學習模仿的對象,也讓寶寶知道他和大人是處於公平對等的地位,大家渴了都要喝水。
此外,如果寶寶已經可以吃副食品,照顧者也可以用新鮮果汁或養樂多等乳酸飲料,加開水沖淡之後給寶寶喝,導引他自發性喝水的意願。
Q. 要如何戒掉寶寶愛吃手指的壞習慣?
寶寶愛啃手指,一般是因為口腔期沒有得到滿足,當沒有安撫奶嘴可以吃的時候,最方便的就是啃自己的手指。寶寶愛吃奶嘴主要是為了安全感,不見得是想吃東西,這也是奶嘴之所以叫「安撫奶嘴」的原因。因此,當寶寶奶嘴吃不夠,進而養成愛吃手指的壞習慣時,要解決的不僅是吃手指這檔事,更重要的是建立寶寶的安全感。
因此,建議適當的給予寶寶安撫奶嘴吸吮,滿足寶寶口腔期需求,基本上,奶嘴吃到一歲半都還ok。其次,如果寶寶可以吃東西,也可以弄一些固體食物讓他咬。或者,也可以帶寶寶做一些小肌肉的運動、或是幫寶寶按摩,讓他情緒放鬆一點。
當寶寶到一歲半才真的需要戒掉奶嘴。此時,照顧者可以用暗示手法,讓寶寶知道奶嘴不可能隨時都有,例如奶嘴咬壞了、掉到馬桶裡臭掉了等等。讓寶寶沒有時間或機會想要吸奶嘴,盡量把不吃奶嘴的時間拉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nanny-diary/article?mid=106&prev=108&next=104&l=f&fid=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