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月子食譜〕活血補虛的生化湯

活血補虛的生化湯

生化湯是產婦在嬰兒一出生後,立即要喝的「填腹」補品,不論自然產或剖腹產,在產後七天內,每天都要飲用,可以當水來喝。
古書也記載:生化湯以養血活血為主,普遍用於婦女產後補血去惡露。今人用現代儀器分析後,發現生化湯對子宮有明顯的收縮作用。

<材料>當歸(全)八錢、川芎六錢、桃仁(去心)五分、烤老薑五分、炙草(蜜甘草)五分。

<作法>
1.米酒700cc,加入藥料,慢火煮一小時左右,約剩200cc,這是第一次,藥酒倒出、備用。
2.第二次再加入米酒300cc,和第一次煮法相同,約剩100cc。
3.將和‧加在一起,放入保溫瓶中,一天分三次喝完。
4.順產者連續服用七天,也就是七帖藥材。
5.剖腹產者不妨服用十四帖。
6.體力衰弱、恢復力差的產婦,可服用三週。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1646&prev=1655&next=1632&l=f&fid=30







******************************************************************************
月子期間,各週餐點調理重點
作者/和康中醫診所 - 施建邦院長
從懷孕到分娩生理過程,因為內分泌變化影響產後的體質,所以坐月子只靠休息是不夠的,一定要搭配食補與藥補。
以中醫觀點而言,產後的調養分為四階段,漸進式的調養,才能真正調節生理機能,達到坐月子的目的。
第一週為排毒週,主在排除體內惡露、廢水、廢氣及老廢物,補充鐵質,調整腸胃功能。此時因為腸胃尚未調整好,所以尚不宜進補,食用麻油雞等燉品,否則會加重體內負擔。
第二週為修復週,調理重點在於修護筋骨,調整因懷孕而失調的荷爾蒙,恢復孕前狀態。
第三週為滋補週,因產後易有風寒痠痛,本週主袪風,氣血恢復。此時可多補充蛋白質,食用雞肉類等燉品。
第四週為回春週,主在補身、滋養,預防老化,以營養均衡的角度延緩老化。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5&prev=3183&next=2994&l=f&fid=63







******************************************************************************
坐月子如何不上火
坐月子是傳統中國對媽媽們的體貼,讓十月懷胎的媽媽,可以在產後好好休息。
但產後的調養,常常有過度熱補而上火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媽媽們不僅沒有獲得好好的調養,反而因為上火,造成腎臟過度負擔,也無法吸收補養。補不到又上火,產生便秘、口乾舌燥、眼睛分泌物過多等情形,反而得不償失,所以媽媽們坐月子時,千萬要記得「別上火唷!」
以下有幾個情形是婆婆媽媽烹煮、挑選坐月子飲食要注意處理的部份:
  • 使用冷壓麻油:一般麻油因為過度炒焙(深黑色),不僅破壞原有的維他命E含量,更會產生致癌物質。冷壓麻油色澤偏向茶色(很像老人茶的顏色,照光時有透明感)。雖然冷壓麻油價格較高,香氣也不夠重,但比較健康也比較不容易上火,坐月子第一要訣絕對要選好的麻油。
  • 酒精要完全揮發:傳統婆婆媽媽煮麻油雞,為了保留酒精的香味,所以並沒有讓酒精完全揮發,但這樣殘留酒精不僅很容易上火,也會透過母乳傳遞給寶寶,影響寶寶腦部發展。
  • 以等量的蔬果來平衡熱補功效:一般中醫漸進式調養理論以四階段為主,前兩週是恢復身體機能,所以會避免過熱的熱補;同時,因為身體還沒有完全恢復,食用大量蔬果,會造成體質偏涼及關節酸痛的狀況。
到了第三週、第四週補氣血、回春預防老化階段,食補重點即在熱補,這時就需要以相對數量的蔬果來平衡熱補的功效。不僅可以達到營養均衡,也可以避免上火,但是蔬菜水果比較涼(除非蔬菜類在烹調時有用薑、麻油等溫補性高的食材調整),所以還是不宜吃太多唷!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994&prev=2995&next=2993&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