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認識兒童過敏


※何謂過敏性疾病?發生率?

一、何謂過敏反應疾病?(也就是過敏性疾病是如何發生的?)

上帝創造人類,給予人體許多複雜而有效率的系統,眾人皆知有心臟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其中一個是「免疫系統」。人類靠著它,可抵抗大自然中諸多的病菌,如: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等…但當這個系統因遺傳或外來因素影響而降低時,則個體抵抗力下降,如:AIDS,容易死亡;但當個體受外來過敏原,如:塵滿、蝦蟹、黴菌、牛奶、雞蛋、蟑螂、動物皮毛等…接觸或進入人體時,造成「過度」的免疫反應,進而傷害人體本身的組織結構,則稱為「過敏疾病」。

二、兒童過敏疾病的發生率?

根據專家調查研究發現,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70-80%;若其中一方有過敏疾病,則其孩子發生過敏疾病的機率是30%左右,而父母雙方都沒有過敏病史,其孩子也會有10-20%發生過敏疾病的機會,大致上來說,大約每3、4人中,就會有1人會患過敏疾病。因此,兒童過敏疾病是當今不可忽視的課題。

※引起過敏的因素為何?

根據已故台大謝貴雄教授的研究,台灣從1974年(1.3%)到1994年(10.79%),氣喘病兒增加8倍,尤其台北地區增加最為明顯。可見環境改變對過敏疾病發生的機率有很大的影響,加上前面已贅述過遺傳與食物,因此,引起過敏的因素包括「遺傳」「環境」「食物」三大項。

※常見過敏原有哪些?

過敏原可誘發的過敏疾病,在台灣,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其他環境中的過敏原還包括,動物皮毛、德國蟑螂、黴菌、花粉、穀塵、麵粉、無機鹽、有機化合物、狗牙根草等。食物則包括,硬殼海鮮類、魚、花生堅果類、豆類、蛋、牛奶、巧克力、草莓等。有些藥物如,阿斯匹靈即食物添加濟,也會造成過敏反應。此外,感冒、氣候變化、空氣污染、二手煙、心理情緒改變、劇烈運動,也會加重過敏症狀。當然,目前各大醫院都有對過敏原的檢測,只要年滿二歲以上的幼兒,抽取少許血液,即可辨識其「過敏原」為何,日後也方便預防。

※常見兒童過敏體質的特徵?

常有小朋友被醫師告知有過敏體質,其特徵包括有家族性過敏病史,雖然有時父母沒有,但祖父母有,甚至有的會隔好幾代。其次是容易發生過敏的疾病,如:嬰幼兒時會有牛奶過敏腹瀉,及臉部、手、腳部濕疹。接著常在半夜及清晨咳嗽,呼吸喘不過來的氣喘症狀,兒童期則常見鼻塞、嘴巴張開呼吸、及揉鼻子、揉眼睛的行為,有如敬禮般的動作,及下眼皮血液滯留造成的黑眼圈等…,都是過敏兒的特徵。

※常見兒童過敏性疾病有哪些?

比較常見的過敏疾病包括:

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結膜炎、過敏性腸胃炎、蕁麻疹、偏頭痛等...。在不同年齡會出現不同的過敏症狀,但也可能會同時發生。

例如:在嬰幼兒時期,常會出現食物過敏和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學齡前兒童即3-6歲開始會出現呼吸道的問題氣喘,緊接著年齡再大一點,就會有過敏性鼻炎、結膜炎的問題。值得一提的是,根據研究,過敏疾病如果越早發生,則其嚴重性就越大;也就是說,一個三個月大的嬰兒發生的過敏疾病比三歲大的幼兒才發生過敏疾病來的嚴重,更難照顧。因此,我們要盡量保護小寶寶不要太早發生過敏性疾病。


※過敏兒,該如何照顧?

1.家中盡量不用地毯和厚重窗簾,改用磁磚或木板及百葉窗。
2.少給幼兒完絨毛玩具。
3.不養寵物
4.家中少用殺蟲劑,保持房間空氣流通,不讓幼兒吸到二手煙。
5.清理房間使用吸塵器,不用掃帚。
6.冷氣機可過濾空氣,但需常更換濾網。(可不買空氣濾淨器)
7.廁所常清洗;牆壁保持乾淨,不生璧癌,避免黴菌滋生。
8.床單、被套、枕頭套一週清洗一次,可用攝氏60℃熱水清洗。
9.少出入公共場所,如有必要需配帶口罩。
10.少吃冰、涼飲料及食物。
※如何預防兒童過敏疾病?

從懷孕開始,保持居家環境整潔,孕婦不吸二手煙。母親自懷孕七個月起及產後哺乳期間,少吃含高量過敏原的食物,如:蝦蟹類、牛奶、蛋、麥、及有殼堅果類;盡量母乳哺育6個月以上。如果母乳不足,則建議使用水解低過敏奶粉,嬰兒副食品延後添加,最好6-7個月大再給;蛋類、帶殼海鮮類、及堅果類食物,則在寶寶一歲時才給。找出環境或食物中的過敏原而避開它,其次是益生菌的使用,然而它是有吃有用,沒吃就沒用;最後才是使用藥物來預防過敏疾病發生,目前有白三烯拮抗劑、抗組織胺、及吸入性類固醇等。
資料來源:聖功醫院小兒科醫師群 / 天主教聖功醫院 - 小兒科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kelly3821589/article?mid=784&prev=789&next=782&l=f&fid=14










*******************************************************************************

寶寶老是皮在癢    8成遺傳過敏體質

現在正值季節轉換,加上開學後,壓力大,不少學童的異位性皮膚炎發作,皮膚癢得受不了而抓出傷來。醫師說,對付異位性皮膚炎除止癢、消炎外,還要注意保濕,但多數家長卻忽略。只要平常護理照顧做得好,就可降低病情發作的頻率,青少年時期就會好轉。



異位性皮膚炎是缺乏一種特殊的脂肪代謝酵素,無法合成皮膚所需的必需脂肪酸,引起皮膚異常乾燥,最大的症狀就是「癢」和「皮膚敏感」,尤其在季節交替時,更加嚴重。



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有8成以上機率會遺傳給小孩。鄒爸爸因為患有過敏性鼻炎、鄒媽媽有異位性皮膚炎,兩個孩子果然都「中標」。



鄒媽媽說,在大女兒還是小嬰兒時,她就很納悶,為什麼孩子每次睡醒,皮膚就被抓得傷痕累累,後來才知道是罹患異位性皮膚炎,即便現在已4歲,但有時還是會癢得發脾氣。而她懷老二時刻意避開環境與飲食等過敏因子,還是有症狀,只是較輕微。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表示,除遺傳外,異位性皮膚炎也與外在環境、過敏原有關,如貓狗毛、食物、塵?等,要經過篩檢才能找到過敏原,確定皮膚癢的原因,才能將病情控制下來。



護膚除止癢消炎 更要保濕

邱品齊指出,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兒期與兒童期,約有1成學童罹病,由於氣候、環境因素,北部病童比南部多5倍,不過,多數在青少年時期就會自然改善。小時候將異位性皮膚炎的病情控制得越好,通常長大後,改善的情況越好。



對付異位性皮膚炎,除止癢、消炎,還要保濕,邱品齊說,通常患者的皮膚保水功能差,所以摸起來粗粗乾乾的,因此建議最好早晚擦乳液或凡士林,鎖住水分,但最好不要選擇成分複雜、太香的乳液。.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kelly3821589/article?mid=789&prev=950&next=784&l=f&fid=14







*******************************************************************************

五成幼兒對蟑螂過敏
更新日期:2009/09/04 00:1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許多過敏問題常見幼兒時期就開始發作,究竟居家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亞東醫院小兒科醫師陳家駿表示,除了本身體質因素,家中環境是否適宜,對於家中幼兒是否容易發生過敏現象也有很大的關聯。像是皮膚過敏、呼吸道過敏等,都常見與家中環境是否有過敏原有關。


小兒科醫師醫師陳家駿表示,常見的過敏原包括像是有塵蹣,這也是國內最常見的過敏原,臨床上有九成以上的氣喘幼童,會對於塵蹣過敏,通常塵蹣常生長在床上、地毯、枕頭、衣服、有毛的玩具或窗簾,通常在溫度約攝氏25度,相對濕度80%的環境生長的最好,繁殖也最快。


另外,醫師指出,還有蟑螂,過敏病童幼童中,約有五成患者對蟑螂過敏,包括糞便及蟑螂屍體都有可能是過敏原,所以維持家中清潔,減少蟑螂生成也很重要。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a26567485/article?mid=2182&prev=2251&next=2149&l=f&fid=9







******************************************************************************
過敏兒養寵物還是不錯的|過敏兒爸媽不過敏  
藉由使用針劑、排除其他的環境因子和服用藥品三管齊下的方式,寵物或許就不再是構成孩子過敏的原因。

孩子天生都喜歡養寵物,而且藉由飼養寵物可以讓他們學到許多事情。假如孩子對家中所飼養的寵物呈現過敏陽性反應,那麼在棄養寵物之前,還有幾個可以考慮的解決方案。

第一步就是排除家中的其他過敏原。假如孩子會對灰塵過敏,過敏科醫師有時會將貓、狗的毛皮垢屑加入過敏針劑的血清中。藉由使用針劑、排除其他的環境因子和服用藥品三管齊下的方式,寵物或許就不再是構成孩子過敏的原因。

如果醫師認為孩子的過敏情況非常嚴重,一定得捨棄已經飼養的寵物,這時候不必太擔心,因為還是有其他的選擇。對過敏兒而言,理想寵物包括爬蟲類、魚或其他不會產生毛皮垢屑的動物。雖然不能將這類動物抱在身上,但是孩子仍然可以從牠們身上學到如何付出關愛及責任感。

如果不想與家中的貓、鳥或狗分離,不防試試以下的方法:
◎不要讓孩子整理寵物的毛髮,並且不要接近正在整毛的寵物。

◎絕對不要在家中整理寵物的毛髮。把寵物養在室外,可以減少孩子暴露在過敏原中。

◎貓的毛髮和毛皮垢屑會構成主要過敏原,絕不可以讓對貓過敏的孩子抱著貓咪。最新的研究顯示:每週用清水清洗貓咪一次,多少可以減輕毛皮上出現貓唾液和毛皮垢屑的機率。不管這個方法是否有效,對貓嚴重過敏的兒童應該盡量避開牠。

◎有些放在籠中必須養在室內的寵物,像是小鳥、大頰鼠、天竺鼠等。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把籠子擺在不會與屋內其他區域流通空氣的房間裡,像後玄關、地下室或其他特定的地方。

如果只因為手足間有人罹患過敏症,而要孩子放棄養寵物是很困難的;若孩子過敏情況屬於中度以上,妥協的辦法就是將動物移出室外。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過敏兒爸媽不過敏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3&parentsPage=2







********************************************************************************
家中的一份子
不健康寵物 讓寶寶生病
採訪/邱麗潔
諮詢/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組研究員 黃瑞禎

許多養寵物的爸爸媽媽們,為了小寶寶的健康,在這樣兩難的情況下,大多會選擇將寵物送人。其實,小狗或小貓這些寵物,和小寶寶之間,還是可以「和平相處」的,只是爸爸媽媽們必須多多注意,才能兩全其美!
養寵物 讓寶寶更有愛心
看過「靈犬萊西」嗎?故事中的忠狗萊西捨身救主,讓小狗頓時成了「英雄」的象徵!一般人養寵物,不外乎狗或貓,無論你是愛上狗狗的靈性,或是貓貓的溫柔,寵物的確成了許多家庭裡親密且重要的一員。
所謂「言教不如身教」,爸爸媽媽對於寵物付出的愛心和教育,間接的都會讓家中的小寶貝,從爸爸媽媽的態度中,或是自己和寵物的接觸交往經驗中,瞭解該如何照顧寵物,人類和動物之間怎麼樣相處。如此一來,你的小寶貝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相比較下,不僅更有愛心,也會更有責任感!
雖然家中養了小狗、小貓甚至小鳥等寵物,對小寶寶教育有正面的幫助。不過寵物對於嬰幼兒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殺傷力」。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研究檢驗組黃瑞禎表示,許多人畜共生的疾病或動物的傳染病,對於抵抗力較弱和敏感的嬰幼兒來說,可能產生不良的反應和影響。「不健康的寵物,很容易讓小寶寶生病!」所以,家中如果有養寵物的爸爸媽媽,最好避免讓零到三歲的寶寶和寵物有太過密切相處或接觸。
養貓應小心——「弓漿蟲」及「貓抓病」
養狗應小心——「犬蛔蟲」及「過敏症」
此外,貓狗等寵物本身就屬於多毛性動物,不僅不容易清潔,寵物們的毛髮、分泌物、排泄物中,更隱藏許多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無論是寵物本身的疾病,或是人畜共生的疾病,有些細菌、病毒對於動物無害,但是很容易轉移到嬰幼兒身上,而產生疾病。
保持乾淨衛生的環境
其次,必須時時刻刻保持寵物的乾淨衛生,無論寵物的梳洗、爪牙的整修、預防針的注射、狗窩或貓窩的整理,可以避免細菌或寄生蟲寄生。此外,寵物的排泄物應及時處理乾淨,避免留滯地面,保持衛生乾淨的家中環境,自然能讓病菌遠離嬰幼兒。所謂「病從口入」,所以,爸爸媽媽也要訓練小寶寶飯前飯後勤洗手的觀念,才能遠離疾病!
只要爸爸媽媽多花一點心思,勤幫寵物打蟲、健康檢查,並保持小寶寶和寵物間的安全距離,您家中的嬰幼兒,也能和寵物和平相處,同時,還能從家人和寵物間的互動,得到更多的學習!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10.asp








******************************************************************************

過敏兒睡不好 居家保健5招助眠

──【睡不好有毛病】專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