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寶寶汽車安全座椅

要有小寶寶了,要準備嬰兒用品,有車的家長,可別把汽車安全座椅給忘了,或是嫌貴根本不想用。

        安全座椅很重要,家長要有新的觀念了,國外有做一個廣告,是一個試驗,一個坐在副駕位子上的人,抱著3公斤 的西瓜,當緊急煞車時,人有繫安全帶沒事,可是西瓜就從衝破擋風玻璃飛出去了,然後字幕就打出如果他抱著是一個小孩,不是西瓜,那會如何呢?

        所以請不要把安全座椅當作是應付法規的東西,那是保護孩子的重要物品。而且如果家中有車,就有可能只有一人開車帶孩子出門,有安全座椅,才有辦法安心獨自帶寶寶開車出門,不會被寶寶限制活動。

        我的給孩子買的第一個安全座椅是提籃式的,我還沒生時就先買好了,從寶寶出生醫院抱回家時,就拿著提籃式的汽座到醫院接嬰兒,所以我的寶寶只要出門就放在提藍式的安全座椅裡,我從來不讓家人抱著寶寶坐車,連我婆婆想說直接抱著回家就好了,多簡單,我跟我先生都說不要,堅持一定要上安全座椅,就怕將來安全座椅寶寶不坐,一定要讓寶寶坐習慣。下車了連汽座帶嬰兒都提回家,這種在家裡也可以用,就不用大人一直抱,我的寶寶也很習慣,因為坐起來很像有人抱著,如果有看過我那篇「哄寶寶」文章的,就知道提藍式安全座椅幫了哄寶寶的大忙。

提籃式安全座椅大概長什麼樣子呢?
先說明:我買的不是這一款,也不是在那裡買的
這個網頁是給您做個參考,如果連結失效,呈現的不是搖籃式安全座椅,請回應告訴我,我再更正網頁。

        在家裡很好用,外出也挺方便的,寶寶2個多月時,我們就提著籃子四處趴趴走,去日月潭玩了一趟,連嬰兒車都沒有用,夫妻一起去大賣場也是推兩個推車,一個推車放物品,一個推車放提籃汽座。

        不過提藍式安全座椅只能用到6個月,先不管寶寶還坐得下坐不下,6個月的體重加上汽座的重量,提起來就很吃力了,所以雖然好用,但是使用週期不長,能向親朋好友借用是最好了。我因為是親戚朋友中最早生的,都沒有二手的可輪,那個提藍式汽座除了我自己的兩個寶寶坐過外,還有6個寶寶坐過,用過的都說好用,可說是物盡其用了。

        當寶寶要換坐式的安全座椅時,買回來以後,也是先在家裡讓寶寶先坐習慣,後來才固定在車子上,這時候,出門就要帶嬰兒推車出去了,不然一直抱著,也是很麻煩。

        我在買坐式安全座椅時,我什麼花俏的功能都沒選擇,除了經濟的考量外,許多功能因為我個人的因素,我都沒有選,像是可以調整椅背的角度,讓寶寶可以躺下來睡覺的功能,我沒選擇,因為我的路程都是短程,又因為我是自己開車,要上高速公路,所以我也沒選可以座椅轉向的,反正從上路到抵達目的地,孩子有乖就沒事,要是真的哭了,我也只能讓他哭,在高速公路上,我也不能停下來,我也不可能開車開到一半去轉寶寶的方向。

我自己使用類似的座椅:

至於賣場有更多種選擇,建議去逛一逛,聽店員怎麼介紹,選出最適合自己使用狀況的座椅

        我沒選擇的功能,不代表那些是多餘的,如果家長開車時間較長,像是從新竹到台北,就建議選擇可以平躺的功能,寶寶睡著了,可以讓他睡的舒服一點,不過前提是要有另外有照顧的人,不然開車的人就要開到路邊停下來,幫寶寶調整座椅。

        至於能旋轉的,大部分是都是強調從一開始就坐到4歲的那一種,可是那一種都一直固定在車上,寶寶只有坐車才會接觸到,這種的小孩常常不給面子不坐,害父母花了大錢,小孩子卻很排斥,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我才不建議使用那一種的。

        我建議一開始用提籃式汽座,讓寶寶常常習慣,這樣才不會花了大錢買安全座椅,小孩又不要坐,因為單純坐式的座椅不能旋轉,要記得未滿一歲以前,寶寶的面也是朝車尾固定。

        1歲以後,座椅可以跟大人同向,建議車子後座中間的安全帶的,把座椅放在中間比較好,你可以從照後鏡看得見寶寶,寶寶也看得見你一部份,也可以從擋風玻璃看前面的風景,其實最安全的位子是駕駛座正後方,不過單獨開車看不見寶寶,大人沒有安全感。

        小孩大了,其實也不可能完全都乖乖的坐安全座椅,我的小孩不敢用哭來反抗,有一天就說為什麼一定要綁起來呢?他不喜歡,我就好好的孩子說道理,大人也有綁安全帶,大人也不喜歡,可是為了安全一定要做。真有一次在路上有狀況緊急煞車,連小孩子自己都說還好有坐安全座椅,不然自己一定會飛出去。之後從來沒有抗議過。長大到力氣夠了,連上車繫好下車解開都可以自己來,有兩個小孩時,我家車子後座就有2個安全座椅,陸續長大坐到4歲半以後才沒有在坐。

        選擇汽座要注意2樣事情,一個是透氣,不然寶寶背部會都是汗,另一個是套子好拆好清潔,1歲以後的小孩弄髒的本領是很強的。

        為了寶寶的安全,該要有的不能少,也不能因為孩子哭著不坐,就任由孩子,如果這麼小就拿孩子沒輒,長大了萬一有行為偏差,也管教不了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Bp61o.6BHRZHMXwFaCd9c.XhhQ--/article?mid=76&prev=102&next=48&l=f&fid=6







*******************************************************************************

寶寶不坐安全座椅嗎?



我們家兩隻是從一出生就往始坐汽座~所以幾乎沒這個問題,但有一次阿公阿媽獨自帶皮蛋開車出門沒坐安全椅後…皮蛋歡了一個禮拜,我們是強力且堅定的口吻讓他坐…

當然…哭了大約一個小時~到現在…安全座椅都是自個兒上車…關門…等著爸爸繫安全帶~所以…下面特地找來這麼多方法…試一試嘛~為了小孩的安全…一定得成功。
---------------------------------------------------------------
『我家寶寶9個月時,我們買了安全座椅,可他,很不喜歡坐,哭鬧不停。所以,買後至今2年還沒坐過三次,浪費啊。請問媽媽們有啥好方法嗎?』

現實生活中,讓寶寶不哭不鬧坐上安全座椅,是一項斗智斗勇的艱巨任務。以下是各個媽咪的成功妙招

1.最簡單的方法——剛出生就坐

  我兒子是在英國出生的,現在我們回到了國內。那時我的英國婆婆告訴我,她必須帶一個新生兒汽車安全座椅纔能開車把我們從醫院接回家,這是英國的法律。新生兒放入安全座椅裡面,小寶寶通常很快就會在汽車的輕搖中入睡。

2.最民主的方法——讓孩子自己選安全座椅

我兒子2歲,安全座椅是我們帶著他一起買的,讓他自己挑,挑自己喜歡的顏色和圖案。只有他喜歡了,纔會願意坐。買回來後,他們就把安全座椅放在屋裡,只給他看,但就是不讓坐。看了一兩天,估計自己就會爬上去了,不讓上都不行哦,這就是孩子探索世界的過程。這時我趁勢說,想坐可以啊,爸爸媽媽開車帶你出去玩時就讓你坐。一件本來可能會很頭痛的事,很快得到圓滿解決。

3.最人性化的方法——在孩子高興時預習

  女兒田瓜已9個半月,在她5個月大的時候,我們買了安全座椅。然後趁著每天早上孩子起床心情最好的時候,把孩子放進座椅裡,並系上安全帶,再和孩子玩手指游戲。這樣適應了半個月後,還真的管用。頭—次帶孩子上高速,整整1小時的路程,田瓜坐在安全座椅上很快就睡著了,根本沒有反抗也沒哭鬧。

4.最具表率的方法——媽媽做示範

  網友月影獨眠:女兒纖纖1歲半,通常,我會給纖纖做示范,就是在安全座椅上坐下,然後告訴她,坐在上面是安全可靠的,同時也很舒服,小朋友要不要來試試?等她坐穩後就慢慢跟她講,大人坐車也是這樣被『綁』著的,這是為了安全,要不然警察叔叔會來罰款。這樣示範下來,女兒就不抗拒安全座椅了。

5.最無聊的方法——等待

  小寶3歲,在他幾個月大時很乖,把他放進安全座椅,一覺睡到目的地。但長大後死活不肯坐,說勒著難受。他爸直接就把發動機給關了,車子停在小區路邊,明確告訴他:除非你坐進去,要不然哪兒都別想去。這等待的時間,孩子估計也覺得無聊,就自己乖乖地坐上去了。無論長途短途、高速還是城市道路,只要帶孩子開車出門,就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並且系好安全帶。只要你不讓步,最後肯定會有效

6.最忽悠的辦法——可以長得更高

  告訴孩子坐在安全座椅上就能『長高』,那就和爸爸媽媽一樣高,就能看到車窗外更美的風景了。

7.最另類的方法——變身宇航員座椅

  花咕咕:我告訴2歲的兒子,兒童安全座椅的發明靈感來自於宇航員的座椅,然後我又在網上給孩子淘了一個方向盤玩具,可以左右轉動,還有喇叭按鈕和轉向燈按鈕,坐在座椅裡時,讓孩子和宇航員一樣可以把著方向,或者行車時交給孩子一些任務,例如幫助開車的父母看路口何時變燈等,培養一個樂於幫助父母寶貝。

8.最技巧的方法——巧用攀比心理

  好友家的孩子從出生一直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早就適應了,可我們快一歲纔用,根本不配合。於是我們特地去好友家,朋友帶著她們出去玩了一圈,兩個孩子坐在後座的安全座椅上玩得非常開心,這時,我們利用孩子的攀比心,誇獎女兒的好朋友坐兒童安全座椅,女兒很不服氣,我們就趁機說『寶寶下次能比她做的好嗎?』女兒一口答應下來。

9.最耐心的辦法——潛移默化影響孩子

  在買安全椅之前我們是做了很多鋪墊工作,經常有意識地對小家伙說安全椅的好處和必要性,所以當我們帶她去買安全椅時她很興奮,一安好就迫不及待地坐上去了。然後在平時坐車時,我們都會適時告訴她:剛纔爸爸急剎車,幸好安全椅上的安全帶把你攔住了,要不然你就摔出去了。所以現在她只要上車就會主動坐到安全椅上,遇到顛簸的路況她會自己說:『幸好有安全椅保護我,要不我的頭就撞著了。

10.最省力的方法——在孩子睡覺時間開車

  我發現把駕車出行時間安排在孩子要睡覺的時候是最好的,這樣孩子很困,一上車很快就睡著了。等大一些後,一看見汽車安全座椅就想睡覺了,有時候還沒開車呢,孩子就已經睡著了!因此,把你的行程安排好。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在車裡睡覺,那你可以盡量把出門時間安排在孩子要睡覺的時間。

11.最文藝的方法——播放好聽的音樂

  決不要低估了音樂的力量。兒童音樂是專門為吸引兒童的注意力而創作的。相信我,音樂很有用!經常發生的情況是,一個哭鬧的寶寶因為聽見一首非常簡單的歌曲而停止哭鬧。過去當我的兒子不願意坐汽車安全座椅,我就答應他如果他坐我們就一路上都聽他喜歡的音樂,這辦法很有效。

12.最狠心的辦法——哭也不動搖

我兒子4個多月纔開始坐安全座椅,剛開始非常不習慣,每次都要哭,哭到累了睡覺了為止。我用小玩具逗他,拍他哄他。這個時候你要特別狠心,堅持只要車在行駛中,就不要把寶寶抱下座椅的原則(安全第一),如果非要抱不可,也要靠邊停車,哄好了再坐回座椅開車。這樣四五次,他就慢慢習慣了。

13.最轉移注意力的辦法——吃喝玩樂

  總想贏:在後座拴一面嬰幼兒專用的小鏡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可以讓寶寶看見自己,帶給他們無窮的樂趣。請不要使用普通的鏡子,因為這會在事故中造成危險。

  給比較小的寶寶在車上用安撫奶嘴有一個問題,就是一旦奶嘴掉遠了他們自己夠不回來。如果你單獨帶孩子開車,用有奶嘴鏈的安撫奶嘴會有很大幫助,因為寶寶可以自己把奶嘴拿回來。

  天空是藍的:孩子最喜歡吃的零食也可以給他,但還是只有在汽車安全座椅中的時候作為特殊獎勵。零食最好選一些比如葡萄乾或者小餅乾。這些東西比較小巧,會吃得時間比較長一些。吃這樣的零食還有助於鍛煉手眼協調能力。

14.最益智的辦法——玩游戲看書

  現在,很多帶觸摸屏的手機和掌上電腦都有不錯的益智游戲,可以讓小孩子高興上好長一段時間。我下載了一個免費的中文教育游戲叫「Feed Me!」,我寶非常喜歡。這個游戲中孩子需要回答各種關於形狀、顏色和圖案的問題,並且把答案拖動到怪物那裡,如果答案對了,怪物就會一口把它吃掉還打一個飽嗝。但讓孩子只有在坐車的時候纔玩這個游戲。

  由於小嬰兒需要反向坐在汽車安全座椅中,所以他們看到的就是汽車的後座,這會讓寶寶很無聊。你可以橕起一些適合寶寶的圖片或者大紙板書讓寶寶看。小嬰兒對黑白色或者色彩明艷的圖畫最有反應。

15.最驚險的辦法——制造小危險

  我告訴孩子,棒寶寶都有自己的安全椅,等他心理上接受了,可以在開車時故意制造點小急剎車,讓他了解安全椅和安全帶是保護自己的好幫手。當然家長也以身作則上車就把安全帶繫上。

摘自北方網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