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孩子自己吃飯

其實9-12個月的孩子能自己拿奶瓶、挾食物。
是可以開始訓練寶寶自己吃飯。
當然不用從9個月時就訓練。
但是只要發現寶寶想自己拿湯匙的動作,就要讓寶寶自己玩,不要阻止。
媽媽或照顧者要很有耐心,能讓寶寶搞的一身食物還能不開口罵人。
但是發現寶寶只玩食物沒要放進口中的意思,那媽媽就要接手開始餵。

我是在寶寶十一個月大時開始正式教吃飯,其實寶寶之前自己嘗試著吃,已經可以吃個幾口了。
第一次還得像學寫字一樣,扶著他的手臂吃,然後稱讚到不行,讓他認為自己很厲害,可以自己吃。
怕寶寶不小心打翻碗,要買有吸盤的那一種。
掉滿地很正常,吃的滿身也很正常。
就是要從反覆的練習中學習,至於要避免玩食物,就是寶寶前面還餓的時候,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吃,看他後面沒耐心時,媽媽要開始接手餵。
不然喔~玩到連手都在碗裡捏食物,還會整個碗都會放在頭頂上玩,就連有吸盤的碗,也照樣用力拔起來玩。

吃飯的過程中玩食物、掉滿地滿身都不能罵,不然會讓寶寶害怕,不喜歡吃東西,也可能會變的依賴都要大人餵。
發現寶寶開始在玩食物,不要罵寶寶,把食物拿走不讓他玩就好,在國外和教育學家還認為就是要讓寶寶玩,所以在網路上常看到外國寶寶吃的滿身麵條的照片。
其實就是不要怕麻煩,要讓寶寶自己動手,做久了,寶寶就會越來越厲害。
當然老一輩的會看不下去,食物掉滿地,小孩又沒吃飽,和長輩同住的媳婦要先溝通好再開始。

到底什麼時候成功,也沒有個定數,不要拿別人的孩子當目標,小孩的發展有快有慢,自己能吃的比上次多幾口,就很棒了。
有個小訣竅,湯匙要用大一點的,小孩手不穩,搞不好一拿到嘴邊就掉光光了,大一點的湯匙還會吃到一些食物,增加成就感。
以前辛苦一點,以後會比較輕鬆,尤其是第一個小孩,如果不想以後又要餵大的還要餵小的,真的要開始訓練孩子自己吃飯。

以我的經驗而言,我的小孩1歲就會自己吃飯,和大人同桌吃還會吃光光,得到全家人滿堂喝采。
23歲的小孩愛玩,開始沒耐心把飯吃光,我會強力要求自己吃光,吃多久沒關係,吃光就好。
所以兩個孩子都有被我打回餐桌吃光食物的經驗,反正規則就是沒吃完不准下桌,除非要上廁所。
小孩知道媽媽的底線哪裡,所以到後面都會乖乖吃光。
因為吃多久沒關係,所以在小孩賴皮時,最長曾經花了2個小時才把飯吃光,因為我沒和公婆一起住,所以沒有人會去救小孩,大人吃完都去看電視了,小孩發現只剩自己剛開始會哭,有時會偷跑出來,再被我用棍子恐嚇回去吃,到後來有覺悟了,都是要吃光,早吃完可以早一點去玩,耍賴時間就會縮短,甚至到後面不會耍賴了。
不過說要吃光才行,媽媽添飯時可要斟酌飯量,剛剛被阿媽阿公帶去玩,吃了一堆點心後,還拿著爆米花回家,晚餐還是要照吃,我在添飯時,小孩飯量就只有放2口,意思意思。就是要三餐定時,要吃完。飯量要看狀況,不然明明吃不下還要硬撐,小孩對吃飯還是會恐懼。
至於在外面吃飯,我就不會那麼堅持要自己吃完了,那樣對小孩壓力很大,一樣大家一起開始吃,我吃完了,而小孩還沒吃完就先催一下,進度差很多的,就開始動手餵了,不過態度還是要好喔!

至於小孩吃飯慢吞吞,我家老大沒有這個問題,弟弟倒是真的慢吞吞,比全家人吃完還要慢1020分鐘,他上幼稚園時我很擔心,但是老師說弟弟在學校都很好啊,而且不挑食都吃光光。後來我們解讀為幼稚園是點心,愛吃點心,所以速度不是問題。
小孩乖乖自己吃飯、不挑食,胃口也好,就被別的長輩和家長誇到不行。滿足了一下虛榮心,小時候努力的副食品,吃的滿身的善後,開始有了完美的果實。

上小學一年級要吃營養午餐,起先我還是很擔心,因為姊姊當時班親會時,老師有說很多人吃飯太慢,最後都是吃不完倒掉。姊姊剛開始在學校也是趕不及,因為吃飯時間很短,新聞也有報導,孩子都吃戰鬥餐,從12點開始洗手、抬餐桶、打菜完畢開始吃,都是10分以後的事了,而吃飯時間到40分不代表40分吃完開始收,3035分就要開始收,趕忙抄聯絡簿、收書包、排路隊。那還剩多少時間吃飯?後來姊姊時間都來得及。姊姊吃飯沒問題,在學校都來不及了,弟弟不就問題大了?沒想到弟弟可以在學校吃掉一碗飯、兩碗湯。都來得及吃光,原來只在家裡慢吞吞,到了學校都還很正常,小孩潛力還是很厲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