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奶嘴&戒奶嘴、奶瓶經驗談

嬰兒在O1歲都是以吸允、吞嚥、咀嚼等活動獲得快樂。
若嬰幼兒口腔慾望與吸允獲得滿足,有助於情緒及人格發展。
如果小孩不能得到口腔吸允的真正滿足,這種不滿足感潛伏於潛意識裡,在成長過程中如果心理遭遇挫折時,就會再從口腔表現出來。
例如小孩吸手指頭、咬指甲。到了大人可能會喜歡嚼口香糖、抽煙、喝酒、過度飲食等方面來表現。

       所以我一開始就不排斥安撫奶嘴的使用,只是我是餵母奶的媽媽,不希望孩子有乳頭混淆的情形,所以我買NUK的安撫奶嘴,比較和媽媽的乳頭類似。我婆婆還認為這麼扁,吸的到嗎?其實媽媽的乳頭在寶寶的口腔內就是這麼扁。後面開始改餵牛奶了,也用繼續用同型的奶瓶,希望給寶寶好的口腔發展。
     安撫奶嘴很好用,尤其在寶寶快睡著的時候,奶嘴一吃,寶寶真的好帶多了。
但是我大部分也是給孩子睡前用,開始長牙時,我給寶寶咬的是固齒器,所以我的寶寶並不會咬奶嘴,奶嘴是不見了重買比較多。

       講到奶嘴不見,很多媽媽會給孩子用成奶嘴項鍊給寶寶,但是要注意安全性,我都是用夾子式的奶嘴鍊,雖然夾子很容易掉落,奶嘴要常換,但是用得很堅固,卻容易造成危險,以前就有老人家用紅線幫寶寶做成奶嘴項鍊掛在脖子上,結果因為奶嘴被卡住,紅線反而勒住寶寶的脖子,發生遺憾的事情。
        只要是寶寶在玩,我就不會給寶寶奶嘴,寶寶開始想睡覺哭泣時,我才會用奶嘴。

用了奶嘴,什麼時候要戒掉了呢?

剛剛介紹了1歲前的發展,所以戒奶嘴的時間就是滿一歲。
       我這個媽說起來也蠻狠的,滿一歲的寶寶沒有蛋糕、沒有玩抓週,竟然直接就把奶嘴收起來了。
        寶寶滿一歲的那一天早上,我就和寶寶說寶寶今天滿一歲了!好棒喔!你長大了喔!所以不能吃嘴嘴了。寶寶似懂非懂的樣子,他爸爸說這時候還聽不懂人話啦。然後讓寶寶開始活動時,偷偷的把奶嘴藏起來。寶寶要睡覺時,開始要睡不睡了,沒有奶嘴,但是還有奶瓶,奶瓶裡裝水給寶寶喝,喝著喝著就睡著了,因為還有奶瓶的關係,其實奶嘴很好戒。

        戒奶瓶倒是個大學問,我大約是在老大1歲半時戒奶瓶,其實副食品都吃得很好了,都還會自己吃飯了,但是還對奶瓶捨不得。爸爸買了一個很「酷炫」的杯子給寶寶用,我開始在裡面裝牛奶,寶寶說什麼都不喝,一看到裡面是牛奶就開始哭,也真是拜託,杯子裝果汁就願意喝。
        最後的結果是一天都不喝願意喝牛奶,只吃食物,到第二天早上起床給他一杯早上牛奶,寶寶投降了,一杯喝光光,宣告奶瓶成功戒除。
        對於孩子,就是要讓孩子知道到底誰是要聽誰的,千萬不要孩子一哭鬧,就順了孩子的心意,1歲就拿寶寶沒輒,以後也是管不動。

        我們家兩個寶貝,弟弟戒奶嘴和姊姊一樣容易,弟弟因為有姊姊的關係,戒奶瓶更是容易到像撿到的,弟弟說要和姊姊一樣,要把牛奶裝在杯子裡喝,弟弟喝光時,我就順勢問弟弟要不要都不用奶瓶啊?弟弟點頭說好,12個月就和奶瓶掰掰了。

        所以雖然老大是照書養,但是養老二,父母已經有經驗和有老大的關係,真的容易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