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坐月子的迷思




摘自輕鬆廚房/好孕媽咪網站

Q1. 坐月子有何禁忌?

基本上,坐月子並沒有所謂的完全禁忌。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環境的空氣流通和衛生,保護媽媽身體健康、避免感冒,如果在此期間有任何的身體不適,請勿自行服藥,尤其是親自哺乳的媽媽,因為有許多的藥物會分佈到母乳,若讓寶寶吃到,可能影響健康發育,所以媽媽若有任何的身體不適,請務必到合格的醫療院所尋找合格的醫師診治,若有哺乳的情形,一定要主動告訴醫師。
因為在坐月子期間正是產後媽媽體力要休息回復的時候,因此月子期間媽媽要儘量的休息,不要提重物,注意潔淨並保持身體潔淨,性生活也要儘量避免。



Q2. 坐月子期間可以喝水嗎?
以現代醫學觀點我們認為,坐月子期間仍然應該適當補充水份。
傳統的坐月子觀念中,有人認為:坐月子期間喝水會有大肚子,或是肚子消不下去的現象;一般而言,產後的媽媽在生產完畢的2~3天會開始感到持續口渴,2~5天會有大量的排汗和排尿現象。




站在中醫的看法,因為坐月子期間婦女的新陳代謝較慢,過多的水分較不易排出,而且人體百分之七十為水份,體內的許多廢物及排泄物都需要藉由汗、尿等排出,如果沒有足夠的水分,就很容易造成便秘和虛脫,因此並非不能喝,而是要有一定量的控制及避免過多的鹽份攝取,以免過多的鈉離子存在身體中造成浮腫。


以現代營養學的角度,建議產婦一天至少要補充約2200~2500CC的水分,尤其是哺乳的媽媽,充足的水份攝取,是充足的乳汁來源所需,在本公司的專家所設計的食補餐點中,每天大約提供了1200CC的水分補充,所以建議產婦可以自行補充水分約1000CC,同時儘量不要喝冰冷、未煮過的飲料或水。
坊間另有一說法,坐月子期間,必需以所謂的「米酒水」替代水;對此,我們認為未必需要;主因,一來,若是「米酒水」中的酒精揮發不完全,長期一個月的飲用下來,可能會造成肝臟的負擔,同時酒精亦會經由乳汁讓寶寶也吃到了;二來,以目前米酒的價格,可能會造成家庭在購買和經濟上的另一筆開銷負擔。所以,只要是經過完全煮沸或消毒過的飲用水就可以,另外,在喝水時,建議以一小口,一小口的方式,讓水在口內先行潤口後再吞入,避免囫圇牛飲,以達充份止渴目的。

  Q3. 坐月子可以吃水果/蔬菜嗎?
雖然民間有這樣的限制是不正確的。在坐月子期間尤其是頭二周不能吃水果和蔬菜,其實是不必如此的限制。若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量不足,對產後的母體恢復及哺乳皆可能產生營養不均衡的現象,更何況長期的便秘對媽媽在坐月子期間無論是情緒還是生理上都有不好的影響,甚至會引起痔瘡。


坐月子期間因為運動量較少,且傳統的坐月子餐食在纖維素的攝取上比較不足,導致坐月子期間的「便秘」問題普遍存在。因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纖維素,在人體中維他命是組織再生及細胞酵素活化的重要來源,而纖維素則會促進腸道的蠕動,減低產婦的便秘問題;若以中醫的理論,蔬果在食物的屬性上可能偏寒性,本公司所提供的餐食中,所有的蔬菜儘量選擇屬性甘、平的蔬菜,且皆經過高級低溫壓製而成的胡麻油、及老薑等高級材料,以小火煸至呈金黃色再調製,故在食物屬性上皆可達調和之作用。

水果的選擇上,在產品手冊中亦有建議食用的種類和份量,讓媽媽在兼顧養身之外,仍不會有營養上的顧慮,如:香蕉、柳橙、蘋果、葡萄…….而一些瓜類,如西瓜、哈密瓜、香瓜等則因在中醫理論上屬性較涼,建議暫時不要食用。

Q4. 坐月子不可以吃鹽?
在坐月子期間為了利於產婦體內水分的排出,及防止水腫等情形,建議採用「限鈉」飲食,在飲食中儘量不要有加工的醃漬物及鹽。依中醫的觀點,因懷孕時體內會積存過多的水分,而這些水分必需在產後坐月子期間慢慢的排出體外;人體水分排出必需靠腎臟的週期性,西醫也證明產後體內的性賀爾蒙尚未恢復正常,過多的鹽會造成身體中過多的水而加重了腎臟的負擔,但是人體又不能缺乏鹽分,鹽內含有人體所需的鈉,如果人體血中的鈉過低會有頭暈、低血壓、噁心、嘔吐、無食慾、乏力等情形,因此在正常的飲食中,每日鹽含量以不超過8~10公克(含所有食鹽、醬油及其它的加工食品)為宜;本公司所提供的坐月子餐方,食物中平均含鈉量約為每日433毫克,在烹飪上並不使用鹽,連麵線都選擇無鹽,因此在吃的時候,我們建議您以小口慢嚼的方式進食,一方面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讓食物可以充份消化,營養充分吸收;二來,可以慢慢品嚐食物的原味。如果真的無法忍受食物的口味,則建議可以在進食時,撒入少許的鹽(不要加入食品中加熱喔),略為調味即可。


Q5. 坐月子不可以吃生冷的食物?
過去生食、冷食可能會有衛生和清潔上的問題,而且未煮熟的食物往往不易消化,對產後活動較少的媽咪,那是因為以前人在吃中餐的環境中長大,腸胃無法適應,可能較會造成腸胃的負擔,所以坐月子不可以吃生冷的食物在過去是很好的建議;但是現今的生活習慣,我們從小就習慣吃生菜沙垃及鮮果,只要注意食品備製上的衛生和安全,繼續吃應是無礙,尤其是水果類。只是依中醫的說法,產後的媽咪體質較虛寒,因此需要溫補,溫熱的食物,可以協助媽咪將體內的寒氣趨出體外,同時可以達到保暖的作用喔。


Q6. 坐月子期間不能看書報、電視?
傳統上坐月子習俗,相信產後的媽咪所有的器官都必需要充分的休息,再加上古時候的燈光和照明並沒有如現在的足夠,因此為了減低眼睛的負擔及避免勞累,所以都會告之不可以看書報、電視等;但是若是為了調劑生活,偶爾看看書或是電視其實是無妨的,只要不要讓眼睛感到疲累、或被太強的燈光持續直接照射,看些書報雜誌或電視節目,並不需要絕對的禁止。如果感覺到眼睛不舒服,建議可以使用熱毛巾做熱敷眼睛、並按摩眼睛四周、舒緩不適。



Q7. 坐月子期間不能掉眼淚?
  俗話說:「產婦一滴眼淚,比十兩黃金還貴重」。產後的媽咪因為對自己所面臨的新的人生角色、與丈夫間的互動、和照顧新生兒等新考驗,往往容易情緒起伏失控、焦慮不安、甚至有失眠和憂慮愛哭的現象,尤其是在產後的3-4天特別明顯;當發生心情的低落時,很多媽咪會懷疑自己的能力、擔心丈夫是否愛自己、乃至自己是不是得到了「產後憂鬱症」,種種因素易讓媽咪因為信心不足、無從宣洩、又無法控制或被迫壓抑自己的情緒….產生嚴重的心理衝擊;坐月子期間應該是媽咪和小寶寶建立親密關係、帶領家庭走向新里程的重要基礎,在現代醫學發現,媽咪的焦慮和不安,會影響到小寶寶的情緒,因此,維持心情的平靜,除了對媽咪在坐月子期間心理健康有益之外,對親子寶寶乃至夫妻關係都有重大影響;所以媽媽與家人在事前都應有足夠的心理建設;不過,如果真的出現情緒焦慮的問題,也不需要太壓抑自己的情緒,不妨適時的宣洩,除了哭出來,這個時候不論自己丈夫、媽媽等長輩、閨中好友、或者我們籌備中的「坐月子後援會」都是可以尋求支援的對象,適時的把自己的不安和情緒向這些姐妹淘、或是婆婆媽媽們傾訴;同時也應讓另一半瞭解自己的心情、協助家人參與坐月子和新生兒的照顧,並且以真誠的態度讓他們了解自己所擔心及焦慮的背景原因,尤其避免家人因不瞭解,幫不上忙,所產生的無謂爭執等額外壓力。如果,情緒真的低落到無法控制時,必要時仍應至合格的醫療院所尋求專業人員的幫助。


Q8. 坐月子期間可不可以外出?
  因生產的時候消耗了媽咪不少的體力和精神,產後的媽咪體力和身體的機能需要慢慢的恢復,此時若是外出,尤其在傳染病流行的時候很容易遭受感染、或因溫度變化受寒,尤其是公共場所;因此,一般都會建議產後的媽咪儘量不要外出,如果不得不外出時,則建議要注意保暖穿著、避免風寒,這也是為什麼長輩會要求坐月子中的媽媽要穿長袖的衣服、長褲及穿襪子、戴帽子、圍巾,主要也是為預防感冒和風寒;但是因現在的家庭大多都有空調設備,只要調整室內溫度至舒適的狀況即可(約25℃),在穿著方面以棉製品為主,款式上以寬鬆、上衣和褲子式套裝為主要的選擇,同時可以穿上薄棉布襪子,衣服則建議多備幾套,以便出汗時更換用。


Q9. 坐月子期間不能提重物?
  確實,坐月子期間應多休息、適度運動、避免提重物;在懷孕時因為體內的賀爾蒙變化關係,會使骨盆腔的結構較鬆,而且生產時如果是自然產,多少會造成骨盆底部的肌肉韌帶的傷害,如果此時未好好的休息,又提重物(如:抬桌椅、提水桶、搬書堆等)或是長時間蹲踞,則可能會使韌帶的恢復力受損、或是造成日後的潛在傷害,如,尿失禁、骨盆鬆弛、子宮脫垂等後遺症;建議在產後第14天開始,做些如陰道肌肉收縮運動,協助陰道肌肉收縮、預防子宮、膀胱、陰道下垂


Q10. 坐月子期間不能運動?
如果體力允許,可以自產後第一天開始慢慢做些產後運動,由最輕鬆的腹式呼收開始,漸漸的逐日的加重運動內容及次數;在運動時,要記得先排空膀胱,選擇硬板床或榻榻米、若在地板上做,需舖上毛巾或是保護墊,並穿上寬鬆或彈性良好的衣褲;此外,請避免於飯前或飯後一小時內做運動同時要注意空氣流通;運動時要配合深呼吸,緩慢進行及吐納,每天早晚可以各做15分鐘,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的做,至少要做二個月,次數可以慢慢的增加,不要太勉強或是過於勞累,如果有惡露增多或是疼痛增加時,則需暫時停止等到恢復正常後再開始。有關產後運動的相關資料,可以上本公司的網站下載或是到各衛生所及各婦產科門診皆可取得相關的資料。


Q11.坐月子期間不能碰冷水和洗澡?
坐月子確應避免碰冷水,用溫熱水擦拭身體、或做淋浴,則是可以的。
依中醫的理論,產後的婦女經絡空虛、毛細孔尚未收縮,所以極容易受到外部的風寒傷害,此時如果碰到冷水,則風寒易經由人體的表面從經絡入六腑、再通向五臟,最後跑骨頭或關節裏去,所以有容易導致關節發炎或是筋骨痠痛之說;但是現代生活起居上,多少都必需接觸到水,所以,在坐月子期間,許多的生活鎖事可以請家人協助,如,幫小寶寶洗澡、飲食等;如果是小家庭則可以請另一半處理,或是請婆婆或是媽媽幫忙,如果非得碰觸到水,則儘量以乾淨的溫水為主。


坊間流傳著一些說法,坐月子的媽咪如果要洗澡,必需以米酒水或是煮開的水擦澡;其實是否用米酒水或是煮開的水,並不是絕對的,重要的是:只要不是冷水,而以合適的水溫(約36~38℃)擦拭身體、或做淋浴,都是可以的;其中只要注意保暖等細節,相信絕對可以享受一個健康又輕鬆的月子。
倒是,洗澡時請注意:避免盆浴,以免細菌進入產後脆弱的陰道,引起無謂的感染。
 

Q12. 坐月子期間不可以刷牙?
民間流傳一種說法,「生一子,歹一齒」;主因懷孕期間因母體的荷爾蒙的改變、或是維他命的攝取不足,可能會有牙齦充血、水腫、容易出血等現象,甚至刷牙時會有出血的情形,而懷孕時的嘔吐及礦物質攝取不足尤其還要供應胎兒鈣質的攝取的需要,也都可能會使牙齒鬆動,如果再不注重口腔衛生,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在口腔中發酵、產酸、最後導致牙齒脫鈣,形成齲齒、牙齦炎、懷孕肉牙腫、牙周病、及蛀牙等口腔疾病,因此,自懷孕開始,更要特別注重口腔的衛生保健,每次吃完東西,皆應刷牙,或是以鹽水做含漱,同時要配合牙線的使用,注意牙縫的食物殘渣,並且定時去合格牙醫師檢查並添加適量的維他命及礦物質。


相同的,在坐月子期間的飲食多為高蛋白質、高澱粉,這些食物在口腔內也是容易發酵,因此坐月子期間更不能忽略口腔的衛生,如果刷牙會疼痛,則建議可以用「指刷」的方式,方法是用乾淨的紗布包住食指,將牙膏擠於指上,以類似使用牙刷的方式來回在牙齒及牙齦上揩拭及按摩。指刷有活血通絡、牢固牙齒的作用,也能促進牙齦的血液循環。
特別提醒您,市售的漱口水並不能代替刷牙的動作,漱口水成份僅能達到短時間的抑菌作用,除非是無法用牙刷和指刷的方式,否則還是建議只能在刷完牙時配合使用。


Q13. 坐月子期間不能有性行為?
大部份的醫生都會建議自然產的產婦,至少產後6周,才開始性生活。剖腹產或是使用手術的產婦,性生活開始的時間,則可能更要延後了。主因產後的生殖器官,因懷孕和生產時的影響,組織及器官都會有些變化和創傷,尤其是自然產的媽咪。自然產的媽咪,生產過程大多都會做「會陰切開術」,在外陰部都會有傷口,過早開始性生活,不僅會有傷害疼痛、也容易造成媽咪陰部感染。

現在就媽咪產後生殖器官的恢復情形做進一步的說明:
自然產的媽咪,因生產所造成的外陰水腫、充血,需在產後十餘天恢復正常;子宮需6週42天左右,才能恢復到正常大小,懷孕和生產時所造成的子宮內膜表面創傷、剝落,約需8週56天左右才能完全癒合。陰道黏膜則需等到卵巢功能恢復正常後,即月經來潮以後,才能完全恢復。


剖腹產或是使用產鉗、或是有大量出血、感染等情形的媽咪,子宮和外陰等器官的恢復,會比自然產的媽咪更慢,所以性生活開始的時間,則可能更要延後了。


如果真的不知何時可以開始恢復性生活,不妨可以和您的婦產科醫師討論,如果夫妻彼此真的有性趣,而且沒有任何身體上的不適或是醫師的建議,其實可以慢慢的由愛撫開始,畢竟性慾也是人類慾望之一,對增進夫妻生活具有正面的義意,而且性生活的刺激更可以促進子宮的收縮喔;剛開始時,可能無法一開始就如未懷孕時的狀況,需要彼此慢慢的熟悉。


當家庭有了新生命之後,對彼此的生活都可能會有影響,包括性生活可能都會影響,因此夫妻雙方如果對於生活(包括性生活)有任何的不愉快、或是需雙方溝通協調,都應開誠佈公的討論,建議您每天至少保留10分鐘給彼此,利用這段時間,讓彼此重回到未結婚前的時光,聊聊彼此的想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1936&prev=2258&next=1928&l=f&fid=30






******************************************************************************
該如何幫妻子坐月子呢?
(一) 清潔護理:
1.保持私密處清潔:如廁後以溫開水清洗外陰部;宜穿著寬鬆棉質內褲並勤於更換衛生護墊。
2.產後多汗,洗澡洗頭可保持舒爽,但務必將頭髮吹乾,避免遭受風寒而引發頭痛、感冒。
3.洗澡宜採取淋浴方式,避免細菌由陰道進入而造成感染。嚴重者將引發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
4.月子期間進食次數多,需加強口腔清潔,每天至少刷牙兩次,進食後以溫開水漱口。

(二) 飲食營養:
1. 儘可能選擇未加工之天然食物,各項營養素均衡攝取。
2. 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之蔬菜水果,避免便秘。
3. 挑選含鐵、葉酸、維生素C及B群的食物,如菠菜或綠色蔬菜、豬肝、魚等,以補充流失的血液養份。
4. 清淡少鹽、忌燒烤、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5. 忌生冷、寒涼食物。

(三) 調整作息:
1.充足睡眠。
2.避免直接吹風,但室內需保持通風恆溫。
3.自然分娩者可盡早下床適度走動,以防止下肢腫脹,唯需避免久站、久蹲與提取重物,否則將影響子宮復位。一週後可做些輕鬆體操,將有助於體能及體態的恢復。
4.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5. 一個月內最好暫停性形為,避免刺激與預防感染。

陳慧娟也特別強調,產後6-8週最好回醫院檢查身體狀況。如有任何不適者:如惡露分泌不停、發燒、剖腹產傷口癒合不佳,或是泌乳不足等問題,都應該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而在心靈方面,產後婦女最需要的就是家人、丈夫的陪伴與支持,一起經歷女性最重要的時刻。


對坐月子婦女的5大叮嚀
古人有云「行經(月經)之際,與產後(坐月子)一般,將理失宜,為病不淺」。中醫認為,婦女朋友應該在月經乾淨後及生產之後,都應根據個別體質,使用合適中藥來作調養;如果沒有注意月經乾淨後及生產之後的照顧條理,將影響婦女朋友日後的健康。

(1) 坐月子期間可以輕鬆走動,但不可從事激烈運動想;當然更不可過勞、搬重,或過度照顧小孩,太過勞累會耗氣動血,導致惡露不止或腰背痠痛。

(2) 坐月子期間不可悲傷哭泣或生氣惱怒,因為氣怒會造成肝失疏泄,氣機鬱滯,常可導致惡露閉止不來,日後形成瘀血腹痛。

(3) 藥膳調理因人因地不同,如果補得太過燥熱,會有口渴,便秘,臉熱,失眠的現象,當然就要停止!但如果貪食生冷瓜果或起居坐臥在太過寒涼的地方,會導致血為寒凝,瘀滯不通,影響產後子宮的復原。

(4) 產婦坐月期間最好不要碰冷水,以中醫的說法認為產後經絡空虛,若碰冷水,容易導由於致關節或筋骨痠痛,如果一定要洗的話,可以使用溫水,避免受寒,且於洗完頭髮要即時吹乾,且注意保暖!或者也可以用乾式噴霧狀的洗髮用品,清潔頭髮!

(5) 坐月子期間忌行房事,因為行房容易干擾子宮,並引邪入內,造成感染有礙產婦健康!

2006年台北陽明大學針對產後一個月的婦女所作之研究調查發現,產婦如果越能夠遵守坐月子的過程,與產婦身體疼痛不適(包括背痛、失眠、頭痛、傷口痛、痔瘡等)的嚴重度有「負相關」﹔也就是說月子坐的越好,各種產後不適自然就遠離!

林佩蓁也表示,如果能擁有ㄧ個完善的坐月子過程可以獲得以下好處:
(1) 補充分娩時消耗的氣血和體力
產婦在分娩時不但要消耗許多體力,同時也會出血,以致氣隨血耗,導致氣血俱虛,所以產後的體質會出現「血不足而氣亦虛」的狀況;把握產後期間,補充氣血,可促進體能恢復減少疲倦,並增加乳汁的分泌。

(2) 改善產後的諸多症狀
產後婦女在產褥期(產後4-6周)常會有腰酸背痛、頭痛、筋骨酸痛、手麻、下肢水腫、情緒憂鬱、失眠、頭暈、泌尿道症狀、便秘、乳房不舒等症狀;如果能夠藉由產後調理,更可獲得全面性的改善。

(3) 調整產婦原有體質上的不足
經由產後調理可改善婦女原有的虛寒性體質,例如手足冷、怕冷,另外產後調理可以減輕婦女原有的呼吸道過敏的症狀。

來源出處:
理想中醫院長林佩蓁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051&prev=17058&next=17034&l=f&fid=63







******************************************************************************

人氣626
h230 - 坐月子 | 2013-07-24 11:41:41
做月子期間可以洗髮、洗澡嗎?相信是很多人都想確定的問題,因為有許多古老的規矩,都說這些不能做,很令人傷腦筋。究竟可以做嗎?首先來探討為什麼做月子,有這麼多禁忌呢?

傳統是否必須?坐月子可以洗頭嗎?
老人們都說,女人坐月子不能洗頭,是因為在產後一段時間內,頭皮骨縫和毛孔大開著,以往洗頭、洗澡的房問避風設備不好,門縫會有冷風吹進來(而現代的房間有冷、暖氣設備,浴室通風好又沒有陣風)。
洗頭易使濕邪和寒邪侵入頭皮內,並滯留於此,日後留下病根,即經常頭皮痛、頭痛、脫髮及脖子痛,所以非常容易感冒

以現代觀點來看,生產時,為了使骨盆張開,胎頭容易出來,荷爾蒙會影響骨盆腔關節打開,身體的百骸關節也會比較鬆,這時如果不小心吹到冷風,就非常容易感冒,一旦受涼感冒就不容易痊癒。

古人也是有鑑於此,而反對產婦洗頭、洗澡。可是現在生活環境已經有所不同了,衛浴設備也非常完善,不易感冒,所以應該是可以洗。
一般產後一周可以洗澡、洗頭,但必須緊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過的臟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後可以洗淋浴。

洗澡的方法:
 
產後1~6周擦浴,用配制好的姜水作為擦澡水,用毛巾沾濕、扭幹,輕輕擦拭媽媽的肚子及流汗較多的地方,夏天可早、中、晚各擦一次,若天氣比較涼爽時,則在中午擦洗一次就好。
6周後淋浴,淋浴時不要空腹,洗澡水溫宜保持在35℃~37℃左右,每次洗澡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5~10分鐘即可。

洗頭的方法:
 
月子裏只要健康情況允許可以洗頭、梳頭,需要註意以下幾點:

♥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擦幹,避免受冷氣吹襲。
♥洗頭時的水溫要適宜,不要過涼,最好保持在37℃左右。
♥一般來講產後頭發較油,也容易掉頭發,要使用溫和的洗發用品。
♥洗完頭後及時把頭發擦幹,再用幹毛巾包一下,避免濕頭發揮發時帶走大量的熱量。
♥洗發用水最好使用姜水,或者將水溶性姜油調和到洗發露中,這樣可以避免濕邪侵入體內。
♥坐月子洗頭時可用指腹按摩頭皮,洗完後立即用吹風機吹乾,避免受冷氣吹襲。
♥洗完頭後,在頭髮未乾時不要結辮,也不可馬上睡覺,避免濕邪侵入體內,引起頭痛和脖子痛。
♥坐月子期間不要去美容院洗頭,那裡往往冷氣較強,而且美容師也不一定立即給產婦吹乾頭髮,容易發生受涼。
♥梳理頭髮最好用木梳,避免產生靜電刺激頭皮。
♥產後6天內避免自己洗頭,以免低頭造成頭暈。
♥洗頭、洗澡動作快,避免增加著涼機會,冬天可於浴室內放置電暖器;洗澡後擦乾身體,洗頭後迅速吹乾頭皮、頭髮。
 資料來源http://yourhope.info/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