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產後三十天~健康關鍵期

摘自育兒生活雜誌

採訪/林潔欣
諮詢/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孫善美
   博士婦幼專業機構董事長 鄭春陽
   廣和坐月子中心資深專業調理師 林淑卿

現今社會環境改變不少,比以前農業時代生活條件好很多,但甫生產完的媽咪仍然會被老一輩的人叮囑有許多事不能做,這些事在古早農業時代確實是不能做的,但現代卻有許多替代的方法,可以讓媽咪健康又清爽的坐好月子,以下我們就逐一說明。
不能洗頭、洗澡,會有副作用?
天呀,一個月不能洗頭,那多可怕呀!其實不用那麼擔心,台北市立中醫醫院主治醫師孫善美和博士婦幼專業機構董事長鄭春陽均表示,古時候的浴室由於都在室外,所以洗完頭後很容易吹到風,但現在於密閉式空間就不用緊張了,無論是洗澡、洗頭都是可以的,但一定要立即擦乾,尤其是血虛體質的人。如果沒擦乾,往後很容易導致頭痛,可用針灸或按摩風池穴、合谷穴來治療。

孫善美強調,坐月子洗頭時,要注意以指腹按摩頭皮,洗過後立刻用吹風機吹乾,不要受到冷風的吹襲,這樣就不會有問題。
但廣和坐月子中心資深專業調理師林淑卿認為,產後一個月內能不洗頭就不要洗,可用藥用酒精隔水加熱清潔頭皮,再加上按摩可以讓頭腦清新,之後再用梳子梳頭,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油脂阻塞即可。

至於洗澡,如果是冬天的話,可以在產後三天用較熱的水或滾開的水,放在浴室使室內溫度升高後再洗﹔而滾開的水是無菌的,即使弄濕了會陰處的傷口或是剖腹產的傷口,也不至於有太大的問題。

林淑卿認為,產後身體全身的毛細孔都張開,遇到較冷的水很容易讓子宮快速緊縮,反而惡露排不出來,因此如果要洗澡,可在第1~14天時用米酒、熱水各半,再加10kg的鹽,以擦澡的方式清潔毛細孔,之後即使洗澡也只能用淋浴的方式。

產後掉顆牙?
常常聽人說:生個孩子掉顆牙,這足以證明懷孕時媽咪營養的流失,所以孫善美建議,孕婦需要攝取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鈣等,以提供胎兒成長所需要的鈣質,而若攝取不夠,孕婦的牙齒自然容易受影響。

但有人說:「坐月子期間不能刷牙」,這個觀念是不正確且不衛生的。睡前、飯後不刷牙,在坐月子時又拼命進補,這樣營養的東西容易殘留在牙縫中,引起蛀牙或產生牙周病等。
所以,鄭春陽提醒媽咪,要記得每天早晚刷牙,尤其是飯後要漱口。如果擔心刷牙時牙齒會酸軟,可以採用溫水漱口,如此就不會損壞原本的好牙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lans-blog/article?mid=1928&prev=1936&next=1692&l=f&fid=30







*******************************************************************************

中醫:坐月子禁洗頭 有道理的!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產後坐月子是改善體質的良機。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坐月子期間充份休息並且藉著適當的飲食妥善調理身體,不但可以恢復懷孕和分娩時所消耗的元氣,還可以改善原本虛弱的體質,有效解決許多女性常有的手腳冰冷、生理期不順等症狀;可以說是攸關女性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時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初潮、產後、更年期是女性改變體質的最佳三個時機。懷孕生產不僅要提供足夠的營養給肚子裡的寶寶,子宮還會隨著胎兒的生長而撐大,身體的內臟器官也因此跟著移位、變型,再加上分娩時所花費的力氣、出血等,都大量耗損體力和元氣,所以產後最重要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充份的休息。

陳醫師指出,由於生產後大量失血,中醫強調產後應著重於補氣血,進而幫助臟腑機能恢復。一旦沒有調補好,使身體各部位的器官恢復懷孕前的功能,就會容易出現內臟下垂、內分泌與荷爾蒙失調的情形,因此造成腰酸背痛、掉髮、眼睛疲勞、記憶力減退、皮膚鬆弛老化等現象,甚至會有抵抗力越來越弱的問題,容易染感冒或是其他慢性病。

陳玫妃表示,產婦在坐月子期間不可直接吹到風,以免引起頭痛、風濕、關節酸痛等症狀;並暫時先不要洗頭,尤其本來就有頭痛問題者更應避免頭皮受涼,以免子宮內的污血凝結成血塊不易排出。

如果真的感到非常不舒服時,可將酒精隔水加熱,以棉花沾濕擦拭頭皮,再用梳子梳掉頭皮屑,就可清爽舒適許多;另外還可在產前將頭髮減短些,比較不會容易感覺到頭髮的油膩不適。

飲食應避免吃冷冰冷食物,如冰水、冰飲料、冰淇淋等;也應避免生食,包括生魚片、生菜沙拉等,一定要煮熟之後才可食用,以免引起腸胃炎的症狀。並避免食用偏寒涼的蔬果如大白菜、小黃瓜、竹筍、冬瓜、絲瓜等蔬菜,及西瓜、梨子、橘子、蕃茄、葡萄柚、哈密瓜、奇異果等。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770&prev=18771&l=f&fid=63






********************************************************************************
月子裏的七大健康麻煩
生下寶貝固然高興得不得了,可在月子裏一件件的麻煩事也會跟蹤而至,給產婦帶來很多麻煩,怎樣解決這些麻煩?
  
麻煩1.剖腹產手術後我感到腹脹、腹痛,怎麼辦?
  解決方法:
  在產後多做翻身動作,可以促進麻痹的腸肌蠕動功能及早恢復,使腸道內的氣體儘快排出,從而改善腹脹。
  另外,在腸蠕動開始恢復但還未完全理順前,產婦常會感到有一股氣體到達肛門而後卻又向上返回,腹部出現疼痛。這是腸道逆蠕動而引起,只要安靜等待一會兒氣體即可排出,不必過於緊張。
  
麻煩2.生完寶貝3天后我的奶水就下來了,但卻總是自行溢出,沒法控制,怎麼辦?
  解決方法:
  發生漏奶不要過於著急,先注意調整飲食,保持充足休息,做到按需哺乳。感覺乳 脹時,就要及時給寶貝餵奶。覺得奶水就要往外溢時,可用雙手交叉用 勁地按壓胸部,防止奶水流出。另外,在中醫指導下辨證服用一些中藥,或補氣養血,收斂奶水,或清熱舒肝抑乳。產婦經常食用一些海蟄皮,也可減輕溢乳現象。
  
麻煩3.生完寶貝3天后奶水下來了,可剛喂了兩三次我的乳頭就裂了,疼得沒法給寶貝餵奶,怎麼辦?
  解決方法:
  當乳頭發生破裂時,首先要特別注意局部的衛生,以防感染。如果只是較輕的小裂 口,可以塗些小兒魚肝油,餵奶時注意先將藥物洗淨。也可外塗一些紅 棗香油蜂蜜膏,即取1份香油,1份蜂蜜,再把紅棗洗淨去核,加適量水煮1個小時,過濾去渣留汁,將棗汁熬濃後放入香油、蜂蜜以微火熬煮一會兒,除去泡沫後 冷卻成膏,每次餵奶後塗於裂口處,效果很好。也可用餵奶器將奶水抽出,煮沸後喂寶貝,以免導致奶水減少,使母乳餵養失敗。每次餵奶前後,都要用溫開水洗淨 乳頭、乳暈,保持乾燥清潔,防止再發生裂口。
  
麻煩4.生完寶貝後,我每天都要出很多很多的汗,衣服總是濕漉漉的,是否不正常?
  解決方法:
  雖然產後出汗多是一種正常生理現象,但由於產婦體質虛弱要注意進行護理。產婦 出汗多,身體容易受涼,引起傷風感冒,要注意居室溫度。冬天溫暖一 些,夏天要注意涼爽,保持空氣新鮮流通。夏天開空調或電風扇時,避免床頭對流風。產婦被汗打濕的衣服和被褥要勤換,以防著涼感冒。經常用毛巾擦幹身上的汗 或用溫水擦身,但在擦後要趕快穿上衣服,避免身體受冷。
  
麻煩5.寶貝娩出後我感到筋疲力盡,一直沒想起去排尿,當我想排尿時已經尿不出來了,怎麼辦?
  解決麻煩:
  產後4-6小時提醒、幫助產婦排尿。如果產婦不習慣臥床排尿,可坐起來或下床排尿,並及早下床活動。出現排尿困難時,用手按壓下腹,或用熱水袋敷壓下腹,或用溫水沖洗尿道口以解除尿道痙攣。也可讓產婦反復聽流水聲,誘發排尿反射。
  如果產婦因外陰傷口疼痛而不敢排尿,在便盆裏放一些熱水,蒸氣薰蒸或溫開水沖洗外陰,促使尿道括約肌鬆弛,減輕外陰的疼痛。當各種方法均不能解決排尿困難時,可在膀胱放置導尿管24小時,使膀胱得到休息,恢復肌肉張力,促進神經恢復,直至完全能自主排尿。
  
麻煩6.產後兩三天了,現在我的兩個乳房都脹得很厲害,怎麼辦?
  解決方法:
  用手將奶水擠出,方法為洗淨雙手後握住整個乳房,均勻用力、輕輕從乳房四周向 乳頭方向按摩擠壓,一旦奶水排出產婦會立感輕鬆。擠壓乳房時,如果 發現某個部位脹奶明顯,可在局部用力擠壓。儘管擠壓會使產婦感到脹痛,但不能因怕痛就不及時處理。這樣,只會加重脹奶,使乳房過度膨脹或引起乳腺炎。
  給寶貝哺乳時,要注意將雙側乳房排空。如果寶貝吃不完,及時擠出多餘奶水,這樣既減輕奶脹,還能促使奶水分泌。另外,要勤於哺乳,讓寶貝充分吸吮奶水,以及對乳房進行熱敷,都可緩解乳房的脹痛感。
  
麻煩7.分娩後已經一周了,但我一直都沒有排便,感到有些腹脹,怎麼辦?
  解決方法:
  產婦應該儘早下床活動,在房間裏來回走動一下,都可以刺激腸道蠕動功能。每天吃一些新鮮蔬菜和水果,喝一些蜂蜜水,進食一些湯水食物,以促進腸道蠕動、潤滑腸道及補充體內因大量出汗而失去的水分。也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液體石蠟20-30毫升或麻仁潤腸丸通便。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767&prev=18768&next=18744&l=f&fid=63






********************************************************************************

不再困惑的產後媽媽─認識產後身體變化

當妳生產後正洋溢著為人母的喜悅時,卻仍因對身體變化不了解而困惑著。以下的文章就為您介紹產褥期的身體變化,讓您能更從容的渡過這段期間。 

子宮的間歇性強烈收縮引起疼痛
  產褥期約指胎盤產下至所有生殖器官回復到產前狀態的這段時期,約為六週。子宮於產出胎盤後,便開始復舊的工作並進行收縮,一方面縮小子宮的體積,一方面則壓迫子宮的血管來止血,大約四星期後便回復至未懷孕時的重量。子宮的間歇性強烈收縮常會引起產婦的不舒服,一般在初產婦較不明顯,過度疼痛可使用止痛劑,在第三天後會逐漸減輕。 

惡露的問題
  產後子宮蛻膜壞死脫落,和血、上皮細胞及細菌混在一起排出陰道,稱之為惡露。最初2~3天為紅色,3~4天後顏色漸漸變淡,量也減少,到了第10天左右則變為淡黃色或乳白色,可持續3~6週。而子宮內膜約7~10天就可恢復懷孕前的狀態,胎盤所在處則約2~3星期才能完全恢復。 

陰道與會陰部的恢復
  生產時陰道會較鬆弛、寬闊,產後會逐漸恢復,但仍無法回復至生產前的狀態;產後三星期,陰道內皺摺會逐漸回復,陰道及會陰的裂傷也會逐漸回復。產後須注意會陰部的衛生照顧,以避免感染。整個恢復的過程約須六週。 

月經與排卵
  產後第一次月經通常是不排卵的,未哺餵母乳的媽媽平均約產後十週左右才會排卵,最早則可在產後六週排卵。如有哺餵母乳則排卵可延長至二十八週左右才來。故哺餵母乳的媽媽何時排卵、何時來月經,取決於其哺餵母乳的時間長短。 

哺育母乳與乳房護理
  泌乳開始的時間,約在產後2~4天之間。第一次的乳汁可自然產生,但要持續泌乳則要有吸吮的刺激才能促使乳汁的分泌。初乳約產後第二天開始排出,約持續五天左右,接下來四週會漸漸變成真正的母乳。 

  哺乳時常使乳頭受傷、產生裂縫,此時易造成感染。注意哺乳時要確定寶寶含住乳暈,以免牙齦咬傷乳頭。而哺乳完畢後,不可勉強拉出乳頭,可用食指輕輕撐開寶寶的嘴即可拉出乳頭,並於每次授乳完畢擦乾淨乳頭。若有乳頭破裂,應暫時停止授乳,其間將乳汁擠出,並保持乾燥。 

  想必妳現在除了享有當媽媽的快樂之外,更能了解自己身體的正常變化,做個身體和心理都快樂的媽媽!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婦產科
作者:徐琇怡護理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950&prev=4951&next=4949&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