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依循飲食供應順序 提供營養很充足 + 吃得多不如吃得好 副食品添加有技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中明
  一般嬰兒每天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水份100毫升、熱量100大卡,而配方奶粉或母乳每30毫升約有20大卡的熱量,故寶寶每天每公斤至少需喝150毫升的奶量。例如:一個5公斤重的嬰兒,每天應喝750毫升的奶量,大約每4小時應喝120毫升的奶量。喝母奶的嬰兒,則視小便的次數(每天應至少有6次以上)、體重增加的情形,來判別奶量是否足夠。


周歲內嬰幼兒飲食須知
小寶寶六個月大後,可以自行控制頭部的擺動、自己坐的正不搖晃、有咀嚼動作、可以把食物送到口腔後吞嚥下去時,就可以開始餵食固體副食品。副食品的添加應該循序漸進,不要把許多種新食物混合餵食,每次只添加一種新食物,等一個星期小寶寶可以適應後,再加另一種新的食物,每一種食物可以適應後才能混合餵食。大多數小寶寶並不能在第一次嚐試就吃的很好,但於無壓力下再嘗試幾次以後,大多數嬰兒就能接受新的食物。


*O~六個月
此時只需要喝母乳或母乳化的配方奶粉,因為寶寶的腸道還未發育到能接受固體食物,如果給予麥片或其他固體食物,可能會引起脹氣或軟便。小嬰兒在三~四個月大時,舌頭有推出反射,會本能地將不是液體的食物,用舌頭推出口腔外面。另外為了避免長大後發生過敏症狀,也應該延後餵食固體食物的時間。


*七~八個月
五~六個月大時,小嬰兒會開始出現可以添加其他食物的徵兆,例如頭部可以固定、舌頭推出反射消失、對牛奶以外的食物開始產生興趣、眼睛會看著別人的食物,可能會伸手到別人的盤子裡。


這時可以試著給予糊狀的食物,如米、麥片粥,因為它們容易消化而且極少引起過敏反應,也可以餵食磨碎的香蕉、蘋果汁或梨子汁。將一湯匙的麥片加4~5湯匙的母乳、配方奶粉或開水,攪拌均勻,以嬰兒餵食湯匙或洗乾淨的手指,一次少量地餵食,不要期望他一次就能吃很多,此時他主要的營養來源仍是母乳或配方奶粉。


七個月左右,小嬰兒開始發展出用手指抓取任何他看得到的東西,同時把它放入口中,這時表示他可以餵食別種食物了。他也會用手抓住餵食湯匙,你必須用另一隻湯匙餵他;開始模仿大人的咀嚼動作,左右移動上下顎,由於他還沒有完全長出牙齒來咀嚼食物,最好還是餵他糊狀的食物,例如:馬鈴薯泥、胡蘿蔔泥、麥片粥等。


*九~十一個月
此時要讓他適應固體食物,並且與家裡其他成員一同吃飯。母乳或配方奶粉仍然是他的主要營養來源;一歲左右,固體食物大約可佔其營養來源的50%。他的進食技巧改進很多,有更多牙齒,使他能夠更容易地吞嚥食物。此時可以給予麵條、大豆、小塊蔬菜、餅乾等,一歲以後則可以漸漸地給予餐桌上的食物。


嬰幼兒期的營養對未來的生長、發育、疾病、甚至老化有相當的關係。家長對於自己寶寶的食量,主觀上的認定可能會有差異,其實嬰幼兒的生長應以客觀的標準觀察一段時間來衡量。父母親若對嬰幼兒餵食感到困擾時,不妨找小兒科醫師諮詢,以得到客觀的評估和實用的建議。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12.asp





****************************************************************
吃得多不如吃得好 副食品添加有技巧
  除了補充營養外,添加副食品還有一樣好處,就是讓寶寶練習咀嚼半固體的食物,並開始訓練自己進食。當寶寶出現厭奶的情況時,就是接觸新食物的好時機,而一天中餵副食品的最佳時間,則是在兩次餵奶間,在寶寶稍微有點餓,而精神奕奕的時候,寶寶會有較大興趣嘗試新奇的食物。



  副食品的量應由少到多,並從稀釋逐漸增加到正常的濃度,每次應只加一種新的食物,讓寶寶的腸胃逐漸適應。由於固體食物逐漸增加時,喝奶量會相對減少,而寶寶減少了奶量後,也會比較容易口渴,因此水分的補充也很重要。開水或稀釋過的果汁,都是很好的水分攝取來源,含有蔗糖的飲料或糖水則應盡量避免,以免寶寶剛接觸新食物,就養成喜歡甜食的習慣,另外還可有效減少齟齒機會。


  副食品選擇及處理要領
  • 若選用現成的嬰兒副食品,應注意製造日期和有效期限。
  • 食物種類應多樣化,讓寶寶接觸不同的口感並練習咀嚼。
  • 注意食物、烹調器具的清潔。
  • 注意食物新鮮度,採購後應儘早食用,以免水分和養分流失,以及避免滋生細菌。
  • 每次只添加一種新的食物,若第一次不接受,下次再嘗試。
  • 保持食物的天然原昧,避免添加太多調味料。
  • 可用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輔助,將食物切細碎。
  • 蔬菜勿烹調過久,寶寶可從蔬葉較柔軟的部分開始嘗試。
  • 注意食物顏色的搭配與變換。
  • 注意食物溫度,以溫冷為宜,避免過燙或冰的過度。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3.asp





****************************************************************
寶寶身體要健康 營養均衡不二法
 
  幼兒的成長速度是很驚人的,六個月大的寶寶體重,就可成長為剛出生時的兩倍,在身體快速成長的情況下,寶寶對於營養與熱量的需要,會隨著發育而增加,寶寶身體發展健全,均衡營養是成長必備條件。


優生寶寶最佳飲食對策
  均衡營養來自於不同的食物,剛出生至六個月大的時期,寶寶的營養以奶類攝取為主。當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就必須要考慮以下五大類食物的營養均衡。
奶類:是寶寶一天營養中,蛋白質、鈣質良好的來源。
五穀根莖類:如麵包、麥片、米、麵等主食品,能提供寶寶成長能量。
蔬菜水果類: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使寶寶健康生長。
肉魚豆蛋類:提供優良蛋白質,幫助寶寶身體快速成長。
油脂類:適當油脂的攝取,將供應充足熱量使寶寶腦部發育良好。
 
【媽咪看過來】
  寶寶是否吃得足夠,常是父母心中的疑惑,營養攝取的份量評估,應視寶寶的發育狀況作為標準,而不是以成人的需求或偏好作為判斷。媽媽們切記,不要強迫或過度餵食,也不要添加重口味,或是擔心牛奶營養不足,因此餵哺其他替代食品而停止給奶,因為這些彷彿是好意的作法,反而可能會適得其反。此時寶寶的腎臟還未發育成熟,過多的鹽分將造成腎臟負擔,而替代食品的蛋白質與鈣質可能不足,更會影響寶寶骨酪與成長發育。媽媽可觀察寶寶的進食情況,記錄平時吃的食物種類及份量,若擔心寶寶吃得不均衡或不足,可請教醫院小兒科醫師或營養師給予指示。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