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食材之營養成份* .


馬鈴薯泥
豐富的維生素AB1B2、鈣、鐵、磷,是低熱量高營養的根莖食物,可防止口腔發炎,避免寶寶因口角炎而食慾不佳及增強體力。而特別的是,馬鈴薯中的維生素C,耐熱性強,經烹調也不易流失。
綠花椰菜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C、K、U及鐵,是營養豐富的十字花科蔬菜,經常食用,其中的維生素A可保護視力;維生素C可改善膚質;維生素K、U具抗潰瘍因子,能緩和腸胃潰瘍的症狀,強化寶寶的腸胃系統,也可預防貧血。
紅蘿蔔
其中所含的β-胡蘿蔔素經由吸收,可轉化成身體所需的維生素A,對眼睛的黏膜生長及視力的保護相當重要,此外,對牙齒和骨骼上的膠原合作亦亦有助益。
豆腐
豆腐中含有豐富的鈣與蛋白質。
黃瓜
含豐富維生素AC、鉀,可清理腸內積熱,促進尿液分泌。
南瓜
富含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E,維生素E可幫助肝臟進行解毒功能,平衡內分泌,是寶寶增強體力的營養來源。
蕃茄
可預防寶寶實慾不佳和口角炎的發生,若是寶寶腹部脹氣不殊服,亦可食用。

豌豆

含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葉酸、鐵、鈣、鎂、鋅,對於腸胃虛弱經常腹瀉,可幫助
消化、助開胃、增進食慾、幫助腸膜吸收。此外,豆類的蛋白質對寶寶的腦部和骨骼的發育成
長有很大的幫助。

蛋黃
蛋黃中的維生素A、鐵,對4個月後的寶寶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營養,嬰兒在4個月之前,肝臟內的鐵質是由母體懷孕時儲存下來給寶寶的,所以4個月後的寶寶,鐵質會逐漸不足以應付生長所需。為此,應適時補充適量蛋黃給寶寶,每周三次,每次切勿餵食一粒以上的蛋黃。此外,為避免寶寶發生過敏反應,切忌勿使用蛋白喔!
雞肉泥
雞肉熱量低且富含蛋白質,搭配鐵、鈣質含量高的牛奶食用,有助於成長發育期的寶寶牙齒及骨骼健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095&prev=11096&next=11094&l=f&fid=28



****************************************************************************

寶寶副食品ㄉ選擇~^_^

媽咪們最少等到六個月再讓寶寶們吃副食品,                          
因為其實這個階段的寶寶喝ㄋㄟㄋㄟ營養就足夠了
這個階段吃副食品的主要目的只是要讓寶寶學會吞嚥的動作而已
六個月之後再開始吃副食品以獲的足夠的營養
所以媽咪們不要急喔!!~
建議先喝米精再來喝麥精哦
因為小孩容易吸收
米精比麥精含較少過敏源
所以會建議第一次吃副食品從米精開始...
在此特別提醒您,根據最新的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的建議,若寶寶的體質是屬於高過敏危險群的寶寶,副食品的添加必須延緩至6個月之後,首先添加的副食品以米粉為主,因為米粉是較溫和的,麥粉的過敏性是高於米粉,美國於1997年也定出八大食物過敏原,包括牛奶、蛋、花生、帶殼海鮮、魚、小麥、黃豆、堅果類;嬰幼兒飲食的內容(約3歲前),仍然是寶寶日後是否發生過敏的影響階段,因此加拿大的過敏方面的教授專家,同時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營養免疫的主席Dr. Chandra RK 也指出針對高過敏危險的寶寶,副食品的添加,建議延緩至六個月之後,特別是一些高過敏原的食物。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1089&prev=11090&next=11088&l=f&fid=28








***************************************************************
寶寶  速食   副食品的種類 
(1)米精、米粉及麥精、麥粉 分為純的及加味的,加味的又有甜鹹2種。通常4個月以上bb可吃米精、米粉,6個月以上bb可吃麥精、麥粉。米(麥)精較米(麥)粉不易過敏;麥精(粉)則較米精(粉)來得營養。所以,bb滿4個月就可給他吃米粉,若過敏再考慮改吃米精。

加味甜、鹹口味的麥精(粉)、米精(粉)可直接泡給bb當作速食副食品。純的麥精(粉)、米精(粉)則可添加新鮮食材作變化,尤其是製作鹹食副食品時,沒把握的話最好加純的麥精(粉)、米精(粉),千萬別加了甜口味的,會很怪。

由於蛋麻使用的麥精(粉)、米精(粉)建議開封後4週要用完,所以蛋麻的採買原則是,麥精、米精至少各1種(小蛋對麥粉會過敏),選最少的產品可變化最多的做用方式為目標,例如,同時使用「純米精、水果米精、蜂蜜麥精」,只買3盒就可以同時作出甜、鹹口味的副食品囉!
(2)溼的速食副食品(調理包) 優點,打開加熱就可直接給bb吃,很方便。
缺點,1.很貴,1包約NT70~90元,1次打開就得吃完不能留。2.要小心有的口味蠻重的。
若第1次給bb吃的新口味,通常蛋麻都不會1次就給小蛋吃整包,萬一不適應或過敏會很嚴重。
(3)乾的速食副食品(粉狀) 通常是作成拌飯料,拌入米、麥精(粉)糊就能吃了。較調理包來得經濟實惠;另外,蛋麻常用乾的速食副食品當作製作寶寶副食品的天然調味,沒有用任何鹽巴或醬油、味精哦!

此外,和光堂之前有出1種乾的速食副食品,做成像泡麵一樣,泡熱水後很像調理包的食物,口味也不錯,不過小蛋常去的嬰兒店老闆娘說,以後不會再進口這種的,有點可惜…
(4)罐裝速食副食品(泥或水狀) 可用至少1:1比例調開再給bb吃,口味盡量淡些,只要bb願意進食就可以了,這樣對bb的身體負擔較輕,味覺也不會太快被養壞,變得太重口味。
通常1罐價錢約NT50~65元,打開2天就要吃完。

蛋麻覺得每種口味的泥狀罐裝速食副食品,吃到最後口味都很像,都偏酸,像小蛋吃的HIPP,水蜜桃口味夭壽酸,小蛋第1次吃就吃到吐 @@.... 

*寶寶速食副食品的用途
(1)應急
媽迷沒空或沒辦法做新鮮的寶寶副食品時用,偶一為之就好,不要太倚賴速食副食品哦!

(2)新手媽迷可參考罐裝速食副食品的(果泥或果汁)顆粒大小程度及甜度來製作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此外,製作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時,若水果太甜,也可用純麥精(粉)、米精(粉)來調和口味,免得bb味覺太快被養壞,變得太重口味。

(3)可參考速食副食品標示的成份內容來擬定新鮮的寶寶食副食品菜單,也可以順便了解一下什麼是該月份大的bb能吃的新鮮食材種類,以及哪些食材放在一起比較搭。

(4)有一定功效卻不容易取得的食材(或季節不對),或是製作過程較繁複的副食品,例如,棗泥(或棗汁),就可直接買速食副食品。
*最後,仍建議大家,寶寶副食品時用,偶一為之就好,不要太倚賴速食副食品。也不一定要刻意選什麼牌子或只吃某一種品牌,這樣比較符合多樣性原則,可分散風險。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371&prev=18372&next=18370&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