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寶寶天生就不怕水?.

Q1》寶寶幾歲可以開始學游泳?
游泳學校資深主任教練何依倩表示,寶寶在媽媽子宮羊水裡,本來就習慣有水的環境,所以一出生就能適應水中環境,國外大概三個月大就開始讓寶寶學習接近水,但考量寶寶的體力狀況,還是建議六個月大後再讓寶寶親近水為佳。

與其說是「學游泳」,不如說,是讓寶寶從小可以藉此與水親近,藉此卸除他們對水的恐懼,再進一步熟悉水中環境,甚至在水中自由發展一些動作。然而,何依倩提醒,在水中的環境,畢竟不同於陸地上,建議要帶嬰兒上游泳課的家長,要由專業的教練帶領,才能做出正確的輔助方式。

Q2》學游泳有哪些好處呢?
何依倩說,嬰兒游泳的好處很多,但主要目的是幫寶寶建立起在水中的自信及游水的能力,同時,讓您和寶寶一同享受水中的樂趣、增進互信及親密感,我們來看看,從小讓寶寶學游泳有哪些好處吧?

幫助睡眠:何依倩說,最適合小寶寶的運動就是游泳,可以消耗寶寶的體力,讓他們睡得更好。
腸胃吸收較好:透過水中的韻律及按摩動作,寶寶在水裡就好像在做水療spa一樣,刺激腸胃的吸收。
增進感覺統合:因為游泳可以運用到身體的每個部位,除了四肢協調能力提升外,對寶寶的視覺、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都能有助益喔。
水感變好:很多寶寶到了洗澡時間,總是害怕的哇哇大哭,但是當寶寶學習接近水,不再對水有恐懼時,反而還會喜歡水淋在頭上的感覺,愛上洗澡呢。
增進親子互動:家長陪同寶寶游泳時,彼此互動非常頻繁,除了增進親子互動外,也能建立寶寶對爸媽的信賴感。


Q3》游泳池的氯氣,會不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政府規定,泳池的含氯量是在0.5至1.05ppm之間,1.5ppm以上就會傷害肌膚,好的泳池約每小時就會檢測一次水質,同時會公告在明顯處,其實含氯量跟家裡的自來水並無異,家長們無需過於擔心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Q4》什麼季節讓寶寶游泳最好?
選擇季節讓寶寶游泳,主要的考量是因為怕寶寶著涼,但如果游泳池水溫維持在30度以上,又有暖氣設備,室溫平均可維持在28度以上,全年皆可游泳喔!

Q5》如何選擇好的游泳學校?
最重要的當然是選擇有建築營運執照,以及領有嬰幼兒游泳教練執照的游泳池,但因為台灣目前尚未通過嬰幼兒游泳教練的執照,所以家長們可比較,盡量選擇成有專門教授嬰兒游泳的場地。

此外,硬體設備,如水質、水溫、更衣室、化妝間,甚至是置物櫃、吹風機數量,要求標準都會比一般休閒性泳池高。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泳池水溫夠,但是要注意上岸後的室內溫度,是不是有設置暖氣等,這樣寶寶在離開水中,從泳池到淋浴間時才不會著涼。



Q6》寶寶下水前可以吃東西嗎?
何依倩說,應避免寶寶下水前進食,因為水中的浮力,容易讓寶寶的腸胃不舒服,可能會消化不良。但為了避免寶寶在游泳過程中,因為體力消耗而肚子餓,建議家長們可以在上課一小時前提前讓寶寶進食,此外,在課堂進行中,適當給寶寶補充水分也是相當重要的。

Q7》寶寶需要包尿布下水嗎?
因為水中的壓力,除非寶寶腸胃不適,否則在水中大便的慾望會較低,若家長們還是害怕寶寶可能在水中會忍不住大小便,建議可以讓寶寶在下前水,先讓他們大小便,或者可購買尿布泳褲給寶寶穿,尿布泳褲是專為嬰幼兒設計的泳衣,通常包覆性比較強、材質也較為保暖,能讓寶寶安心舒服的戲水,就不怕便便會汙染泳池水啦。

Q8》爸媽不會游泳怎麼辦?
爸媽不會游泳可以帶寶寶學游泳嗎?其實家長們不用擔心,因為寶寶大部分都是教練教的,家長主要是學習如何帶領嬰兒游泳,說不定藉由這樣子的帶領方式,不會游泳,甚至是怕水的家長,跟著寶寶一起學習,也因此學會游泳,玩得很開心喔!

Q9》寶寶嗆到水怎麼辦?
在水中嗆到水是多數人都會經驗的過程,寶寶剛下水親近水,當然也會有不小心嗆到水的可能,不過家長們不用擔心,只要家長們陪同孩子一起游泳,就近看顧,寶寶就算嗆到水,也頂多只是喝到一些水,只要寶寶反射性將水吐出來,或咳出來就可以了!

Q10》寶寶頭髮少,應該可以不用戴泳帽吧?
不行喔!戴泳帽是國際禮儀的表現,寶寶雖然頭髮少,但還是有頭髮,戴上泳帽可以減少頭髮掉入水中,所以下泳池前還是要戴泳帽。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article?qid=1713010901297






***********************************************************************

小孩幾歲開始學游泳最恰當?

小天使的出生,是讓全家幸福洋溢地手忙腳亂。打理好寶寶的食、衣、住、行之後,接著就是展開育樂生活。近年來的運動風氣盛行,也由下延伸到嬰兒族群。由於在羊水生長了十個月,對於六個月以上的寶寶而言,最適合的全身運動,莫過於游泳了。



在國外,教嬰兒游泳的課程由來已久,例如日本的嬰兒游泳課程就已經發展十幾年,而台灣,對於嬰幼兒的游泳訓練及教學的運動風氣,也正漸漸興起。台灣鷹萬游泳學校黃正昌經理,曾赴日受訓,具有十四年教導嬰幼兒游泳的實務經驗,深刻了解新手爸媽在教導寶寶游泳時,所遇到的問題,歸納出以下寶貴意見,供爸比媽咪們參考。



Q:到底多大的寶寶才可以下水呢?



歐美的寶寶從四到六星期就可以下水游泳,德國的寶寶游泳課則是從四個月大開始,日本的寶寶大約六個月大才開始學游泳,而黃教練自己的寶寶卻是從三個多月就下水悠游了。



其實,各地的開始月齡不同,是因為取決於各地泳池的溫度,跟年齡的大小並沒有直接的關聯。零到六個月大新生兒的游泳水溫,必須控制在攝氏32度到32度半,但是這對於同池的成人而言,會覺得水很熱。但是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水溫則維持在攝氏30度到30度半就可以。



Q:泳池中所含的氯氣,會傷害寶寶細嫩的肌膚嗎?



雖然臭氧和紫外線都具有殺菌功能,但是目前唯一可以長時間在水中維持殺菌功能的只有氯氣,所以一般泳池的自來水中都會加氯,以保持水質的潔淨。依據目前政府規定,泳池的含氯量是在0.5至1.0PPM之間,好的泳池會一個小時就檢測一次水質,同時公告在明顯處,其實跟家裡的自來水並無異,爸比媽咪們無需多慮。



教學的游泳學校會比一般休閒泳池更注重水質,因為救生員不必下水,教練卻是整天泡在水裡。所以黃教練提供家長們一個小撇步,要選擇乾淨安全的泳遲,先觀察下水教練的皮膚和髮質,就可以知道泳池的水質好壞。



Q:寶寶頭髮少,可以不戴泳帽吧?下水要不要穿游泳尿布,寶寶會不會在水裡大便?



戴泳帽下水是一個國際禮貌,可以減少頭髮掉進水中,所以是必須要戴的。游泳尿布並不吸水,所以是防大便,不防小便。因為水有壓力,所以寶寶進入水中,並不會很輕易任意地大便,除非是寶寶腸胃不適,才會發生在水中做蛋花湯的情形。



但是寶寶並不會「說大就大」,所以陪伴寶寶下水的父母們,還是可以從寶寶的臉上表情來判斷他的生理狀況。而且泳池的過濾循環系統,可以迅速的把浮游物質排除。如果擔心寶寶尿在泳池的話,可以讓寶寶在泳裝裡穿一個大腿有束口鬆緊的小內褲,一樣具有游泳尿布的功用。



Q:嬰兒游泳有什麼好處呢?



寶寶音感、語感都是左腦發展出來的功用,游泳可以培養寶寶水感,就是一種開發右腦創造力的運動。在水中,水波及水壓自然地按摩寶寶的全身皮膚,可以刺激嬰幼兒神經系統的發育,而且寶寶在水中自由的舞動四肢,有利於骨骼發展。水壓可以增進寶寶的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增加免疫力,改善呼吸氣喘等問題。黃教練還透露,游完泳後的寶寶,因為精神放鬆、消耗體力,會吃多睡好喔!



Q:游泳前上岸後要注意什麼?



無論中午或晚上,挑選一個寶寶睡覺前的時間,最好一到一個半小時之前,讓他游泳活動四肢,幫助寶寶跟爸媽都能一夜好眠。但是不要挑寶寶已經累了或是餓了的時候,因為寶貝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活動,不僅他不舒服,容易哭鬧不休,爸媽們也會很辛苦。記得上岸後,幫寶寶補充食物跟水,因為游泳後會餓。吃得飽飽,才能睡得好好。



Q:寶寶適合上游泳課嗎?要怎麼挑選泳池呢?



寶寶是喜歡熱鬧的,如果能帶著寶寶去上團體的游泳課,其實更好玩。而且定時上課,家長也比較不會偷懶。在游泳課的選擇上,黃教練說明,一個合法的游泳池,會有建築營運執照等。最簡單的分辨方式,就是看發票上的公司名稱,是否是某某游泳游泳池。而專業的游泳學校,對於相關硬體設備,水質水溫更衣室化妝間,甚至是置物櫃、吹風機數量,要求標準都會比一般休閒性泳池高。舉例而言,雖然泳池水溫夠,但是要注意上岸後的室內溫度,是不是有設置暖氣、烤燈等,這樣寶寶在離開水中,從泳池到淋浴間這一段期間才不會著涼。



游泳跟所有運動都一樣,要保持不間斷,才能逐漸看出效果來。所以當父母親們勇敢的帶著寶寶,跨出游泳的第一步,記得要長期持續下去,才能夠達到媽媽美麗、寶寶健康的雙贏。
參考資料 鷹萬游泳學校http://www.owin1.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