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孩子愛喝果汁好嗎?

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周怡宏醫師
在美國,兒童是果汁製品消耗的最大族群。許多醫師會建議將果汁視為提供維生素C以及水份的良好來源,而在賣場上也常被宣稱為提供維生素的自然來源,而在某些情況下,也可提供鈣的補充。然而,多數父母對於過量果汁攝食的負面效應,卻仍然所知有限。


果汁中有哪些成份?
果汁的成份主要是水。基本上它是一種醣類食物(濃度在0.44-0.64卡/毫升之間),含有簡單醣份,例如果糖、蔗糖、山梨醇及蘿蔔糖。另外,它含有少量的蛋白質及礦物質,並且也可能含有高量的鉀、維生素A及C。其中所含有的維生素C及黃酮素,對健康可有正面的長期效應,例如降低癌症及心臟病的發生,一些果汁類還可以協助鐵的吸收。果汁中也可能含氟,但其含量與用以稀釋的水中含氟量有關。它並不含脂肪或膽固醇;而且除非有果肉包含在其中,不然並不含纖維。經過鈣質強化的果汁,其含量如同奶粉中的含量,但是當然並不包括其他牛奶的營養成份。

Box.如何分辨市售果汁的原汁含量?
在食品法規上,真正可稱之為果汁者,需為100%果汁,如果它還含有其他成份,則應稱之為飲料,其果汁含量在10~99%之間,並且應將其他內含的甜化劑、調味劑以及維生素都加標示列明才合乎規定。

Box.兒童食物金字塔中的果汁角色
一份水果約相當於6盎斯果汁,但果汁並不能在營養提供上勝過水果。一般建議,一至四歲幼兒應每日攝取二份水果,大於四歲者則應食用四份。金字塔建議,一半水果攝取量可來自果汁(但非果汁飲料)。提供幼兒果汁,並不能如同給予水果般促進其正面的飲食行為效果。

餵食過多果汁的可能害處
愈來愈多的媽媽會在門診中抱怨寶寶不願意喝白開水,而也有一部分媽媽,對於寶寶以果汁代替開水的作法渾然未覺,究竟餵食過多果汁會有哪些壞處呢?我們分成以下六點加以說明:

1.餵食過多果汁可以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因為幼兒將會相對失去攝取其他營養素的機會,包括蛋白質與複合醣類。
2.餵食過多果汁可破壞牙齒琺瑯質,造成蛀牙。特別是以小瓶子餵食而非杯子時更容易造成。

3.餵食過多果汁,尤其是蘋果汁,可以導致大便鬆軟,以及經常腹瀉。
4.每日攝取360毫升以上果汁時,幼兒可以產生身材矮小以及肥胖(Dennison 1999研究)。也有研究報告指出,每日360毫升以上果汁攝取,可造成非器質性生長不良。(Smith 1994研究)

5.果汁中若含有山梨醇或高量果糖做為甜味劑,可導致躁動不安、腹脹、腹痛以及胃部不適;這些甜味劑之所以在嬰兒造成以上症狀,是因為其腸胃無法分解這些特殊糖類。

6.未經巴斯德法處理過的果汁,可能含有有害細菌,例如大腸桿菌及沙門氏菌。


Box.值得當心的葡萄柚汁
因為葡萄柚汁中含有一種特殊成份,可以抑制小腸腸壁中的酵素cytochrome p-450。此舉可能導致某些藥物的吸收受影響,包括蠕動促進劑(cisapride)、鈣拮抗劑以及環孢靈。因此使用上述藥物時,不可同時攝食葡萄柚汁。


兒科醫師的呼籲及提醒
最後,我們希望父母親在提供寶寶果汁攝取時,能夠把握以下五個原則,相信就能放心安全的使用:

A.一定選用純正果汁(自製或罐裝),千萬不要選用有其他成份含量的果汁飲料,以免不當成份對身體造成暫時性或累積性傷害。

B.慎選第一次給寶寶使用的果汁,依照學者建議使用白葡萄汁,因其較少引起醣類消化良不完全或者腸絞痛等不適,有助嬰兒早期副食品之適應。
C.確實注意每日果汁攝取總量,切勿因使用過量而衍生各種長期性疾病,便得不償失了,尤以肥胖、營養不良及腸胃不適為主要表現症狀。

D.不要將果汁當成水喝,教導幼兒正確的液體攝取觀念,使用時應加水稀釋,也應改變種類以訓練味覺,另外一歲以上應改成杯子餵食而非奶瓶。

E.記得吃水果比喝果汁為佳,除可使在營養攝取上更為豐富之外,另可訓練嬰幼兒咀嚼能力,以及提供適當食物纖維,有助腸蠕動及排便情形。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41.asp






*************************************************************
嬰幼兒喝果汁有後遺症!?
美國哈佛醫學中心小兒科醫師 陳正恒
隨著家長喜歡餵食嬰幼兒果汁的情況日盛,引起學者、專家對餵食果汁的討論也相對激烈;美國營養學會的年會上,與會學者便發表了一系列這方面的研究報告。



果汁喝多了,可能引起生長遲滯

報告指出,不適當的果汁餵食會引起嬰幼兒腹瀉及生長遲滯;學者們測量喝入梨子汁與葡萄汁後的呼吸中氫濃度,發現餵食梨子汁後,呼吸中的氫濃度為30ppm,而餵食葡萄汁後的呼吸氫濃度為10ppm。而呼吸中的氫濃度越高,則表示果汁中的碳水化合物留在腸胃道中的時間越久;如果碳水化合物滯留在腸胃道中太久時,便會引起腸胃道的不適,嚴重時還會影響發育。


另外,據調查報告顯示,60%的父母喜歡餵嬰幼兒蘋果汁,而蘋果汁中的碳水化合物成份與梨子汁相似,有較高的果醣與葡萄醣比率,所以其吸收的時間亦相對延長;不過這樣的報告並不代表嬰幼兒不可以喝這些果汁,只是量的方面需注意,即使對於比較大的孩子,亦需如此。


配合年齡及體重給予
所以,雖然隨著年紀的增長,孩子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消化能力會進步,但依然不該給予孩子過量的果汁;假如家長們對果汁的給予量沒有憑藉,建議可給予較重的嬰幼兒,每天平均餵食530毫升的果汁;較輕的嬰幼兒,則每天平均餵食果汁400毫升;至於正常體重的孩子,則每天只餵食300毫升的果汁即可。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13.asp








********************************************************************************

寶寶喝果汁的四大要點

導讀:對五顏六色、酸酸甜甜的果汁,寶寶們通常表現得興趣十足。其實想通過多彩的果汁喝出個健康寶寶,其中也蘊含著不少知識。媽媽在寶寶飲用果汁時要注意一些必要的事情,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情況。
要點1 寶寶喝果汁的好處
寶寶喝果汁注意事項
1、可提高寶寶機體免疫力,少生病。
2、果汁中含有大量果膠及天然礦物質,能增進寶寶的食慾,令寶寶胃口大開。
3、有助於清除寶寶體內有害物質,改善寶寶的新陳代謝。
4、有益於寶寶的血管和神經系統發育與保健。
5、可消除寶寶的緊張感,保持神清氣爽有活力。
6、長期喝果汁可使消化系統、泌尿系統和呼吸系統患癌症機率降低一半。
7、使寶寶的皮膚更加嬌嫩可人。
要點2 寶寶多大時可以喝果汁
在寶寶的最初6個月裡,母乳或配方奶就能滿足他的需要。
而6個月之後,你也不是必須給寶寶喝果汁或菜汁,不過你願意的話​​當然也沒有問題。
如果要給寶寶喝果汁和菜汁的話,也只在吃飯時用大口杯或小杯子餵,而不要用奶瓶或在睡覺前餵。
你給寶寶喝果汁和菜汁時,記得至少用10倍的涼開水稀釋。每天最多喝120毫升。
要點3 如何給寶寶餵果汁
1.果汁的做法:
首先,將手、水果及各種工具洗乾淨,將蘋果、梨、桃之類搗碎,葡萄、草莓、櫻桃保持原樣,西紅柿、西瓜等切成小塊,柑桔之類可切成圈圈,或搗或擠壓,
最後將果汁過濾出來。其中,柑桔、草莓、西紅柿等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2.果汁的餵法:
剛開始餵時應將果汁用涼開水稀釋一倍,第一天每次只餵一湯匙,第二天每次二湯匙,可逐漸增加,一天餵三次,每次30~50毫升。
不應在吃奶前後餵,比如可在洗澡、日光浴、戶外活動以後餵。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或吃進去就吐,可換過一段時間再嘗試餵。如果實在不吃,也不要勉強寶寶。
3.餵養中註意事項:

寶寶腹瀉時可中止餵果汁,或者因果汁而引起的腹瀉亦應停止。
餵果汁以後大便發綠或發黑,只要寶寶情緒精神好,就是正常現象。因為果汁能使大便變成酸性,故而發​​綠。
吃了蘋果汁後大便會發黑,不要誤以為發病。如果餵果汁而引起不好好吃奶,應酌情減少果汁量,必要時可停止。
要點4 寶寶喝果汁的其他注意事項
1、勿拿果汁當水喝:
幼兒攝入過多果汁等含鈉低的飲料,不僅可引起低鈉血症和腦水腫,也是兩歲以下嬰兒營養不良和無熱驚厥的主要原因之一。
進餐前,父母不應讓孩子飲果汁,否則會影響食慾,尤其是在夏天,一般每天以不超過300毫升的果汁攝入量為宜。
2、勿將果汁等同於新鮮果蔬:
有的父母認為只要給寶寶喝足夠量的果汁,即使寶寶挑食,不肯吃蔬菜,或者寶寶嫌麻煩不吃水果,也沒關係,果汁可以替代水果和蔬菜,給寶寶提供營養。其實不然。
3、勿將果汁過度加熱:
不少媽媽有將水果榨汁溫得很熱後給寶寶飲用的習慣,特別在冬季更是如此,殊不知,水果在榨汁過程中會在一定程度上破壞維生素,而過度加熱則加劇了這種對維生素的破壞程度,因此,加熱時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長。
4、喝完果汁需漱口:
每次給寶寶喝完果汁後,特別是臨睡前,媽媽應給寶寶喝少許白開水,以幫助寶寶清潔口腔。
5 寶寶吃多橘子,小心咽喉炎:
從中醫角度講,橘子性溫,適當食用,可增進食慾能補益肌體,但如果吃得多了則容易上火,特別是屬於陰虛陽盛體質的人,吃多了會出現口乾舌燥、咽喉乾痛等症狀。
資料來源:中國早教網,寶寶中心,育儿知識,中國兒童護理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資料來源http://mombaby.tw/article2016.html






********************************************************************************
12~18個月的寶寶快樂吃喝
  這時的寶寶已經可以和大人一起吃東西囉!只是要注意一些事情、應該避免的食物:
  有些食物會讓寶寶產生窒息現象,包括: 整粒葡萄、整粒小番茄;
  硬糖果,包括膠質軟糖;堅果、花生; 爆米花;
  生胡蘿蔔、芹菜、青豆或任何硬的蔬菜;
  瓜子(例如:南瓜子或葵花籽);
  大塊的任何食物,例如:肉或馬鈴薯。

關於果汁

  果汁是會讓孩子們上癮的甜味飲料,其實只要你控制一下,寶寶不見得會對果汁上癮,那麼喝太多果汁對寶寶會有影響嗎?如果你每天只給孩子喝少量的果汁 - 每天不超過120到180㏄(4到6盎司),那麼沒有什麼問題,喝超過這個量,就會喝進太多的糖份,可能會讓孩子拉肚子進而營養不良。過之喝太多,寶寶就吃不下正常該吃的牛奶或飯。

  除此之外,由於果汁具有酸性,它也會增加牙齒腐蝕的危險。瓶裝果汁有時候會造成耳朵感染和蛀牙喔!在已開發國家,導致營養不良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量的果汁!你應該想辦法把喝果汁的時間限制到吃完正餐以後才能喝,而且如果可以,用牛奶或水來代替果汁是最好的。假使非喝果汁不可,選擇純果汁比「果汁飲料」或其他合成產品更好。

1歲 

  一歲的寶寶看起來好像不再什麼都想多吃點了,這是因為他的食慾和成長的速度都已經降低了。你可以選一些好吃又健康的點心來吸引他。 可以讓這個年紀的孩子多吃一點雞蛋,那是提供均衡營養的極佳來源,蛋黃中富含的鐵質對寶寶非常有益,但是有些寶寶可能會對蛋白過敏,因此你要小心觀察寶寶的反應。炒蛋是適合全天候的選單,而且它軟軟的不會讓孩子噎著。寶寶吃蛋、不用擔心膽固醇的問題,因為這個時候的他,需要膽固醇比你多很多,記得每個禮拜至少要給寶寶吃三到四個雞蛋喔!

  吃新鮮水果比只喝果汁要好,果汁主要包含的是糖份,然而,水果本身卻富含維生素以及其他營養物質。把水果切成小小片的,或者做一份可口香香的香蕉糊,都是能吸引寶寶流口水的好點心喔! 此外,蘋果醬也是另一個聰明的辦法,這可以讓孩子吃到水果又營養,不過孩子可能會吃得又髒又亂! 如果孩子不喜歡牛奶(或即使他喜歡也可以),那麼乾乳酪丁或鬆軟乳酪是補充鈣的好辦法。你也可以把煮熟的胡蘿蔔和青豆剁的碎碎的當點心、切成丁後煮熟的馬鈴薯也會受小寶寶的歡迎喔! 吃煮熟的馬鈴薯很好,但是常吃洋芋片就不好,因為洋芋片不是太油膩、就是太鹹

18個月

  除了正餐之外,剛學走路的孩子現在每天還需要兩到三餐有營養的點心。試試以下的東西吧! 切成片的熟香蕉、 土司麵包(最好是全麥麵包),這是剛學走路的孩子基本的食物。試著土司麵包上塗一層薄薄的奶油乳酪,會營養喔! 如果小寶貝喜歡,你可以把乳酪、切成片、切成丁,要是他特別喜歡吃某一種乳酪,那就給他吃無妨。 像麥片或穀片那種點心,可以放一點在杯子裡讓他們下午當點心用,他們可能會很有興趣的一片片挑出來吃光光喔!

2歲

  這個年紀的寶寶,你要確保他能吃的保,還要吃的營養,每天都要攝取足夠的:鐵、鈣、維他命B和蛋白質。這個時候他可能會很挑食,所以你每天都要特別注意他吃進哪些營養素。以下所述是一些富含營養物質的食品,你可以把它們當作小寶貝的美味點心喔~ 炒蛋、水煮蛋,它們都能夠提供大量的鐵和蛋白質。做小煎蛋,把它切成寶寶一口能夠吃下去的小塊。乳酪串、乳酪片和乳酪丁 - 是一個聰明的辦法,它能夠讓孩子攝入鈣和蛋白質。魚柳 - 這是非常受歡迎的食品,而且還富含鈣,跟著美味的洋芋泥一起吃,對寶寶來說就是超美味的一餐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345&prev=7352&next=7324&l=f&f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