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新手爸媽育兒疑難 15位專家教你養兒育女 + 寶寶營養食譜

採訪╱李政青、施娟娟
諮詢專家:
台中張文華家醫科醫師 張文華
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張瑞幸
振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沈仲敏
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 郭素珍
詹前俊小兒科診所院長 詹前俊
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 林姃慧
台北市保母協會理事長 何雲鳳
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 方麗蓉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 鄭志堅
成大醫院小兒部醫師 林毓志
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 林旻憲、許釗凱、許劭民、楊朝鈞、賴豐傑


一、飲食篇

※寶寶餵食

Q. 不同階段的寶寶每天大約要喝多少奶量,營養才足夠?餵母奶及餵配方奶在量上面有差別嗎?

在四到六個月大以前,小寶寶需要多少奶量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嬰兒所需的奶量不盡相同。初生嬰兒都有天生的攝食及成長的本能,媽媽們只要迎合寶寶的生理需求,餓了就餵,不吃就停餵。唯一要注意的是記錄寶寶的生長曲線,只要生長曲線正常,就表示營養的攝取是足夠的。

若有需要,也有簡單公式可供餵食配方奶的媽媽做參考,但僅供參考。體重(公斤)x150c.c.,約為四到六個月大以下的小寶寶每天所需配方奶的總量。而餵母奶則不方便度量,但只要依照寶寶的需求,並記錄生長曲線,就萬無一失了。

四到六個月大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添副食品,所以,以漸進的方式開始添加副食品才是餵養上應該注意的重點,不需再斤斤計較需喝多少牛奶。

Q. 要如何幫寶寶選擇嬰兒奶粉呢?

媽媽首先須有「母奶最優」的基本觀念。所有的一般嬰兒配方奶粉無不以母奶為模仿逼近的目標。所以,凡是衛生署核淮上巿的一般嬰兒奶粉,其配方成份皆大同小異,只要小寶寶吃了腸胃無礙,選任何一個廠牌都行。

至於其他的特殊配方奶粉,則是為了配合少數嬰兒的特殊體質,或是特殊病理階段需要而設的,如:不含乳糖奶粉、水解蛋白奶粉、早產兒專用奶粉、元素奶粉…等。這些必須在醫師的指示下才需考慮選用。

※副食品

Q. 寶寶多大可以開始吃副食品?

一般說來寶寶可從滿四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但是,如果寶寶有明顯的過敏體質,或者有明顯的過敏體質家族史的話,可將副食品的添加延後到滿六個月大之後才開始添加,以免誘發、或者強化寶寶的過敏體質。

Q. 皮膚過敏的小孩,有什麼不能吃的東西嗎?

首先要先確認是否真有皮膚過敏的現象,再來則要了解皮膚過敏的原因是否來自食物,因為環境因素,如塵蹣也會造成皮膚過敏。
在食物引起的過敏部分,牛奶蛋白質會導致二到五%的嬰兒過敏,是最常見的嬰兒過敏疾病。除了牛奶之外,雞蛋、黃豆、乾果、魚、小麥和花生等也很容易引起過敏。
所以過敏嬰兒必須完全餵母乳六個月,如果母乳不夠,只能以水解蛋白奶粉代替,且水解蛋白牛奶應吃到一歲以上。等到寶寶六個月後再添加副食品,而且只能採用輕度過敏食物(如先由試米粉開始)。高過敏的補充食物如一般無水解配方奶粉、蛋、魚、黃豆、麥粉、花生等,只能在一歲以後再吃。

二、母乳篇

※寶寶方面

Q. 早產兒可以餵母奶嗎?

母乳是所有嬰兒,包括早產兒及生病的嬰兒,最好的食物,早產兒在不同的週數會遇到的問題不同,有些寶寶可能需要以胃管進食,奶水應放於空針筒內經重力流入胃內,當寶寶有吸吮動作且會吞嚥,並且狀況穩定時,母親可以試著直接讓寶寶吸奶,這可幫助他發展吸奶和消化的能力。早產兒媽媽應在產後儘早開始擠奶(產後六小時以內),要維持奶水充足應該經常擠奶-約三小時一次,一天至少八次。

Q. 如何察覺寶寶已經吃飽了呢?

A. 尿濕測試:如果寶寶只有吃母奶並且一天小便至少六次,就表示奶量是足夠的。
B. 體重測試:每一至二個月量一次體重,一個健康的嬰兒一個月約長0.5至1公斤,或每週至少125公克。
C. 寶寶吸吮飽了會自動鬆開嘴巴,並且看起來滿足而舒適。

※母乳本身

Q. 母奶可以餵多久?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至少要餵到六個月,因為母奶可以提供新生兒最好的營養,也毋須再特別其他營養品,理想的狀況是能餵到一歲,而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寶寶應完全哺餵母乳六個月,並應持續哺餵母乳到兩歲以上。六個月以後,母乳無法完全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則必須開始添加副食品。
餵食母奶的時間並沒有上限,若媽媽能接受,寶寶也想繼續喝的話,不必特別禁止。同時不必擔心喝母奶較久的小孩會過度依賴母親,因為小孩只要長大就不會一直黏著媽媽。

Q. 母奶量不夠怎麼辦?如何刺激母乳分泌?

這樣的情況通常是暫時性的,原因是可能媽媽剛開始上班了、居家環境改變、寶寶或媽媽生病、媽媽本身過於勞累、月經恢復了、與先生及其他家人、工作夥伴的關係、工作的壓力,這些都會影響媽媽的情緒。媽媽的情緒會直接影響乳汁的製造及影響噴乳反射,所以授乳的媽媽應保持心情愉快,若可以,增加讓寶寶吸奶(尤其是晚上),或上班時擠奶的次數,或可嘗試所謂發奶的食物,一般約數天就可恢復奶量。
寶寶通常在兩週、六週及三個月大時,是生長較快的階段,寶寶成長增快時,對營養的需求自然增加,媽媽只要寶寶想吃時就餵他母乳,幾天後奶水就會趕上寶寶的需求了。
應建立餵母奶不只是媽媽一個人的事情,家人必須協助媽媽處理其他的事情,讓她可以專心餵奶。

三、健康篇

※皮膚

Q. 寶寶前胸後背長滿疹子怎麼辦?

寶寶常患的疹子有許多種,其中可發在軀幹的包括痱子、蕁痲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病毒疹、藥物疹、疥瘡…等,種類繁多。其中痱子可經由保持寶寶身體的涼爽通風以及痱子粉、痱子膏的使用而獲得改善;其他則鑑別上較困難,應帶寶寶至皮膚科,經由專科醫師的診斷以獲得最正確的治療,最好不要自行購買成藥使用,因為寶寶皮膚脆弱,不當的用藥會使病灶惡化或使診斷更加困難。

Q. 寶寶皮膚癢怎麼辦?

寶寶常見的皮膚癢原因包括乾燥及其他皮膚疾病。乾燥性皮膚炎一般使用溫和的沐浴乳、減少沐浴次數及使用保濕乳液即可獲得改善,不應使用消毒殺菌配方沐浴乳,因其可能使乾癢情形更嚴重。其他皮膚疾病則應至皮膚科就診,以獲得正確診斷。

※發育

Q. 寶寶的坐姿要不要特別糾正,讓她隨便坐會不會影響骨骼發育呢?

這得視寶寶骨骼的發展狀況來決定。基本上,就算是六月個的寶寶,也祇能勉強坐起來,還沒辦法坐的很穩,此時就要糾正寶寶的坐姿,言之過早。若要調整坐姿,應該等寶寶一歲之後比較適合。盡量別讓寶寶跪坐,容易得到O型腿。
此外,10個月以內的寶寶,也不應該讓他坐學步車。先讓寶寶在地上爬,整個手腳協調的發展比較好,也能刺激腦部發育。學步車只有腳的運動,刺激不足,寶寶做學步車行走時,也經常有意外狀況發生,很危險。

Q. 讓寶寶吃維他命會造成他身體上的負擔嗎?

寶寶6個月以前的營養光靠母乳就可完全補充,甚至連水都不用喝。6個月以後就需要添加副食品,諸如果汁、果泥、菜泥、肉泥或是稀飯等等。因此,生活中就可攝取的維他命,其實沒必要讓寶寶吃,除非是有特別需要的早產兒。水溶性維他命攝取太多可由身體自然排泄,但脂溶性維他命吃太多的話,就會積在體內產生中毒現象。

四、生活篇

※情緒&教養

Q. 寶寶一定要人家抱著睡,一放到床上就醒了怎麼辦?

假如寶寶已經養成要人家抱著睡的習慣,則照顧者可以抱著寶寶躺到床上一起睡,等寶寶睡熟了之後,再行離開。同樣的,也可以將照顧者的衣物捲成小枕頭讓寶寶抱著睡。要改變寶寶的睡覺習慣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採用漸進式的方法,一步步建立起寶寶的安全感之後,就ok了。

Q. 小朋友不喝水怎麼辦?

如果寶寶不願意喝水,就先讓他運動一下,消耗水分,等他口渴了,知道口渴是怎樣的感覺,自然會喝水。此外,照顧者也要做好榜樣,讓寶寶喝水時,自己也要跟著喝,讓寶寶有學習模仿的對象,也讓寶寶知道他和大人是處於公平對等的地位,大家渴了都要喝水。
此外,如果寶寶已經可以吃副食品,照顧者也可以用新鮮果汁或養樂多等乳酸飲料,加開水沖淡之後給寶寶喝,導引他自發性喝水的意願。


Q. 要如何戒掉寶寶愛吃手指的壞習慣?

寶寶愛啃手指,一般是因為口腔期沒有得到滿足,當沒有安撫奶嘴可以吃的時候,最方便的就是啃自己的手指。寶寶愛吃奶嘴主要是為了安全感,不見得是想吃東西,這也是奶嘴之所以叫「安撫奶嘴」的原因。因此,當寶寶奶嘴吃不夠,進而養成愛吃手指的壞習慣時,要解決的不僅是吃手指這檔事,更重要的是建立寶寶的安全感。
因此,建議適當的給予寶寶安撫奶嘴吸吮,滿足寶寶口腔期需求,基本上,奶嘴吃到一歲半都還ok。其次,如果寶寶可以吃東西,也可以弄一些固體食物讓他咬。或者,也可以帶寶寶做一些小肌肉的運動、或是幫寶寶按摩,讓他情緒放鬆一點。
當寶寶到一歲半才真的需要戒掉奶嘴。此時,照顧者可以用暗示手法,讓寶寶知道奶嘴不可能隨時都有,例如奶嘴咬壞了、掉到馬桶裡臭掉了等等。讓寶寶沒有時間或機會想要吸奶嘴,盡量把不吃奶嘴的時間拉長。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
5項評估 掌握孩子營養狀況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麥素英
現在大部分的家庭結構中,家庭成員只有1~2個小孩,因此,家長都希望給孩子們一個衣食無虞的生活環境。在飲食供應方面,不但要能吃的飽,更希望孩子們可由每日的飲食中,獲得成長所需的營養素;如果平時孩子們的進食狀況還屬正常,是不是就代表父母如何知道小孩的營養狀況良好呢?
從5大項做營養評估
我們實際去觀察同年齡的小朋友,不難發現現在的小孩在體型方面相差甚多,尤其年齡越大,個別的差異越為明顯。由於孩子們在出生之後,會經過嬰幼兒期、學齡前期、學齡期至青春期,這段十多年屬於生長發育的期間,其中任何一個階段有營養上的問題,可能都會造成生長上的差異。在此提供以下幾種方式評估孩子營養的狀況:
一.生長曲線
「兒童健康手冊」上,不但記錄了幼兒的出生紀錄、預防注射接種紀錄,及生長曲線紀錄。在生長曲線中,包含了頭圍、身高與體重共3個曲線表,其中各條曲線是以百分位來做劃分;幼兒在成長過程中所紀錄下來的這3條曲線變化,即可以顯示出每一階段的營養狀況。
在正常的情形下,身高與體重各階段都應落在同一個百分位上,若是身高在較高的百分位(如90百分位),而體重是位於較低的百分位(如5百分位)時,則表示孩子是屬於瘦高的體型;反之,若身高在較低的百分位(如5百分位),而體重是位於較高的百分位(如90百分位)時,則表示孩子是屬於矮胖的體型。
瘦高體型的孩子可能是由於蛋白質攝取足夠,但熱量攝取不足所造成,這一類的孩子在體重上偏輕、進餐時間長,容易出現生病、臉色蒼白的情形。而矮胖體型的孩子一般而言食慾好,通常喜愛高熱量的食物,且進餐時間快;但是營養攝取超過身體所需,容易導致其活動力減少、性發育提早,及慢性病年輕化現象。
二.活動力
食物提供人體每日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當攝取量減少時,體內的各種細胞無法適時的得到足夠的熱量與營養素,此時細胞的代謝速率會降低,進而使得孩子的活動量減少,出現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三.抵抗力
你的寶寶常感冒、腹瀉嗎?當身體營養狀況足夠時,才能提供完整的防禦系統,防止病毒或病原菌入侵。但若是孩子出現偏食的狀況,對於部分營養素攝取就會出現不足,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C等,而這些營養素在人體的需要量雖然不多,但對於維持健全的免疫功能是必須的。
四.膚色外觀
當孩子出現臉色蒼白時,可能是因為貧血而引起,此時以手指輕壓孩子下眼瞼處查看,若同時顯現淺紅色,簡略判斷是有貧血的情形,同時伴隨的症狀有手腳容易冰冷、體力不濟等現象。由於造血的營養素有很多,例如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12、葉酸、鐵質、銅等,所以單純的只補充鐵劑,有時並不能改善貧血的情形。
另外,如果孩子嘴角旁經常發炎或是舌頭容易疼痛、紅腫的症狀時,是因為缺乏維生素B群所引起,由於進餐時須經由口腔來咀嚼、傳遞食物,當口腔出現發炎的情形,不適感越見明顯,因此小朋友會出現食慾不振、便秘、皮膚炎等症狀。
五.智力發展
營養攝取不足亦會造成神經發育上的缺損,所以若不能提供足量的營養時,可能會導致幼兒在學習上及表達上的障礙,並有強烈的依賴性、不願離開親人、不願與陌生環境接觸的現象。
過與不及都會影響發長
所有的營養素在供應時的過與不及,都會導致寶寶在成長發育上出現問題。當營養供應太多時,容易造成孩子肥胖,但許多家長仍停留在以往「小時候胖不是胖」的錯誤觀念,以為孩子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改善肥胖的體型。但是當孩子的胃口被撐大時,隨著食慾越來越好,肥胖的問題就越難改善,間接著影響他們的健康與人際關係,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風等也悄悄上身。
而營養不足時,孩子的整體發育都會變得較為遲緩,對於學習不感興趣,且在一段較長的時間內(3~6個月以上)體重及身高均無明顯變化,且有精神渙散、無法集中注意力的情況。
因此,提供孩子足夠的營養素是必要的,提早讓他們接觸各類的食物,及早適應這些食物不同的氣味、口感、咀嚼等形式,減少其對特殊食物的排斥或抗拒心理,營造和諧的用餐環境,與具有變化性的烹調是有其必要的。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38.asp







******************************************************************************
寶寶營養食譜(一):主食篇
湯麵

原料:熟麵條--1/2小碗,黃瓜--1/8個,醬油--若干

製法(1) 將黃瓜切成細絲。
  (2) 清湯煮沸後放少量鹽調味。
  (3) 將煮好的麵條和黃瓜盛入碗裡,潑上(2)。
菠菜小銀魚面
原料:麵條一小碗、菠菜一把、雞蛋一個、小銀魚適量
製法(1)先將麵條和菠菜切(長度約2~3厘米)。
  (2)將麵條段、菠菜段及小銀魚一同以中火煮沸
  (3)雞蛋打勻,加入沸騰的鍋中,再煮5分鐘至麵條變爛。
 
線魚炒飯

原料:米飯--1/4碗,線魚(罐頭)--1/5盒,胡蘿蔔、捲心菜、洋蔥--若干,黃油--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捲心菜、洋蔥用開水焯一下後切碎。
  (2) 在鍋裡塗好黃油,放入(1)和線魚炒製。
  (3) 蔬菜炒製一定程度後加米飯及清湯。
  (4) 關火燜2-3分鐘。
南瓜拌飯
原料:(準備)南瓜1片,米50克,白菜葉1片,食鹽、食油和高湯各適量。
製作(1)南瓜去皮後,取一小片切成碎粒。
  (2)白米洗淨,加湯泡後,放在電飯煲內,待水沸後,加入南瓜粒、白菜葉煮至米、瓜糜爛,略加油、鹽調味即成。
  特點:熟爛略有咸味,很適合寶寶吃。南瓜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及蛋白質,有驅除蛔蟲、絛蟲之功效。本品適合6-9個月以上嬰兒食
花色飯
原料:大米、西式火腿、胡蘿蔔、雞蛋、豌豆等。
製作(1)將西式火腿、胡蘿蔔切成丁,雞蛋打散調味蒸熟後切成丁。大米煮成飯。
  (2)胡蘿蔔丁、豌豆粒下油鍋炒熟。加入西式火腿丁、雞蛋丁略炒。
  (3)倒入米飯,放少許鹽、味精調味拌勻即可食用。
  也可用洋蔥、蘑菇、青豆、胡蘿蔔、西式火腿、雞蛋等炒成西式炒飯;用蝦仁、鮮貝、豌豆等炒成海鮮飯。
甘藷飯
原 料: 甘藷 30g 吻仔魚 1/2大匙 綠色蔬菜 少許 飯 2/3碗 水 2-3大匙

製法(1)甘藷去皮切成0.5cm方塊,浸水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加1大匙水。以微波爐加熱約1分鐘。
  (2)吻仔魚用熱水燙過。
  (3)將飯倒入小鍋中,再將水、處理過的甘藷、吻仔魚及綠色蔬菜放入小鍋一起煮熟即可。
餛飩

原料:豬肉--20克,幹香菇--1個,餛飩皮--2片,肉湯--2杯,韭菜、醬油--若干

製法(1) 將豬肉精肉切碎,泡開的香菇、韭菜除去水份切碎,拌在一起做餡。
  (2) 用餛飩皮包好,放在肉湯裡煮,並用醬油調味。
  (3) 煮熟之後取出,冷卻並切成小塊。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3&prev=414&next=217&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二):粥類篇
蔬菜牛肉粥
原料:牛肉--40克,米飯--1/4碗,菠菜--1棵,肉湯--1/2杯,土豆、胡蘿蔔、洋蔥--1/5個,鹽--若干
製法(1) 準備牛肉精肉並磨碎。
(2) 將菠菜、胡蘿蔔、洋蔥、土豆燉熟並搗碎。
(3) 將米飯、蔬菜和肉末放入鍋中煮,並用鹽調味。
 
 
雞蛋粥
原料:雞蛋--1/2個,胡蘿蔔--1/5個,菠菜--1棵,米飯--1/4碗,肉湯--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和菠菜燉熟切碎。
(2) 將米飯、肉湯和切碎的胡蘿蔔、菠菜倒入鍋中同煮。
(3) 煮開之後放入搗好的蛋糊並攪開,加鹽調味。
 蔬菜魚肉粥
原料:魚白肉--30克,胡蘿蔔--1/5個,海帶清湯--1/2杯,蘿蔔--20克,醬油--若干,米飯--1/4碗
製法(1) 將魚骨剔淨,魚肉燉熟並搗碎。
(2) 將蘿蔔、胡蘿蔔用擦菜板擦好。
(3) 將米飯、海帶清湯及魚肉、蔬菜等倒入鍋內同煮。
(4) 煮至粘稠時放入醬油調味。
 乾酪粥
原料:米飯--1/6碗,水--1/2杯,乾酪--5克
製法(1) 將乾酪切碎。
(2) 將米飯入鍋加適量水煮。
(3) 煮至粘稠時中入乾酪,乾酪開始溶化時將火關掉。
 豌豆粥
原料:米飯--1/4碗,豌豆--5個,牛奶--1/4杯,鹽--若干
製法(1) 將豌豆用開水煮熟,搗碎並過濾。
(2) 在米飯中加適量水用小鍋煮沸。
(3) 之後放入牛奶和豌豆,並用文火再煮。
(4) 加鹽調味。
 胡桃粥
原料:糯米--1/3杯,胡桃--5個,紅棗--1個,鹽--若干
製法(1) 將胡桃夾開把瓤取出,泡在水裡,將其薄皮剝去並搗碎。
(2) 將紅棗去核並用水浸泡後搗碎。
(3) 將胡桃、紅棗、糯米加適量水放在小鍋裡煮。
(4) 煮好後用鹽調味。
 蘋果麥片粥
原料:燕麥片--3大匙,牛奶--1/4杯,蘋果--1/6個,胡蘿蔔--1/3個
製法(1) 將蘋果和胡蘿蔔洗淨並用擦菜板擦好。
(2) 將燕麥片及擦好的1大匙胡蘿蔔放入鍋中,倒入牛奶及1/4杯水用文火煮。
(3) 煮開後再放入2大匙擦好的蘋果直至煮爛。
 魚肉牛奶粥
原料:魚白肉--1/6塊,牛奶--1大匙,鹽--若干
製法(1) 將魚肉抬掇乾淨,燉熟並搗碎。
(2) 將魚肉放在小鍋里加牛奶煮,之後加鹽調味。
 蔬菜粥
原料:牛肉--20克,大米--1/3杯,胡蘿蔔、洋蔥--若干,香油、醬油--若干
製法(1) 大米洗淨用水泡好,牛肉、胡蘿蔔、洋蔥切碎。
(2) 用香油把牛肉在鍋裡炒一下,再入泡好的大米炒製。
(3) 將大米炒至一定程度後加入胡蘿蔔和水,用文火煮爛,再用醬油調味。
 芋頭粥
原料:芋頭--1/2個,肉湯--1大匙,醬油--若干
製法(1) 將芋頭皮剝掉切成小塊,用鹽醃一下再洗淨。
(2) 將芋頭燉爛後搗碎並過濾。
(3) 將肉湯及芋頭放在小鍋裡煮,並不時地攪一下。
(4) 煮至粘稠後加醬油調味。
 土豆粥
原料:土豆--1/3個,牛奶--2大匙,熟蛋黃--1/4個,鹽--若干
製法(1) 將土豆去皮,燉爛,搗碎並過濾。
(2) 將土豆加牛奶用文火煮,並輕輕攪拌,粘稠後加鹽。
(3) 將蛋黃搗碎放在土豆泥裡。
 乾酪麵包粥
原料:主食麵包--1片,牛奶--2/3杯,乾酪粉--1/2匙
製法(1) 將主食麵包的邊沿剪掉之後撕成碎片。
(2) 把撕碎的麵包加牛奶用文火煮,煮成糊狀後撒上乾酪粉。
也可以用蛋糕來代替麵包做成蛋糕粥。
 豆腐粥
原料:米飯--1/6碗,肉湯--1/2杯,豆腐1/10塊,鹽--若干
製法(1) 將豆腐切成小塊。
(2) 將米飯、肉湯、豆腐加水放在鍋中同煮。
(3) 煮至粘稠時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番茄粥
原料:番茄--1/8個,米飯--1/4碗,海帶清湯--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番茄泡在開水裡,隨即取出去皮去瓤,切碎。
(2) 將米飯和海帶清湯倒入小鍋是煮。
(3) 煮好後加入番茄,加鹽調味。
 雞肉粥
原料:雞胸脯肉--10克,米飯--1/4碗,海帶清湯--1/2杯,菠菜--10克,醬油、白糖--若干
製法(1) 將雞胸脯肉去筋,切成小塊,用醬油和白糖醃一下。
(2) 將菠菜燉熟並切碎。
(3) 米飯用海帶清湯煮一下,再放入菠菜雞肉同煮。
裙帶菜紅蛤粥
原料:乾紅蛤--2個,幹裙帶菜--20克,大米--1/4杯
製法(1) 將紅蛤和裙帶菜用水泡開之後擰淨水分並切碎。
(2) 將泡好的米加適量的水一起倒入粉碎機磨碎。
(3) 以1:10的比例將米和水調好,加入裙帶菜和紅蛤同煮。
(4) 煮好之後用鹽調味。
 紅薯雞蛋粥
原料:紅薯--1/6塊,雞蛋--1個,牛奶--2大匙
製法(1) 將紅薯去皮,燉爛,並搗成泥狀。
(2) 將雞蛋煮熟之後把蛋黃搗碎。
(3) 紅薯泥加牛奶用文火煮,並不時地攪動。
(4) 粘稠時放入蛋黃,攪勻。
 栗子粥
原料:栗子--5個,海帶清湯--1/2杯
製法(1) 將栗子煮熟之後去皮,搗碎。
(2) 海帶清湯煮沸後加栗子同煮。
栗子可強腸胃功能,有助於消化。嬰兒腹瀉時食用栗子,效果較好。
 大醬粥
原料:米粥--1小碗,大醬--1/2小匙,胡蘿蔔、洋蔥、菠菜--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洋蔥、菠菜切成碎塊。
(2) 蔬菜加清湯煮製,隨後放入米粥同煮。
(3) 煮好之後放大醬調味。
胡蘿蔔酸奶粥
原料:胡蘿蔔--1/10個,麵粉--1小匙,捲心菜--10克,酸奶--1大匙,肉湯--3大匙,黃油--若干
製法(1) 將捲心菜和胡蘿蔔要成細絲燉爛。
(2) 用黃油將麵粉略炒一下,加入肉湯、蔬菜煮,並輕攪。
(3) 將燉好的材料冷卻後與酸奶拌好。
特點:清香適口胡蘿蔔味甘性平,有健脾助消化之功,並含有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脂肪糖類其中含大量果膠,有收斂和吸附作用,患兒腹瀉食用後可以抑制腸道蠕動,對抑制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瀉非常合適。
 脊肉粥
原料:豬脊肉100克粳米100克、食鹽香油川椒粉各少許
製作:先將豬脊肉洗淨切成小塊,放鍋內用香油炒一下然後,加入粳米煮粥待粥將爛熟時,加入鹽胡椒粉調味再煮沸即成。
特點:豬脊肉是指豬脊背上的精肉,古代人已作為藥用。其性味甘咸平,豬瘦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並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可防止發生營養不良。粥有肉香油等調味品,味道極好,此粥補益人體,小兒常食可防止發生貧血。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4&prev=415&next=413&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三):羹類篇

 胡蘿蔔羹
原料:胡蘿蔔 1/10個,黃油 若干,肉湯 1大匙
製法(1) 將胡蘿蔔燉爛並搗碎。
(2) 將搗碎的胡蘿蔔及肉湯倒入鍋中煮。
(3) 胡蘿蔔完全熟了之後再放黃油用文火略煮一下。  菠菜羹
原料:菠菜葉 5片,肉湯 1大匙
製法(1) 將菠菜葉洗淨之後燉爛。
(2) 將燉爛的菠菜搗碎並過濾。
(3) 將菠菜和肉湯放入鍋中用文火煮。
加酸奶的吃法
嬰兒有可能討厭菠菜味兒,因此,可在其中加入適量酸奶,不僅營養豐富,味道也好。
牛奶牛肉羹
原料:牛肉 10克,牛奶 1大匙
製法(1) 將牛肉燉熟後切碎並用篩子篩一遍。
(2) 將牛奶加熱至40度左右。
(3) 將篩過的牛肉末和牛奶混在一起攪勻。
 豆腐羹
原料:豆腐 1/8塊,肉湯 2大匙
製法(1) 將豆腐和肉湯倒入鍋中同煮。
(2) 在煮的過程中將豆腐搗碎。
 錫蘭花牛奶羹
原料:錫蘭花 10克,牛奶 1大匙,澱粉 若干
製法(1) 將錫蘭花用水洗淨,放入鹽開水中煮軟。
(2) 將煮過的錫蘭花加入牛奶並用粉碎機粉碎。
(3) 將(2)放入鍋中煮,再加澱粉糊煮至粘稠。
 蔬菜牛奶羹
原料:捲心菜 1/6片,菠菜 1/2棵,麵粉 1/2小匙,牛奶 1/4杯,黃油、鹽 若干
製法(1) 將菠菜和捲心菜燉熟並切碎。
(2) 用黃油在鍋裡將麵粉炒好,之後加入牛奶煮,並用勺輕輕攪動。
(3) 加入切好的菠菜和捲心菜同煮。
(4) 當蔬菜煮爛之後放少許鹽調味。
 魚肉羹
原料:魚白肉 1/8段,洋蔥 1/10個,胡蘿蔔 1/10個,鹽 若干
製法(1) 將魚刺剔除乾淨,魚肉切碎。
(2) 將胡蘿蔔、洋蔥切碎。
(3) 鍋內水開後放魚白肉和蔬菜。
(4) 估計蔬菜已煮爛時放少許鹽調味。
 南瓜羹
原料:甜南瓜 10克,肉湯 3大匙
製法(1) 將南瓜去皮去瓤,切成小塊。
(2) 將南瓜放入鍋中倒入肉湯煮。
(3) 邊煮邊將南瓜搗碎,煮至稀軟。
易消化吸收的南瓜
南瓜多用于斷奶食物的製作,且含豐富的糖分,較易消化吸收。南瓜是維生素A的主要供給源,營養價值較高。除做成湯、糊外,還可以煮粥、蒸食、熬製、煮飯等。
雞肉羹
原料:雞胸脯肉--20克,海帶清湯--3大匙,鹽--若干
製法(1) 將雞胸脯肉燉爛之後撕成細絲,然後搗成肉末。
(2) 將雞肉末放入小鍋加海帶清湯煮沸,加鹽調味。
 蔬菜雞蛋羹
原料:蛋黃--1/2個,胡蘿蔔--1/8個,菠菜--1棵,洋蔥--1/8個,鹽--若干
製法(1) 將蛋黃用筷子攪勻。
(2) 將菠菜、胡蘿蔔、洋蔥切好,放在開水裡煮爛,過濾後再煮。
(3) 把蛋黃放入煮沸的蔬菜湯裡,用鹽調味。
 胡蘿蔔羹
原料:胡蘿蔔--1/8個,水--1大匙,肉湯--2大匙
製法(1) 將胡蘿蔔去皮並用擦菜板擦成細絲。
(2) 胡蘿蔔加入肉湯及水用文火煮,並不時地攪拌一下。
牛肉羹
原料:牛肉--15克,醬油、澱粉--若干
製法(1) 將牛肉精肉切碎,加適量的水煮,用醬油調味。
(2) 澱粉用水調勻,倒入煮沸的牛肉中。
 咖喱牛肉羹
原料:牛肉--20克,肉湯--1/2杯,奶油調味汁--2大匙,土豆、胡蘿蔔、洋蔥--若干,咖喱、鹽--若干
製法(1) 將牛肉煮熟後切碎,土豆、洋蔥、胡蘿蔔煮熟後切碎。
(2) 將牛肉和蔬菜加入肉湯同煮。
(3) 煮沸之後加入奶油調味汁,並加鹽調味,最後將咖喱放入鍋中攪勻。
 蔬菜雞肉羹
原料:雞肉--若干,南瓜--30克,奶油調味汁--3大匙,土豆、洋蔥、柿子椒--若干,鹽--若干,食油--適量
製法(1) 將雞肉、南瓜和土豆切成小塊,洋蔥、柿子椒切碎。
(2) 將切好的南瓜、土豆加清湯煮熟。
(3) 用鍋炒製雞肉、洋蔥和柿子椒。
(4) 將(2)放入(3)繼續炒,倒入奶油調味汁煮製。
(5) 加鹽調味。
 雞肉番茄羹
原料:雞肉--50克,洋蔥--1/8個,胡蘿蔔--1/10個,番茄湯--100克,黃油--1小匙,鹽--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和洋蔥切成碎塊,放入雞肉加水同煮。
(2) 煮好後將雞肉撈出,同進倒入番茄湯。
(3) 撈出的雞肉撕成細絲重新放入(2)中。
(4) 加鹽、黃油調味。
瓜塊玉米羹
原料:甜南瓜--30克,白糖、鹽--若干,黃油、玉米粉--若干
製法(1) 將南瓜去皮切成小塊,用黃油炒製。
(2) 加入清湯入白糖、鹽煮。
(3) 用水調好玉米糊均勻地灑在鍋裡,不停地攪拌至粘稠。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5&next=414&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四):糊類篇
炒麵糊
原料:大米、大麥、黏米 若干,大豆、芝麻 若干
製法(1) 將大米 、大麥、黏米等穀物放在蒸鍋裡煮。
(2) 將(1)蒸後的食物在陽光下晾乾並炒製。
(3) 將其磨成粉,即製成炒麵。
(4) 將炒麵用40度的水衝開攪勻。
注意:餵孩子炒麵糊時要注意水是否過熱。若在炒麵原料中加入大豆、芝麻等,並用牛奶替水餵食,則更有營養。 
 
 
 香蕉奶糊
原料:香蕉 1/4個,黃油 若干,肉湯 3大匙,牛奶 1大匙,麵粉 1小匙
製法(1) 將香蕉去皮之後搗碎。
(2) 用黃油在鍋裡炒製麵粉,炒好之後倒入肉湯煮並用木勺輕輕攪。
(3) 煮至粘稠時放入搗碎的香蕉。
(4) 最後加適量牛奶略煮。
易消化吸收的香蕉,香蕉的熱量較其他水果高,糖分含量也高。香蕉易於消化吸收,對於有胃腸障礙或腹瀉的嬰更適宜。
 蛋黃酸奶糊
原料:雞蛋 1個,肉湯 1小匙,酸奶 1大匙
製法(1) 將雞蛋煮熟之後取出蛋黃放入細篩搗碎。
(2) 將搗碎的蛋黃和肉湯入鍋用文火煮,並不時地攪動。
(3) 呈稀糊狀時便取出冷卻。
(4) 將酸奶倒入鍋中攪勻。
土豆蘋果糊
原料:土豆 1/3個,蘋果 1/8個,海帶清湯 3大匙
製法(1) 將土豆和蘋果去皮。
(2) 將土豆燉爛之後搗成土豆泥,蘋果用擦菜板擦好。
(3) 將土豆泥和海帶清湯倒入鍋中煮。
(4) 在煮好的蘋果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另外的鍋煮。
(5) 煮至稀粥樣時即可將火關掉,將蘋果糊放在土豆泥上。
 胡蘿蔔糊
原料:胡蘿蔔 1/4個,蘋果 1/8個
製法(1) 將胡蘿蔔洗淨之後燉爛,並搗碎。
(2) 蘋果則削好皮用擦菜板擦好。
(3) 將搗碎的胡蘿蔔和擦好的蘋果加適量的水用文火煮
 獼猴桃酸奶糊
原料:獼猴桃 1/4個,酸奶 30克
製法(1) 將獼猴桃皮剝淨,搗碎並過濾。
(2) 將過濾的獼猴桃和酸奶混在一起攪勻。
 洋蔥糊
原料:洋蔥--1/5個,黃油--1小匙,麵粉--2小匙,肉怕--1/2杯,乾酪--1小匙,鹽、香菜末--若干
製法(1) 將洋蔥洗淨節成細條狀。
(2) 用黃油在煎鍋裡將洋蔥長時間炒製。
(3) 當洋蔥炒至透明時放入麵粉繼續炒,之後加入肉湯,並輕輕攪拌。
(4) 用鹽調味,然後撒上香菜末和乾酪粉。

肉湯蛋糊
原料:蛋黃 1/3個,肉湯 1大匙
製法(1) 將雞蛋煮熟。
(2) 將蛋黃取出並搗碎。
(3) 將(2)與肉湯和在一起攪勻。
 豌豆糊
原料:豌豆 8個,肉湯 2大匙
製法(1) 將豌豆燉爛,並搗碎。
(2) 將搗碎的豌豆過濾一遍,與肉湯和在一起攪勻。
對腹瀉有顯著療效的豌豆
豌豆含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1、B6和膽鹼、葉酸等,味道也比大豆好。嬰兒大多不會排斥,豌豆對腹瀉和紅便有顯著療效。
 菠菜酸奶糊
原料:菠菜葉 8片,牛奶 1/2小匙,酸奶 1小匙
製法(1) 將菠菜葉煮爛並磨碎。
(2) 將熟牛奶與酸奶混合併攪勻。
(3) 將(1)同(2)攪拌在一起。
水果酸奶糊
原料:番茄 1/8個,香蕉 1/6個,酸奶 1大匙
製法(1) 將番茄用水焯一下,然後去皮去瓤,搗碎並過濾。
(2) 將香蕉去皮後搗碎並過濾。
(3) 將搗碎的番茄與香蕉和在一起。
(4) 將酸奶倒在搗碎的番茄和香蕉上。
 白菜麵糊
原料:白菜葉 1/8片,肉湯 3大匙,鹽、澱粉 若干
製法(1) 將白菜軟葉兒部分切好,加入肉湯同煮。
(2) 將煮爛的白菜葉搗碎。
(3) 將(2)放入鍋中倒入調好的澱粉糊煮製。
(4) 煮至粘稠時用鹽調味。
與我們關係密切的白菜,白菜常用於嬰兒斷奶食品的製作,白菜的蛋白質、維生素C及無機物的含量較為豐富。
 錫蘭花酸奶糊
原料:錫蘭花(小的) 1個,酸奶 2大匙,白糖 若干製法
(1) 將錫蘭花洗淨並煮爛、切碎。
(2) 在酸奶中加糖之後與錫蘭花拌勻。
適合嬰兒食用的酸奶
酸奶易天消化吸收,適合嬰兒食用,尤其是腹瀉時餵用較好。
 番茄糊
原料:番茄--1/4個
製法(1) 用叉子將番茄叉好放入開水,隨即取出。
(2) 將番茄去皮去瓤,其餘部分搗碎成糊狀。
 南瓜糊
原料:甜南瓜--10克,肉湯--1大匙
製法(1) 將南瓜去皮之後切成小塊,燉熟,並過濾。
(2) 將南瓜和肉湯倒入鍋中同煮。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6&prev=417&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五):湯類篇
空心粉番茄湯   原料:番茄--1/2個,空心粉--1大匙,乾酪--1/2小匙,雞精--1小匙
  製法
  (1) 交過分心粉煮熟之後切成5mm長。
  (2) 將番茄去皮去瓤之後榨成汁。
  (3) 將雞精用不著/4杯水調勻。
  (4) 將空心粉、番茄汁、雞精放入鍋中同煮。
  (5) 煮沸之後撒上乾酪粉


米湯   原料:大米 3大匙,鹽 若干
  製法
  (1) 將米洗淨用水泡開。
  (2) 將淘好的米放入鍋中加入三四杯水煮。
  (3) 用文火煮至水減半時將火關掉。
  (4) 將煮好的米粥過濾只留米斷。
  (5) 將米湯用適量的鹽調味。


蔬菜米湯
  原料:大米 2大匙,土豆 1/5個,胡蘿蔔 1/10個,鹽 若干
  製法
  (1) 將大米淘淨並用水泡好。
  (2) 將土豆和胡蘿蔔切成小塊。
  (3) 將大米和切好的蔬菜倒入鍋中加適量的水煮。
  (4) 將煮好的材料過濾一遍,放適量鹽調味。
  (5) 若適當加些牛奶會更好。


豆腐湯
  原料:豆腐 1/20塊,醬油 若干,肉湯 2大匙
  製法
  (1) 將豆腐焯一下之後搗碎。
  (2) 將搗碎的豆腐和肉湯一起倒入鍋中煮。
  (3) 用少量醬油調味。


茄子湯
  原料:茄子--1/6個,海帶清湯--3大匙
  製法
  (1) 將茄子用微波爐烤一下,然後去皮,並搗碎。
  (2) 將茄子加入海帶清湯煮。
  茄子有增強食慾之功效。


蔬菜湯
  原料:捲心菜--1/2片,胡蘿蔔--1/10個,錫蘭花--5克,海帶清湯--1/2杯,鹽-- 若干
  製法
  (1) 將胡蘿蔔、捲心菜、錫蘭花洗淨之後切碎,加入海帶清湯煮。
  (2) 蔬菜煮軟後加適量的鹽調味。
  這款蔬菜湯可治療嬰兒便秘。


魚丸湯   原料:魚肉--1/3塊,土豆--1/5個,胡蘿蔔--1/5個,海帶清湯--1/4杯,澱粉--1/2小匙,醬油、鹽--若干
  製法
  (1) 將魚剖開剔除魚刺,魚肉切碎與澱粉、鹽和在一起攪拌。
  (2) 將和好的魚肉澱粉製成魚丸。將土豆、胡蘿蔔切成碎塊,加海帶清湯煮。
  (3) 將蔬菜煮爛後,再放入魚丸同煮。
 

番茄雞蛋湯
  原料:番茄--1/6個,洋蔥--1/10個,雞蛋--1/5個,海帶清湯--2大匙,鹽、  白糖、醬油--若干
  製法
  (1) 將番茄去皮去瓤後切成小塊。
  (2) 將洋蔥切碎,放入海帶清湯、白糖、醬油、鹽同煮。
  (3) 洋蔥煮爛後加入番茄。
  (4) 把雞蛋攪勻倒在煮沸的鍋裡。


蘿蔔湯
  原料:胡蘿蔔--1/6個,蘿蔔--20克,海帶清湯--3大匙,醬油--若干
  製法
  (1) 將蘿蔔和胡蘿蔔切成小丁,加入海帶清湯煮。
  (2) 煮熟之後用醬油調味。


蘋果湯
  原料:蘋果--1/6個,白糖--若干
  製法
  (1) 蘋果去皮切成小塊,加班費杯水煮製。
  (2) 煮熟後加適量的白糖調味。
 

米團湯
  原料:麵粉--2大匙,米飯--1/4碗,胡蘿蔔--1/10個,柿子椒--1/5個,鹽--若干
  製法
 (1) 將米飯和麵粉和在一起,揉成米團兒。
 (2) 將胡蘿蔔和柿子椒切成小碎塊兒。
 (3) 清湯放入蔬菜同煮,煮熟後加入米團兒煮沸。


豆腐醬湯
  原料:豆腐--1/5塊,海帶清湯--1/4杯,大醬、大蔥--若干
  製法
 (1) 將豆腐切成小塊,大蔥切碎。
 (2) 將豆腐、海帶清湯倒入鍋中,加入大醬煮,最後加上蔥花。


白玉金銀湯   材料:清湯 70ml 香菇絲 1/3朵 豆腐 25g 小雞丁塊 15g 花椰菜 10g 蛋汁 1/4個
  做法:
  1、清湯煮開後,倒入小雞丁塊、香菇絲煮至熟。
  2、豆腐切丁,倒入(1)中,以少許的鹽、醬油調味,勾芡煮成稠狀。
  3、花椰菜湯熟倒入(2)內,淋上蛋汁,熄火。蓋上鍋蓋悶到蛋熟。


蓮藕薏米排骨湯
  材料:排骨12兩蓮藕10兩薏米一湯匙
  用法:蓮藕洗淨,切厚片薏米洗淨,排骨汆水水開後將材料全部放入,再開,改慢火煮2小時最後放鹽調味,即可
  功效:利濕清熱,益肺,健脾,健胃。去濕清熱,健脾胃,壯筋骨,預防感冒,使兒童健康成長。 


苦瓜綠豆湯
  原料:(準備)苦瓜100克,綠豆50克,白糖50克。
  製作:將苦瓜洗淨,剝開去瓤,切成條,與綠豆同煮成湯即成,涼後飲湯吃豆及瓜,飲湯時可加白糖。用苦瓜與粳米煮粥,也有很好的效果,可用于防治暑天癤腫。
  特點:這種湯甜帶微苦,清涼可口
  苦瓜有良好的清熱解暑作用;綠豆清熱解毒消腫涼血,小兒暑天易生癤腫、痱毒,吃此瓜豆湯極為適宜。


蝦皮紫菜蛋湯
  蝦皮洗淨,紫菜撕成小塊,香菜擇洗乾淨切小段;雞蛋一個,打散備用。用姜末熗鍋,下入蝦皮略炒,加水適量,燒開後淋入雞蛋液;隨即放入紫菜、香菜,並加香油、精鹽、蔥花適量即可。
  此湯口味鮮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鐵、碘等營養素,對寶寶補充鈣、碘非常有益。
 
五彩疙瘩湯
  原料:小蝦仁4-5個,雞蛋一個,蕃茄一個,豆腐、火腿、青菜、麵粉適量;
  製作:
  1、蝦仁洗淨,剁碎;蕃茄稍燙,去皮,剁碎(1/2即可);豆腐、火腿、青菜切丁;
  2、炒鍋放適量油,燒熱;加入蝦仁、豆腐、火腿、蕃茄略炒;要炒出紅色(蕃茄的湯);
  3、鍋內加水;麵粉放碗內,加冷水,邊加邊用筷子攪拌成小顆粒;
  4、水開後把面疙瘩一點點撥入鍋中;
  5、2分鐘左右(如果面疙瘩不大一般開鍋即可),打入雞蛋,用筷子劃散;如果吃整蛋就不要攪拌;
  6、撒入青菜、加鹽、滴幾滴香油,起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7&prev=418&next=416&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六):涼菜篇
燉花生米
原料:花生米--10個,白糖--1小匙,鹽--若干
製法(1) 將花生米在水裡泡開,用文火煮熟。
(2) 煮爛後分兩次加入白糖。
(3) 放適量的鹽煮至湯幹。  豆腐涼菜
原料:捲心菜葉--1/3片,豆腐--1/7塊,胡蘿蔔--1/5個,鹽、醬油--若干
製法(1) 將菜葉、胡蘿蔔焯一下並切碎。
(2) 將豆腐搗碎之後除去水分,與切好的蔬菜拌好。
(3) 加鹽和醬油調節器味。
 三色涼菜
原料:粉線--10根,雞蛋--1/4個,黃瓜--1/5個,食醋、鹽、白糖--若干
製法(1) 將粉絲燉好並切短。
(2) 將雞蛋調好煎成餅,並切成絲。
(3) 將黃瓜切成細絲,撒少量鹽除去水分。
(4) 將食醋、鹽、白糖配製好,拌上粉絲、雞蛋絲和黃瓜絲。
雞肉涼菜
原料:雞肉--20克,胡蘿蔔--1/3個,蘿蔔--若干,醬油--若干,
製法(1) 將熟雞肉撕成細絲,胡蘿蔔和蘿蔔煮熟後切成小塊。
(2) 把材料拌在一起,加入醬油調味。
菠菜豆腐涼菜 原料:菠菜葉--4片,豆腐--1/8塊,芝麻鹽、胡蘿蔔--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切成細條狀,用開水焯一下。
(2) 豆腐用溫水泡一下,搗碎。
(3) 菠菜煮爛之後切碎。
(4) 將蔬菜和豆腐用芝麻鹽的白糖涼拌。
 豆芽捲心菜
原料:捲心菜葉--1/4片,豆芽--20克,香油、醬油、食醋--若干
製法:(1) 將捲心菜和豆芽用開水焯一下,去除水份,切細。
(2) 將(1)用香油、醬油、醋拌好。
奶油捲心菜
原料:捲心菜葉--1/8片,奶油調味汁--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捲心菜用水洗淨,燉爛,切成細條狀。
(2) 將切碎的捲心菜放入鍋中加奶油調味汁同煮。
(3) 菜葉煮軟之後,加鹽調味。
奶油菠菜 原料:菠菜葉--30克,奶油調味汁--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菠菜洗淨,用開水焯一下,切碎。
(2) 將菠菜和奶油凋味汁一起煮透,之後 加入適量的鹽調味。
醬茄子原料:茄子--1/3個,沙拉醬、白糖、醬油--若干
製法(1) 將茄子去皮切成小塊,用油炒一下。
(2) 在炒好的茄子裡加入清湯煮爛,加醬油、白糖調味。
燉水豆腐
原料:水豆腐--1/8塊,菠菜--1棵,白糖、醬油、澱粉--若干
製法(1) 將菠菜用開水舊好切碎,水豆腐焯一下切成片。
(2) 水豆腐加清湯、白糖、醬油燉。
(3) 另將切好的菠菜加清湯和澱粉煮至粘稠,澆在水豆腐上。 奶油豆腐
原料:豆腐--1/6塊,奶油調味汁--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豆腐切成小塊。
(2) 將豆腐與奶油調味汁加水同煮,煮嫩之後加適量鹽調味。
土豆雞蛋卷 原料:雞蛋--1/2個,土豆--1/2個,牛奶--1小匙,食油--適量,黃油、鹽、香菜末--若干製法
(1) 將土豆煮熟之後搗碎,並用牛奶、黃油拌勻。
(2) 把調好的雞蛋糊煎成雞蛋餅,把搗碎的土豆泥放在上面。
(3) 將土豆泥貼在雞蛋餅上卷好。
(4) 在上面放少量的香菜末作裝飾。

香椿芽拌豆腐
 選嫩香椿芽洗淨後用開水燙5分鐘,擠出水切成細末;
 把盒裝豆腐倒出盛盤,加入香椿芽末、精鹽、香油拌勻即成。
 此菜清香軟嫩,含有豐富的大豆蛋白、鈣質和胡蘿蔔素等營養,很適合寶寶食用。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8&prev=419&next=417&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七):肉蛋篇
奶油魚肉
原料:魚肉--1/3塊,胡蘿蔔、洋蔥--1/5個,奶油調味汁--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魚肉剔出,洋蔥、胡蘿蔔磨碎。
(2) 將奶油調味汁、胡蘿蔔、洋蔥、魚肉放入鍋中同煮。
(3) 用文火一直煮至蔬菜熟透,之後 加適量鹽調味。  奶油雞肉片 原料:雞肉--30克,錫蘭花--1小朵,肉湯--1/2杯,奶油調味汁--1/2杯,鹽--若干
製法(1) 將錫蘭花用開水焯一下切碎。
(2) 將雞肉切成片狀加肉湯煮,加入奶油調味汁
(3) 煮至粘稠時加鹽調味,再放入錫蘭花煮一會。
奶油肉丸 原料:牛肉--15克,麵粉--若干,胡蘿蔔、洋蔥--若干,鹽--若干奶油調味汁--1/2杯
製法(1) 將牛肉、胡蘿蔔、洋蔥磨碎並攪拌在一起,揉成小丸子並裹上麵粉。
(2) 加水、奶油調味汁煮沸,放入丸子。
(3) 煮熟後加適量的鹽調味。  蒸嫩丸子
原 料: 絞肉 60g 青豆仁 10顆 a料 水1匙、太白粉1/2小匙、醬油少許
做法(1)絞肉剁細,加入煮爛的青豆仁及太白粉拌勻
(2)甩打至有彈性再分搓成一口大小的丸狀。以中火蒸1小時至肉軟。
(3)以料勾欠即可。
奶味蔬菜火腿
原料:火腿腸--20克,肉湯--1/2杯,捲心菜葉--1/2片,牛奶--3大匙, 洋蔥、鹽--若干
製法(1) 將火腿、捲心菜葉、洋蔥切好,加入肉湯煮製。
(2) 肉湯煮至一半時加入牛奶繼續煮。
(3) 煮至粘稠之後用鹽調味。
 菜花炒雞蛋
原料:菜花--2朵,麵包粉--1大匙,蛋黃--1/2個,乾酪粉--若干
製法(1) 將拾掇乾淨的菜花用開水焯一下切成小塊。
(2) 將蛋黃、麵包粉、乾酪粉拌在一起,攪勻。
(3) 先用煎鍋炒製菜花,之後加入(2)炒。
 炒蘿蔔雞蛋 原料:雞蛋--1/2個,蘿蔔--若干,黃油--若干
製法(1) 將蘿蔔切成細絲,打好的雞蛋裡加入1湯匙水。
(2) 用黃油把蘿蔔炒熟後,倒入雞蛋糊接著炒。
(3) 雞蛋完全炒熟後關火。
豆腐炒雞蛋
原料:雞蛋--1/2個,豆腐--1/20塊,菠菜葉--7片,海帶清湯--2小匙,醬油--若干
製法(1) 將菠菜用熱水焯一下,切碎,豆腐用開水焯一下搗碎。
(2) 在搗碎的豆腐里加海帶清湯和適量醬油煮至湯幹。
(3) 將切碎的菠菜放入雞蛋糊裡攪勻。
(4) 把(3)放入(2)是用筷子攪,凝集之後關火。

牛肝拌番茄
原料:牛肝--50克,番茄--1/4個,洋蔥、胡蘿蔔--1/5個
製法(1) 將肝外層薄膜剝掉之後用涼水將其血水泡出。
(2) 將肝煮爛之後搗碎。
(3) 番茄用水焯一下,隨即取出去皮去瓤,並搗碎。
(4) 將搗碎的牛肝和番茄拌勻。
雞(鴨)肝炒蕃茄 製法(1)把雞(鴨)肝切成末狀,都小寶寶來說越細越好。備用。
(2)蕃茄三分之一個切成小塊狀。備用。
(3)鍋中倒油加熱後放入鴨肝急火快炒,放入酒幾滴,去腥味。
(4)加入蕃茄一起翻炒幾下,加入稍稍一點鹽吊味,起鍋 。
蕃茄魚 原料:淨魚肉100克。蕃茄70克。精鹽少許。
製法(1)將收拾好的魚肉放在開水裡煮一下,除器樂刺和魚皮。
(2)蕃茄用開水燙一下,剝去皮,切成碎末。
(3)將雞湯或熱水倒到鍋裡。加入魚肉同煮。
(4)稍煮以後加入切好的蕃茄、精鹽,再用小火煮之糊狀。
含豐富的蛋白質,鈣,鱗。鐵。維生素C。B1。B2。注意,魚一定要新鮮,剔淨刺,紅柿子要煮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19&prev=420&next=418&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八):沙拉篇
1、土豆酸奶沙拉 原料:土豆 1/3個,胡蘿蔔 1/20個,酸奶 3大匙
製法(1) 將土豆去皮後切成3mm長的塊,並煮熟。
(2) 將胡蘿蔔煮爛,並用擦菜板擦好,之後與酸奶拌在一起。
(3) 將(2)潑在土豆上。 2、 蔬菜酸奶沙拉 原料:甜南瓜 1大匙,番茄 1個,酸奶 2大匙
製法(1) 將南瓜蒸熟,熟瓜肉剜出並搗碎。
(2) 將番茄去皮及瓤,切成小塊。
(3) 將搗碎的瓜泥和番茄拌在一起,加入酸奶。
3、 雞蛋沙拉
原料:雞蛋--1個,錫蘭花--3朵,酸奶--1大匙
製法(1) 將雞蛋煮熟,蛋清切碎,蛋黃搗碎。
(2) 將錫蘭花煮熟之後切碎。
(3) 將酸奶倒入盤中,撒上雞蛋和錫蘭花。
4、 胡蘿蔔沙拉 原料:胡蘿蔔--1/5個,葡萄幹--2個,酸奶--2小匙
製法(1) 將胡蘿蔔煮熟,切成小塊。
(2) 將葡萄幹切成小塊,與胡蘿蔔一起拌上酸奶。
5、 魚肉酸奶沙拉 原料:魚肉--1/4塊,豌豆--3個,酸奶--2大匙,白糖--若干
製法(1) 將魚肉燉爛之後剔除魚刺,將肉搗碎。
(2) 將豌豆煮熟,用飯匙搗碎。
(3) 將(2)同酸奶白糖拌好。
(4) 將魚肉放在(3)上。
6、 空心粉桔子水沙拉
原料:空心粉--4根,桔子--1/2個,錫蘭花--2小朵,酸奶--2大匙,海帶清湯、白糖--若干
製法(1) 將空心粉和錫蘭花煮熟,切碎。
(2) 將桔子瓣的薄皮剝掉,與(2)一起加入海帶清湯同煮。
(3) 用白糖味,煮至湯幹,潑上酸奶。
7、 雞肉沙拉
原料:雞肉--30克,錫蘭花--1朵,熟雞蛋--1/3個,沙拉醬--1小匙,番茄醬--1/3小匙
製法(1) 將雞肉煮熟切碎,雞蛋和錫蘭花煮熟切碎。
(2) 用沙拉醬和番茄醬配製調味醬。
(3) 將材料加入調味醬拌勻。
8、 牛肉沙拉 原料:牛肉--30克,土豆--1/2個,胡蘿蔔--1/6個,熟蛋黃--1/2個,沙拉醬--1/2大匙,鹽--若干
製法(1) 將土豆去皮切成小塊,煮爛。
(2) 牛肉切碎加鹽調好味,加入磨碎的胡蘿蔔拌好。
(3) 將(2)用煎鍋炒製一下。
(4) 將熟蛋黃搗碎。
(5) 用沙拉醬把煮好的土豆拌好,並撒上肉末和蛋黃。
9、 蘑菇沙拉 原料:金針菇--5克,松茸蘑--2個,香菇--1個,醬油、食醋、香油、白糖--若干
製法(1) 將洗淨的香菇、金針菇、松茸蘑用開水焯一下並切好。
(2) 用醬油、食醋、香油、白糖配製調味汁。
(3) 用調味汁將蘑菇拌好。
10、 捲心菜沙拉 原料:菠蘿(罐頭)--1/2個,捲心菜--1片,線魚(罐頭)--1/5盒,醬油、食醋、香油、白糖--若干
製法(1) 將捲心菜焯一下切碎,線魚撕成小塊,菠蘿切成小塊。
(2) 用醬油、食醋、香油、白糖配製調味汁。
(3) 將材料用調味汁拌好。
11、 蘋果色拉 主料  蘋果20克,橘子2瓣,葡萄幹5克。
輔料  酸奶酪、蜂蜜各5克。
製法 (1)將蘋果橘瓣洗淨去皮核後切碎;葡萄乾溫水泡軟後切碎。
(2)將蘋果、橘子、葡萄幹放入小碗內,加入酸奶酪和蜂蜜,拌勻即可餵食。   製作中,要把原料切碎,塊不宜大,以適應嬰兒的咀嚼能力。
此色拉色美、酸甜,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鈣、磷;另外,維生素A、B1、B2和尼克酸、鐵等的含量也較高。具有助消化,健脾胃之功效,尤適宜消化不良的嬰兒食用。
12、 水果賓治食譜
原料:主食麵包 1片,獼猴桃 1/6個,牛奶 1杯,桔子 1/4個, 番茄 2個
製法(1) 將主食麵包的邊沿兒剪掉,切成適當大小。
(2) 將剪好的麵包略微烤一下,但不放油。
(3) 將獼猴桃切成小塊。
(4) 將桔子去皮(裡層薄皮也去掉),撕成小塊。
(5) 將番茄去蒂切成薄片。
(6) 將(2)(3)(4)(5)放入盤中,將牛奶倒在上面。
13、 炸薯條
原料:土豆--1/2個,番茄醬--若干,食油--適量
製法(1) 將土豆皮削好並切成細條狀,去除水份。
(2) 當油加熱之後,將薯條放入鍋中。
(3) 先用低溫油炸,再用高溫油略炸一下即可。
(4) 備一份番茄醬。
14、 乾酪拌南瓜
原料:甜南瓜--1/5個,乾酪粉--1小匙
製法(1) 將南瓜去瓤,瓜肉部分切成小塊,並煮熟。
(2) 將煮熟的瓜肉與乾酪粉拌勻。
15、 燉蘋果紅薯 原料:蘋果--1/8個,紅薯--1/8個,桔子--1/2個
製法(1) 將紅薯和蘋果去皮切成小塊,桔子去皮榨成汁。
(2) 將切好的蘋果紅薯入鍋加入桔子汁用文火燉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20&prev=421&next=419&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九):糕餅篇


1、 雞蛋蒸糕
原料:雞蛋--1個,胡蘿蔔--1/5個,菠菜--1棵,洋蔥--1/5個,鹽--若干
製法(1) 將洋蔥、胡蘿蔔、菠菜用開水焯一下,然後切碎。
(2) 將雞蛋搗好之後加凍開水,加蔬菜上鍋蒸製。


2 、魚肉蒸糕
原料:魚肉--1/2塊,洋蔥--1/6個,雞蛋--1個,鹽--若干
製法(1) 將魚肉切成適當大小,加洋蔥、蛋清、鹽放入攪拌器攪拌好。
(2) 把拌好的材料捏成有趣的動物形狀,放在鍋裡蒸十分鐘。

3、桔味印糕

原料:粳米粉、糯米粉各半,果珍、白糖適量。
製法:(1)將以上4種原料用溫開水和成軟硬適中的粉團。
(2)印糕模內撒上乾粉(防止粘住),撳入粉團壓緊後再敲出,上籠蒸熟,即為桔味印糕。
如放入其他原料(如可可粉、番茄醬、青菜汁),可做成不同顏色、風味各異的印糕。

4、赤豆糕

原料:糯米粉、生粉(約為糯米粉的二分之一)、赤豆、白糖、發酵粉少許。
製法:(1)赤豆煮爛帶適量的湯,拌入糯米粉、生粉、白糖、發酵粉,調成類狀。
(2)方盤內塗油,倒入麵糊,刮平後上籠蒸熟,待冷卻後切成小塊。
如果再放點糖掛花即成桂花赤豆糕。也可做成綠豆糕、棗泥糕等,這是適合夏季食用的美味點心。

餅類食譜

1 、 土豆餅 
原料:土豆--1個,麵粉--1/2杯,牛奶--1/5杯,錫蘭花--2朵,食油--若干 
製法(1) 將土豆用擦菜板擦好,錫蘭花用開水焯一下。 
(2) 將土豆、錫蘭花、麵粉、牛奶和在一起攪勻。 
(3) 鍋裡放食油,把拌好的原料沒煎成餅。


2、 乾酪餅
原料:胡蘿蔔--1/4個,雞蛋--1/4個,蛋糕粉--30克,牛奶--1/5杯,乾酪--1/2塊,香菜末--1/2大匙,黃油--若干 
製法(1) 將胡蘿蔔用擦菜板擦碎,乾酪搗碎。 
(2) 將雞蛋加入牛奶調勻。 
(3) 將蛋糕粉、胡蘿蔔、乾酪、香菜末放入雞蛋糊中攪勻。 
(4) 將攪拌好的材料用匙盛入煎鍋,用共同油煎成餅。


3、 火腿雞蛋餅 
原料:火腿--20克,雞蛋--1/2個,洋蔥--1/6個,韭菜--若干,食油--適量 
製法(1) 將洋蔥、韭菜、火腿分別切碎,用煎鍋炒一下。 
(2) 炒至一定程度後加入搗好的雞蛋糊,炒熟即可。


4、 豆腐餅 
原料:牛肉--20克,豆腐--1/6塊,胡蘿蔔、洋蔥--各1/5個,蛋黃--1/2個,牛奶--1/2大匙,麵包粉--2小匙,食油--適量,鹽--若干 
製法(1) 將牛肉切碎,胡蘿蔔、洋蔥用擦菜板擦碎。 
(2) 將牛肉、豆腐、胡蘿蔔、洋蔥、牛奶、麵包粉、蛋黃、鹽等拌在一起攪拌勻至有韌性。 
(3) 將拌好的材料捏成扁平狀的小餅。 
(4) 用煎鍋將餅油煎。


5、 烤豆腐餅 
將原料:空心粉--40克,豆腐--20克,牛奶--1大匙,洋蔥、胡蘿蔔--1/10個,奶油調味汁--2大匙,乾酪粉--2大匙,香菜末--若干 
製法(1) 將空心粉、洋蔥、胡蘿蔔煮至軟嫩,空心粉切成3mm長,蔬菜切。 
(2) 將豆腐搗碎,與(1)放入烤盤,澆上奶油調味汁及牛奶攪勻。 
(3) 將乾酪粉和香菜末撒在(2)上,用烤箱烤至油黃。


6、 烤線魚餅 
原料:菠菜--2棵,雞蛋--1/5個,線魚(罐頭)--1/5盒,酸奶--1大匙,乾酪粉--2大匙,香菜末--若干 
製法(1) 將菠菜用鹽水煮至軟嫩切碎。 
(2) 線魚中的油控除。 
(3) 將雞蛋糊加入酸奶。 
(4) 將菠菜、線魚與(3)拌勻。 
(5) 將(2)放入烤盤,撒上乾酪粉和香菜末烤製


7、 獼猴桃蛋餅 
原料:獼猴桃)1/2個,雞蛋--1個,牛奶--1大匙,酸奶--2大匙,鹽、白糖--若干 
製法(1) 將雞蛋攪好並加入牛奶和鹽攪勻,倒入煎鍋煎成餅。 
(2) 將雞蛋餅折三折成長條狀。 
(3) 將獼猴桃去皮切成小塊用酸奶、白糖拌好。 
(4) 將雞蛋餅盛入盤中,把(3)放在上面。


8、 豆腐雞蛋餅
原料:豆腐--1/8塊,雞蛋--1個,番茄--1/2個,柿子椒--若干,食油--適量,鹽--若干 
製法(1) 將豆腐水分除去並搗碎,放適量鹽調味。 
(2) 將雞蛋打入碗中加適量鹽攪勻。 
(3) 將番茄和柿子椒切成小碎塊。 
(4) 將雞蛋糊鮐入煎鍋煎成蛋餅,半熟時將其餘材料放在上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421&prev=422&next=420&l=f&fid=65







******************************************************************************
寶寶營養食譜(十):果汁篇
1、 番茄汁
原料:番茄 1/2個
製法(1) 將熟透的番茄浸入開水,隨即取出。
(2) 將番茄去蒂、去皮,將瓤剜出。
(3) 將番茄紅色部分及甜味的部分搗碎。
(4) 用屜布將搗碎的番茄襄好並擰出汁來。
2、 黃瓜汁
原料:黃瓜 1/2個
製法(1) 將黃瓜去皮。
(2) 將1/2黃瓜用擦菜板擦好。
(3) 將(2)襄入屜布擠出汁液來。
3、 橘子汁
原料:橘子 1/2個,白糖 若干,水 若干
製法(1) 將橘皮剝去。
(2) 將其中/2用湯匙搗碎。
(3) 將(2)襄入屜布里把汁液擠出,並加入適量的水和白糖調勻。
4、 蘋果汁 原料:蘋果 1/2個
製法(1) 選用熟透的蘋果洗淨之後切成兩半。
(2) 將蘋果皮擴瓤去掉。
(3) 將蘋果用擦菜板擦好。
(4) 將(3)襄在屜布里將汁液擠出。
5、 甜瓜汁 原料:甜瓜 1/8個
製法(1) 將甜瓜皮去掉並將瓤剜出之後切成小塊。
(2) 用勺子將甜瓜搗碎。
(3) 將搗碎的甜瓜襄在屜布里擠出汁液。
6、 葡萄汁 原料:葡萄 10粒
製法(1) 將葡萄多洗幾遍洗淨。
(2) 之後煮爛並去皮、蒂。
(3) 將葡萄倒入榨汁機搾取汁液。
7、 獼猴桃飲料
原料:獼猴桃--1/2個,鮮奶油--1/2杯,牛奶--1/2杯,白糖--1大匙
製法(1) 將獼猴桃去皮,切成小塊,加入白糖、牛奶放在混合攪拌機裡攪拌。
(2) 不停地朝一個方向攪動鮮奶油。
(3) 將(1)放入(2)裡調勻。 8、核桃汁
[原料] 核桃仁100克,白糖30克,清水適量。
[製法] (1)將核桃仁放人溫水中浸泡5~6分鐘後,去皮。
(2)用多功能食品加工機磨碎成漿汁(或舊小石蘑帶水磨成核桃汁),用乾淨的紗布過濾,使核桃汁流入小盆內。
(3)把核桃汁倒人鍋中,加適量清水(或牛奶),加入白砂糖燒沸,待溫後即可餵食。
[特點] 甜香可口,營養豐富。
[提示] 核桃仁去皮要淨,核桃汁磨得要細。適宜4個月以上的嬰兒食用。
[功效] 核桃仁含豐富的油脂及蛋白質、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鐵、維生素E等,是營養豐富的滋補果品,又是健腦益智、美容長壽的良藥。嬰兒食之此汁,或促進澱粉 的分泌,潤腸通便,增加食慾,提高其營養素的吸收,有助於嬰兒的生長和大腦的發育。
9、杞子銀耳冰糖水
用料:枸杞50克、銀耳30克、核桃肉100克、冰糖少許
做法:1、將枸杞洗淨
    2、銀耳用溫水泡軟,去蒂,切小片
    3、核桃肉洗淨
    4、煮滾適量水,放入銀耳、枸杞,改用小火煲30分鐘
    5、加入核桃肉,再煲10分鐘
    6、最後放入冰糖煮溶即成
功效:枸杞:味甘,性平,功能補眼力,補肝腎。
    銀耳:活血清熱,滋陰潤肺,補腦強心。
    核桃:潤肺,補腦,強壯神經,補血。
    冰糖:補中益氣,和胃潤肺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chive?l=f&id=65&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