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視覺遊戲培養孩子好「眼」力! + 5種促進寶寶手眼協調的遊戲

視覺遊戲培養孩子好「眼」力!

採訪/蔡淑如
攝影/王永村(0936-192888)
演出/Mommy:涂佳瑩 Baby:洪祚
諮詢/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嬰幼兒教育顧問&可言心理諮商所主任 梁仲怡
財團法人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許翠端

前言/從孩子睜開眼睛的那一刻起,視覺啟蒙亦同步啟動了。視覺功能良善與否,除了和先天構造有關,後天培養及刺激更是重要無比。建議爸媽配合孩子的發展,將啟蒙遊戲帶進生活中,藉由培養視覺能力,奠定整體發展的基礎。


引言:沒有人能否定視覺的重要性,因為不管是一個簡單的動作,或複雜的認知,都需仰賴「視覺」的輔助。家長別以為只要孩子的眼睛看得見,就輕忽其視覺發展。其實家長只要能夠先瞭解孩子的發展及行為背後的含意,就能適時提供足夠的刺激,提高孩子「看」的品質及能力。


透過「視覺」帶動各項能力發展!
比起自胎兒時期就已經開始運作的聽覺系統,視覺幾乎可以說是從寶寶出生才開始有機會接受大量的刺激。如同所有的感覺系統一樣,視覺系統必需在接受訊息→輸入至大腦→大腦指揮身體針對訊息做反應的過程裡,加速活化及往外連結,因此嬰幼兒時期如能接觸豐富的視覺刺激,不僅有助於建立良好的視覺通路,之後隨著年齡增長,還能結合其他能力發展,去做更精準而複雜的表現。反之,寶寶在早期缺乏足夠的刺激,除了會妨礙視覺通路形成,甚至可能使大腦的視覺能力慢慢退化喪失,嚴重的還可能妨礙其他官能的發展。


小朋友的學習發展,一向是家長關注的焦點,而視覺在其中又扮演何種角色呢?三之三國際文教機構嬰幼兒教育顧問&可言心理諮商所主任梁仲怡,及財團法人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許翠端表示,其影響層面約可分以下兩方面來討論:


★訊息接受量佔所有感覺之冠
人和動物最大的不同處之一,在於人類仰賴視覺的比例遠超過其他感官。大腦掌管各種感官輸入的區域中,負責視覺功能的範圍總和最大,而人每日透過感覺神經系統輸入大腦的訊息,更有八成以上是透過視覺而來。因此我們可以說,唯有豐富且品質優良的視覺刺激,方能提高其視覺敏感度,同時促進大腦其他功能區域的開發。


★多元智能由此紮根
視覺影響的層面涵蓋一般生活操作以及多項發展、學習能力。如以多元智能中的運動、語言、人際、自然觀察為例,都和視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視覺跟其他智能的搭配,更是生存及一切學習的基礎,所以家長在進行視覺啟蒙時,別忘了同時按照孩子的年齡,做整體性的觀察。


孩子眼中的世界 × 眼中的世界力發展
對大人來說,「看」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卻是孩子多階段的學習歷程。小寶寶的視覺是所有感覺中發展最慢的,雖然出生時,眼睛及大腦的構造已幾近完成,但仍需要後天的刺激及培養,讓雙眼能夠協調運作,並隨著身體肌肉能力發展,提昇整體能力。


許翠端表示,視覺神經約到孩子五至六歲左右,才能發展完整。因此在這段期間,家長要特別密切注意孩子的視覺能力是否符合階段性發展,以便及時透過檢查及治療,矯正發展不良的問題。特別是在3歲前,親子互動的機會最多,爸媽如能具備正確觀念及相關知識,相對能提供孩子更多的協助,並早一步發現問題,否則待6歲後視覺系統已經發展完成,再接受矯正通常效果有限。


梁仲怡表示,視覺發展可分為7大階段,各有其啟蒙重點,父母應配合孩子的發展,提供合適的刺激,使各階段能順利地銜接:

★STEP1:模模糊糊的世界
寶寶還在媽媽肚子裡時,就已經有一定聽覺發展了;甫一出生,觸覺亦派上用場,唯有視覺因通路尚未形成,且雙眼不能對焦,以致外面的世界對出生沒多久的小小寶寶而言,就像是一張張模糊的畫面。須待後天的刺激及培養,建立良好的視覺通路,配合肌肉等各方面發展,啟動視覺功能向上提昇。

★STEP2:區別明暗、黑白及輪廓
不到1個月的小寶寶,雖然看什麼還是模模糊糊,但已能感受到空間內有無光線,而出現轉頭看光源的動作。平均1.5~2.5個月時,他對黑白對比強烈、亮度高的圖案或物品,會出現明顯反應,及能夠感受所處環境中的光源與背光的暗區,但尚無法清楚區分其邊界;他所看到的物品,也僅是粗略的輪廓。

★STEP3:辨認內部細節及色彩
6個月前的寶寶對物品的形狀、顏色感受越來越強烈,家長可以從他表現出對某些顏色及亮度的喜好,察覺其視覺功能的進步。雖然孩子還不認識何謂紅色、黑色,不過能夠更清楚地知道這些顏色是不同的,所以如果孩子對色彩反應不錯,家長平時不妨多和他玩色彩遊戲。至於什麼顏色效果最好呢?根據研究指出,四大基本色:紅黃藍綠,及黑白對比強烈的玩具,最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而粉紅、粉藍、自然色等色彩刺激不足且區分不易,不適合於視覺啟蒙初期使用。
6、7個月大的孩子,看別人的五官越來越清楚,不像之前只能感覺到模糊的輪廓,因此爸媽應增和孩子互動的機會,增加孩子的視覺刺激!

★STEP4:深度知覺逐步提昇
深度知覺即所謂的立體知覺。在視覺發展初期,孩子眼中呈現的均為平面影像,之後慢慢發展出遠近、左右、高矮等立體影像。立體知覺究竟從何時萌芽,每個孩子的情況都不太一樣,不過平均約至1歲後確立成型。
人之所以能視物,在於利用眼部的感覺接收器吸收光源,聚焦至視覺中樞,再呈現出影像。立體觀念的確立,代表雙眼運作正常且更為協調,相反地,如果深度知覺不能順利發展,相對會影響孩子的動作、立體感、方向感等,重要性不容小覷!

★STEP5:分辨兩個相似物的異同
1歲半左右的孩子,對於生活中常見且相似的物品,已具有一定分辨異同的能力,並且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及各方面能力提升,能分辨的部份更多、更細微。家長一開始可以將簡單的圖片,或者將兩個設計略有不同的娃娃作為道具,請孩子找出兩者的不同,訓練他視覺的精辨能力。
視覺的精辨能力,深深影響孩子的發展。像是要妥善的學習,或處理生活中的大小瑣事,都需要精辨力來幫忙。值得慶幸的是,視覺的靈敏度不只和先天構造有關,能否看的更快、更精準,後天的練習絕對是關鍵,而這都需仰賴家長帶著孩子一同進行。

★STEP6:認識文字符號
認識文字符號,是1歲半~3歲孩子視覺的啟蒙重點,不過這個時期的「認字」,和大人想像中的可不同喔!因為3歲前孩子就像是照相機,不管是文字或圖像,在他眼中同樣是一個畫面,識字指的是看出字和字的不同,只不過孩子會感覺文字符號不如圖片豐富罷了!
「認字」不是為了提早學會寫或認知,而是為了啟發他對文字的興趣,為將來培養閱讀習慣奠基。建議家長採取比較趣味化的方式,教導孩子認識千變萬化的文字,同時連結生活周遭事物,將文字自然地存放於腦海裡。不過進行認字遊戲有兩點不能忽略,一是字要夠大,小朋友才能看得清楚;二是不要同時加入注音符號,以免孩子勿以為注音符號也是該文字的一部份。

★STEP7:閱讀累積學習力
針對3~6歲的孩子,最好的視覺啟蒙,及觀察孩子各方面能力發展的方式,莫過於閱讀了!尤其透過親子共讀,帶領孩子認識書上的文字、圖片,有助於加強觀察力、認知、口語表達能力,並增進彼此的感情。從小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隨著年齡增長,更能理解書中的內容,獲得許多寶貴的知識。


Let′s play!啟蒙遊戲樂無窮~
家長在了解孩子的視覺發展後,相信對於各階段的視覺啟蒙,也具備一定概念了。梁仲怡表示,以下為根據視覺發展各階段所設計的小遊戲,爸媽可利用閒暇時,多和孩子玩一玩,在遊戲中達到良好的啟蒙效果:

★1光影遊戲
適用年齡:出生起
功用:利用光影作為視覺刺激,且培養孩子的追視能力。
道具:手電筒、小手帕
玩法:媽媽可先用小手帕蓋住手電筒前端,讓光線柔和一些,接著將手電筒放在寶寶眼前30公分的距離,緩慢地移動,刺激寶寶去追尋光源。之後待他大一點時,可用色彩鮮豔的小球代替手電筒。

★2黑白輪廓遊戲
適用年齡:1~6個月
功用:以強烈的黑白對比吸引孩子注意,辨識色彩及其輪廓。
道具:黑色色紙、白色書面紙
玩法:取黑色色紙裁成不同的形狀,再將它貼在白色的書面紙中間,兩者顏色亦可對調。接著將完成後的圖卡,放在孩子的眼前讓他看,每張圖卡約需停留3~5秒。爸媽不要一次給孩子看太多圖卡,約準備5、6張圖卡即可。

★3認識生活小物
適用年齡:6個月左右
功用:結合視覺及觸覺啟蒙
道具:孩子的玩具、音樂鈴或水果
玩法:準備幾個孩子喜歡的玩具、音樂鈴,或者是顏色鮮豔的水果如橘子、蘋果等,先由父母用趣味化的方式介紹它顏色、特點,提高孩子的好奇心,接著讓他自行把玩,用眼睛、用手來認識這個新奇的物品。孩子的專注力較短暫,如果孩子玩一下就將玩具丟下,家長不必刻意勉強,另尋空檔再開始即可。

★4小車過山洞
適用年齡:7個月大起
功用:空間知覺啟蒙及物體恆存概念
道具:書面紙、小玩具車
玩法:先將大張書面紙捲成紙筒,接著在孩子面前將玩具車由紙筒的一端推入,這時小朋友會想要找出被藏起來的小車,媽媽再慢慢將紙筒傾斜,讓小車滑下來。初期先由媽媽做示範,待他熟悉這個遊戲後,便可改為孩子他操作。這個遊戲略有難度,通常無法一天內即學會,家長可得保持耐心喔。

★5猜猜有哪些不同
適用年齡:1歲後
功用:辨別異同
道具:造型相近的兩隻玩偶
玩法:準備兩隻造型相近的玩偶,先拿出其中一隻,向孩子一一點出它的特色後收起來。接著拿出另外一隻玩偶,重複上述的動作。最後把兩隻玩偶一起拿出來,請孩子指出兩者的差異之處。孩子最初能辨別的部分少,即使只有1、2個發現,家長都要給予鼓勵喔!

★6符號無所不在
適用年齡:1歲半起
功用:將所認識的符號和生活連結
玩法:這時候的孩子大都已能辨認簡單的圖形了,如圓形、三角形等,帶他外出時,可以引導他注意外邊的事物,其實都和圖形有關,像是紅綠燈、公共電話標誌、電梯標誌等。

★7彩色世界妙妙妙
適用年齡:1.5歲~2歲
功用:認識色彩變化及啟發創造力
道具:紅、黃、藍玻璃紙各1張
玩法:把三色玻璃紙,裁成各約20×30公分大小,先將其中一張放在自己的手上,引導孩子注意妳的手,再將另一張玻璃紙疊上去,提醒他:「媽媽的手變顏色囉!」然後利用不同的玻璃紙組合出更多樣的色彩,孩子必定會感到非常新奇。

★8親子共讀
適用年齡:1歲起
功用:培養愛書的孩子
道具:布書、圖畫書、繪本
玩法:1歲開始,媽媽可以選擇圖片大、內容簡單且與生活相關的童書,和他一起享受看書的樂趣。之後配合孩子各階段身心發展,選擇合適的童書,達到不同的啟發效果。親子共讀時,通常是大人和小孩最專心的時候,還能增進語言能力、認知、想像力等,好處說也說不完!

★輕鬆學習有「FUN」法!
優異的視覺功能,應囊括認知、判斷、精辨、觀察及記憶五大條件,而這都不是短時間,或者單靠視覺發展就能完成的。許翠端表示,家長最重要的任務,是瞭解孩子階段性的成長目標,提前製造機會練習,接著觀察他有無按照應有的歷程進步。切勿擔心孩子搗蛋而強加限制。事實上,玩是孩子的本能,家長要做的應是掃除環境的危險,讓孩子能夠盡情的探索。另有部分家長希望孩子表現超前,習慣要孩子遵從指示來完成大小事物,短時間看來雖有小小領先,但對他將來實際運用上卻不見得有太大幫助。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58.asp




***********************************************************
讓孩子愈玩愈聰明!
5種促進寶寶手眼協調的遊戲
訪撰文/張采妮
諮詢/台安醫院兒童發展中心組長 江長奇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 洪蘭
攝影/王永村(0936-192-888)
模特兒/俏麗媽咪 陳琬慧 可愛寶寶MAX(哥哥)、River(弟弟)
感謝玩具提供/台灣康貝COMBI

遊戲是寶寶成長中不可缺少的學習課程,更能增進孩子的自信和建立安全感!這次介紹的5種遊戲,以幫助媽咪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的能力為主,遊戲方式相當容易!不需複雜的道具,無論在家中或出外,爸媽也能隨時陪寶寶玩耍!


寶寶天生就愛玩
當胎兒尚在媽咪的子宮裡面時,便已經發展出聽覺和觸覺能力;所以當寶寶呱呱落地後,照顧者和寶寶之間的互動,都會影響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寶寶藉由模仿大人的動作,自己也會想去抓、拿物品,進而練習手部抓握的能力,再加上視覺、聽覺、觸覺能力的發展,便能逐漸刺激手眼協調的能力。


由此可見,在寶寶不同的成長階段,應給予各式適當的刺激。台安醫院兒童發展中心組長江長奇建議家長,利用和寶寶玩遊戲的時間,不僅能促進親子間的情感,更能幫助刺激寶寶的五感發展!譬如當媽咪搖搖會發出不同聲音的玩具並緩緩在寶寶面前移動,可訓練寶寶的聽覺和注意力集中度;當寶寶伸手去摸不同觸感的玩具(例如絨毛娃娃、塑膠球、粗粗的紙片、光滑的鏡子..等)時,則能增進寶寶的觸覺發展。


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認為,「玩」對寶寶來說,是他們認識新世界,並從中學習與人溝通技巧的重要課程。藉由遊戲,可以幫助孩子進入牙牙學語、認識物品的用途,並建立空間概念。寶寶從遊戲中獲取的自信、安全感和信任感,更奠定孩子們日後的人格發展和學習成果。


寶寶的月齡和手眼發展表
月齡
視覺發展
手部抓握的發展
新生兒(出生~滿月)˙視力範圍約30公分以內。
˙對於光線強弱、黑白兩色有反應。

2個月
˙眼球可以緩慢跟上移動的物體。
˙視力開始有立體感。
手部抓握力不好,大約只能輕輕握住大人的手指頭。

4個月
˙眼睛能穩定的注視目標,目光可以隨著小玩具移動,頭也能跟著慢慢移動
會想用手去摸周遭的東西。

6個月
˙可長時間注視同一個物體,也能看的比較遠。
˙手眼協調比較熟練,可以靠近和抓住物品,或將東西放入口中。

8個月 ˙開始學爬,眼睛和身體開始協調發展,開始學習判斷距離。
˙能了解大小、遠近的不同。
˙可以伸手去拿自己想要的東西。滿1歲 ˙兩眼可以同時對準目標。
˙能調整自己的姿勢,以便看清楚想看的東西。
˙可以正確地做出拿或丟的動作。
製表:張采妮



促進寶寶手眼協調的遊戲
遊戲1:點點在哪裡?
適合年齡:1個月大以上
遊戲方式:媽咪可以利用黑白條紋、黑白螺旋圖案、黑白點點或黑白格子的布(約可將寶寶頭、胸部蓋住的大小)或玩具在寶寶面前晃動,吸引寶寶注意力。等寶寶的眼神注意到晃動的布之後,媽咪可以將布輕輕地蓋在寶寶臉上,誘導寶寶揮動手臂將布移開。


這個遊戲何時何地都可以進行!因為2個月大的寶寶的眼睛已經可以緩緩跟上移動的物品,所以此項遊戲也可以訓練寶寶眼睛的靈活度。


和6~7個月大的寶寶可以來玩躲貓貓遊戲!媽咪可以用布把自己的臉遮住,然後再打開,一邊可以和寶寶說:「你看,寶寶在哪裡?哇~寶寶在這裡耶~」,吸引寶寶的注意,讓寶寶學習集中注意力。

遊戲時需注意:
1. 當您和寶寶玩耍時,假使中途要離開,得注意先將手中的布順手帶離,不要蓋住寶寶的口鼻,以免造成窒息危險。
2. 媽咪也可以利用黑白點點的手帕或絲巾、黑白格子的色紙陪寶寶玩耍!



遊戲2:你看,玩具在這裡!

適合年齡:4個月以上
遊戲方式:媽咪可以拿一個會發出聲音的玩具(如塑膠搖鈴、沙鈴,色彩鮮豔或是黑白顏色明顯的玩具)在寶寶面前晃動,吸引寶寶注意力。玩耍的時候,媽咪可以試著邊搖玩具,一邊慢慢地上下或左右移動,吸引寶寶轉頭跟著看玩具。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媽咪可以漸漸拉長讓寶寶跟著看玩具的時間,如果寶寶想要伸手去抓玩具,媽咪可以盡量引誘寶寶的手移動到身體中線去拿取或觸摸玩具。


假使寶寶已經可以穩穩抓住玩具,媽咪可以讓寶寶先把玩一下玩具,讓寶寶有獲得成就感的感覺,啟發寶寶繼續玩的興趣!這時候,媽咪可以再拿出另一個玩具吸引寶寶,重複讓寶寶轉頭注視和拿取玩具的遊戲。不過,等寶寶注意新的玩具後,寶寶通常會自動放開手中的玩具,又會想抓新玩具,所以媽咪可以準備3~5個玩具輪流使用。


遊戲時需注意:
選擇可發出聲音的玩具,更能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遊戲3:一起來拍拍手!

適合年齡:7個月以上

遊戲方式:玩遊戲時,媽咪可以播放有節奏感的音樂(或是寶寶喜歡的音樂),隨著音樂節奏牽著寶寶的手到身體中線做拍手的動作,同時也可吸引寶寶的視線看自己的手。假使小寶寶還無法自己做出拍手的動作,媽咪可以常常帶著寶寶的手一起作這個動作,邊和寶寶說:「我們要來玩拍拍手囉~」,促進寶寶將手移向身體中線。9~10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有模仿的慾望和能力,假使寶寶已經可做出拍手的動作,媽咪可以在寶寶面前拍拍手,讓寶寶模仿媽咪的動作。


遊戲時需注意:
配合音樂節奏或自己哼兒歌,都可以幫助寶寶更喜歡玩遊戲!


遊戲4 :吃餅乾遊戲!
適合年齡:8個月以上
遊戲方式:8個月以上的寶寶已經可以利用食指和拇指拿取小東西(譬如餅乾、寶寶手掌大小的玩具);這時候媽咪可以拿一些容易在口中融化的小餅乾(譬如剝成小塊的牙餅、小饅頭..等)放在塑膠碗中,讓寶寶試著自己拿著吃。這項遊戲不僅能訓練寶寶手眼協調的能力,還能強化寶寶手部抓握的能力。


遊戲時需注意:
這時期的寶寶,抓到什麼東西便往嘴裡塞,家長要隨時注意寶寶吃的狀況,避免讓寶寶吃得太快,造成哽塞。
遊戲5 :來玩扮家家酒!


適合年齡:10個月以上

遊戲方式:媽咪可以準備兩個容器(塑膠碗),將小東西放在其中一個容器中,讓寶寶自己將小東西移到另一個容器中,不論寶寶用拿的、抓的、倒的都可以。剛開始玩遊戲時,媽咪可以帶著寶寶的手做,再讓寶寶自己試試看。一歲大的寶寶可以讓他們用湯匙等器具來舀小物件(譬如玩扮家家酒)。
遊戲時需注意:
因為玩具的體積較小,玩遊戲時要注意別讓寶寶誤食玩具,造成哽塞危險。

看完以上介紹的遊戲,您是否也想趕快陪寶寶一起玩耍呢?玩遊戲時,假使寶寶拿得不好,讓手中的東西滑落,家長也不用太擔心,不需要太過堅持於寶寶一定得做出哪些動作才行。畢竟,和寶寶玩遊戲時,重點在於和孩子間的互動,藉此增進親子關係,讓寶寶愈玩愈聰明!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52.asp







******************************************************************************

幼兒視力問題
育兒生活 4月號 NO.275
採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 陳祐瑲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梳化/洋洋
演出/漂亮媽咪:賴姿羽、可愛寶寶: 許育齊
孩子的視力是父母關心的重大問題,尤其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較難自行發現與表達其眼部問題,因此,更需要依靠父母的細心觀察與警覺,以便提早查覺罹患各種眼疾的可能!

遠視
      當遠方物體以平行光線進入眼睛之後,應正常聚焦狀態在視網膜上;若平行光線無法正常聚焦而落在視網膜後面,就叫做「遠視」。兒童遠視的主要原因在於眼球太短。新竹麗明眼科診所院長陳祐瑲指出,事實上人類在嬰兒時期幾乎都呈現遠視狀態,因為眼軸長度尚未發育完全,此時進入眼睛的平行光線多半聚焦在視網膜之後!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球會逐漸拉長,遠視的度數也會逐漸下降。
 
遠視的治療
     陳祐瑲醫生指出,當我們使用眼睛時就會用到調節力,一般而言,年紀越輕,調節能力就越強,尤其小朋友的睫狀肌力量很大,輕微的遠視不會造成太大的問題!陳祐瑲醫生建議,爸爸媽媽在孩子3歲時就應帶去做視力檢查,驗出實際的度數。
 
  若是輕微遠視,只要視力發展正常,定期追蹤檢查即可,不需要配戴眼鏡治療;而高度遠視的小朋友,因為容易引發過度調節,甚至會使眼球向內靠攏,造成調節性的內斜視,這類患者就可能需要配戴眼鏡治療。
 
遠視並不代表視力可以看得特別遠,若是四、五百度的遠視未經矯正,則可能造成弱視。
    
  陳祐瑲醫生進一步表示,高度遠視的小朋友主要是先天產生的,不見得與遺傳相關,而後天因素所造成的遠視,比例亦不高,除非是疾病造成的眼球病變,包括糖尿病、甲狀腺疾病,以及代謝性疾病等。此外,父母若想在一、兩歲時就想發現孩子是否有高度遠視也並不容易,因為在日常生活上幾乎表現不出任何異狀。
 
  爸爸媽媽可以多注意小朋友眼球的位置、看近物的時候會不會將雙眉緊皺,非常吃力,或是看電視的時候,忽然靠得很近,這些都可能是高度遠視或弱視的徵兆,但最好可以帶給眼科做過專業檢查才能確認!
 
 
斜視
  斜視指的是先天性眼睛肌肉不協調,造成兩眼無法落在同一個視線上;依照眼睛偏斜的方向,可分為內斜視、外斜視、上斜視,以及下斜視。陳祐瑲醫生提及,我們用眼時需要靠每顆眼球上的六條小肌肉協調作用才能保持眼位正常,如果其中某幾條的肌肉力量不協調時,就會改變眼睛聚焦的方向。
 
  一般來說,孩子有斜視較容易被察覺,因為從外觀看起來就是眼位不對,明明是看著前面的ㄧ棵樹,但孩子的另一隻眼睛就往左邊偏去看另一株花。
 
  因此,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的眼睛不正,或有歪頭、斜頸、在強光下有瞇起一眼的習慣,或是發現小朋友兩眼的光點,無法落在正中央時,都應儘速帶去請專業眼科醫師檢查。因為若斜視若未得到早期治療,孩子看物體時影像的立體感與融合感會較差,最後有可能由斜視演變成弱視。
 
 
斜視的治療
    陳祐瑲醫生與我們分享,事實上斜視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種,包括戴眼鏡矯正、戴眼罩遮蓋好的眼睛,以及外科手術等。如果小朋友有輕度的外斜視,他建議爸爸媽媽可試著帶孩子做鬥雞眼運動,這個原理就跟運動員每天固定運動的道理一樣,眼睛的肌肉也是可能透過訓練而改善運動機能。
 
斜視手術?
     若發現孩子有斜視,是不是一定要進行斜視手術呢?陳祐瑲醫生說,基本上,斜視手術本身對於專業眼科醫生來說並不困難,只是在眼球外部的組織切一小口,再將肌肉縫合銜接,手術可以施行一眼或兩眼,看斜視的種類與程度而定。
 
  然而,最大的風險就是年紀較小的兒童要接受斜視手術,通常需要全身麻醉,年紀越小的孩子,全身麻醉進行手術的風險越高,包括麻醉後的呼吸道處理、不良反應等,這些也都會成為家長的重要考量。
 
     那麼,如果不想讓小朋友的兩眼一直偏差那麼多,又可以怎麼做呢?陳祐瑲醫生建議,利用定期的施打肉毒桿菌改善斜視會是一個選擇。事實上,肉毒桿菌術最早就是被眼科拿來改善斜視的,經過FDA認證,造成過敏的機率並不高,此外,它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很快就可以發揮效果,只需要3天至一週的時間,施打後眼部的肌肉受到控制,眼位約有半年的時間是可以獲得改善的。
 
  陳祐瑲醫生提醒,固定的回診檢查也十分重要,半年至少要回診一次,確認眼位差距有沒有越來越大。
 
 
何謂弱視
  陳祐瑲醫生指出,所謂的「弱視是 指眼睛在發育過程中沒有得到良好發展的階段性結果,例如斜視、遠視等問題而造成弱視。舉例來說,如果有一個小朋友有斜視,當他看東西時,他的兩隻眼睛就會 往不同的方向看去,時間久了,為了避免自己眼球聚焦產生不舒服的問題,他會只習慣使用其中一隻眼睛,那麼,他的另一隻眼睛就很可能變成弱視。
 
 
其它弱視成因  
    眼疾也可能導致弱視,例如,先天性的白內障、先天性的眼瞼下垂。以先天性白內障為例,光線因為被阻擋而無法在視網膜上形成清楚的影像,在無法正常使用眼睛的狀況下就會造成弱視。
 
  陳祐瑲醫生進一步指出,如果孩子有先天性白內障,一出生其實很容易就可以發覺,發現後也應儘早進行手術將白內障摘除,由於孩子的眼球發育還不穩定,也繼續在長大,通常將白內障摘除後,會先利用配戴眼鏡來矯正視力,等到孩子年紀再大一點再將水晶體植入。
 
 
如何發現孩子有弱視?
     陳祐瑲醫 生表示,弱視可以經由兩眼視力的檢查被察覺出來,不過通常要等到孩子到了兩三歲,可以指導他看以及正確比出視力字母的缺口方向。至於先天因素的弱視是不能 預防的,但是可以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是對孩子的弱視不加以治療,該眼的視力將會越來越差,無法恢復,甚至有可能影響到另一隻好的眼睛,此外,有家 族病史的爸爸媽媽也應格外注意孩子是否有弱視。
 
 
如何治療弱視
  陳祐瑲醫生指出,治療弱視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必須強迫使用「弱視」的那隻眼睛,換句話說,就是遮住視力較佳或平日較偏愛使用的那隻眼睛,讓另一隻眼睛接受較多的刺激!
 
  陳祐瑲醫生進一步提醒,治療弱視時,「短暫且有強度的」持續性刺激所帶來的效果最佳,可以讓孩子用弱視的那隻眼睛進行繪、看電視、打電動等,但是,像走向戶外大自然、多看綠色植物這類的外在的刺激,在治療弱視的效果強度就是不夠的唷!
 
  此外,現 在許多醫院也有提供訓練弱視的軟體器材,但是陳醫生認為由於現在3C產品十分普及,有趣的電動玩具可以達到一樣的治療效果,爸爸媽媽並不一定只能選用某一 套軟體器材來治療孩子的弱視,只需注意軟體內有多元的色彩、難易適中即可,不過,每天必須讓孩子花多少時間訓練其弱視的病眼,一定要經由專業的眼科醫生做 審慎評估。
 
把握弱視治療時機
弱視治療時機最理想是在6歲前。兒童視力在5歲的時候已經發育至八成左右,7歲時的視力已接近成熟,到了9歲之後,剩下的發育空間就不多了,因此建議年滿3歲就應做完整的眼科檢查是否有弱視的問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眼睛的意外傷害
穿刺傷
  穿刺傷一般來說是指眼球被尖銳物品所傷害,造成眼球破裂的危險,陳祐瑲醫生說,他就曾經遇過小朋友自己削鉛筆削一削不注意,傷到自己的眼睛,因此家長平日應謹慎教育小朋友如何使用尖銳物品,例如,傳遞小剪刀時應把柄向著對方,此外,為孩子選購小剪刀或其它玩具時,也應以專為兒童設計的安全、適齡物品為宜。
 
  若不慎遭 遇眼睛穿刺傷意外(例如,鐵絲不小心刺進眼睛),在送醫的過程中千萬不要先拔出來,有些爸爸媽媽想關心傷勢,會用手撥開眼皮觀察,這些都是危險的行為,切 記要維持原狀!不要再對已經受傷的眼球施加任何壓力,應儘速就醫,交由專業的外科醫生處理,等外傷處理完畢之後,應再請眼科醫生做詳細的檢查,確認眼球受 傷的程度,避免更嚴重的後遺症產生。
 
 
化學傷害
  孩子有高度的好奇心,加上搞不清楚容器噴嘴的方向,容易發失化學物品灼傷眼睛的意外,爸爸媽媽應保持良好的收納習慣,將家中的化學清潔藥品收置於高處,此外,在廚房烹煮熱湯等食物時,也應多加小心,以免不慎灑出傷及幼童雙眼,若真的不慎發生意外,第一時間必須用大量清水沖洗至少15分鐘,把酸鹼跟熱度稀釋掉,減少化學物品與眼睛接觸的時間,爭取療效!
 
任何頭部外傷,都要注意
陳祐瑲醫生進一步提醒,很多時候小朋友的視網膜受傷,都是發生在小朋友頭部不小心撞傷了,或是玩球時不小心被打到,但是當下眼睛可能不會立即出現問題。因此,若是發生頭部外傷,第一時間除了使用冰敷腫脹處,盡快送醫外,事後也應再確認孩子的視網膜有沒有受到傷害唷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723&prev=1972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