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歡喜看寶寶的聰明成長

 
歡喜看寶寶的聰明成長

可愛的寶寶誕生後,也就是寶寶探索這個世界的開始。您的寶寶6個月大前是否也是這樣呢?
1 個月:
當媽媽跟寶寶說話時,寶寶小口會開與合,像在跟媽媽對話一樣。媽媽如果對著寶寶很溫柔的說話,能讓寶寶安定下來。寶寶眼睛會隨著媽媽的移動而轉動。


2 個月:
會盯著覺得有興趣的東西看,看著媽媽的臉笑。



3 個月:
 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他會好奇的看著自己的手然後動一動,好像突然發現自己的手也很有趣的樣子。



4 個月:
開始認得出常見到的東西,看到媽媽的乳房或是奶瓶會很興奮,躺在床上時,會玩自己的腳。


5 個月:
寶寶開始會尋找聲音來源,有時候會動動手、抬抬腳引起您的注意。


6 個月:
他開始會發出聲音來引起您的注意,帶他照鏡子時會對鏡中的自己微笑、並咿唔的發出聲音像在說話一樣,手可以握住奶瓶,也可以摸摸腳趾。有一點開始認生了。











**************************************************************

媽媽的聰明方法、寶寶的聰明成長
1.
常常跟寶寶說話,而且越早開始越好,當寶寶發出聲音時,媽媽應盡量回答他,這樣可以鼓勵寶寶嘗試練習。
2.
說話的時候,要看著寶寶的眼睛說話,讓他知道你正對著他說話。
3.
  常常對著寶寶笑。

4.
寶寶2個月大時,讓寶寶坐在您的腿上一段時間,讓他有機會可以到處看看,滿足他的好奇心。

5.
在寶寶床邊放一些顏色鮮豔材質柔軟的小玩具,讓他可以隨手拿得到。









***************************************************************
讓寶寶玩出聰明
對寶寶而言,每天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吃以外就是"",遊戲是寶寶重要的學習管道。 因此,媽媽如果知道該讓寶寶玩什麼,對寶寶的聰明成長將有很大的幫助,以下是專家的建議:

出生嬰兒
掛一個會動的音樂玩偶在寶寶床邊,離寶寶眼睛距離25公分處,23天更換一下位置,以聲音及動作吸引寶寶注意。
2 個月的寶寶
躲貓貓:可以增加寶寶視覺與聽覺的刺激。
遊戲方法:在寶寶面前,用手、手帕或毛巾把自己的臉遮住,然後在拿開的同時發出聲 音,引起寶寶注意。
4 個月的寶寶
寶寶開始會用嘴巴來發現新的事物,為寶寶選擇玩具時,必需選擇符合安全玩具檢驗、有信譽公司所製造的品質才有保障,例如:柔軟的材質、容易清洗、外殼的漆不易脫落、接合處不易脫落或散開等。
56個月的寶寶
寶寶開始會用手的觸摸來學習,選擇由不同材質組成的玩具,如:有小圓球、小鈴鐺組合成的手搖環(必須是不易鬆脫,可以讓寶寶放在嘴巴咬的安全材質)。這樣,寶寶可以用手接觸不同形狀、材質與聲音的玩具開始把所有的感覺做整體統合。遊戲方法:拿著能發出聲音,色彩鮮豔的玩具給寶寶看,示範發出聲音的方法,然後再 讓寶寶玩,在安全的情況下,允許寶寶有機會觸摸不同物體與材質,能加速 寶寶的學習。
資料來源:懷孕生子Q&A / 婦幼家庭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