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準爸爸們,你做好準備學按摩嗎﹖


孕婦按摩可 紓緩不適 孩子快出生了,準媽媽忐忑不安,極需要丈夫的支持和關懷。除了耐心聆聽、多說鼓勵話,準爸爸們還可做什麼﹖一項調查顯示,96%孕婦希望丈夫學習按摩,幫助紓緩不適感覺。

準爸爸們,你做好準備學按摩嗎﹖

孕婦按摩的作用,主要是藉?按壓的動作,促進血液循環、減少不適感覺、紓緩壓力,以及增強抵抗力。由準爸爸替太太按摩,令對方直接感受丈夫的關懷,更是甜上心頭。

孕婦按摩專家、註冊助產士陳章瓏給準爸爸提供了一些貼士,幫助他們掌握按摩要點。

事前須知

1)孕婦多睡眠欠佳,若睡前按摩,有助鬆弛神經,酣睡入夢。

2)視乎個人需要,按摩身體各部位,最少15分鐘便可。

3)宜在?上按摩,?褥軟硬不拘,只要感覺舒服便可。

4)按摩時不一定使用潤膚油,但若丈夫雙手粗糙,宜塗些潤膚油,避免按摩時弄痛太太的肌膚。

5)按摩時力度要穩定,不要時重時輕。

■按摩禁忌

1)切忌肚餓、肚飽或心情鬱悶時按摩。

2)懷孕頭3個月及產前1個半月,按摩時力度不宜太強。

3)身體某些部位,如乳房、腹部、背部、小腿後肌及足踝等,都不要大力按摩。

4)若孕婦有妊娠併發症或其他疾病,例如皮膚病、心臟病、哮喘及高血壓等,都不宜按摩。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2139&extra=&page=4







*******************************************************************
孕婦按摩五部曲

準備﹕(1)準爸爸應徹底清潔雙手﹔

(2)雙方先作深呼吸,放鬆心情﹔

(3)宜播放一些輕柔音樂。

頭部﹕

每個動作做7至10次

(1)雙手放在頭部兩側輕壓一會,有助鬆弛,然後用手指輕揉整個頭部﹔

(2)雙手輕按前額中央位置,向兩側輕掃至太陽穴﹔

(3)輕按眼部周圍﹔

(4)雙手輕按兩頰,再向上掃至太陽穴﹔

(5)雙手放在下巴中央,然後向上掃至太陽穴﹔

(6)將食指及中指沿?耳部四周前後輕按。

肩背﹕

(1)雙手按壓在肩上,慢慢向下滑落至手腕位置﹔

(2)雙掌放在肩胛中央位置,向外及往下輕壓。

 

手部﹕

(1)用手托?手腕,另一隻手的指頭輕按捏手腕至腋下﹔

(2)同樣托?手腕,另一手上下掃撥手腕至腋下﹔

(3)雙手夾?手臂,上下按摩手腕至腋下﹔

(4)最後輕輕按揉每隻手指。

鎖背及腹部﹕

(1)雙手放在前胸鎖骨中央位置,沿?鎖骨向兩旁掃出﹔

(2)雙手放在腹部上半部,慢慢向左右呈心形掃向下半部,再返回上半部,整個動作做5次。

腳部﹕

(1)用手托?腳掌,另一手的指頭輕輕按捏小腿至大腿﹔

(2)同樣用手托?腳掌,另一隻手上下掃撥小腿至大腿﹔

(3)雙手夾?腳部,上下按摩小腿至大腿﹔

(4)最後輕輕按揉每隻腳趾。
資料來源http://www.tatat.org/viewthread.php?tid=2139&extra=&page=4






*******************************************************************************
夫妻孕期保健按摩

懷孕的心情是喜悅的,但是伴隨而來的生理上的各種不適癥狀,卻經常困擾著準媽媽。現介紹一組孕期夫妻按摩法,讓準爸爸協助親愛的另一半輕松度過孕期280天。

常用按摩手法介紹

滾法

以手背近小指側部分附著在治療部位上,手指任其自然,肘關節微微屈曲,腕關節往返旋轉活動,連續不斷。動作均勻協調,避免來回摩擦或跳動。此手法接觸面積較廣、壓力較大,適用於肩、背、腰、臀及四肢等肌肉較豐厚的部位。

揉捻法

用指腹或手掌在治療部位做均勻和緩的揉捻動作。掌揉時,掌面保持水平,手指自然,指尖略微分開,適用於腰、背等肌肉面積較大的部位。指揉時,指關節放松,以腕關節牽動前臂,使附著部分做回旋移動,適用於頸肩部及四肢的軟組織損傷。

手指按壓法

用拇指指尖或指關節在特定部位進行按壓,若在穴位上按壓稱為點穴法。使用時手要握空拳,拇指須緊貼食指外側,以免因用力過度而扭傷指關節。力量應由小到大,在按壓部位進行震顫。此手法適用範圍很廣泛,可用於全身各部位和穴位。

按摩基本認知

用按摩手法治療軟組織損傷有其獨到之處,在中醫臨床上已被廣泛應用與證實,其基本原理是透過手的力量和技巧,作用在肢體損傷的部位,以調節生理機能、病理變化,來達到治療的目的。

按摩的功效包括:

一、舒筋活血

二、理筋復位

三、調節神經功能

四、解除對神經的壓迫

五、解除肌肉痙攣,防止與治療肌肉萎縮

孕期按摩的禁忌與原則

準媽媽可以接受按摩嗎?林君玉醫師指出,穴位按摩的適應癥非常廣泛,關鍵在於是否掌握手法的使用原則。掌握了正確的使用方法,對於病癥確實有預防與治療的效果。但是要采取謹慎的態度,尤其是對孕婦,在施行按摩前應請教專科醫師為宜。

現將懷孕期間按摩的禁忌與原則敘述如下:

按摩力量

人體對疼痛的承受力各有不同,而男性的手勁較大,所以準爸爸幫準媽媽按摩時,手法應溫柔平和,力量要輕重適宜,以孕婦感覺舒服最重要。用力過猛、刺激太強易生反效果。有些穴位隻要稍微壓按就難以忍受,如承山穴,應適可而止。

按摩部位

按摩前應對施法的局部了解清楚,以免操作時傷害到重要組織。隨著胎兒發育,腹部穴位最好少去按摩刺激,可以熱敷來代替。另外,對容易引起子宮收縮的敏感部位,如乳房、大腿內側也不要加以刺激。

禁忌穴位

合谷穴:拇指、食指張開,位於虎口處,按壓會促進催產素的分泌,具有催產作用,中醫無痛分娩時用。

肩井穴:位於肩上大椎與鎖骨肩峰端的連線中點。若刺激太強容易使人休克,可能對胎兒不利。

懷孕期間應避免按摩合谷、肩井二穴。另外,準媽媽若有到醫院針灸治療的需要時,務必先告知醫師你已懷孕,以免誤針此二穴。

按摩要領

每次按摩時,一般原則為先輕後重,活動範圍由小到大,活動速度也要先慢後快,力量恰到好處,既要有效又要讓孕婦感到全身輕松,不適癥狀好轉。同時,要經常觀察孕婦的表情,以及詢問其感覺如何,若出現不良反應就要立刻停止。

癥狀未改善時

各項不適癥狀若在經穴位按摩後未見改善,反而日漸嚴重時,表示你的癥狀不輕,務必尋求醫師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孕期夫妻按摩法示範

因為每個孕婦的體質不同,孕期中會發生的不適癥自然也不盡相同,以下針對日常保健、惡心嘔吐、腰酸背痛、小腿抽筋等四大項目,分別介紹按摩穴位及其效用,並且示範夫妻按摩動作。透過準爸爸充滿體貼的雙手按摩,不僅能使準媽媽身體上的不適癥狀獲得緩解,更可籍由夫妻身體的接觸,增進彼此的感情!

日常保健

大部分婦女會因為懷孕而導致抵抗力變差,動不動就傷風感冒,出現頭暈、頭痛、咳嗽、鼻塞等癥狀,如果害怕喫藥對胎兒有不良影響,建議您可以試試穴位按摩法,來達到預防與治療的雙重效果。另外,準媽媽特別容易感到疲勞、睡不好,也可以經由穴位按摩加以改善。

風池穴

取穴法:位於脖子後大筋(斜方肌)兩側入發際的凹窩中。為治療風邪的第一要穴。

按摩法:準媽媽采坐姿,準爸爸站立以雙手大拇指輕輕按揉風池穴,或以單手大拇指和食指按摩,另一手則固定其頭部。準媽媽也可以隨時自己按摩!(蔡靜雯林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