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嬰兒按摩

嬰兒按摩-1

或許一般大眾認為,嬰兒之所以依賴母親的原因,可能是母親能分泌乳汁哺乳嬰兒,但是在一般科學家利用與人類較相似的小猩猩作實驗,假設在小猩猩出生後,我們把他放置在特殊的環境之中~裡面放置兩隻假猩猩,其中一隻是用鐵絲作成的假猩猩,另外一隻是用泡棉作成的假猩猩,鐵絲作成的假猩猩是有提供乳汁的,而後者則不提供乳汁;結果發現,小猩猩在肚子餓的時候,會跑到有提供乳汁的假猩猩吸食,但吃飽之後,就立即回到能提供柔軟的假猩猩那裡。


根據此研究結果,我們推測,嬰兒依賴母親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母親具有較柔軟的感覺而不是能提供乳汁,所以能在嬰兒時期給予「嬰兒按摩」是可以促進母子的關係,同時也能提高早產兒的存活率。


按摩前做好準備
※成人的按摩主要是促進血液循環和組織迴流,所以多是由遠端做到向心處,但是嬰兒按摩是要以嬰兒的感覺舒服為重,故多由近端作到遠端,以順著毛髮的的方向作。




※操作時,須先將嬰兒的衣服脫光,可把嬰兒放在柔軟的浴巾上,室溫須保持在18~25度。

※操作時,父母的手部須放輕鬆。
※檢視您的呼吸是否平順、輕鬆。
※經常補充手上的油。
※注視孩子的眼睛,對孩子說話、唱歌。
※可在任何時候暫停按摩,然後隨時再繼續。
※可讓嬰兒先習慣十分鐘的簡易按摩,再進展到下一個階段,接受全套的嬰兒按摩。
※不必每次都作完全套的按摩。
※完成全套按摩後,用柔軟、清潔的毛巾,擦掉餘留的油,同時清潔嬰兒皮膚,自己手上的油也必須清潔。
※作完全套按摩的時間,不超過二十分鐘。
※一天多次的嬰兒按摩是無妨的。

  二個月內嬰兒的簡易按摩
※讓孩子側躺著,面對著您,您的手抹上油,輕輕地從他的肩膀撫揉起,由上而下到手臂、胸部側邊;、髖部,一直到腿部,反覆約一分鐘。




※讓孩子維持同樣姿勢,您的手掌在其背部,作順時鐘方向的撫揉動作,慢慢反覆約一分鐘。


※按摩孩子的尾椎至臀部,以手掌作順時鐘方向的撫揉動作,約一分鐘。把孩子換另一個方向側躺,重複步驟3的動作,撫揉身體的另一側。


※如果孩子喜歡仰躺,用手輕輕撫揉其身體的正面,從肩膀由上而下,撫摸到腳部,約一、二分鐘。


※如果孩子喜歡趴在地板上,或趴在您的肚子上,用您的雙手在其背部,交替輕輕撫揉,從肩部由上而下到尾椎作一、二分鐘。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175&prev=176&next=40&l=f&fid=9






**********************************************************************

嬰兒按摩-2

二個月的寶寶按摩法

下肢的腿部按摩
1.手抹上充足的油,握著孩子的踝關節,輕輕地甩動他的腿,然後握著腿,從大腿往下至腳,作拉滑動作,雙手交替作力量要平均、穩定。每條腿重複作數次。作的時候,要像遊戲一樣有趣,其間或輕輕再甩動其腿。

2.用內側手握著孩子的踝關節,用外側手自其大腿部位開始按摩,從正面到背面,從大腿上部到膝部。反覆作數次。

3.把您的手腕以下完全放鬆,然後一手握住孩子的踝關節,另一手握住膝關節,往小腿、踝關節處,作向下拉滑動作,雙手交替作。反覆作數次。再用手掌從大腿起,作拉滑動作,下至踝關節,雙手交替作,反覆作數次並輕輕甩動其腿。

4.把孩子的腿彎成腳掌向內、膝蓋向外,在膝蓋處輕輕向下壓,觸及地板。用外側手握住孩子的膝蓋處,用內側手握住其大腿,輕輕擠壓膝關節,並用拇指按摩大腿內側。反覆作數次。再用手拘握住踝關節甩動腿部;用雙手交替自大腿拉滑至踝關節,作二、三次。

5.把孩子的腿彎成腳掌向內、膝蓋向外,用內側手握住其小腿,把腿向上抬,朝他的肚子的方向輕壓;用外側的手掌按摩其臀疲及大腿背面。重複作幾次。

6.再把腿拉直,輕輕甩動;用雙手交替自其大腿拉滑至踝關節,作二、三次。完成一腿的按摩後,甩一甩您的手,放鬆肩膀。為另一條腿作同樣的按摩前,先確定您自己坐得很舒適。

7.雙手分別握住孩子的踝關節,以有趣的方式,如同踩腳踏車一樣,夜替讓一腿完全彎曲,另一腿伸直。

8.將雙手再補充油。分別從正面握住孩子的大腿,向後、向下環繞到膝蓋背面、拉滑至小腿,最後到腳部。重複作數次。

9.反覆作步驟7踩腳踏車的動作三; 四次,把腳掌相互拍,親吻腳掌並向腳掌吹氣。

10.把腿彎成腳掌向內、膝蓋向外,用一手同時握住孩子二個腳掌,把腿向上抬,朝他的肚子的方向輕壓。

11.讓孩子保持前項姿勢,握住他的腳,輕輕左右搖晃,如此作的時候,同時用另一隻手按摩孩子尾椎處。

12.把孩子的二腿拉直,輕緩甩一甩。

13.手再補充油。用雙手由孩子身體二側,自腋下往下拉滑,到腰際、髖關節,最後至小腿側。反覆作四、五次。


寶寶背部和脊椎骨按摩法

※把嬰兒放成趴的姿勢

1.雙手抹上充足的油,並排撫揉孩子的肩部後,遺漸下滑至脊椎底部。重複幾次。

2.五指拼緊,使手掌成杯狀(手腕部放鬆,僅用手部的重量即可),自肩部起輕柔但快速地拍打,向下至脊椎底部。反覆拍打二、三次。嬰兒都喜歡背部拍打的動作,如此可強化其背肌。

3.二手交替,自孩子的肩部開始撫揉,下至尾椎部。反覆作三、四次。

4.雙手再補充油。用一手握住孩子靠肩膀處的上臂,另一手把他的手臂往後、往下拉到身體的側邊。

5.延續上述動作,原本握孩子肩膀的手滿換到肩膀下。雙手握住孩子的手臂,交替拉孩子的手,從上臂滑到手腕部。反覆三、四次。之後,把這隻手放到身體前方,支撐上半身體重。換另一隻手臂來作按摩。

6.雙手再補充油。孩子俯臥,雙手放在身體前方。您的雙手同時放在他的肩膀上,往後拉,您的手順勢往下拉其手臂向後,讓他的手自您的手掌中溜走,再把他的手放回原處。這項運動可大大強化其上背部,開擴胸及肩部,對孩子建立正確的姿勢及體態,極有幫助。

7.您的手放輕鬆、手指微開,在孩子的下背部和尾椎部,畫大圓圈作按摩。反覆作數次。

8.雙手再補充油,交替自孩子的大腿上端,往下拉滑至小腿處。

9.用外側手由孩子大腿前,稍微向後抬,內側手把孩子的小腿後彎,再由腳背處往臀嗆方向輕壓。

10.內側手維持不動,外側手在大腿前側和後側間,來回撫摸三、四次。

11.把腿拉直,手掌握住大腿,雙手交替往下拉滑至小腿,反覆二、三次,再按摩另一條腿。

12.雙手放鬆,並排放在肩部,輕輕地向下拉滑至背,再下至腿部。反覆作二、三次。

13.手指併緊,手掌拱成杯狀,手腕放鬆,輕輕拍打,從孩子上背部開始,往下至下背部、腿部等處。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q16888g/article?mid=176&prev=177&next=175&l=f&fi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