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寶寶遊戲

1-3個月

感官感覺遊戲
遊戲名稱:癢癢癢

準備:柔軟的毛刷或是棉質的布球

玩法:
  媽媽可以使用柔軟的毛刷或是棉質的布球在寶寶的手腳上輕輕的滾動,給予寶寶溫柔的刺激,可以培養寶寶對自已身體的感覺。
  爸爸媽媽也可以抱著寶寶(讓寶寶後頸部靠著爸媽的手臂),一面念著「癢癢癢,癢癢癢」,一面用另一隻手,在寶寶的頭、背、腋窩、肩部、腕部等,輕輕抓癢。

肢體動作遊戲
遊戲名稱:動動手、踢踢腿

準備:讓寶寶仰躺在床上

玩法:
  讓寶寶握住爸爸媽媽的大拇指或我們握住她的前臂,讓寶寶伸直他的雙臂,然後,我們再慢慢地把寶寶的雙臂向兩邊張開,與肩同高,並小心的拉成十字形。進行此遊戲時,可以一面叫著寶寶的名字、一面對寶寶微笑、或是眨眨眼,並且,爸爸媽媽要得放慢速度喔!
  接著,爸爸媽媽用兩手輕輕地扶著寶寶兩腿膝關節下面,緩慢地拋起、再放下。進行數次之後,爸爸媽媽將寶寶一腿的膝輕輕提起至胸的位置,放下後,再換成另一腿,此動作亦可進行數次。
此遊戲進行的過程中,寶寶的肌肉必須是放鬆的喔!

語言遊戲
遊戲名稱:愛的悄悄話

準備:一顆放鬆的心

玩法:
  寶寶躺在爸爸媽媽的懷中,保持對看的姿勢,並且與寶寶輕聲說話,聲音有時稍 大、有時變小、有時高、有時低,讓寶寶聆聽、感受不同的聲調。此時,寶寶也會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甚至笑出聲音喔!
  請爸爸媽媽在和寶寶說愛的悄悄話的時候,一面叫著他的名字,一面告訴寶寶,您有多麼的愛他!!


認知遊戲
遊戲名稱:我的小手

準備:爸爸媽媽可運用嬰兒襪做成腕套

玩法:
  在寶寶的單手套上衣知有鮮豔色彩的腕套,並可以左右手交換戴著腕套。當寶寶活動自己的雙手時,腕套上鮮豔的色彩會讓寶寶發現自己的手,並且開始注意自己的手部動作喔

作者:大粉紅老師





*********************************************************************

4-6個月的寶寶遊戲

感官感覺遊戲
遊戲名稱:包春捲
適合年齡:4-6個月
準備:軟墊,床單或毛巾被

玩法:
爸爸媽媽可先在通舖式的床上或在地板上鋪上軟墊,讓寶寶躺在床單或毛巾被上,只露頭在外面,像包春捲一樣,慢慢將寶寶滾捲起來,然後,再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寶寶慢慢地滾出被單外。

  此活動可以提供寶寶身體的觸覺刺激,並可以讓寶寶享受翻滾的經驗。

肢體動作遊戲
遊戲名稱:小小蝸牛
適合年齡:4-6個月
準備:一件能吸引寶寶目光的物品,例如:鈴聲玩具、燈光等等。 此遊戲宜於床上或鋪有軟墊的木板上進行。

玩法:
  在寶寶精神較好時,讓寶寶俯臥,以一件能吸引寶寶目光的物品吸引寶寶,此時寶寶會想抬頭甚至抬起上半身注視物品。爸爸媽媽再拿著物品,停放在寶寶伸手即可碰之處,讓寶寶能伸手抓握。此時,我們可以觀察寶寶抬頭的姿勢與持久度。

  爸爸媽媽和寶寶玩此遊戲時,可邊唸兒歌『小小蝸牛!小小蝸牛!屋子揹著走! 沒有什麼,伸出外頭,碰到什麼,縮進裡頭!』

語言遊戲
遊戲名稱:躲貓貓
適合年齡:4-6個月
準備:一條大方巾

玩法: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玩數種不同的躲貓貓喔!爸爸媽媽直視寶寶的雙眼,過了幾秒鐘之後,爸爸媽媽以手遮住自己的眼睛;另一種玩法是在直視寶寶的雙眼,過了幾秒鐘之後,爸爸媽媽以一條大方巾罩住自己的頭,再突然拉下方巾,對寶寶「哇」一聲,或是做一個鬼臉。

還有一種玩法是直視寶寶幾秒鐘之後,爸爸媽媽稍微移動自己的位置,讓寶寶看不到我們,過了幾秒鐘之後,再突然出現在寶寶的眼前,對寶寶微笑!

認知遊戲
遊戲名稱:和玩具捉迷藏
適合年齡:4-6個月
準備:2-3樣玩具和一條能遮住些玩具的大方巾

玩法:
對這個時期的寶寶來說,在眼前消失的物品就像是永遠消失在這個世界一樣!寶寶需要透過反覆的抓取、觸摸、感覺,並且親眼見到,才能了解物品還是存在的!因此,爸爸媽媽可以先以玩具吸引寶寶的目光,再將大方巾覆蓋在玩具上方,並稍微露出玩具的一角,觀察寶寶的反應。然後,拉開方巾,讓寶寶發現玩具還是存在的喔!

相關遊戲:陪寶寶玩
作者:大粉紅老師
 





*********************************************************************
 
7-9個月的寶寶遊戲

感官感覺遊戲

遊戲名稱:會說話的臉
適合年齡:7-9個月
準備:爸爸媽媽抱著寶寶,讓寶寶面朝自己,坐穩。
玩法:
  爸爸媽媽面對著寶寶眨眼、轉動眼珠、張開嘴巴、閉上嘴巴…,做出各種的臉部表情與動作。
在活動進行中,爸爸媽媽盡量不穿著色彩太鮮豔的衣服,也盡量不對寶寶說話、發出聲音,並讓活動進行的空間保持安靜。

爸爸媽媽對寶寶多做幾次臉部表情之後,寶寶就會出現模仿動作喔!

肢體動作遊戲

遊戲名稱:球兒滾啊滾
適合年齡:7-9個月
準備:皮球一個
玩法:
  爸爸媽媽拿球給寶寶,讓寶寶抱抱球,或是把球放在寶寶身上滾一滾,讓寶寶認識「球」。

  在寶寶熟悉「球」之後,爸爸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著,可以由爸爸先傳球給媽媽 (把球放在地面上,再輕輕推球,讓球自然的滾向對方),再由媽媽傳球給寶寶。

  寶寶了解傳球的方式之後,可以自由傳球給爸爸或媽媽。(傳球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一面唱 著寶寶喜歡的兒歌,更增加親子同樂的趣味喔!)

語言遊戲

遊戲名稱:一家人的故事書
適合年齡:7-9個月
準備:一本剪貼簿,數本舊雜誌、月曆、廣告宣傳單……
玩法:
  爸爸媽媽從平時累積的舊雜誌、月曆、廣告宣傳單中剪下一些圖片,例如:交通工具、動物、食物……等等,並黏貼在一本剪貼簿上。爸爸媽媽將寶寶抱在腿上,看著剪貼簿,說故事給寶寶聽。

故事的內容是可以隨興調整的,也可以轉變成為爸爸媽媽的故事接龍喔!

認知遊戲

遊戲名稱:敲敲打打
適合年齡:7-9個月
準備:木製湯匙或玩具鐵鎚,餅乾盒、塑膠杯、書籍、玻璃罐……
玩法:
  爸爸媽媽面對這個時期的寶寶,可以試著給予寶寶自己設法滿足自己的機會, 當寶寶的能力不能解決的時候,我們再給予適當的協助。所以,爸爸媽媽在讓寶寶知道如何使用木製湯匙或玩具鐵鎚之後,可以帶著寶寶,在家中慢慢的探索──讓寶寶試著運用手中的木湯匙或玩具鐵鎚,敲打任何家中的物品,只要是在安全的範圍內都可以喔!

寶寶一面敲打,爸爸媽媽可以一面告訴他這是什麼東西的聲音,寶寶就能漸漸地了解不同的物品有不同的名字與聲音!


遊戲發想家:大粉紅老師

作者:大粉紅老師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227&prev=16229&next=16226&l=f&fid=80






********************************************************************
10-12個月的寶寶遊戲

感官感覺遊戲
遊戲名稱:海盜船
準備:請爸爸媽媽在平面鋪有軟墊的安全地板進行此活動

玩法:
爸爸媽媽一手托在寶寶的大腿腹股溝處,另一隻手扥在後頸處。讓寶寶像在兒童樂園坐海盜船一樣,將寶寶以搖船的速度,由慢而快開始擺盪,擺盪的幅度也可以由小漸大。

肢體動作遊戲
遊戲名稱:走在紙路上
準備:請爸爸媽媽先把報紙質成蓬鬆狀,並利用膠帶黏起來,使報紙中間有空氣,鋪在地面上之後,會成鼓起狀,形成一條有坡度的路。

玩法:
爸爸(或媽媽)從寶寶的後方握住寶寶的手,並且高舉成V字型,此時,媽媽(或爸爸)在前面引導寶寶往前走(例如:稱讚寶寶「寶寶好棒喔!走到媽媽(或爸爸)這邊來」),讓寶寶走在已經鋪好的紙路上。
我們可以透過這個遊戲發現寶寶手臂和雙腳出力的程度喔!

語言遊戲
遊戲名稱:請聽我說
準備:請爸爸媽媽先用厚紙板做成筒狀,並用膠帶將筒狀的紙板黏貼固定,成為一個自製小喇叭。

玩法:
爸爸媽媽拿著自製小喇叭,與寶寶對話,寶寶會對透過喇叭傳送的聲音變化,產生好奇。然後,我們再將小喇叭交給寶寶,他會模仿爸爸媽媽,對爸爸媽媽說話呢!

認知遊戲
遊戲名稱:送形狀寶寶回家
準備:一套立體組合玩具組
玩法:
先讓寶寶自己探索這個玩具組合,然後,爸爸媽媽再將立體組合玩具中的各式形狀拿出來,放在一邊。此時,寶寶可以伸手拿起其中一個立體形狀,例如:寶寶拿起 ●,爸爸媽媽就可以對他說:「這是球體,圓圓的洞就是它的家喔!我們一起把它送回家!」然後,可以把●拿給寶寶,觀察寶寶如何將●放入洞洞中。
盡量讓寶寶自己嘗試。

相關遊戲:
陪寶寶玩

作者:大粉紅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