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一靜一動,都要讓你注意--遊戲篇


孩子注意力集中的程度,雖然與年齡和心智的發展有關;但我們仍可設計一些小活動,來幫助孩子提昇專注力。這裡提供三組遊戲套餐,均有設計一靜一動的不同活動形式,讓孩子不論在動靜之中,都可以簡單的材料與活動,來有效達到提昇注意力的效果!



《組合一》專心聽我說故事!

靜態設計/把故事畫下來

準備:全開圖畫紙一張、筆(色筆、鉛筆、蠟筆…皆可)

玩法:

1.熱身:將圖畫紙從中間分成左右兩半部,然後由家長與孩子各佔據畫紙的一半。接著,由家長先發號施令:「在圖畫紙的左邊畫5個圈圈」「在中間畫1個三角形」「從左邊到右邊畫一條波浪」…。熟悉方式後,也讓孩子練習發號施令。指令的內容可漸漸地由簡入難。

2.進階1:挑孩子熟悉或不熟悉的的故事皆可,由家長邊說,並邊把故事情節畫下來。剛開始,可以將圖畫紙分數個區塊,並也把故事分段;待一個段落說完再畫,這樣比較不容易慌亂。

3.進階2:孩子瞭解「畫故事」的遊戲方式後,可以開始親子共玩的方式進行。邊說邊畫是種方式;先把故事說完,再開始畫畫也是種方式。再更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故事接龍的方式進行!

動態設計/把故事比出來

準備:身體全部、音樂

玩法:

1.熱身:放小聲的音樂,由家長發號施令說:「先轉轉頭,左邊3圈、右邊4圈」「甩甩右手、踢踢左腳」…。是熟悉方式,也是順道熱身。也讓孩子練習發號施令。指令的形式隨著孩子完成的狀況,漸漸地由簡入難。


2.進階1:開始可先以康樂活動進行。大人小孩先跟著音樂亂動,可是耳朵要專心聽,當發號施令的人說:「停!」大家的動作就要停下來。等到說「開始!」才可以再繼續動。


3.進階2:加入故事情節,例如:「現在太陽高高…高高…高高的掛在天上,小草好熱,所以縮得小小的躲在石頭底下;突然有一個好胖好胖的人走過來…」。隨故事情節的需要,我們把腳踮高高的、把手伸長長的,或把身體縮得好小好小,或怎樣才能表現出一個好胖好胖的人。都由家長和孩子創作表現。

《組合二》請你跟我這樣做!

靜態設計/自己做衣服

準備:紙版(或較厚的卡紙類)、塑膠繩(或鞋帶、毛線繩類)

玩法:

1.熱身:先在紙板上,鑽些小洞,讓孩子練習用繩子穿過洞。建議繩子與紙版的顏色最好有強烈的對比。等孩子熟悉,可以嘗試著安排將洞鑽成有形狀的圖形,感受縫出東西的成就感。

2.進階1:從雜誌裡挑出自己喜歡的圖形(最好是形狀明顯的如:衣服、褲子、車子…),然後剪下貼在紙板上;再沿著圖片邊緣鑽洞,讓孩子嘗試「縫」衣服。

3.進階2:讓孩子把手放在紙上,並用筆將手型描繪出來,左右手個二付。我們幫孩子把描繪出的手型,以邊緣約留3公分的較大尺寸剪下,後讓孩子在上著色、黏貼自己喜歡的花樣。設計完成後,將同手的二片重疊、並在邊緣鑽洞,由孩子用繩子縫合,就可變成手套囉!(也可以用布來剪裁、黏貼,不過最後的縫合動作,就由家長執行)。

動態設計/我在照鏡子

準備:鏡子、身體

玩法:

1.熱身:和孩子站在鏡子前動一動,並跟孩子說明如果對著鏡子動作,會有什麼現象?即使孩子對於左右並不清楚也沒關係,只要讓孩子會學著模仿姿勢表情即可。

2.進階1:家長、孩子輪流當鏡子,跟著對方做動作變化,孩子就會更瞭解鏡子遊戲的玩法。可以漸漸將動作速度加快、方向變化更多,例如:左右、上下、遠近…。

3.進階2:挑出家裡成雙的衣物,例如:襪子、拖鞋等。然後當鏡子的一方要觀察另一方所選擇的衣物顏色、並模仿穿上,有如在照鏡子般。

《組合三》注意!停看聽!

靜態設計/藏寶圖

準備:大張紙或大塊布、多種圖卡(例如:水果卡、動物卡、數字卡…)

玩法:

1.熱身:把所有圖卡舖散,由家長唸出來其中一種圖案名稱,然後由孩子將該圖形的圖卡找出來,例如:家長說「大象」,孩子就要取出大象的圖卡。讓孩子熟悉所有圖卡所代表的意思。

2.進階1:和孩子一同將圖卡貼在大紙張上或大布塊上,就像是一張地圖一樣。而為了不想讓圖卡被輕易找出,還可以再加一些零零碎碎的紙片,以增加地圖的豐富性與困難度。將完成的地圖舖在地上、或掛在牆上後,同樣由家長唸一個名稱,讓孩子將該圖形挑出。

3.進階2:將燈關熄,讓孩子用手電筒去尋找地圖上圖形,彷彿有尋寶的味道!如想增加遊戲的挑戰性,也可以利用推理的方式進行活動,例如:當家長說「長長的鼻子」,孩子就要找的圖片可能就是「大象」。

動態設計/搶寶物

準備:汽球、多種顏色鮮明、圖形夠大且輕的圖片(例如:水果、動物、數字…)。
玩法:
1.熱身:把所有圖片舖散,由家長唸出其中的圖案名稱,然後由孩子將該圖形的圖片找出來,例如:家長說「大象」,孩子就要取出大象的圖卡。讓孩子熟悉所有圖卡所代表的意思。

2.進階1:將汽球吹氣後,和孩子一同將圖卡貼在氣球面上:一個汽球一張圖片。接著,將4.5個吹氣並有圖片在上的汽球同時往上拋,並在汽球掉下來前,由家長唸出一個圖案的名字,然後讓孩子去抓住有該圖案貼在上面的汽球。(即使很快掉在地上也無妨,因為只要讓孩子有尋找的樂趣!)

3.進階2:為了增加遊戲的刺激與挑戰性,可以推理的方式進行。例如:說「吃起來酸酸的」,那麼孩子可能要抓的是上面貼有檸檬的汽球。或是,可以說:「用頭頂長頸鹿、用手抓大象、用腳踢電話」。孩子就必須照著指令,一項一項完成。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6229&prev=16879&next=16227&l=f&fi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