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嬰兒按摩

嬰兒按摩的步驟和方式並沒有硬性的規定,按摩一次約十分鐘即可。建議您邊替寶寶按摩邊觀察他的反應,慢慢調整出您寶寶喜歡的方法。提醒您,天天持續做,效果會更好。

時間要對—寶寶喜歡的時間,就是最佳的按摩時間,避免選擇寶寶肚子餓或身體不舒服的時間。

環境舒適—選一個溫暖的房間和一個舒適的平面來按摩,不受干擾的環境,放點溫和的音樂幫助寶寶和您都放鬆。

合適的按摩時間長度—新生兒按摩以10分鐘即足夠,較大的寶寶可增加至20分鐘,配合寶寶的反應為主,如寶寶反映出不想繼續時,隨時可停止。

保暖護身—將寶寶放在柔軟的墊子或毯子上,若為寶寶脫去衣服,記得蓋一件衣服在他身上以免受涼。

產品輔助—使用少許乳液或嬰兒油在您手心上先溫熱一下,再塗抹到寶寶身上,可以減少摩擦,也能讓按摩的雙手更順暢。

力道慢慢增加—在您熟悉嬰兒按摩的技巧後,您可從非常輕柔的力道漸漸增加一點手的力度。

維持親密互動—讓嬰兒按摩的整個過程中保持愉悅的氣氛,能讓親子關係更濃郁。

按摩小祕訣及步驟:http://www.johnsonsbaby.com.tw/massage_ca01.php


嬌生愛的撫觸 按摩教學光碟 免費 索取:http://www.johnsonsbaby.com.tw/member_login.php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100700375





***********************************************************************
關於嬰幼兒按摩
您可以上嬌生嬰兒的網站
或是到書店找相關書籍
因為不太清楚您所需要的內容為何...
台北車站附近有一家在賣中醫針灸材料的書店
裡頭有很多關於中醫的書籍
其中也有您要的推拿穴位的書籍
您可以ㄑ參考看看ㄡ


書名:嬰兒按摩--嬰兒按摩與幼兒體操實用指南
適用年齡: 家有0-2 歲小孩的父母
商品品牌: 信誼


書名:中醫育兒智慧
作者:吳建勳
出版社:天下生活
● 內容重點:
*提昇EQ與腦力的食療和體操
*各階段的幼兒健康提醒
*敲打五臟經絡法
*幼兒推拿按摩法
*幼兒常用中醫調養處方
還有多種實用食療食譜,在家就可以自我養生!


書名: 嬰幼兒按摩學習百科 / Baby Massage
作者: 西斯博士、班布里琪 /
譯者: 黃徐矜霖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嬰幼兒撫觸與按摩(附CD)
作者:賴慧滿
出版社:新手父母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41004385







***********************************************************************
嬰幼兒按摩專業講師的認證課程
網站 http://www.bbtouch.com.tw






**********************************************************************
http://www.socialwork.com.hk/artical/kid/play/178cc-a02.html

這個網站不錯~

參考看看哦



或是給他聽音樂或按摩

孕婦在妊娠期間,體內激素分泌發生變化,容易情緒激動,孕婦在妊娠期間必須保持心平氣和,輕鬆愉快,音樂對孕婦來說,實在非常重要。

胎兒聽的音樂,平緩、簡單,每天聽1─2次,每次不超過二十分鐘,可以刺激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

聽覺集中的能力是發展智力的基礎,是嬰幼兒早期教育中不可缺少的訓練項目。



嬰兒按摩的好處

1. 促進腸蠕動:在按摩寶寶腹部的過程中,若寶寶有便秘的問題,腹部按摩可減輕寶寶便秘的不舒服感覺,並可促進寶寶的腸蠕動,減少便秘的發生。

2. 促進感覺動作的發展:新生兒期寶寶會有反射性的動作,經過幾個月後,自主性的動作會逐漸出現。按摩寶寶的手腳可促進寶寶感覺動作的發展,可促使寶寶反射動作早點消失,且自主性的動作會較靈活。

3. 增加皮膚抵抗力:按摩時可增進血液循環,進而增加皮膚的健康。

4. 增加孩子的聽、知覺:幫寶寶按摩時,大人可以和孩子說說話,或是唱歌給孩子聽,這對孩子語言發展有助益,且這些聽覺與觸覺的刺激可增進親子間的互動。

5. 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幫寶寶按摩時可仔細觀察寶寶,跟他說話,看看寶寶會不會有反應。若寶寶不會看大人,可能是自閉症的徵兆;若寶寶對大人說話、唱歌的聲音沒反應,寶寶可能有聽覺方面的障礙:若寶寶看大人的眼神怪怪的,則有可能是斜視,斜視若不及早矯正,可能會演變成弱視。在替寶寶按摩時,是觀察寶寶的最佳時機,及早發現寶寶的異常現象,可及早做治療。

6. 有助於情緒穩定:對於愛哭鬧、日夜顛倒的寶寶而言,按摩可以安撫寶寶的情緒,讓孩子情緒比較穩定。日夜顛倒的寶寶最令父母頭疼,父母可利用白天孩子清醒時幫他按摩,晚上孩子會比較好睡。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23108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