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親子遊戲--刺激孩子的聽覺能力

遊戲一:搖一搖
準備:
軟片盒數個、米粒、黃豆、鈴鐺、迴紋針、衛生紙捲筒芯

方法:
將米粒、黃豆、鈴鐺、迴紋針分別放進不同的軟片盒內,蓋上蓋子,用透明膠帶封起來,讓蓋子不容易被打開。媽媽可以引導寶寶拿著軟片盒玩具,沙沙沙搖一搖,還可以隨著節拍一起跳舞,擺動身體,製造出不同的節奏,達到親子律動的效果。媽媽還可以準備一個捲筒衛生紙的芯,就可以跟軟片盒玩躲貓貓,把軟片盒丟進捲筒芯裡面,或是從捲筒裡面拿出來,就可以玩「不見了、跑出來了」的遊戲喔!

※注意事項:由於寶寶的年紀還小,容易將東西往嘴裡面塞,為了安全起見,軟片盒的蓋子最好密封不易被打開。寶寶遊戲時,最好是在家長的視線範圍內遊戲,以策安全。




**********************************************************************
遊戲二:聲音捉迷藏

準備:
安靜、安全的環境。波浪鼓一個

方法:
媽媽跟寶寶一起將眼睛遮起來,或趴在牆壁上,一起數數到十,請爸爸拿著波浪鼓找一個地方躲起來。然後,媽媽陪著寶寶一起找出爸爸在哪裡,這時爸爸要一直搖動手中的波浪鼓,讓寶寶依據聲音找到爸爸。一開始可以先躲在客廳的角落、沙發邊等寶寶看不見的地方,然後再增加困難度,躲到各個房間,或讓聲音變比較小聲。當寶寶找到爸爸時,爸爸可將寶寶抱起,並說:「哇!找到了!寶寶好棒喔!」增加寶寶去找聲音的興趣!

※注意事項:請讓寶寶自己去找,媽媽只要注意寶寶的安全即可。





**********************************************************************
遊戲三:123木頭人

準備:
安靜舒適的環境

方法:
媽媽拉著寶寶的手,把寶寶的眼睛遮起來,一邊說:「一、二、三木頭人」,然後將遮住眼睛的手拿開,讓寶寶看見媽媽變成「木頭人」的樣子(自己發揮創意),然後重複「一、二、三睡美人」,媽媽就變成「睡覺」的樣子,「一、二、三小白兔」,媽媽就變成「小兔子」的樣子......。最後,角色交換,媽媽遮住自己的眼睛,說指令,換寶寶來表演,媽媽欣賞。當寶寶表演正確時,請立即給了誇獎:「寶寶好棒喔!」、「好可愛的睡美人喔!」

※注意事項:用手遮住眼睛,是要讓寶寶用耳朵來聽「指令」,當媽媽一邊玩一邊示範了許多角色扮演時,最後可以換寶寶來表演,順便可以評量孩子是否聽得懂指令!

資料來源http://blog.yam.com/kickymouse/article/42404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