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寶貝足弓發展是否良好? 足底按摩操,有效預防寶寶扁平足

您知道您的寶貝足弓發展是否良好嗎?

扁平足俗稱「鴨母蹄」,是指足部舟狀骨向下移位,造成「內縱足弓」的塌陷,在踏地時內縱足弓會消失,同時後足部會呈現「外翻」的現象。


扁平足症狀:
  1. 足部較不穩定:走路不穩且較吃力
  2. 走路或跑步時容易不穩而跌倒
  3. 扁平足患者站或走一段路容易腳酸
  4. 扁平足患者的運動平衡能力較差、步態異常
  5. 青春期症狀會更加明顯
  6. 足底筋膜炎、蹠痛、肌腱炎、足部疼痛及肌肉酸痛
  7. 兩腳扁平的程度不同易造成長短腳、脊椎側彎


資料來源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category/power










*******************************************************************************


「寶寶有O型腿及扁平足?1分鐘自我檢測!
應該很多新手爸媽不知道,嬰兒幼在1歲半以前,腿型多半是呈現O型,而足弓也還沒開始發展,再帶奌嬰兒肥,就變成O型腿及扁平了,我在「孩子的教養,你做對了嗎?」的動作發展篇有提過,請大家看看這張圖,放心育兒!
要誏寶寶的腳健康發展,臨床上有幾個重要的做法
1
:別太早誏寶寶穿鞋,會減少足底的刺激。
2
:該有大量爬行的經驗,增加腳的協調及肌力。
3
:別提早(10個月)前,放入學步車裡行走,或帶著寶寶長距離練習走。
4
:別堅持養成米其林寶寶,太重對動作及足弓發展都不好。
5
:紀錄孩子的坐,爬,扶,蹲,站,走,跑等發展時間,看是不是在合理的範圍

資料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Dr.HC.Wang/photos/a.229753020525784.1073741828.229747550526331/264818357019250/?type=1











*****************************************************************************
預防寶寶扁平足?從選鞋開始!
导读:寶寶的小腳丫看上去總是平平的,這令許多爸媽心有疑問:難道我的寶寶患上了扁平足?其實這在新生兒時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後天形成的扁平足與寶寶穿鞋不當很有關係,寶寶鞋子沒選對也致扁平足。
寶寶的小腳丫看上去總是平平的,這令許多爸媽心有疑問:難道我的寶寶患上了扁平足?其實這在新生兒時期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但後天形成的扁平足與寶寶穿鞋不當很有關係,寶寶鞋子沒選對也致扁平足。
  新生兒都是扁平足
  足底扁平或足弓不明顯原本是一種正常生理髮育的現象,剛出生的嬰兒百分之百都是扁平足,二歲之前90%是扁平足,之後逐年下降,成人約10%20%是扁平足。
  足弓由跟骨、距骨、舟狀骨、楔狀骨及跖骨所構成,一方面是靠骨骼發育成形,另一方面依賴關節韌帶自然變強變緊而支撐起整個足弓,故幼兒韌帶較松時足弓負重會變扁,年紀增長韌帶變緊而足弓成形,這是一種正常生理的發育,無需治療或想辦法加速發育。
  扁平足的成因
  扁平足的主要成因首要就是遺傳因素,而寶寶穿鞋不當也能致扁平足。據研究表明,後天形成的足患與孩子在14歲的時候穿鞋不當很有關係,如果讓孩子穿一雙欠缺足弓承托的鞋,就會增加患扁平足的機會。同時,穿著不合適鞋及不良姿勢等後天因素也會讓扁平足加劇惡化。
  扁平足會對寶寶的危害
  扁平足並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這個問題,孩童期基本沒多大影響,多數到青中年或比較肥胖才會有癥狀。和扁平足相關的病則叫平足症,表現為腳內側緣痛或後跟痛、走遠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於肌肉痙攣,亦可能是骨頭的結構異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麼簡單,既會導致運動受限,還會引起足部其他關節甚至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關節的連鎖反應,如發生炎症、變形等
  如何為寶寶選一雙合適的鞋子
  1、把握選鞋的尺寸
  給寶寶選鞋時,要特別注意鞋的長度和寬度。寶寶穿上鞋后,鞋要留有插進一個手指大小的空間(通常留出10毫米),鞋不能太大,否則對寶寶的穩定性和行走姿勢都不好。如果發現鞋的幫面兩側往外淤出來超出鞋底,就發現鞋太窄了,需要更換一個更肥的型號。
  2、鞋子的重量
  從舒適性角度來講,鞋是越輕越好,但相比鞋的重量,鞋對寶寶小腳丫的保護功能更為重要。鞋的材質決定了它的輕重,比如天然皮革材料是比合成革重,彈性好的橡膠或熱塑性彈性橡膠相對比較重。
  3、學步鞋選購要點
  鞋面要軟、包腳,這樣鞋才不容易脫落。鞋底可以是軟底,但不能太薄,要讓寶寶的腳有蹬地的感覺。鞋底的前部要稍稍抬起一些,有一定的前蹺度,因為剛學步的寶寶走路時常腳尖著地,太平的鞋底會杵著寶寶的腳趾。
  鞋底可以軟,但是要選擇前腳掌彎曲部位軟的鞋,而不是鞋前後對摺部很軟的鞋。如果鞋底太軟,就會比較薄,薄的鞋底減震性不好,容易對寶寶正在發育的骨骼、關節造成影響。
  寶寶鞋的三特徵
  1、鞋前有包口。鞋頭要留出一定的空間,鞋前面一定要加裝硬的包口,保護寶寶的腳趾。
  2、鞋底部要有鉤心。寶寶穿上鞋時,腳心和腳底之間就應該是鞋子鉤心的位置,它的形狀和腳心與腳底之間的弧度一樣。鉤心的作用是拖著寶寶的足弓,寶寶走路時鞋跟腳形成自然的彎曲。
  3、鞋子的面料要透氣。寶寶的小腳丫很容易出汗,如果鞋子的面料不夠透氣,那腳丫長期被汗液浸泡會引起腳部疾病。比較透氣的面料有皮革、棉布、帆布等。










******************************************************************
足底按摩操,有效預防寶寶扁平足
导读:4-14歲是兒童足部保健的黃金時期,若護理不當,容易造成扁平足。
醫生建議家長,對4—14歲的子女每4個月定期做一次足部檢查,及時預防和處理兒童足部問題。
  4歲寶寶有假扁平足
  兒童扁平足是指站立時足弓偏低或下陷。昨日,中山一院舉行足部健康知識講座暨信息發布會,主題是兒童遠離扁平足正確選用健康鞋。該會透露的一份資料顯示,2008年,越秀某小學為全校1282名學生做了足印分析檢查。顯示近七成學生有不同程度扁平足現象。這些學生多不知道自己有足部問題,家長也缺乏正確護理足部健康的知識。
  兒童從4歲開始,足弓才慢慢成形,由於足部骨骼未發育成熟,兒童常見有扁平足現象,令足部容易疲倦,嚴重者還會引起足底筋膜炎、X形腿,甚至是腰痛、膝痛、骨刺等後遺症。中山一院康復醫學科劉鵬副教授說,扁平足不是一種病,是一種階段性的現狀。4歲前足弓被厚厚的脂肪遮蓋,通常會形成假扁平足現象。“4歲前寶寶會有下列足部現象:扁平足、後足外翻、X型腿、八字腳、足部疲勞,均屬正常情況。
  肥胖的小孩容易有扁平足。因為小孩足弓沒有發育完全,體重增加會增加足弓的負荷,造成扁平足。劉鵬稱,孩子要均衡飲食,控制體重。
  白飯魚不能預防
  昨日,現場專家對市面上一種俗稱白飯魚的帆布鞋進行了討論。
  白飯魚曾一度受到很多學生的熱烈追捧。但專家表示,這種鞋鞋身設計太過柔軟、吸震功能差,尤其是後跟杯及中底部分不夠穩定,不利於兒童足部的健康發展,特別對於患有扁平足的兒童,白飯魚鞋墊無法預防扁平足後遺症,長期穿會使足弓變形,還有可能形成結構性扁平足。
  醫學專家建議,家長應為4—14歲的子女每4個月定期做一次足部檢查,了解兒童足部情況,及時預防和處理兒童足部問題。
  若孩子有扁平足,醫生建議兒童可通過多做一些鍛煉性的運動,如足尖運動,踮起腳尖走路;抓趾運動,用腳趾抓毛巾或者珠子;彈跳運動,如打籃球、跳繩等,幫助鍛煉足弓,從而達到預防扁平足後遺症的目的。
  健康護足小常識
  1)足尖運動提升後腳跟,維持以足尖支撐約5秒,再慢慢回復後跟貼地。可以站立或坐著進行,每天進行20次。有助鍛煉小腿及腳掌肌肉,有助強化足弓。
  2)修正不良姿勢避免日式跪坐、俯伏而睡或大腿向外反出的W坐法,鼓勵盤膝而坐。
  3)運動習慣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例如彈跳運動有助鍛煉小腿及足部肌肉;踏單車、蛙泳均有助調節髖骨內旋,減低八字腳程度。









*******************************************************************
5-6歲孩子,七成是扁平足
导读:扁平足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較常見的足部問題之一,在四歲至十四歲以下的階段,兒童的骨骼及肌肉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因發育不良,引致足弓承托力較弱,如果體重過重,很容易壓迫足部,導致扁平足。
現象:
  56歲的孩子走路常常跌倒,步行一會兒就表示腳部疼痛,而父母帶孩子到醫院檢查后往往也找不出原因,直至一次足部檢查,才發現孩子有扁平足。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六成孩子有足部問題,而其中近七成有扁平足,三成有後足外翻,而近七成家長對扁平足及後足外翻問題認識不足。
  緣何兒童有這麼多的足部健康問題?
  一些專家指出,扁平足主要成因是遺傳,一小部分則因肥胖、韌帶鬆弛引起。正常腳部內側有一拱起位置,即橋位。扁平足的橋位較低,使壓力偏向內側,足部容易疲倦及疼痛。如果長期不治療,可能會引起足底筋膜勞損、筋膜炎、骨刺等癥狀,較嚴重者更可導致膝關節疼痛及腰痛,故兒童足部問題不可忽視。
  怎麼判斷孩子有沒有扁平足?
  Tips
  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地上撒上一層麵粉,讓寶寶踩上去,再看踩過麵粉的腳底,一般來說,正常的腳足內緣不應觸地,所以不會沾上麵粉,而扁平足剛好相反,大部分足底或全部足底會被麵粉覆蓋。
  扁平足會對孩子造成哪些危害?
  扁平足並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這個問題,孩童期基本沒多大影響,多數到青中年或比較肥胖才會有癥狀。和扁平足相關的病則叫平足症,表現為腳內側緣痛或後跟痛、走遠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於肌肉痙攣,亦可能是骨頭的結構異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麼簡單,既會導致運動受限,還會引起足部其他關節甚至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關節的連鎖反應,如發生炎症、變形等。
  讓扁平足遠離孩子的五大原則:
  一、合適的運動可減少扁平足
  孩子的足部要健康發育,運動十分重要。近年來兒童扁平足問題比20世紀80年代上升約20%,比較明顯,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缺乏鍛煉。兒童應該多做一些運動,如足尖運動、腳趾抓玻璃球運動以及跳繩、打籃球等彈跳性運動,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韌帶的力量,促進足弓的發育。此外,家長也要多留心兒童平時的姿勢,特別是合併有內八字腳或X形腿的兒童,喜歡跪坐及W形坐的兒童,父母應幫助他們養成正確的姿勢,從而有效地減少兒童因足部功能性問題而引發的後遺症。
  二、正確選鞋可防扁平足後遺症
  兒童足部成長的每個階段都應有不同的護理方法。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義肢矯形課程教學顧問和兼職教授吳昆英先生建議,家長應為孩子挑選合適的健康鞋,這對其足部健康成長尤為重要。兒童穿著合適的鞋及鞋墊,可以減少足部後遺症和韌帶損傷機會。他補充說,健康鞋應具備以下元素:
  1、有不同幅度足弓墊承托,以舒緩足弓疲勞,預防扁平足後遺症;
  2、有堅硬的後跟杯,以穩定後跟骨,控制後足外翻的幅度;
  3、前足有不同圍度的選擇,防止前掌過松或過緊,增加足部舒適度;
  4、定型中底設計,幫助穩定腳形,加強鞋墊的承托力。
  三、根據不同情況選擇保暖性好的鞋襪
  如棉鞋、毛巾襪,既暖和又舒適,很適合小兒穿用。而球鞋、膠鞋、皮鞋保暖性能差,散熱快,容易凍腳,故不宜穿。鞋襪的尺寸要稍大一些,腳與鞋之間應稍有間隙,以利空氣隔熱,增加保暖性。
  四、常換洗和晾曬鞋襪
  小孩好動,腳易出汗,鞋內最好放置鞋墊,以吸潮汗減少熱的散發,並常換常曬,以保證鞋的乾燥、暖和。雨雪天鞋襪弄濕后,要及時給子調換。
  五、每晚用熱水給孩子泡腳
  每天晚上睡覺前要堅持用溫熱水給孩子洗洗腳,躺下后蓋好雙腳。這樣可使孩子的腳避免受涼,既可以預防感冒,又可以幫助孩子快些入睡,對提高睡眠質量也大有好處。










*******************************************************************************
扁平足孩子,如何愛護?
导读:扁平足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較常見的足部問題之一,在四歲至十四歲以下的階段,兒童的骨骼及肌肉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因發育不良,引致足弓承托力較弱,如果小朋友身體過重,支撐全身的重量容易偏重於足部,足弓負荷因而加重,導致承托力不足夠,影響骨骼及肌肉的發育,出現足弓下陷的情況,形成後天足弓偏低現象,即是我們所說的扁平足。
周一上午,足科中心的客人越來越多。一位面帶愁容的母親帶著兒子走了進來,兒子的身子比較胖,無精打採的樣子,一進門,母親就急迫的說:吳先生,我兒子已經8歲了,但是現在發覺越來越懶惰,行動緩慢,不像其它小朋友那樣活躍。每天上學都隨頭喪氣,成績也直線下降,有時還不肯去上學,我帶他去看了心理醫生,醫生說沒事,心理各方面都正常,然後建議我來找你,可是我不明白,這和足部有什麼關聯呢?
   行動不便,扁平足惹的
  噢,是嗎?別著急,先讓我看看瞧著眼前的這個可愛的小傢伙,圓嘟嘟的臉,圓嘟嘟的身子,憑著多年的經驗,吳先生確定這個小朋友的體重過重了。然後下身子檢查足部情況,發覺有入字腳的傾向,而且足部扁平,足弓下陷導致行動不便、緩慢,很明顯,這就是扁平足惹的禍。
  扁平足?有這麼嚴重嗎?有得治嗎?母親急切的問。
  別著急,不用太過於擔心。吳先生一邊安慰母親,一邊接著解釋扁平足不是病態,他只是一種足部的形態跡象,一般4-14歲的小朋友足底筋健偏柔軟,令足弓下陷而形成,但因在此階段的小朋友骨骼生長未成熟,只要平時穿著時注意選擇有足弓承托的健康鞋,多做足部運動,注意坐姿及飲食習慣,減輕體重,這樣可有效預防惡化情況。
  扁平足,離你太近
  許多家長像這對母子一樣,因為不理解扁平足的真正意義,忽視對足部的保護,導致留下不同的後遺症。扁平足是小朋友成長過程中較常見的足部問題之一,在四歲至十四歲以下的階段,兒童的骨骼及肌肉發育還未成熟,容易因發育不良,引致足弓承托力較弱,如果小朋友身體過重,支撐全身的重量容易偏重於足部,足弓負荷因而加重,導致承托力不足夠,影響骨骼及肌肉的發育,出現足弓下陷的情況,形成後天足弓偏低現象,即是我們所說的扁平足。要徹底預防,就要從小正確保護足部健康,慎選鞋子。
 扁平足會令身體重心偏移,腳部受壓情況亦因而加重,所以一般扁平足患者在走路或跑步時都會容易感到小腿及腳跟下方疲累,不但影響日常活動,而且會同時令腿部變形。資深足科矯形師吳昆英先生表示:扁平足問題會令腳部壓力加重,容易失去重心及平衡,同時引致後足外翻問題,影響步行姿勢。另外,由於膝部成為另一個受壓部位,亦有可能引起X形腿問題。
 據最近的學校體檢報告,有近6成以上的小學生患有扁平足及各種足患,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數據,在香港,據接受訪問的二百名家長中,逾九成會主動了解子女有否扁平足及寒背問題。八成多有懷疑時,會向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查詢,但仍有很多家長不懂正確判斷子女情況,並從飲食及運動習慣協助孩子改善問題。
  扁平足,不用怕
  小朋友較常見的足患包括扁平足、後跟外翻及入字腳等。如能在十四五歲前,以簡單的運動方法矯正錯誤習慣及穿合適的鞋子均能有效改善有關情況。
  改善扁平足,吳昆英先生表示,最常使用的是護足鞋及鞋墊,四至十歲是控制及改善扁平足的最好時期,因這時期的小朋友骨骼尚未發育成熟,如能及早透過足弓承托,剌激足弓成長,將大有幫助。若屬於遺傳性的扁平足,即使改善可能性較低,仍要及早避免因扁平足帶來的不良影響。
  改善及預防扁平足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多做足部運動。小朋友缺乏運動是造成扁平足的另一主因,針對性的足部運動,能強化肌肉以及肋膜的發育,同時鍛煉足弓承托力,減低足弓下陷的機會。
  健康護足小常識
  1)足尖運動提升後腳跟,維持以足尖支撐約5秒,再慢慢回復後跟貼地。可以站立或坐著進行,每天進行20次。有助鍛煉小腿及腳掌肌肉,有助強化足弓。
  2)修正不良姿勢避免日式跪坐、俯伏而睡或大腿向外反出的W坐法,鼓勵盤膝而坐。
  3)運動習慣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例如彈跳運動有助鍛煉小腿及足部肌肉;踏單車、蛙泳均有助調節髖骨內旋,減低入字腳程度。









********************************************************************************
預防寶寶扁平足 注意生活5細節
导读:扁平足我們都聽說過,專家介紹,兒童時期是患扁平足的高發期,但是很多家長卻沒有留意,延誤了扁平足的治療,那麼家長朋友該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患有扁平足呢?我們又該如何避免呢?
扁平足的危害
  大概7%的人有扁平足的問題,孩童期基本沒多大影響,多數到青中年或比較肥胖才會有癥狀。表現為腳內側緣痛或後跟痛、走遠路乏力等。
  病因可能源於肌肉痙攣,亦可能是骨頭的結構異常。它的危害不止疼痛那麼簡單,既會導致運動受限,還會引起足部其他關節甚至踝關節、膝關節、髖關節等關節的連鎖反應,如發生炎症、變形等。
  如何判斷孩子有沒有扁平足
  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地上撒上一層麵粉,讓寶寶踩上去,再看踩過麵粉的腳底,一般來說,正常的腳足內緣不應觸地,所以不會沾上麵粉,而扁平足剛好相反,大部分足底或全部足底會被麵粉覆蓋。
  如何避免扁平足的危害
  1、合理飲食,合理補鈣;
  2、家長可以訓練孩子用大腳趾和食指夾東西,或做踮腳練習,以促進足弓發育。
  3、若是跟腱有攣縮,宜每天做跟腱按摩;
  4、要避免給孩子穿硬底鞋、高跟鞋。鞋底以中硬度為佳,最好買得寬鬆一點。但對於很明顯的扁平足,建議先到醫院測量足弓,再根據具體情況訂做適合腳型的鞋或鞋墊;
  5、不要急於讓寶寶學走路,如果寶寶沒有自己想走的意思,不要硬扶著他們學走路,以免骨頭脆弱不堪負重,導致足弓變形。
資料來源http://www.baby910.com/%E5%AD%B8%E9%BD%A1%E5%89%8D%E7%96%BE%E7%97%85/p1117915382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