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母乳

母乳成分變化與保存


《幫助母親哺餵母乳》一書中指出,母乳中含有嬰兒成長所需的所有營養,這些營養包含了蛋白質、脂肪、乳糖、鐵、鹽分、鈣、磷、各種維生素以及水分,還有一種能夠消化脂肪的特別酵素(脂肪酉每)。儘管一般的配方奶中也含有這些成分,但重點在於,母乳中含有的營養成分的「量」能恰好滿足嬰兒成長所需,不會太多,也不怕太少。

舉例來說,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講師陳怡君指出,母乳中的鐵質含量不高,但這是因為母乳中的鐵質較容易讓寶寶消化、吸收,使嬰兒不會產生缺鐵性貧血。由於不會過度餵食,媽咪也不必擔心母乳寶寶會有過胖現象喔!


珍貴的初乳
說了這麼多母乳的好處,有些爸媽可能會問,所謂的初乳、前奶、後奶都是指母奶嗎?如果是,這些奶水有什麼差別呢?當然有差別囉!先講初乳,初乳可是十分珍貴的營養品呢!《幫助母親哺餵母乳》一書中指出,媽咪產後頭幾天所分泌的乳汁稱之為初乳,這些奶水較日後的分泌的奶水來得黃、濃且量較少,但卻能滿足新生兒的需求。


初乳含有較多的抗體與活的白血球,就像給嬰兒打了預防針,能夠保護他對抗大多數日後可能遇到的細菌與病毒。而且,初乳有如輕瀉劑,可以幫助嬰兒排出胎便,預防日後的黃疸喔!但陳怡君提醒爸媽,雖然初乳很珍貴,但是請爸媽記得,餵母奶要儘可能餵久一點,並不是只要讓寶寶有喝到初乳就好了!
而在嬰兒出生後一、兩個禮拜,媽咪的奶水量會增加,且奶水的外觀看起來較牛奶清澈,這些奶水即是成熟奶。


前奶解渴 後奶解餓
那麼什麼是前奶與後奶呢?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助產研究所副教授郭素珍表示,媽咪剛開始餵食的奶稱之為前奶,餵食到後面的奶則是後奶。前奶含糖分、蛋白質與水分比較多,所以可以解渴,後奶的脂肪成分比較高,可以解餓。媽咪剛開始餵的奶都屬於前奶,水分較高,容易消化與利用,所以嬰兒也會比較容易餓,所以餵奶的前一個月每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就要餵一次。但餵久了之後,開始出現後奶的話,脂肪成分較高,嬰兒比較不會餓,餵奶的時間就可以拉長。要注意的是,嬰兒的生長同時需要前奶與後奶,所以不要在寶寶尚未吃飽時就停止餵他,以免他吃不到後奶。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講師陳怡君表示,隨著媽咪飲食的改變,母乳也會有一些輕微的變化,例如蛋白質的組成方式改變了,但整體上的營養成分是不變的。不過,她也表示,假使媽咪食用較具刺激性的食物後再哺餵母乳,例如含咖啡因飲料、含有酒精的飲料或食物等,這些成分確實有可能透過乳汁影響到寶寶,本身也餵母乳的她認為,當她喝了提昇精神的機能性飲料後再餵母乳,寶寶有睡不著覺的狀況。國外的研究也顯示,媽媽抽菸會改變母奶的味道,甚至會有寶寶拒喝的情形發生。


不過,愛喝咖啡或是喜歡小酌一番的媽咪也不必太難過,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林姃慧表示,寶寶是否會因此睡不著覺取決於媽咪喝下或吃下的量有多少,而且每個寶寶也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寶寶只要媽媽吃了一點刺激性的飲食就會哭鬧了,但通常這種影響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媽媽吃的食物經由餵母奶,到寶寶身上的量已經很少了。所以一天一到兩杯含咖啡因的飲料、吃麻油雞,喝一點酒都在允許範圍內。


生病也可以餵母乳
另外,媽咪也毋須因為生病服藥而停止餵母乳喔!林姃慧醫師表示,服用治療一般感冒、腸胃炎或是氣喘等的藥物都不會影響到餵奶,多數的抗生素也不會,除非是癌症治療的化學藥物,這類藥物會影響代謝,或者是媽媽吸毒,否則的話不必擔心。假使不確定服用的藥物是否會影響寶寶的話,可以詢問開藥醫師(建議可多詢問不同醫師)。


冷凍母乳營養不變!
講完了這麼多母乳的營養成分之後,爸媽可能要問:如果媽咪的奶水過多或是因為上班必須先擠出奶水保存起來,那麼母乳的營養會因為冷藏或冷凍過而受影響嗎?郭素珍教授表示,冷藏或冷凍過的母乳除了一些活細胞可能受到影響之外(在配方奶之中完全沒有活細胞,所以即使是儲存的母乳的營養價值也比配方奶好),其營養成分與剛擠出來的乳汁是差不多的。


母乳保存這樣做
那麼要如何保存擠出來的奶水,才能維持它的營養成分呢?郭素珍教授表示,爸媽應將擠好的母乳放入有蓋子的乾淨玻璃瓶、塑膠瓶或是母乳袋中,並且密封好,同時記得不要裝滿瓶子,因為冷凍後的母乳冷凍會膨脹,另外也應該在瓶子上寫上擠奶的日期與時間,方便之後使用。


在保存時間上,有幾點要注意:
● 擠出來的奶水放在25℃以下的室溫六到八個小時是安全的。
● 放在冷藏室可保存五到八天。
● 冰箱中獨立的冷凍庫可放三個月。
● -25℃以下的超強冷凍櫃可放置六到十二個月。


不可用微波爐加熱!
另外,奶水在冷藏之後只要放在室溫下退涼就可以飲用,亦可放在奶瓶隔水加熱(水溫不要超過60℃),而冷凍後的奶水可放在冷藏室中逐漸解凍,或是在流動下的溫水解凍,但千萬不能用微波爐解凍或是加溫,否則會破壞營養成分!


在冷藏室解凍但未加熱的奶水,放在室溫下4個小時內就可以飲用,而放在冷藏室24小時內仍可餵寶寶,但不能再放回冷凍室冰凍。如果是在冰箱外以溫水解凍過的奶水,在餵食的那一餐過程中可以放在室溫中,而沒用完的部分可以放回冷藏室,在4小時內仍可使用,但不能再放回冰凍室喔!


結語
看完文章後,爸媽們總算清楚為什麼各大醫院與衛生單位都在推廣母乳了吧?想要給寶寶最好的營養,不必外求,就在媽咪身上唷!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55.asp






***************************************************************
讓baby都有母奶喝
國內第一座母乳庫成立!


採訪╱林嬪嬙
諮詢╱台北市衛生局第五科科長 藍章杰
   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 方麗容
母乳含有最完整且豐富的營養素,可完全提供寶寶出生至6個月的營養需求,並持續提供相當的營養成份到至少2歲以上,它是寶寶出生後最好的食物來源。為了讓無法得到充裕及即刻性母乳的寶寶也有享受母乳的權益,並讓有多餘奶水的哺乳媽媽可以有貢獻珍貴母乳的機會,台北市立婦幼醫院特別設置了國內第一個母乳庫。
哺餵母乳-建立親情、強化寶寶體質
近期的文獻指出,餵食早產兒自己母親或捐贈的母乳,可減少壞死性腸炎的發生,並節省住院成本。大部分的母親都能分泌超過寶寶所需要的奶量,藉著親自哺餵的過程滿足寶寶被愛撫、餵飽及溫暖的需求,同時在親自哺餵時能刺激母親泌乳激素,讓母親產生安定及成就感,促進親情的建立,奠定寶寶自信與獨立的基礎。
母乳庫將逐步擴大服務區域
根據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於92年1~11月針對301名出生早產兒,評估其需要接受母乳捐贈者僅6名,平均母乳捐贈需求率為2﹪。為讓這群更需要母乳來哺育得以成長茁壯的主人翁,能獲得最佳保障,母乳庫的成立無疑是打造他們未來健康的最佳禮物。
台北市衛生局第五科科長藍章杰表示,美國、加拿大母乳庫的設立已有多年經驗,此次台北市立婦幼醫院成立母乳庫也是參考幾個先進國家經驗,並根據國內哺餵母乳的情況先採逐步方式進行,預計今年(2004年)11月開始實施第一階段,先從院內服務做起,將來經評估成果,所有程序皆成熟後,再擴大到整個台北市,未來當然希望能由北區擴展到全台,以造福更多新生兒。
依據北美母乳庫協會(HMBANA)規定,母乳庫的母乳必須在醫師的處方下才可提供給早產兒、吸收消化不良、配方奶耐受不良、免疫功能不全、先天異常或剛開完刀的寶寶。
目前台北市立婦幼醫院已完成母乳庫工作人員的培訓、工作手冊的製訂,9月份起已陸續辦理捐乳者教育訓練,並完成硬體空間規劃及設備,預定於11月起分三階段開始運作母乳庫業務,12月辦理觀摩會。
母乳捐贈者必須嚴格篩選
國內各大醫院也有所謂的母乳庫,但只純粹為院內產婦冰存母乳,簡單的說就是提供媽媽存放母乳的大冰箱。台北市立婦幼醫院首設的母乳庫採用先進設備,包括恆溫控制、滅菌殺菌設備以及嚴格的檢驗設備,才能讓愛心媽媽們提供的母乳有最好的儲存環境。
多數媽媽仍可親自哺乳
整個母乳庫的管理包括捐贈者的記錄、母乳的標示、冷凍櫃的溫度控制、冷凍母乳回溫的標準作業流程等。母乳庫的成立,主要在幫助實際需要藉由母乳補給的嬰兒,初步規劃對於捐贈者的相關檢驗費及受捐者不收取任何費用。
結語
母乳是母親給寶寶最好的禮物,法國人常將母乳的價值與昂貴的紅酒相提並論,可見它的珍貴。也期望未來母乳庫能繼續擴大,讓所有寶寶都能獲得最好的哺育。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47.asp





*****************************************************************
哺育母乳 輕鬆上手
採訪/陳雯琪
諮詢/台安醫院衛教組衛教老師 張保美
「哺育母乳到啥時才恰當?這件苦差事到做完月子就可以結束了吧?」、「上班時忙翻天,實在撥不出時間擠ㄋㄟㄋㄟ,怎麼辦?」似乎每個準媽咪提到哺育母乳幾乎都很頭大,一會兒擔心自己奶量不夠,一會兒又煩惱寶寶吃不飽,其實別想太多啦!只要有「信心」包準成功率百分百啦!


◆Part1:母乳 寶寶最天然的營養補給品
「生完寶寶已經很累了,卻還親自哺育母乳,真是麻煩死了!還是用配方奶快些。」其實餵母乳沒有您想像中的困難,而且母乳中富含各種營養素,是寶寶最佳的營養補給品,為了寶寶的健康著想,可別再怕麻煩囉!


喝母乳的寶寶頭好壯壯
寶寶為啥一定得喝母乳?喝配方奶不行嗎?台安醫院衛教組衛教老師張保美表示,母乳是天生為孩子所預備的,是上天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也是媽媽專屬的權利,放棄了,是一件很可惜的事,而且餵母乳還有許多您想像不到的優點。


1. 每個媽媽的乳汁都是專門為孩子所準備的,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早在懷孕時,媽媽就會開始蘊釀乳汁,是寶寶的最佳食物來源。


2. 人是群居的動物,喜愛享受肌膚之親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而哺育母乳時的近距離接觸,正好可提供親子間親密的愛撫時間,可讓孩子感覺溫暖、舒適及安全,不僅可滿足寶寶心理上的需求,還可緩衝寶寶的情緒,使其長大後性情較穩定,較具安全感。


3. 母乳是寶寶最佳的營養補給品,怎麼說?母乳的成份可不是一成不變的唷!它會隨著寶寶成長所需的營養而加以改變,很神奇吧!母乳配合寶寶的成長階段,約可分為:初生乳、半成熟乳及成熟乳三種,且營養成份不盡相同,具有很強的機動性,是嬰兒配方乳無法比擬的呢!


不過,她也提醒,母乳的味道會隨著媽媽所吃的食物而改變,所以有時會因為媽媽吃了味道過重的食物,而導致母乳的味道改變,使寶寶覺得有怪味道而不愛喝母乳,所以為免影響寶寶的食慾,媽咪應避免吃咖啡、酒等刺激性的食物。


BOX:寶寶喝母乳到啥時才行?
寶寶喝母乳得喝多大,營養才足夠?雖然母乳的好處多多,但對大寶寶而言,只喝母乳的營養是不夠的。張保美表示,4~6個月的寶寶因其腸胃道的發展尚未完全,一般建議最好是維持純母乳哺餵,才不會對腸胃道造成負擔。


至於再大些的寶寶,則可依副食品的添加情形來減少餵食次數,例如:1歲左右的寶寶,已經可以食用固體食物,喝母乳的主要目的不在於營養的攝取,旨在增進親子親密關係,使寶寶的口慾期及肛門期獲得滿足,所以可以減少哺餵的次數,一般一天約1~2次即可,並持續至寶寶2歲大左右。


信心 成功哺育母乳關鍵
奶水不足或許與您的「自信心」不足有關。許多媽咪會問:「為什麼我的奶水這麼少,寶寶會不會餓肚子?」張保美說明,只要媽咪擁有滿滿的信心,寶寶絕對不會吸不夠的。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39.asp






*********************************************************************************

擠不出奶怎麼辦?
許多媽咪都知道哺餵母乳的好處,然而,有時往往寶寶才出生一個禮拜,就因為老覺得乳汁分泌不足,怕寶寶因此吃不飽就改餵配方奶了。其實有時,只要再努力一下下,還是有辦法當個母乳媽咪喔!
一、哺乳時間要趁早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哺乳也是如此。
生產完後,由於賀爾蒙的變化,產後泌乳激素會立刻增加,整個生理機能已經做好準備要分泌母乳了,假如在產檯上就立刻讓寶寶試吸母乳的話,身體一接收到寶寶想喝奶的訊息,就會開始分泌乳汁,2-3天乳汁分泌量就可以增加到寶寶所需要的量,有時甚至會超過,這時還可以把母乳儲存起來,留待日後停奶時讓寶寶喝。 但是,假如沒有盡早讓寶寶吸吮,身體接收不到寶寶的需求,泌乳激素便會逐漸退去,日後雖然也可以用各種方法讓乳汁量追上寶寶需求,但一來寶寶已經習慣奶瓶的吸吮方式,二來配方奶容易餵太多,把寶寶胃口撐大,因此愈晚餵寶寶喝母奶,母子兩人需要調適的地方也愈多。
  ◎ 寶寶到底吃飽了沒?
許多人都擔心乳汁分泌不足,孩子吃不飽。要知道寶寶吃夠了沒?尿布是個判斷的好依據。台灣母乳協會義工高宜伶建議,假如寶寶出生後第一天尿濕一片尿布(一片含尿量約45-60cc)、第二天兩片、第三天五片,之後一天解尿五至八次,這就表示寶寶奶水喝夠了。除非排泄量少於這個標準,才需要擔心小孩沒吃飽。 此外,也可以從體重來判斷寶寶吃夠了沒。一般來說,嬰兒前四個月的成長中,每個月至少要增加500公克的體重。所以,假若寶寶每個月的體重增加都超過500公克,便在正常發育範圍內,當然也就沒有營養不足的問題。 不過由於新生兒出生幾天後,體重會因為稍微脫水而減輕。因此爸媽計算體重時,記得從最低點開始算起。例如一位寶寶剛出生時的體重是3000公克,之後因為輕微脫水掉到2800公克。那麼,這位寶寶滿月時,體重只要超過3300公克(2800g+500g),就在正常發育範圍內。二、哺乳方式要正確 哺乳方式正確與否,也是影響泌乳量的一大關鍵。餵奶前,在多數情況下媽咪只要洗淨雙手即可,並不需要特別清潔或按摩乳房,如果是乳頭較短或凹陷的媽咪可用拇指和食指捏著乳頭,慢慢轉動乳頭盡量向外拉,或者一手用食指與中指壓在乳頭兩側,另一隻手將乳頭往前拉。如此一來,可以使乳頭突出,讓寶寶更容易含住乳頭。同時,經過寶寶一陣子的有效吸吮之後,多數乳頭扁平或凹陷的媽咪都會讓寶寶吸出乳頭來。 哺乳時可以多嚐試幾個姿勢,找出母子兩人都舒服的姿勢來哺餵即可。一般來說,哺乳姿勢有以下幾種:
1. 搖籃抱法
2. 橄欖球抱法
3. 臥姿 如果寶寶的吸奶方式正確,嘴巴應該可以含住大部分的乳頭及乳暈。寶寶吸吮時,媽咪可以感到寶寶(含頁)部肌肉的強烈動作以及吞嚥聲,而且乳頭也不覺得疼痛。如果寶寶把乳頭含在齒齦之間,或者吸吮時發出很大的滋滋聲,就應該把他的嘴唇移開,檢查、調整一下姿勢,讓寶寶重新把乳頭和大部分的乳暈放在舌頭上。 寶寶如果吃夠了,就會自己鬆開乳頭,媽咪想要中斷時可以把小趾頭輕輕放入寶寶嘴巴乳頭就可以鬆開,不要強行將乳頭拉出。假若不知孩子吃飽了沒,可以用手輕輕放在嬰兒嘴邊,如果他還有想吸吮的動作,就表示還沒吃飽,可以繼續餵。
  ◎ 寶寶喝不飽怎麼辦?
剛開始哺乳時,有些媽咪的乳量可能還來不及追上寶寶的需求量,這時,為了怕寶寶吃不飽,通常會希望和配方奶搭配餵。但即使不得已要餵配方奶時,也千萬不要放在奶瓶裡讓寶寶吸,如此一來,容易讓寶寶習慣奶瓶的吸吮方式,以後要喝母奶時,姿勢很容易調不回來。餵配方奶時,最好裝在滴管或杯子裡讓寶寶喝,以免寶寶把奶嘴和媽咪的乳頭搞混了。三、通乳藥膳助益多 如果試盡各種方法,乳汁還是不夠多,萬芳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李靜姿建議可以依照不同情況,對症下藥吃個補調養一下。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anny-680214/article?mid=24033&prev=24037&next=24032&l=f&fid=48








****************************************************************************

剖腹產不餵母乳「感統失調」兒童增多
        小孩不肯上學、做作業拖拖拉拉,小心可能患上「感覺統合失調症」!廣州「羊城晚報」報導,統計顯示廣州有三成以上的兒童患有此症。專家分析,這與現代媽媽為了保持身材,選擇剖腹生產和不餵母乳有密切關係。
       報導指出,個案一是就讀於廣州某國小一年級的六歲女童安安,她每天早上去學校前,就會哭鬧不停,從開學至今一連三個月都是這樣,經過醫生診斷測試,發現安安患有「感覺統合失調症」。
       她的觸覺防禦性很強,不喜歡別人碰她,更不用說摟抱。此外,醫生與安安的父母溝通後,瞭解安安對家人也非常依賴,一步都不肯離開,這與父母從小對她過度保護有關。
       個案二,就讀國小二年級的九歲男童家煌,他已停學半年。原來,他在課堂上沒辦法專心上課,經常發出怪腔,旁若無人地跑進跑出,還騷擾其他同學,父母不得已只好為他辦理休學。
       經過測試,醫生診斷家煌也是患有「感覺統合失調症」,由於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引起了一定程度的心理障礙,對老師和同學充滿敵意。
       廣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兒童心理訓練基地高級導師林健芬指出,「感覺統合失調症」是指外部感覺資訊進入神經中樞後不能很好地組合,整個機體運作不和諧,對兒童學習能力的成熟和外界環境的適應造成影響而導致的心理障礙。
       據統計,「感覺統合失調症」在現代城市中的發病率高達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而據廣州醫療機構的臨床觀察,該病在廣州兒童中的發病率高達百分之三十。
       林健芬表示,綜合國內外的一些研究機構發現,在先進的城市中,越來越多的媽媽為了保持身材,選擇剖腹生產,並且不餵母乳,這是導致兒童感覺統合失調症增多的重要原因。
       她指出,剖腹產出生的孩子缺少了「產道擠壓」的人生第一次也是最重要的觸覺接觸;沒有母乳餵養,孩子的皮膚缺少與母親的「肌膚相親」,都非常不利於孩子的觸覺發育。
       此外,許多家長對孩子過分保護,兒童應有的摸、爬、滾、打、蹦、跳等行為,在發育的自然歷程中被人為破壞。兒童該爬的時候沒爬,日後可能出現協調性、平衡感差、該哭的時候不讓哭,口腔肌肉缺乏鍛煉,心肺功能弱,甚至語言表達能力受到影響。
       林健芬表示,患上「感覺統合失調症」的孩子,注意力特別不易集中、記憶力差、做事丟三拉四、學習成績差、做作業拖拉、調皮好動任性、行為衝動、冒險,但精細動作差,如繫鞋帶扣紐扣困難、講話結巴不流暢、詞不達意;有的容易緊張、膽小、退縮、偏執、愛哭、不合群、吃飯挑食或暴飲暴食。
       以往,有人將這些問題診斷為多動症,給孩子吃藥、打針等,但收效甚微,而且還可能造成兒童發育不良;還有的家長認為孩子是性格問題,刻意不聽話,對孩子又打又罵,造成孩子的身心創傷。
       報導引述廣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兒童心理訓練基地心理咨詢師張升俊表示,孩子出現「感統失調」應及早治療,三至十三歲是最佳治療時機。
       張升俊表示,在他們接觸的「感覺統合失調症」兒童中,有許多由於沒有進行及時干預,影響了孩子的智力發育和學習能力發展,造成孩子學習基礎差、心理發育遲緩和人際關係障礙,進而出現厭學、逃學、撒謊等問題,甚至會出現品行障礙,這些孩子的品性障礙長大了就會延續為人格障礙,變成犯罪的易感人群。

                                                            引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6/4/18/n1291353.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686&prev=7817&next=7060&l=f&fid=63






********************************************************************************
母奶的保存與加熱法

哺餵母乳是目前國家推動的政策之一,不管是全職媽媽或是職場媽媽,常常面臨到儲存母奶和保存的問題。擠出的奶水究竟可以保存多久?冷凍後的母奶又該如何加熱呢?跟著我們的節奏,教你正確的保存和加熱知識。

文/耕莘醫院小兒科護理長劉文琪 執行/楊文玉

台灣婦女產假只有56天,有些機關甚至只有一個月的產假,而且許多的工作單位仍然未設立員工哺乳室,導致哺乳婦女有的必須躲在廁所裡擠乳的窘境出現,就連總統的千金陳幸妤也曾提過在廁所內擠母乳的心得,所以擅用擠乳技巧及保存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儲存母乳
許多職業婦女回到職場後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哺餵的問題,包括母乳如何哺餵、母乳如何保存等相關的問題出現。其實您可以在上班前一天或上班之前將母乳擠出至母乳收集袋保存好,使用冰凍或冷藏皆可,送寶寶至保母家時一併交給保母。在上班時可將擠出的母奶置於陰?處,等溫度近於室溫時即可將它放入冰箱或冰桶內,如果上述儲存物品皆無法取得,您可將保溫瓶於上班之前放入適量冰塊,待瓶內已呈現冰冷狀態後即可將冰塊倒出,保溫瓶內就會有冰冷的效果。切記擠一次奶以一個容器為原則,並於容器外貼上擠奶時間及日期,才可清楚知道母乳的保存期限。
您可以將母乳用玻璃、硬且清澈的塑膠罐或母乳袋儲存,但以上的容器一定要是清潔的母乳袋,也不可重複使用,以免細菌滋生讓您的小寶寶腸胃生病;此外,擠出的母奶需置於冰箱或保溫器皿保存。

給健康足月嬰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溫度 儲存時間
新鮮擠出來的奶水
溫熱 25°C 4~6小時
室溫 19~22°C 10小時
絕緣的冰桶/冰寶 15°C 24小時
冷藏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
新鮮奶水 0~4°C 5~8 天
解凍過的奶水 0~4°C 24小時
冷凍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不要再次冷凍)
在冰箱內的冷凍櫃 不一定 2 週
獨門冷凍 不一定 3~6 個月
單獨的冷凍庫 -19°C 6~12 個月

資料來源:母乳推廣協會

母奶取用方式
冷凍母奶
(1)慢慢在冷藏室解凍(切忌不可在室溫下解凍避免細菌滋生)
(2)如需快速解凍時,讓容器先用冷水再逐漸加熱水溫
(3)已經拿出來的冷凍奶水可再放回冷藏室24小時,但不可再放回冷凍庫儲存。

加溫方式
母乳加溫以熱水隔水加溫為最佳,使用流動的溫水加溫或溫奶器亦可,絕對不可以為了貪圖方便以微波爐加熱或用爐火直接加熱,會破壞母乳內的養分。
母乳冰凍後會有分層現象出現,且母乳含有油脂,故在加熱後需將其輕輕搖晃,將其混合均勻餵食,但不可用力搖晃喔!另外每次溫奶最好先評估寶寶所需的量取用,不要取出超過太多,避免母乳浪費又覺得捨不得丟棄之窘境出現。

不同顏色的奶水
(1)黃色:可能因您近期吃了維他命,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2)紅色或紅橙色:可能您喝了有染料的飲料或食物,一些蔬菜類如甜菜也會造成此現象。
(3)綠色:可能有飲用海草、海藻類及大量的綠色蔬菜之緣故。
(4)黑色:可能服用一些抗生素所造成的(此可與醫師商討此類藥物是否會影響寶寶,是否需換其他可替換之藥物)。
備註:奶水中有血
1.可能因為擠奶過程不當造成出血,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2.乳頭受傷,可能因為之前經由寶寶吸吮過程中,因姿勢不正確造成乳頭牽扯而擠出有血的母奶,此奶水是可以餵食的。


特殊寶寶的哺育
黃疸
有些寶寶因為先天性的問題或與媽媽A、B、O血型不合而造成容血現象,致使膽紅素指數偏高而有黃疸現象出現,原則上膽紅素未超過16~18 mg/dl的狀況之下都仍然可以繼續餵食母奶,但如果超過上述指數可能需暫停哺餵,但母親在家仍然要將母乳擠出存放,以免寶寶膽紅素值下降返家後無乳汁可餵食,此類寶寶經過住院照光治療後約2~3天,大部分指數都會下降。
早產兒
育有早產兒寶寶的母親其實可以和正常媽媽一樣哺餵母乳,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早產兒寶寶的照護品質亦提高,只要是生命徵象穩定(包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醫護人員皆會協助哺餵母乳。本院還特地闢了一間單人房早產兒照護室,父母皆可在裡面像照護一般正常寶寶一樣的擁抱他、撫摸他及哺餵母乳。
在早產兒還無法進食時,媽媽必須在家裡做功課,就是在家將母奶擠出,依照上述的方式保存,但因為早產兒的抵抗力較低,他需要的母奶就要更新鮮。

給早產兒奶水的儲存建議
   儲存時間
新鮮剛擠出來的奶水(如果在4小時內不會用到,盡快冷藏)   
室溫 4~6小時
冷藏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   
新鮮奶水 48小時
解凍過的奶水 24 小時
冷凍奶(放在後面;不要放在門邊、不要再次冷凍)    
獨門冷凍 3 個月
運送過程(新鮮,冷藏或冷凍)   
以冰寶維持且絕緣的冷藏箱 24 小時

資料來源:母乳推廣協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060&prev=7686&next=7036&l=f&fid=63







*****************************************************************************

產後發奶湯品:鲜魚湯

作者﹕小文子
自從太太產後,廚房就變成發奶的後援基地。台灣政府大力推廣餵母乳,這是一大德政,因為母乳對嬰兒才是健康的食品,而非配方奶,配方奶不管怎麼配,主成份還是牛奶,牛奶是給小牛喝的。除非母親的奶水較少,配方奶才是迫不得意的選擇。母乳的好處多多,不過母乳的產量還要看母親的體質。小嬰兒「一暝大一吋」,奶量也與日俱增,母奶的產量要追得上小孩的胃口,除了多親餵和排空外,最重要的還是多喝一些湯湯水水。水當然可以多喝,但最好還是多喝湯,這樣母奶才會富含營養,其次豆漿、黑麥汁也是好的選擇。 之前做的花生豬腳湯,是一道熱量很高的湯品,但豬腳肥膩,女生大多不喜歡,頂多喝湯,不吃豬腳,但豬腳的肥卻含豐富膠質,可以煮爛一點,把膠質的精華和水融而為一。
這次要做的是魚湯,方法也十分簡單。
做魚湯,最好到菜市場買新鮮的魚。菜市場的鱸魚都是活魚,一條約二百多元,可以請老闆砍塊分成兩袋或三袋,放冷凍櫃分次煮食。

材料:
鱸魚、老薑、青蔥
調味料:
麻油、米酒

做法:
1. 老薑切片;青蔥切段
2. 鱸魚洗淨備用
3. 燒一小鍋開水
4. 水開後放入鱸魚、薑片、蔥段
5. 再加入少許米酒去腥
6. 魚熟後再加少許麻油
7. 上湯了@
轉載自《小文子的廚房日記》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7036&prev=7060&next=7034&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