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安全比美觀更重要 寶寶仰睡好?趴睡好?

採訪/吳亭瑤
諮詢/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呂適存
美國Tufts大學兒童牙科專科醫師、主人翁牙科診所專科醫師 段茂玲


許多父母常想利用睡姿來「塑造」寶寶優美的的頭型與臉型,然而,醫生卻告訴我們,睡姿與頭型、臉型並不呈現必然的關係,甚至與未來牙齒咬合、排列等亦沒有直接相關。反倒是「安全」才是父母應慎重考慮的問題。
睡姿與頭型
˙寶寶睡姿不是父母所能控制的
因為受到西方審美觀的影響,台灣許多父母往往喜歡讓孩子趴著睡,以塑造較立體的臉型與頭型;甚至擔心寶寶若習慣仰睡,可能睡出個扁平的後腦勺。
對此,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呂適存表示,寶寶其實會自己動來動去,不可能讓父母固定睡姿,進而塑造頭型,「你讓寶寶躺著睡,他的臉會左右轉動;你讓寶寶趴著睡,發展到二、三個月大時他也會自己換邊。尤其是到了他會翻身、會坐起的階段,一個晚上換了好幾個睡姿父母也不知情。」
呂醫師進一步說明,「除非父母用外力加以干涉,例如在寶寶仰睡時,用物品或枕頭之類的東西擺在寶寶臉頰兩側,不讓他有轉動頭部的機會。古時候中國人的『國字臉』,就是用這種方式塑造出來的。」
˙一歲以前的頭型都是可以修正的
所以,排除某些疾病因素必須採取特定睡姿之外,只要是寶寶的頭沒有睡到變形,例如左右不對稱、頭歪一邊等,父母其實可任由寶寶發展。若有上述情形發生,那麼只要在一歲以前經常幫寶寶變換睡姿,都有「修正」的機會;當然愈早修正,效果愈好。

睡姿與臉型
˙睡姿只是影響臉型的其中一項因素
˙尖尖的「現代臉」是人類演化的趨勢


臉型與牙齒生長
˙ 臉型與牙齒咬合、排列沒有直接關係
˙牙齒錯咬、排列不整可以事先預防


睡姿與安全
寶寶趴睡是否會悶到口鼻,進而造成窒息,是許多父母關心的問題。呂適存醫師表示,如果父母有仔細觀察的話,則可發現即使是才出生一、兩天的新生兒,只要在健康上沒有特殊的問題,當他趴睡壓到口鼻時,都有能力自己轉動頭部調整姿勢,甚至會哭得很大聲,引起大人注意。
「實際上,我們很少看到寶寶趴著睡,自己悶到口鼻卻不會掙扎的。所以趴睡不是問題的關鍵,父母要注意的是,不要讓寶寶睡在太軟的床上,或是在寶寶身邊放多餘的枕頭、蓋被等。」呂醫師強調。

特定睡姿的建議
醫學上對於寶寶睡姿的建議,基本上都是以「安全」為出發點,不過除了安全之外,還包含了心理、舒適性等其他因素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