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0~3個月寶寶的成長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執行∕王紹媛


0至3個月的寶寶,雖然身體看似柔軟,無法自主,其實身體各部份的發展正緩緩進行。此時若能配合孩子的發展,提供適當的遊戲和玩具,將可以讓寶寶的成長之路走得更順利喔!
咦,剛出生的嬰兒也能玩遊戲嗎?假如您也有同樣的疑問,那可就太小看寶寶的潛力了。



0~3個月成長重點
0至3個月的寶貝,雖然身體看似柔軟,無法自主,然而各部分的發展正緩緩進行。在肢體動作方面,當仰躺時,會試著擺動頭部,並嘗試伸展雙手,兩腳也會忙碌的踢來踢去。趴臥時,頭不但會自然轉向一邊,還會努力向上抬起,雙腿也會輪番踢動。
在視覺、認知方面,寶寶的視線會隨著眼前物品的移動而轉換。看到玩具時,會試著伸手抓取,並將手和玩具拿到眼前,看得非常專心;還會把物品放進嘴裡,以口探索世界。對於喝奶、洗澡或換尿布等生活作息已有感覺,到了固定的時間,會有特別的反應。


在語言、情緒方面,小嬰兒聽到聲音時,會轉頭尋找,並喜歡看著說話的人,對熟悉聲音的反應格外敏銳。當生氣或高興時,亦會發出特定的聲響傳遞心意。最愛與人互動,聽見開關門或腳步接近聲,會安靜聆聽,臉上的表情也不一樣,彷彿有所期待。
適齡遊戲開始囉!


對於寶貝來說,0至3個月正是精彩人生的開始,此時若能配合孩子的發展,提供適當的遊戲,會讓寶寶的成長之路走得更順利喔!



*0個月
◎名稱:碰一碰
材料:乾淨的小布球
步驟:1.讓寶寶平躺或抱在懷裡。
   2.大人拿著軟球碰觸孩子的身體,如:額頭、臉頰、手、腳等。
   3.接著拿球在寶貝身上輕輕的滾動。
   4.大人可一邊唱歌,一邊滾動布球。
好處:觸覺刺激、建立安全感。



*1個月
◎名稱:聽一聽
材料:音樂鈴
步驟:1.讓寶寶平躺或抱在懷裡。
   2.大人在孩子眼前旋轉或拉動音樂鈴,親子一起聆聽。
   3.當音樂停止時,稍待一會兒,再重新讓音樂鈴發出聲音。
   4.大人可觀察寶貝的反應,逐漸加長暫停時間。
好處:聽覺刺激。



*2個月
◎名稱:摸一摸
材料:不同質材的安全玩具
步驟:1.讓寶寶平躺或抱在懷裡。
   2.大人拿玩具給寶貝看。
   3.當孩子伸手時,大人協助寶寶抓住玩具,並嘗試觸摸。
   4.視寶貝的反應更換玩具,體驗不同的觸感。
好處:視覺、觸覺刺激。



*3個月
◎名稱:拍一拍
材料:單項懸吊式布質玩具
步驟:1.讓寶寶仰躺。
   2.大人抓著線繩,將玩具垂放在寶貝眼前輕輕搖晃。
   3.當孩子伸手拍玩具時,大人可協助寶寶碰觸。
   4.可配合寶貝的反應,逐漸加大搖晃的幅度。
好處:視覺追蹤、手眼協調能力。



玩遊戲要注意技巧喔!
在與寶寶互動時,也不要忽略一些事項:
1.由於0至3個月的小嬰兒睡眠時間較長,也比較脆弱,玩遊戲時務必選在孩子精神好的時段,大人的動作也要輕柔。
2.遊戲時,大人要多跟寶貝說話,在熟悉的聲音撫慰下,孩子比較有安全感。
3.當寶寶疲累時,就立即停止遊戲,不可以勉強,不然寶貝會不開心喔!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