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和孩子來玩〝床上遊戲〞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 黃志成
執行∕王紹媛


從常理推斷,自有人類以來,先有嬰兒玩具再建立玩具的理論基礎,也就是說先民的嬰兒在哭鬧不休時,手上拿到一些「東西」,就會停止哭泣;或者是在平時無聊的時候,手上喜歡拿一些東西,搖來搖去,尤其是會發出聲音的東西。爾後由於心理學、兒童發展學的進步,逐漸將玩具對嬰兒的貢獻建立學理基礎。

何謂啟蒙玩具?
「啟蒙」兩個字基本上有兩個涵意,一是開始,二是淺近;因此,啟蒙玩具可以說是給人類的最早期--嬰兒玩的東西,而這個玩具是簡單的,事實上,以嬰兒的能力,也只能玩簡單的玩具。符合上述原則的啟蒙玩具如:音樂鈴、軟的小球、搖鈴、鈴鼓、布做的書等。

嬰兒發展的重點
拿不適當的玩具給嬰兒玩,不但無法帶給嬰兒什麼好處,甚至於會有一些傷害。因此,要提供嬰兒玩具之前,最好先知道從出生到一歲的嬰兒,到底其發展的重點為何?如此才能提供適當的玩具協助嬰兒成長的需要。

1.感覺系統:視覺、聽覺、觸覺快速發展。

2.身體及動作:依「頭尾定律」的發展原則,主要先發展頭部、頸部、軀幹、手部,最後發展腳部。

3.認知:瑞士兒童發展專家皮亞傑(Piaget)認為,嬰兒在認知發展上正處於「感覺動作期」,嬰兒靠身體的動作及由動作獲得感覺,去認識他周圍的世界。在這一時期,口的吸引和手的抓取,是嬰兒用以探索世界的主要動作。

4.遊戲:皮亞傑認為,嬰兒期的遊戲以實踐性(或功能性)遊戲為主,此期嬰兒的遊戲是無目的的、無主題而自然發生的練習活動。例如嬰兒拿到手搖鈴時,會一再重複的搖動它、操弄它,聽其聲音,自得其樂。
5.社會行為:此期嬰兒的社會行為大致停留在單獨遊戲期,無法與同儕共玩,只能與媽媽、爸爸或保母玩。



嬰兒床上的玩具與遊戲
以下列舉一些適合寶寶在床上玩的啟蒙玩具和遊戲。
(一)名稱:福祿貝爾的第一恩物
(這是由德國的幼稚教育專家福祿貝爾所設計,妙用無窮,雖市面上買不到,仍予介紹,有心讀者可自行製作。)
道具:六個毛線球(直徑6公分,顏色分紅、橙、黃、綠、藍、紫,毛線用鉤針鉤成球狀,裡面可以塞棉花、海綿或布;分有帶子與無帶子兩種,帶長40公分,對折成20公分,帶子的材質可為相同顏色的毛線。)
玩法:1.視覺刺激:從初生即可開始,將六個毛線球掛在搖籃上,讓嬰兒在醒來時可以看,由於毛線球顏色鮮豔,很吸引嬰兒看;如果大人在旁邊時,還可以搖一下搖籃,此時球也會晃動,嬰兒的眼珠也會跟著動,算是一種嬰兒眼珠的體操,有利於視覺發展。
   2.觸覺刺激:由於毛線球是軟的,嬰兒的手掌力道不小,足以握住毛線球,提供不錯的觸覺刺激。
   3.丟擲:六、七個月的嬰兒手部的動作越來越靈活了,此時可以讓嬰兒試著拿毛線球往前丟,如果丟的動作訓練的不錯時,可以繼續教嬰兒往右、往左、往後丟,不但增加趣味性,也可以讓嬰兒的手部更靈活。
   4.動作發展:七、八個月的嬰兒,已開始爬行了,此時可以將嬰兒放在床上,讓嬰兒俯臥床上爬行,此時大人可以將毛線球放在嬰兒前面當爬行的誘因,讓嬰兒爬行取球,如此可促進嬰兒粗動作、大肌肉的發展。
   5.平衡:十、十一個月的嬰兒已經可以扶東西站起來了,此時可以讓嬰兒坐在床上,大人可以手拿毛線球高高舉起,誘使嬰兒手扶著棉被,站起來拿球,如此可促進嬰兒的平衡感。
   6.步行:十一、十二個月的嬰兒已經慢慢要走路了,此時可以讓嬰兒站起來,大人拿著毛線球在嬰兒前面晃動,誘使嬰兒開步前進,如此可讓嬰兒盡快學會走路。


(二)名稱:小龍球
道具:排球一個(籃球或足球亦可)
玩法:

1.觸覺刺激:七、八個月的嬰兒已慢慢可以坐穩了,此時可以讓嬰兒坐在床上,前面置小龍球,讓嬰兒把玩,嬰兒的小手放在球上時,是一個不錯的觸覺刺激。
   
2.推球:七、八個月的嬰兒已慢慢可以坐穩了,此時可以讓嬰兒坐在床上,大人坐在嬰兒的對面,小龍球置中間,大人與嬰兒互相推球,如此可訓練嬰兒手部粗動作的發展。
   

3.壓球:八、九個月的嬰兒爬行動作已逐漸熟練了,此時大人可以讓嬰兒的胸部壓住球,雙手也抱住球。大人可以在旁邊一方面保護嬰兒,另一方面前後左右搖晃嬰兒;更大一點時,嬰兒動作已更熟練,當嬰兒有前述動作時,大人可以更進一步雙手握住嬰兒的雙腳掌,然後前後左右推嬰兒;更進一步,可抱住嬰兒背部仰躺於球上,大人可以雙手握住嬰兒的大腿推推,然後前後左右推來推去,此一活動可以促進嬰兒平衡感的發展,進而有助於感覺統合。


注意安全才能玩得愉快
遊戲過程中應注意一些事項,包括:
1. 注意安全:
由於在床上玩,嬰兒有可能會掉下床,所以大人要善盡保護之責,就算只是要離開一下(如接個電話、拿個東西、上個洗手間)也不能掉以輕心。此外,要選擇材質不會傷及嬰兒的玩具。

2. 注意清潔:
由於是在床上玩,而且嬰兒的手摸了玩具後常會往嘴巴塞,所以要注意玩具的清潔。

3. 預防吐奶:
由於嬰兒很容易吐奶,所以在餵奶後一個小時內不要玩的太激烈。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88.asp







********************************************************************
上床去-玩遊戲

寶寶玩的床   嗯?!寶寶玩的床!有不一樣嗎?!其實,說起來,就是我們打算讓寶寶在床裡面的活動有多大,就給與多少的保護措施;當然,如果寶寶有另外的遊戲空間,床,自然就不會是他的活動重心;不過,該有的保護,還是要有吧!
護欄床   除了要注意床本身的堅固性、及其他安全上的考量,不妨再掛上一件蚊帳,是免去寶寶為蚊蟲叮咬的機會,也可以避免玩具從護欄的間隙中掉落。並且,如果護欄可以升降,最好是將它升到最高;以防止寶寶因為靠近護欄時,有翻落的危險。不過,最重要的,是爸媽要隨時守護在旁,這才會是最安全的方法!
的小床   有些寶寶會因為睡慣護欄式的小床,當換到兒童尺寸的床組時,可能因為沒有護欄,或尺寸上的加大,而產生懼怕。不過,當然也會讓一些寶寶感到異常興奮。但不管如何,最後都是會習慣的!對小朋友來說,面對這最大的小床,不僅是空間變大了,還附有超強彈力的彈簧墊呢!這簡直就是一處遊戲天堂嘛!單也因為如此,我們就得更小心囉!
  首先,還是高度的問題。為讓小朋友上下床時可以更安全,為寶寶選擇小床組時,便不宜太高。並且,由於現在的房間比較小,所以通常床的置放位置,都是靠牆的狀況較多。如果是,最好就將床緊靠著牆面,否則寶寶很有可能在翻滾的同時,手、腳、頭、甚至身體會滾落空隙內。或是擔心小小的縫細,容易堆積灰塵或小東西在裡面;這時我們便可以用薄被墊或毛巾之類的東西塞滿縫縫即可。
  再來,特別說明水床:水床雖然軟軟很舒服,但寶寶在水床上施力不易,也站得不穩,非常容易因為波動而跌倒。跌倒在床上不會痛,怕是怕如果臉朝下,又沒辦法有效施力,很容易有窒息的危險!
  寶寶玩的床,其實還有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就是木板床、或是榻榻米。沒有高低落差的問題,也沒有家具零件的危險。只不過是大家走路來來往往,很容易積有灰塵,必須隨時保持乾淨。這樣也才能達到安全的目的呀!

作者:奇蜜親子網專業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