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讓報紙成為溝通平台

讓報紙成為溝通平台
作者﹕文、攝影/ 芸子(幼稚園教師)

家長和小朋友們在閱讀佈告欄上的報紙。


在幼稚園工作多年,深刻感到家人對孩子正向成長的期待,但是家長卻疏於使用生活中易得的教養資源。父母是幼兒的第一位老師,家庭教育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學前機構幼稚園是第二位老師,但它的功能不是家庭教育所能替代的,所以教師與家長教養觀念的交流和合作相當重要。


但有時直接與家長溝通教育理念,不易達到最佳效果,當報紙以第三者的角色,提供教養理念或實務經驗,反而容易讓家長和老師有一個溝通和討論的平台媒介。因為報紙提供的資訊生活化,文字說明淺白,讓訊息的流通更順暢,也讓教養觀念更容易被了解。     對我來說,大紀元時報一直是作為我與家長交流教育理念的好媒介,以下簡單介紹我的做法:   *將剪報貼在班級公布欄,家長接送孩子的等待時間會看到,而且家長們會一起談有趣的篇章。   *將剪報貼在A4紙上,讓孩子選擇帶回與家人分享,也可以認讀國字。   *選擇與教學主題相關的剪報,影印在每週的「家園同心」聯絡單背面,讓孩子與家長延伸討論。   除此之外,多元的報導內容,能滿足不同讀者的需求。對於小小的讀者來說,精彩、清楚的照片是第一個吸引他的地方,加上家人的伴讀,就像看繪本一樣,吸收貼近他生活的新知,拓展生活的空間範圍。教師也可以以大紀元時報作為教學資源:   *將剪報分類裝訂成小冊子,也是一本主題小書,可用在教學補充資源。   *即時的新聞討論,報紙最適合,有圖片可參考,譬如地震、颱風動向、節慶活動、國內外與幼兒生活經驗相關報導,是可以隨手取得的資料,加上外籍配偶的普遍,外公外婆家的新聞也會讓孩子關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