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觸覺發展小遊戲 + 快樂遊戲,玩出優質寶貝

採訪/林潔欣
諮詢/萬芳醫院復建科職能治療師 江怡徵
馬偕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羅秋怡
 

觸覺是嬰兒最早發展的能力之一,觸覺有障礙的小朋友,以後的各項智能都會受到影響,例如肌肉關節的活動、空間概念等,所以家長一定要注意觀察,以及儘量引導小朋友在安全的環境下,做各式的活動,基礎感官穩定了,將來的發展才會更上層樓。
觸覺發展小遊戲



月數:1~2
遊戲方法
* 俯臥時,在另一旁用玩具來吸引孩子
* 趴著時,用鏡子讓寶寶照
* 利用玩具聲音變換方向吸引孩子的注意
玩具
* 固齒器
* 鏡子



月數:2~4
遊戲方法
* 伸手向目標物抓起
* 大人拿一個小朋友喜歡的玩具但不要馬上給
* 床頭/床尾繫上不同的玩具
* 吹泡泡鼓勵小朋友碰破
* 在小朋友面前捏會叫的玩具,然後拿遠一點
玩具
* 顏色鮮豔的玩具
* 泡泡
* 會叫的玩具
* 搖鈴



月數:4~7
遊戲方法
* 因移動而有遠近的概念
* 讓小朋友換手拿玩具,一次一樣,兩手拿兩樣
玩具
* 彩色球
* 鏡子
* 音樂鈴
* 絨毛玩具
* 套圈圈
* 按會發聲的玩具
* 玩具電話



月數:7~10
遊戲方法
* 爬:
1. 利用滾筒,前後左右滾,練腹部,臂力
2. 邊爬邊搆物
3. 爬在不同材質的布或地毯上。
* 站:扶家具站
* 走:拉大人的手及手指走
* 找找看玩具藏在哪
* 爬隧道
* 推會走的玩具
玩具
* 學步車
* 不同材質的布



月數:11~13
遊戲方法
* 玩你丟我揀的遊戲
* 將不同的東西放進容器中,要小朋友找出指定的東西
* 扮家家酒
玩具
* 蹺蹺板
* 木馬
* 積木
* 拉著走的玩具



月數:13~18
遊戲方法
* 要小朋友指出身體的部位
玩具
* 拼圖
* 形狀板
* 積木



月數:18~24
遊戲方法
* 讓小朋友隨手塗鴉
* 讓小朋友由站姿蹲下揀起地上的玩具
* 玩滾球
玩具
* 球
* 套圈圈
總之,父母可以隨時教小朋友區別東西的不同,發明些小遊戲引導他,只要環境及物品是安全的,就可以讓小朋友在探索的過程中,滿足其好奇心,而這些都有助於他往後腦部的發展。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71.asp






**************************************************************
快樂遊戲,玩出優質寶貝
採訪撰文/陳華櫻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幼教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陳正乾
參考資料/分齡小天才~分齡3Q優勢培育教學法
資料提供&遊戲指導/分齡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劉克健
          分齡文化3Q教學中心 黃鈺珊老師
對孩子來說,遊戲就是一項天職。他們在生活中遊戲,在遊戲中生活,同時在遊戲中學習與成長,因此「遊戲」對孩子來說有著重要非凡的意義!遊戲方式千百種,不論是室內或室外、單獨或群體、靜態遊戲或是動態體能性遊戲等,只要玩得高興、玩得恰當,孩子不但可以在遊戲過程中健全身心發展,得到成就感,對於日後的課業學習或人際交往技巧,也都大有助益喔!

成長路上遊戲不可少

遊戲對幼兒有著重要意義及說不盡的好處,以下將就遊戲帶來的身心助益,以及3歲以前幼兒所展現的遊戲特質做一簡單介紹,家長可以比照家中寶貝做一印証,同時針對其發展階段與需求適時介入,以給予引導或協助。

遊戲即生活,生活即遊戲

遊戲可說是幼兒的第二生命,除了吃喝睡之外,他們的生活就是遊戲,亦是從遊戲中過生活,這也就是寶寶喜歡邊吃邊玩或是或是睡前逗樂一樣。而孩子就是在這遊戲過程中逐漸長大,發展體能感官、建構自我認知,以「飢則食、飽則嬉、倦則眠」9個字,即可勾勒出幼兒生活的輪廓。

而陪孩子一起玩,不但有助於建立親密親子關係,並且能在遊戲中,透過不斷反覆的過程,給予大量探索經驗與整體性發展機會,讓孩子得以學習並從中練習新的思考方式。因此要如何以有趣又富挑戰性的遊戲,來培養並強化孩子的感官動作技巧,可是為人父母的所要學習的課題。

遊戲有益身心發展

遊戲對幼兒身心發展有著關鍵性影響,玩得好、玩得適當,不但可以讓孩子在體能、動作、感官、認知等各方面均衡發展,也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團體規則及社交禮儀,同時有助於日後在學習力、專注力上的表現。

身體探索和動作發展是幼兒遊戲的基礎。藉由身體的活動探索世界、藉由遊戲有更多讓身體與感覺訊息統合的機會;同時藉由環境中人與物的互動,精進感官能力(如手眼協調、大小肌肉的控制等),並使動作技巧的發展更為圓熟,打好日後認知學習的基礎。

遊戲大不同,男女大不同!

遊戲方式與種類千百種,同樣都是玩,卻因年齡、性別、智力或是家中社經地位而會展現出不同特質。年齡及性別所表現出的異同是較明顯的,以性別來說,男生通常比較喜歡刺激、劇烈、有競爭性的遊戲;而女孩則偏向於較靜態性的遊戲。

不過這與家長受傳統觀念與價值的影響,而將標準或期望套在孩子身上也有關係。若女孩喜歡激烈活動,而男孩傾向於靜態遊戲時,家長也不需要急於糾正或緊張,有時反而會是另一種有效的性別學習。

再以家中社經地位來說,由於與經濟能力有關,有時家中並不富裕且沒有什麼玩具的孩子,反而能激發更多的想像力或是創意,將身邊隨手可得之物品化腐朽為神奇,成為好玩的玩具或遊戲。或是居住在山林野外的孩子,因有大量接觸自然、從事體能性遊戲的機會,不易患上都市孩子「感統失調」的文明病。
(取材自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60.asp








*****************************************************************************

0-6個月迎接第一個發展期!寶寶的肢體與智能遊戲推薦

寶寶出生之後成長非常快速,爸爸媽媽除了照顧孩子的日常生活起居外,寶寶動作能力的發展和跟他人互動時的反應也是不能忽略的喔!雖說刺激孩子的成長好像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其實只要透過一些簡單的小遊戲就可以有效的達到目的。今天就來看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應用行為分析博士袁巧玲怎麼說囉!

文/袁巧玲
 

0-6 個月的寶寶『啟蒙遊戲』


0-6 個月的寶寶會:

語言發展(包括聽覺與視覺)
• 逐漸學會辨識人或東西發出的聲音和聲音傳來的方向
  • 開始理解不同的聲音代表不同的意義
  • 聽到別人叫他時,他會有反應
  • 漸漸明白某些肢體語言的意思,當你對他說︰「過來,寶貝!」他會舉起雙手,渴望被人擁抱
  • 開始會在你和周遭的人面前發出聲音、模仿你的聲音
社交和情感發展
• 在與人互動時,會盯住別人的臉,與他們做眼神的交流
  • 模仿一些簡單的動作
  • 開始注意周遭環境和身邊移動的東西
  • 會與你玩一些互動的遊戲,例如,躲貓貓
動作發展
• 可抓握物件,將物件送入嘴巴
  • 玩弄自己的手和腳
  • 可坐立和翻身
  • 會敲打玩具
  • 用腳支撐身體
認知發展
• 可尋找部分被藏起的物件
  • 透過手與口來探索環境
  • 嘗試拿取遠距的物件

★啟發寶寶伸展肢體的遊戲


腿部肌力遊戲

遊戲:空中腳踏車(適合 1 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幾樣有聲音的玩具(如鈴鐺)、曬衣杆或棍子、細繩幾條

玩法:將有聲玩具以細繩綁住並懸掛在曬衣桿上,再讓寶寶躺在柔軟的床上,如過你的寶寶已經會翻身,可以將枕頭放置在他的兩側,以引導他往上看。讓寶寶看到你為他準備的玩具,再把曬衣杆帶到寶寶可以用腳踢到的高度,並協助他用腳踢玩具;持續的觀察寶寶的反應和動機,如果他喜歡踢,讓他繼續玩,如果他並無太大興趣,可以嘗試替換其他的玩具或是先停下來,當寶寶理解如何玩這遊戲時,再移動曬衣杆的位置或角度。

手部肌力遊戲

遊戲:雙手扭扭樂(適合 3 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髮圈(注意,不可過緊)、幾個鈴鐺

玩法:這個時期的寶寶對自己的手腳會非常的有興趣,將幾個鈴鐺綁在髮圈上,再套在寶寶的手腕上,寶寶會發現手上多了一個東西而產生好奇心,當他不經意的動動手時,鈴聲會吸引他的注意。這個遊戲可有不同的變化,幫寶寶替換手腕,甚至將髮圈套在腳上,都能鍛鍊寶寶的四肢動作,有時候寶寶還能從遊戲中練習取下髮圈,這個動作又是更高階的能力喔!

 

★提高寶寶感官接收度的遊戲


視覺刺激遊戲

遊戲:我看,我看,我看看看(適合 1 個月以上的寶寶)
玩法:將自己的臉貼近寶寶的臉,當他注視你的時候,伸伸舌頭、眨眨眼或做一些逗趣的表情,記得要鼓勵寶寶的專注表現;之後以漸進的方式,移動你的臉並輕聲的叫他名字直到他找到你,當他找到你時要再讚美一次,「好棒!你找到媽媽了!」

 

聽覺刺激遊戲

遊戲:這是什麼聲音?(適合 3 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動物圖卡

玩法:排除環境中吵雜聲音的干擾,讓寶寶斜躺在舒服的椅子上並展示動物圖卡給寶寶看,同時告訴寶寶圖卡裡的動物名稱是「小狗」,接著問,「小狗怎麼叫呢?」再直接模仿出動物的叫聲「汪汪!」;停頓一下後再更換另一張動物圖卡並重複之前的步驟。也可以運用一些環境中的物品,例如電話、門鈴、果汁機等,讓寶寶連結日常生活中會接觸到的物品。練習幾次之後,你會發現寶寶開始對某種聲音特別有反應,這就代表他已經開始把物品和聲音做連結了!

 

觸覺刺激遊戲

遊戲:磨砂新體驗 (適合 5 個月以上的寶寶)
材料:水族箱的底沙(或便利商店不要的咖啡渣,或觸覺刷)、鞋盒大小的空盒子

玩法:將沙子(或咖啡渣)倒入盒子裡,先從寶寶的手部開始,讓寶寶的手指和手心沾一些沙,讓他感受一下沙的觸感,給寶寶一點時間適應和探索的機會,在寶寶可以接受的情況下,覆蓋更多的沙;接著再將他的小手放置在盒子裡,輕壓在沙子上,寶寶若是喜歡這樣的活動,接下來可協助將他的手伸入沙中,讓他在沙中動動他的手指。手部磨砂新體驗嘗試過後,寶寶也可以體驗腳部磨砂喔!

資料來源http://babylike.tw/p/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