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產後漲奶怎麼辦?

 產後漲奶怎麼辦?
 
母乳好處多多
  生產完不久以後,乳房就會分泌出淡黃色的乳汁,稱為「初乳」。初乳裡面含有大量的抗體和免疫球蛋白,可以幫助寶寶避免受到腸子裡面細菌或是病毒的感染,尤其最近幾年包括腸病毒等疾病常常有大規模的流行,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寶寶受到感染的機會。和正常的母乳比較起來,初乳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和鹽類,但是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較少。

  此外,哺餵母乳還有以下優點:

‧母乳所含的養分是最適合寶寶的食物。
‧母乳容易消化吸收。
‧哺餵母乳可以建立親密的親子感情。
‧母乳方便、便宜、衛生。
‧醫學研究指出,哺餵母乳的婦女較不易罹患乳癌。

乳汁分泌量夠不夠?
  乳汁的分泌,每個人差異很大,即使同一個產婦,每一胎的狀況也不盡相同。很多哺餵母乳的媽媽會擔心乳汁不足,怕寶寶吃不飽,尤其在產後2、3天內乳汁並不多,有些媽媽會就此放棄哺餵母乳,實在很可惜,因為只要繼續吸吮,通常在產後的3到4天以後,就會分泌正常的母乳。這時可以經由適當的乳房護理、提早讓寶寶吸奶,或是產後攝取高蛋白的食物,都可以幫助乳汁的分泌。

漲奶怎麼辦?
  許多產婦在開始分泌乳汁以後,乳房會感到漲痛,疼痛的感覺甚至會延伸到腋下,這種漲痛的情形,通常會在一兩天之內慢慢消失。平常可以做乳房護理,例如以溫水敷乳房、按摩乳房等等,可以減輕漲奶所造成的不適。如果太漲,也可以用吸奶器將奶水先吸出來,這樣就會感到比較舒服。但是如果漲痛的情況一直持續,乳汁的顏色不對,乳房有紅腫的現象,甚至有發燒的情形,就應該考慮到是乳腺炎或是乳腺化膿的情形,應先暫時停止哺乳,請醫師處理。

資料來源:臺安婦幼網

整理:張玉櫻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268&prev=5275&next=5172&l=f&fid=63








********************************************************************************
大多數的一歲孩子仍然有吸吮的需要,繼續餵他吃母奶有助於滿足這份需求。

美國小兒科學會和外科醫師學會建議,所有的嬰兒都應該餵母奶,至少到他們一歲為止。也許你正在餵你的一歲孩子吃母奶,不過,一般來說大部分的婦女都不會餵那麼久的母奶。選擇多餵幾個月母奶的母親,經常會聽到評論說:「你還在餵母奶嗎?」或是「你不打算停止嗎?」即使你不討厭讓孩子吃母奶,這樣的問話可能也會讓你感到困擾,覺得是否應該考慮幫孩子斷奶。

透過餵食母奶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在你覺得斷奶時機來到之前,都沒有理由停止餵你的一歲孩子。雖然只是吃母奶並無法滿足學步兒的營養需求,但是他從餵奶中所得到的撫慰與喜悅,是無法言喻的。大多數的一歲孩子仍然有吸吮的需要,而繼續餵母奶有助於滿足這份需要。他也會得到和你親近,幫助他平衡他的獨立自主的需求。
如果你想要繼續餵你的一歲孩子母奶,你必需要對自己的選擇感到自信,好處理來自其他人的負面反應。避免你預期會遭到批評或負面評價的情況,可能會好一點。除非你想要這麼做,否則你不一定要為你的決定辯護。有些婦女只說:「謝謝你的關心。我會考慮你所說的。」就能夠使闖入的批評岔開。如果你的另一半質疑你的選擇,你可以跟他談談你為什麼要餵母奶,因為這對他來說會是一項問題。可能他覺得他在你和孩子的關係中被遺忘了,或者他在意的是「縱容」你們的學步兒。藉著聽他的觀點,並一起觀察你們孩子的發展需要,應該能夠找到一個令你們雙方滿意的折衷辦法。
有些一歲孩子可能一天只被餵幾次奶,但有些學步兒喜歡像他們小嬰兒時一樣,每當他們要時,就可以被餵奶。有時候,母親覺得雖然她想要繼續餵奶,但並不是像她孩子需求的那樣頻繁。如果這正是你的情況,持續幾天記錄你的學步兒餵奶的模式,將會有所幫助。你很可能會發現,有時候你的學步兒似乎從餵奶中獲得極大的撫慰,而有時候他可能只是喝奶而已。你可能發現,當你的孩子煩惱或不高興時,你就會餵奶。你也可能留意到,有些時候,當他好像無聊或想要關注時,他就要求餵奶。如果你願意選擇餵母奶,這每一項需求都可以用餵母奶以外的方式來回應。
如果你想要減少餵奶的次數,你可以選擇在某些時候餵奶,但其他時候不餵。舉例而言,你可以決定在早上、睡午覺、下午和晚上睡覺前餵奶。在其他時候,你可以用一些活動來讓他分心,或只是告訴他「現在不行。」在你的學步兒傷心時,你可以決定給他言語的安慰和擁抱,而不是你的乳房。雖然一開始你可能很難設限,但大多數學步兒在幾天之後都能適應,而這個結果很可能對你們的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斷奶期間以其他方式給孩子關注和擁抱
當你覺得該停止餵母奶的時候,要給自己幾星期去斷奶。選擇一段你不會去度假或有任何新的壓力或經驗的時間。從停掉你認為最不快樂或最不方便的那一次餵奶開始。在那個時候,用活動、散步、點心或擁抱來分散孩子的注意力。過了兩、三天之後,運用同樣的方法,停掉另一次的餵奶。繼續減少餵奶的次數,直到你的學步兒完全斷奶為止。務必要在其他時候,用其他方式,給你的孩子許多的關注和擁抱。這樣,在你們關係的轉變過程中,雙方都會舒適些。
許多給學步兒餵奶的母親發現,他們的乳房容易適應這種緩緩的斷奶。萬一你漲奶不舒服,就擠出一些,以減輕壓力。如果擠得太多,會刺激乳房持續製造乳汁。完全停止餵母奶之後,你的乳房仍然能夠生產少量的奶,達數月之久。
一旦你讓你的學步兒斷奶,你很可能會有一些日子覺得失去你們所分享的微妙、溫柔的關係而難過。有這種感覺是很自然的。和其他的母親談談,你會發現,這些是每次小孩成長,向前邁進一步時會有的感覺。所幸,這種難過的感覺很可能在幾周之內獲得平衡,因為你會感到自從孩子出生以來,前所未有的活力充沛。餵母奶對於母親和嬰兒來說都是很珍貴的,但這也是一項吃力的工作,你的身體會感到這項差異。有些婦女發現,她們需要非常小心留意她們所吃的東西,否則她們的體重就會水長船高。有些人發現,她們在餵奶期間,囤積了多餘的脂肪和液體,突然間就減輕了兩公斤至五公斤。婦女在型態上有太多的不同,你只需看看自己的身體如何變化。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我家小孩0+1歲了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