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戒掉奶瓶|我家小孩1+1歲了 + 奶嘴戒不掉的6大後遺症

  
假如你家的寶貝至今尚未主動放棄奶瓶,為了種種理由,你確實有必要幫助他改掉這個習慣。

有些兩歲大的孩子離不開奶瓶。他們很享受吸吮的感覺,也很喜歡奶瓶所引發的聯想——一看到奶瓶就聯想到小寶寶被父母抱在懷裡。有的父母會在開車或孩子不高興的時候把奶瓶塞給他,認為孩子遲早會不需要奶瓶。不過假如你家的寶貝至今尚未主動放棄奶瓶,為了種種理由,你確實有必要幫助他改掉這個習慣。
最重要的理由是保護他的牙齒。當孩子用奶瓶把液體吸進嘴巴時,那些液體剛好就集中在門牙的後方。除了水以外,所有的液體都含有天然的糖分,這些糖分一遇到口腔裡的細菌就開始變質,然後產生一種酸性物質,會嚴重侵蝕乳牙的琺瑯質。琺瑯質一旦受損,孩子蛀牙的機率於是大增。蛀牙不僅會讓孩子疼痛,更需要長期治療。
其次是,用奶瓶喝東西是很不好的飲食習慣。有些孩子因為喜歡用奶瓶喝東西,最後變成不愛吃正餐和點心。還有些孩子除了三餐點心之外,還喜歡用奶瓶喝東西,結果變得太胖。只要父母限制或減少孩子用奶瓶喝牛奶和果汁,這種過食的情況往往會有明顯的改善。

戒奶瓶讓孩子有長大的感覺
當然,有許多父母不願意戒掉孩子使用奶瓶的習慣,因為奶瓶具有安撫孩子情緒的作用。兩歲大的孩子可能會把奶瓶當作寶貝,但是因為奶瓶太容易讓人聯想到小寶寶,所以對成長中的孩子確實會有不好的影響。父母如果讓孩子一整天使用奶瓶,會發現他即使已經滿兩歲了,言行舉止卻比同齡的小孩更孩子氣。一旦戒掉奶瓶之後,孩子明顯有自信多了,那是因為父母確實把他當做一個大孩子。

戒奶瓶的好方法:加開水稀釋
假如你希望孩子戒掉用奶瓶的習慣,有許多方法值得一試。一是慢慢的用水稀釋奶瓶裡的東西,每隔一天用三十毫升的水取代三十毫升的牛奶或果汁。有些父母是每天稀釋五十毫升。你不必把這項改變告訴孩子,有些孩子似乎也不會注意到。兩個禮拜之後,孩子的奶瓶裡就只剩下水了。從此以後你就不必擔心他是否會因為用奶瓶而蛀牙或胃口不好。許多父母在使用這種方法之後,發現孩子對奶瓶的興趣竟然逐漸變淡,慢慢地也就完全戒掉了。
不過有少數孩子會因為父母使用稀釋法而生氣。他們一嚐到果汁或牛奶變淡了,會立刻表示抗議。有些父母不理會孩子的抗議,還是照加水不誤,然後據實告訴他:「我今天在修理你的奶瓶,如果你不喜歡喝就不要喝。」不過如果你發現這種方法引爆了一場權力爭奪戰,而且持續好幾天,那看來你的孩子可能比較適合你用明確的態度限制他使用奶瓶——不管是採用漸進式的方法還是一次解決。

戒奶瓶的好方法:漸進式
如果你想要採取漸進式的方法,那就直接告訴孩子他只能在某個時段、某個地方用奶瓶。父母通常會允許孩子在起床後、睡覺前或睡午覺之前使用奶瓶,但是不淮他整天帶著奶瓶到處走或使用奶瓶一整天。父母會限制孩子使用奶瓶的次數和內容量。剛開始的時候孩子多半會抗議,但是慢慢的還是會接受新的規定。一段時間過後,你就可以減少用奶瓶的次數,直到你認為孩子已經可以完全戒掉為止。

戒奶瓶的好方法:直接拒絕
如果你想一次解決,就直接告訴孩子你不會再讓他繼續使用奶瓶了,但是態度務必冷靜且充滿自信。你可以訂出一個最後使用奶瓶的日子。有些父母會在前一天或是前一個星期事先告知孩子。你或許不希望在家庭面臨重大改變時(搬家或開始上托兒所)進行這件事情,但是也不要妄想等到生活風平浪靜的時候,因為人生永遠不可能有風平浪靜的一天。找出家裡所有的奶瓶和奶嘴,一次全部丟掉。因為如果你沒有全部丟掉,等到孩子吵著要時,你可能會無法抗拒他。孩子剛開始的時候會很生氣,會一直吵著要奶瓶,不出幾天之後,要求的聲音自然會少很多,到了第七天,他已經習慣新的飲食方式了。成年人或許會比較難戒掉多年的習慣,但是對一個兩歲大的孩子來說可就容易多了。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我家小孩1+1歲了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8






********************************************************************
育兒錦囊~奶瓶、奶嘴使用小常識
採訪/余靜雯
  當寶寶臺北市立婦幼醫院嬰兒室護理長邱端華指出,當新生娃娃誕生時,給予他足夠的母乳是最好的抉擇,在使用奶瓶哺餵的同時,也必須儘可能選擇與母親乳房相似的奶瓶奶嘴,她建議父母在選購奶瓶奶嘴時,最好選擇仿母親乳頭設計的奶嘴,符合一個優良奶嘴所需具備的特點。
Q1:如何防止奶嘴扁縮?
A:除可選擇防塌陷設計的奶嘴之外,父母在餵奶時,可將奶嘴稍微鬆開,讓空氣進入瓶內,也可防止奶嘴扁縮,使奶水流通順暢。
Q2:如何判斷奶瓶奶嘴吸孔大小是否適宜?
A:寶寶發生嗆奶的情形,可能是因為奶嘴的吸孔太大,使奶水大量流出;而如果吸孔太小也會因奶水無法均勻流出,使寶寶喝不到奶水,因此奶嘴吸孔大小是否合宜是非常重要的。臺北市立婦幼醫院嬰兒室護理長邱端華表示,可將奶瓶倒轉過來,如果奶水成水滴狀,且流量每秒約兩滴左右,則代表吸孔大小剛好;如果奶水成水流狀,常常造成寶寶嗆奶,則代表吸孔太大;如果寶寶常用力吸奶嘴,並且容易發生腹脹、吐奶的情形,代表吸孔可能太小了。
邱端華護理長更進一步表示,當父母發現圓孔奶嘴的吸孔太小,可以用牙籤或購買奶瓶時附送的通孔針將孔疏通。
Q3:材質不良、形狀不佳的安撫奶嘴對寶寶有何影響?
A:馬偕醫院牙科醫師張家豪表示,長期使用品質差的安撫奶嘴及不當的吸食姿勢,亦造成乳牙移位及奶瓶嘴。所謂乳牙移位是指,因長期吸奶嘴,會將上排乳牙推向前、下排乳擠向後的情況,因而產生咬合不正及開咬的問題。而奶瓶嘴則是指,因長期的吸吮習慣,使上唇與下唇的張力鬆弛,形成往上翹的嘴唇。



因為安撫奶嘴相當著重安全性與汰換率兩大問題,因此父母在選擇時,更要仔細留意。
1. 安全性:好的安撫奶嘴是能夠承受高拉力,適合讓長牙的寶寶拉扯,也不容易碎裂,以避免易碎的奶嘴遭寶寶吞食,因而造成危險。

2. 汰換率:一旦奶嘴出現老化、變形、破損的情形時,就應立即淘汰,但須特別注意,除非奶嘴已有瑕疵,否則切勿經常任意更換同型的奶嘴,因為寶寶的觸覺相當敏感,很容易因此而產生排斥感。

 
Q1:
如何戒除寶寶愛吸安撫奶嘴的習慣?
A:
張家豪醫師表示,如果寶寶在四歲之後還戒不掉吸奶嘴的習慣,因吸食不好的安撫奶嘴所造成的咬合不正等問題,將永遠無法自然矯正,因此父母最好在寶寶二歲左右,就幫寶寶戒除吸安撫奶嘴的習慣。父母可利用以下幾個小技巧達到目的: ★以毛巾、棉被、枕頭、固齒器……等東西替代安撫奶嘴,但必須留意這些東西需時常保持清潔、乾淨。
★以其他的人、事、物吸引寶寶,分散他對安撫奶嘴的注意力。
★採漸進式的作法,如果寶寶一定要仰賴安撫奶嘴才肯入睡,父母最好在寶寶入睡後十分鐘左右,將安撫奶嘴拿開。
★有些父母會將安撫奶嘴丟掉或剪破,甚至塗上辣椒等,讓寶寶遠離安撫奶嘴。
★父母的態度需堅定,不可因寶寶一時的哭鬧,又將奶嘴往寶寶的嘴巴裡塞。
★對於較大的寶寶可與他約法三章,告訴他如果他不再吸奶嘴就可以得到獎勵。
★餵食副食品時,儘量以湯匙代替奶嘴。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寶寶會以手指頭來代替奶嘴,這也是一種不值得鼓勵的行為,張家豪醫師提醒家長們,如果家中寶寶長期吸吮手指頭,除了因為手指頭不乾淨,容易影響寶寶乳牙的生長外,也會影響上下顎的發育,甚至連手指形狀、皮膚、指甲都會因長期吸食而變形。
Q2:
為何寶寶會形成奶瓶性蛀牙?
A:
因為許多父母喜歡在寶寶睡前進行餵食,再加上如果忽略了為寶寶清洗乳牙,便容易造成寶寶蛀牙。當然如果父母習慣讓寶寶抱著奶瓶入睡,由於吸食奶瓶的時間過久與奶水中所含的糖份過高,均容易造成奶瓶性蛀牙。
Q3:
如何清洗奶瓶、奶嘴?
A:
清洗奶瓶時,需用刷子徹底清洗瓶內,也要清洗瓶頸與螺旋處,而奶瓶、奶嘴的消毒法可分為煮沸法及蒸氣式的消毒法。
  1. 煮沸法
    必備器具:不鏽鋼消毒鍋、刷子、夾子、乾淨的器皿、紗布。
    消毒方法:若為玻璃奶瓶,可將奶瓶放入未煮沸的水中;若為PC材質的奶瓶,則放進煮沸的水中,需注意水必須淹蓋奶瓶,煮沸約15~20分鐘之後,在將奶嘴、奶栓、奶蓋一起放進去煮沸,約5分鐘後關火,並放在乾淨的器皿上晾乾,蓋上紗布即可。
  2. 蒸氣式消毒法
    必備器具:蒸氣消毒鍋
    消毒方法:將奶瓶洗乾淨之後,倒放在蒸氣消毒鍋內,依說明書指示使用即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203&prev=1418&next=1132&l=f&fid=25






*********************************************************************
奶嘴戒不掉的6大後遺症--咬合不良、暴牙、臉型變異、構音障礙、發音不良、蛀牙
* 「戒奶嘴」這件事情本身並非醫療行為,所以當孩子無法順利戒除時,也不代表他生病了。
* 「戒奶嘴」的過程大概需要2-3個月的適應期,家長對孩子必須要能堅持和付出足夠的耐心來陪伴他渡過這段成長階段。
* 長期使用奶嘴會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造成某種程度的阻礙,也有可能留下恆久性的後遺症。
關於「戒奶嘴」這件大事,相信一定讓你充滿了許多的疑惑:小寶貝長牙了,還能繼續吃奶嘴嗎?什麼時機最適合開始戒奶嘴?戒奶嘴總共需要花多少時間呢?且聽新生兒科醫師怎麼說……
很多媽媽都會遇到怎麼為小寶貝「戒奶嘴」的問題,甚至煩惱到向醫師求助,林口長庚兒童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朱世明即表示,「戒奶嘴」這件事情本身並非醫療行為,所以當孩子無法順利戒除時,也不代表他生病了。
朱世明也說明,「戒奶嘴」所需花費的時間絕對是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只要不超過3歲,家長便無須太過焦慮;不過,整個戒除的過程大概需要2-3個月的適應期,家長對孩子必須要能堅持和付出足夠的耐心來陪伴他渡過這段成長階段。
長期使用奶嘴的6大後遺症
為什麼「戒奶嘴」這件事對孩子來說是如此重要呢?「這是因為長期使用奶嘴會對嬰幼兒的身心發展造成某種程度的阻礙,也有可能留下恆久性的後遺症。」朱世明如是說。
因此,各位媽媽們請不要小看了「戒奶嘴」這件事,這件事的成功與否可是攸關孩子未來的面子呢!
造成的6項後遺症:

後遺症1:咬合不良
 奶嘴會讓幼兒上下顎的牙齒無法接近或順利咬合,近而影響牙齒咀嚼食物的功能,長久如此將會導致消化系統的不協調。
後遺症2:暴牙
 3歲以下幼兒的骨骼發展還未定型,而吸吮奶嘴的動作是奶嘴在舌上前後搖動,而這個力量會把上顎骨往外拉扯,所以很容易造成暴牙。
後遺症3:臉型變異
 因咬合不良而持續引起牙齒及齒槽骨之間的壓力時,當時間一久,將會使幼兒的臉型輪廓發育受到影響。
後遺症4:構音障礙
 口腔裡的發音構造受損,造成口腔缺陷,導致整個口腔的動作不佳,發音位置也不對,尤其是年齡越大,發音的姿勢越不良。
後遺症5:發音不良
 上下顎的牙齒無法正確咬合時,當幼兒一開口說話,便會發生「漏氣」般的現象,因此無法正確發音。
後遺症6:蛀牙
 牙齒咬合不良也會導致牙列的發展參差不齊,在牙齒與牙齒重疊之處不易清潔乾淨,因此多半會有食物殘渣留存在齒縫中,進而導致蛀牙。



5招式,徹底戒奶嘴
許多家長在第一次面臨必須和孩子展開一場拉距戰時,基於疼愛的心情總是容易棄械投降,避免造成親子關係過度緊張。所以每當孩子一哭鬧,主要照顧者常常又把奶嘴當成經濟又方便的獎勵,往往就直接把奶嘴放到孩子口中,以平息紛亂的場面;如此一來,孩子自然會認為奶嘴是一種獎勵的象徵,而這也是難以成功幫孩子「戒奶嘴」的主要原因之一。
以下為朱醫師提供的5個方法,希望能協助你和小寶貝一起度過「戒奶嘴」的這個階段:

招式1:引發使用杯子的興趣
 準備不同的杯子,最好是色彩鮮艷或圖案可愛,一方面可增加幼兒視覺及觸覺上的刺激;再者也可以吸引幼兒的注意力,引發他自己想要使用杯子的興趣。
招式2:減少使用時間
 一開始先在三餐進食時,停用奶嘴,然後再漸近式的逐次減少使用,一次以15-30分鐘為基準,等孩子適應後,再慢慢延長停用奶嘴的時間。
招式3:陪伴取代奶嘴
 在孩子臨睡前,可讓他吸吮奶嘴,這是為了保有他的安全感;孩子入睡後,家長就可以把奶嘴取走。若是孩子出現吸吮手指頭的動作,家長可握著他的小手,維持他的安全感,或是讓孩子的雙手都拿著平日最心愛的玩具入睡。
招式4:多利用學習杯
 按照孩子個體發展的階段,挑選功能不同的學習杯,循序漸進地誘導孩子學習如何使用杯子,如第一階段奶嘴式→第二階段鴨嘴式→第三階段吸管式→第四階段杯口式等。
招式5:善用副食品
 在「戒奶嘴」的過度時期,家長還是得視孩子的需求作調整,例如:給予孩子適量的副食品,以滿足幼兒的口腔咀嚼慾,像是提供牙餅之類的食品。


戒奶嘴的4大禁忌
總之,每位家長都希望孩子能順利「戒奶嘴」,但是這件壯舉絕對無法在短時間內一蹴可幾的,所以別忘了耐心和循循善誘是最有效的引導方式。
以下朱醫師提醒,請注意戒奶嘴有4大禁忌:

禁忌1:強迫停用奶嘴
 切記避免斷然地強迫孩子停用奶嘴,這樣無法滿足幼兒的口腔慾,反而會阻礙他的身心發展。
禁忌2:家長操之過急
 嬰幼兒已具有揣測家長行為的能力,如果家長太過躁進,孩子會因感受到家長的焦慮,而更緊張害怕;所以當他面對家長的要求時,有可能更不願意脫離奶嘴,反而出現緊咬著奶嘴不放的反應。
禁忌3:讓幼兒躺著喝奶
 很多家長在讓幼兒使用鴨嘴式學習杯時,習慣讓他躺著飲用,但是這種姿勢卻極有可能讓飲料流入耳內,進而引發中耳炎。
禁忌4:使用不明偏方
 坊間常流傳來源不明的偏方,譬如在「戒奶嘴」期間,在孩子的手指上塗辛辣物,以制止幼兒吸吮手指;最好避免使用這些偏方,否則徒增幼兒的痛苦。
 
表1:戒奶嘴3階段評估指標
年 齡身體發展與奶嘴的關係備 註
3個月手可以到達嘴巴位置有吸吮慾望若3歲以上還無法成功戒除使用奶嘴的習慣,對於口腔發展有不良影響,且有發生後遺症的可能。
4-12個月會吸吮手指可使用奶嘴 
13-16個月手指具有抓握力開始戒奶嘴 
17-18個月可用雙手拿取杯子可成功戒奶嘴 
18-36個月口腔發展戒奶嘴臨界點 


奶嘴的5大功能
現在奶嘴的設計概念主要是模仿母親的奶頭,其功能如下:

功能1:汲取所需營養
 奶瓶中的奶水可提供幼兒成長所需要的營養素。
功能2:具有安撫作用
 奶嘴的外型設計與母親的奶頭相似度高,可讓幼兒獲得情緒上的安撫,以及產生有如躺在母親懷裡的安全感。
功能3:追求滿足快感
 主要是透過口腔部位的吸吮動作所產生的刺激來獲得快感的滿足。
功能4:口腔協調發展
 在幼兒尚未長牙時期,吸吮奶嘴可協助口腔同緣構造上的發展,如舌下肌肉、舌頭、下顎骨等。
功能5:健全心理發展
 精神醫學理論中明確提出口慾期的重要性,當幼兒的口慾被充分滿足時,對人的基本信賴感會得到相對的提昇;佛洛依德也認為這與幼兒未來經營人際關係有相當重要的關聯性。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418&prev=2463&next=1203&l=f&fid=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