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產後憂鬱症|嬰兒炸彈

  
產後低潮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告訊息,它其實是在告訴你,你所經歷的一切變化,已經超出你的身心所能負荷的範圍了。
你們原先穩定的家庭生活,可能會因為新生兒的加入,而攪得天翻地覆好一陣子。一旦迎接新生命的幸福感覺開始消退時,你的情緒可能會高低起伏不定,從輕微的憂鬱症變成嚴重的產後憂鬱症。許多產婦在產後一至兩週內,都會經歷到短暫的憂鬱現象,這大概是起因於她們在調適升格為人母時的高潮過後,隨之而來的低潮。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
大部分的產婦都會經驗到下列所述的現象或症狀:疲憊;思緒迷惘和難以集中精神;哭泣、焦慮和恐懼的情節;食慾不振;長期緊張;失眠;擔心自己的外表不吸引人,降低打扮的慾望;感到失敗和恐慌;容易「小題大作」,對丈夫產生負面感覺;擔心自己快要發瘋了。
除了這些感覺之外,還可能對自己為人母的能力感到懷疑,對於明顯的失敗感到挫折。這些感覺可能會導致絕望,偶爾造成母親對寶寶產生負面的感覺,卻又為此而內疚。許多人會有產後調適困難的情形,多半都是因為生活型態變化太快所引起的;當你有低潮的情緒產生時,那是你的身體在對你發出警訊,它試著要告訴你,這些改變已經超出你的身心所能負荷的範圍了。
許多婦女急著恢復過去忙碌的生活型態,而有些人則是沒料到,照顧一個新生兒要花去如此多的時間和精力。當然啦!要以一個人有限的精力,做好每一件事,照顧好所有的人,結果當然是什麼事都做不好。早一點認清這些感覺,把它看做是調整生活方式的契機。
體內荷爾蒙的分泌異常,也是導致產後憂鬱症的原因之一。身體上的化學變化會使情緒和感覺改變;睡眠被剝奪也會引發產後憂鬱症。

身份認同問題
身份認同問題也可能引起產後憂鬱症。尤其是那些在家庭之外擁有活躍的職業生涯,並且能力獲得認同的母親,更是如此。有些母親會覺得缺乏自我角色:「我是瑪麗的母親,我是約翰的太太,那麼屬於我自己的我究竟到哪裡去了?」夫妻的生活裡,從來沒有任何時刻像產後坐月子一樣,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適應許多生活型態的改變--從原先丈夫與妻子的角色轉變成爸爸跟媽媽,生活秩序大亂,睡眠作息一塌糊塗,經濟狀態也改變了。儘管這些改變如潮水般不斷襲來,仍然得勇敢地面對挑戰,讓身為人母的自己逐漸成熟。

防範或化解產後憂鬱症的方法
你可以採取一些步驟來預防或化解產後憂鬱症:
*加入一個支持性團體,不論是透過母奶會或生產課程都可以。
*生產後與寶寶同房。
*產後一定要好好的修養調適,別急著回到忙碌的生活型態 或工作崗位上。
*每週為自己安排幾個小時的時間:去上運動課程、按摩、去公園散步、逛街採購,或是做任何開心的事都好。寵愛自己一下,這是你應得的。
*只有在你願意的時候才招待訪客。除了對自己、寶寶和丈夫以外,你沒有義務承擔任何社交活動。
*每天至少留半個小時運動,即使只是跟寶寶去公園散步也好。
*請丈夫分擔家務。一個髒亂的家只會令人難過;我太太在產後只是看到一個髒盤子,一樣都會耿耿於懷。如果朋友問你需要什麼,不妨告訴他們:「帶晚餐來,幫我打掃房子。」
*多吃些營養健康的食品,必要時還得強迫自己吃東西。
*保持迷人的外表。大部分的女性只要將自己稍作打扮,都能舒緩低落的情緒。
*盡可能地經常餵寶寶吃母奶,善用哺乳荷爾蒙的放鬆效果。並且切記,當寶寶入睡的時候,絕不是你「做事的好時機」。產後坐月子期間,沒有什麼事會比哺育寶寶和照顧自己更重要了。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嬰兒炸彈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6







*******************************************************************************

產後憂鬱 幸福的危機與轉機
懷孕對孕婦身心健康影響甚鉅。
就精神健康,女性分娩,有三種可能的情緒障礙:
較輕微的,是「產後沮喪」(baby blue)。高達75%孕婦可能出現情緒不穩、哭泣、易怒、焦慮、失眠等症狀。若症狀持續逾兩周,或程度較嚴重,可能為「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約10%孕婦有重度憂鬱症狀,覺得自己很差勁、無法照顧小孩。最嚴重的狀況,是「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可能有妄想,堅信嬰兒有缺陷;也可能出現幻聽,命令自殺或殺掉嬰兒。當中,有5%自殺身亡,4%則鑄下殺嬰的悲劇。母子的安全受到非常大威脅。
情緒障礙牽涉到生產後母體荷爾蒙巨大變化及女性懷孕的心理狀態,包括本就不期待這次懷孕、懷孕過程承受壓力、擔心自己能力不足以照顧嬰兒、以及未能從丈夫或家人身上得到情緒支持等。
心理治療鼓勵患者表達負面情緒、提升自信,甚至協助完成胎兒夭折的哀慟歷程(bereavement);婚姻治療則協助夫妻進行溝通、了解彼此個性差異、發展互動技巧,都能提供不錯的療效。而藥物治療、或者電痙攣治療,則能挽救許多病情嚴重的個案。
最大的困難,其實在於太晚發現、太晚治療。
最近,日本有一部電影「幸福的彼端」,即是描繪產後憂鬱症的歷程。女主角翔子個性一板一眼,老公身為法庭畫家,有點大男人,兩人感情疏離。為補救婚姻,寄託在肚子裡的女嬰,沒想到女嬰卻夭折了。這不幸打擊女人自信,也是愛情希望的幻滅。她陷入產後憂鬱症,鎮日以淚洗面、失魂落魄,甚至有輕生念頭。當再次懷孕,她自行把小孩流掉。
在一次激烈爭吵中,老公才發現事態嚴重。他整天在外賺錢、甚至在法庭上關心弱勢,卻忘了身邊的太太。無形中,自己也是社會悲劇的凶手。後來,他試著彌補關係,翔子也放心地愛他,良性循環產生,婚姻改善了。只要夫妻雙方,能夠一起面對問題、尋求協助資源,常常產後憂鬱症的危機,正是夫妻衝突、個人困擾、甚至是家族問題的轉機!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427&prev=1428&next=142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