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當孩子拒絕在馬桶上如廁|跟尿布說拜拜

  
面對孩子抗拒的態度,父母的反應最好是暫停訓練,等一、二個月之後再試試看。

凱麗原本都能好好地坐在廁所的馬桶上。突然有一天,她開始拒絕坐馬桶。我們試著用一些小獎品誘惑她,還是沒有用。有一次,她的功稚園老師建議我們對凱麗說,如果她好好坐馬桶,我們就帶她去度假,我們聽了好生氣。最後,只好宣告放棄,大部份時間還是幫她包尿布。她在家的時候如果要求穿內褲,我們也會順著她。我們沒有提醒她去上廁所,對於偶爾出現的意外也沒有任何責難。大約過了一個月,我們對她說:「凱麗,我們覺得現在妳已經可以一整天都不用包尿布了。你覺得好不好?」她答道:「好啊!」從此以後,什麼問題都沒了。

當一個孩子不願配合父母的如廁計劃時,我們可以說他是在抗拒。抗拒的意思就是,孩子拒絕按著父母所指的方向前進。

不願配合
在如廁訓練的早期階段,父母會要求孩子坐在小馬桶上幾分鐘,父母在一旁說故事給她聽或陪她聊天。有些孩子配合了幾天之後,可能會開始抗拒。如果父母不堅持,等幾個鐘頭之後,甚至隔天再試,通常還是能再度引發孩子的興趣。假如孩子一再拒絕,父母應該視為好現象,因為那表示她尚未預備好。面對孩子抗拒的態度,父母的反應最好是暫停訓練,等一、二個月之後再試試看。
孩子即使喜歡坐小馬桶,也有明顯的進步,偶爾也還是會拒絕配合。這個階段的孩子有時候會故意和父母唱反調,那是很自然的現象。叫她進來吃晚飯,她卻不予理會,那並不表示她不餓或不想和家人在一起。她真正的意思是「等一下」或「我現在不想停下手上的活動」。許多父母發現,遇到這種情形時,其實只要態度冷靜、口氣堅定,孩子就會勉強自己停止遊玩,坐到餐桌旁。同樣的道理,只要孩子拒絕坐馬桶的態度不是很堅決,父母就不必暫停如廁訓練,反而應該繼續如常的以冷靜但堅定的口吻要求他去上廁所,或者是使用定時器,藉由鈴聲提醒他。

這個時候的孩子只會想到自己
孩子是否真的排斥坐馬桶,從她的話語和行動可以判斷出來。任何時間,不論是午睡起來或洗澡後,她都會一概拒絕。即使是坐在馬桶上,從她的表情也看得出來,她是下定決心要把大便憋住。她會告訴你她要包尿布到四歲,或者是要你把小馬桶丟進垃圾桶,因為她討厭那個東西。
看到孩子這種反應,父母難免會覺得很受挫。通常父母如果認為孩子已經具備了足夠的條件,可以接受如廁訓練了,就會急著想趕快省下買尿布的錢和包尿布的麻煩。只可惜孩子並不這麼想。就像其它同年齡的小孩一樣,她永遠只想到自己。這種差異就會在親子之間製造緊張氣氛,產生不良的影響,導致孩子排斥得更厲害。

找出孩子突然不配合如廁訓練的原因
如果你家的孩子原本很樂意配合如廁訓練,後來卻開始排斥,父母不妨試試下列幾種方法:
●絕對不要為了孩子偶爾出錯而怒氣大作或表示失望。為了讓孩子能獨立使用廁所,務必要讓她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她自己,不是為了討好父母。
●檢討你要求或敦促孩子上廁所的方法。有時候只要父母主動減少提醒的次數,或把聲音放輕,孩子排斥的態度自然就會消失。很多父母自認為已經夠讓孩子順其自然了,卻把壓力放進聲音裡而不自知,孩子卻能感受得到。何不改用定時器,或者是乾脆都不要提醒他。
●不要讓其它因素干擾孩子。忙碌的生活、混亂的作息或家庭的壓力,這些都會消耗她的精力,磨光她對坐小馬桶的興趣。她抗拒,或許就是在告訴你她此刻無法「負荷」如廁訓練。

退而求其次的好方法
解決這個問題無所謂的不二法門。如果你自認已經盡心盡力,情況卻依然如故,最好暫停訓練。告訴孩子現在要暫停練習。意思很簡單,就是繼續包尿布。孩子如果已經在穿訓練褲或內褲,只要你不把重新包尿布當做一種處罰,那就再回到從前的日子罷。
賓州醫學院曾經進行一項大規模的研究,結果發現,如果讓一群已經訓練一半,可是卻拒絕在馬桶上大便的小孩重新包尿布,而且不以此做為懲罰,其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孩子會在三個月內完全學會上廁所。雖然沒有人敢明確的說出一個中斷的時間,不過一個月是最底限。
至少等一個月以後再重新開始。這時候孩子多半會願意再試一次,成功率也提高許多。萬一孩子仍舊不願意或者是很憤怒、很沮喪,最好找醫師談一談。外人的意見常常會有不少幫助。況且孩子對於能幫助他們重回正軌的外人往往會比較感興趣,也比較願意配合。

取材自New父母學院-跟尿布說拜拜


資料來源http://www.tmac.com.tw/parents/parents_detail.asp?parentskindid=2&parentsPage=4







********************************************************************
如何幫寶寶戒掉包尿布
我家寶寶現在1歲半~女生~想說在夏天幫她慢慢戒掉包尿布~請有經驗的媽媽回答喔~另外有需要買"學習褲"~ 我也是在我兒子1歲半時開始訓練的, 我沒買學習褲訓練步驟:1. 先買一個小馬桶, 是直接放在房間, 因為比較方便, 不用整天往廁所跑。
2. 男生要訓練比較久, 因為要分站著跟坐著兩種, 女生比較快,只要訓練坐著的就ok
3. 一開始包尿布時, 若知道她要尿尿, 就讓她學著蹲著尿, 因為若一開始就把尿布打開直接坐馬桶, 她會沒有安全感,反而尿不出來或哭鬧。
4. 學會蹲著之後, 慢慢把尿布打開, 讓她看到尿尿到尿布上。
5. 再來就進階到坐在她的專屬小馬桶上尿。
6. 晚上睡覺時, 一開始可還先包尿布, 以防萬一尿床,但媽媽要設定一下鬧鐘, 幾小時抱她起來尿尿, 一開始她會生氣 , 但久了就習慣了, 因為若半夜就不訓練, 這樣就沒辦法完整的訓練成功, 訓練時間會拉很長。
7. 在學尿尿的同時, 也可一起訓練大便, 一樣是先訓練蹲著大, 當然當時是包著尿布, 習慣後再轉移到坐在馬桶上大。
8. 等會在馬桶上大後, 可以不用包尿布, 改穿小褲褲, 可以去買大一個size的小褲褲, 因為有時可能還需要包一下尿布, 但讓她習慣有褲褲, 所以買大一點點比較不會緊蹦不舒服, 然後在兩邊大腿處自己縫鬆緊帶, 因為這樣可以防止小孩子大便掉出來, 因為有時她還不會說要大便, 可能自己已經大在褲褲上了, 這是自己的親身體驗。
9. 在還沒完全訓練完全時, 出門建議還是包一下尿布, 以便尿褲濕時還要換褲子更麻煩還怕著涼, 且小朋友訓練ok, 就算你幫她包尿布她也就不習慣尿在尿布上了, 反而會要求去尿尿。
10.我兒子在1歲半時就是這樣訓練大約2~3個月就完全學會了, 現在已經23個多月了,要尿尿已經訓練到自己跑去自己的桶桶那邊脫褲褲尿完再穿好, 大便也會自己講,然後坐在專屬馬桶上大便, 半夜自己會醒來跟我說要尿尿。
早點訓練早點輕鬆, 但訓練過程中是辛苦的,不知擦了幾次的地,換了幾次的床單跟被被,有一次我還不知被子已經濕了勒...但千萬不能發脾氣, 小孩會嚇到反而造成反效果, 若小孩自己跟媽媽說哇..尿在褲褲上了,記得要說..沒關係,換褲褲就好了喔...要尿尿時記得跟媽媽講喔!!各位媽媽爸爸小孩一起加油吧!!! 學習褲的主要用意目的是訓練小寶貝為戒尿布做準備的褲型紙尿布。
適用於孩子能用表情或言語表達要上廁所時期,就可以改一般紙尿布為學習褲;因為孩子能夠在大人提醒和引導去廁所,由大人協助脫下褲子,但尿完要教孩子沖水(他們喜歡這個動作),拉穿褲子的動作也是本能,只是拉不好,需再協助一下,並要養成洗手習慣。
漸漸孩子懂得有去廁所上都受到肯定,那麼就不需一再計時又提醒去廁所,慢慢也可以訓練和模仿媽媽的動作脫下褲子,耐心又敏銳的媽媽就可以選在那年夏天正式戒掉孩子的學習褲換穿小孩子內褲了。
訓練過程就算有"出搥"也是尿在學習褲上,所以它是銜接紙尿布和穿內褲中間的好幫手~~學習褲(一般有圖案的都是後面哦) 好像有點太早了吧,妳女兒表達能力應該還沒那麼快吧,我也是2個孩子的媽,但我覺得小孩表達能力還沒到的時候是很難的,因為她可能了解妳要她所做的事,但有時或許她表達錯誤,導致於她直接上出來,久了做父母可能會失去耐心會責罵,小孩也會怕,所以我覺得妳還是等明年夏天吧今年夏天或許妳就讓她穿著尿尿褲(菜市場有賣一條20元吧)就讓她尿吧,動不動就問她想不想尿尿,如果過了一段時間她還是沒尿,妳就把她帶她坐上馬桶,讓她尿,然後告訴她如果妳有這種感覺的時候就要告訴媽媽,這樣就是想尿尿的感覺,知道嗎?還有,有的小孩或許會說媽媽我想尿尿我想大便但一帶他去卻都沒上,這時千萬不要罵他,真的,這是過渡時期,這是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千萬記住一件事那就是要 ,加油囉! 我家ㄉ寶寶ㄝ是跟你家ㄉ寶寶一樣是女生我ㄝ是在夏天幫她戒掉包尿布ㄉ我ㄉ做法是我並沒有買學習褲我是每半各小時就帶她去上廁所就算她到廁所沒有尿尿ㄝ是讓她到廁所感覺一下如果她有尿尿就鼓勵她說妳好棒喔並且跟她說以後想尿尿時要跟媽媽說要尿尿喔剛開時她有時還是會尿到褲子ㄋㄝ沒有關西部要罵他要跟她說沒有關西但是以後想尿尿時要說因為是夏天所以部要怕麻煩把尿濕ㄉ褲子洗一洗很快就乾嚕(但是一定要記的每半各小時就要帶她去廁所並且問她要不去廁所就算她跟你說不想尿尿ㄝ是依樣帶她去廁所把她ㄉ褲子脫掉噓一下尿尿因為孩子有時候會為ㄌ玩不想去廁所尿尿ㄉ)時間久她會知道如果要尿尿她就會跟你說ㄌ記的千萬部要心急喔訓練孩子上廁所是不能心急ㄉ喔加油喔媽媽 如果要輕鬆一點的話真的是要等小孩會說話會表達想尿尿,學習褲我用過一包而已沒啥幫助,就是你要一直抱小孩去坐在小馬桶上面這樣你才知道他有沒有尿出來,夏天的話直接給他穿小短褲就好,沒包尿布的時候別讓他坐在怕溼的床或椅子上,基本上有種防尿溼的像很厚的內褲那種學習褲也沒用,也是會尿溼漏出來,就是勤著點抱他坐馬桶及勤換尿溼的褲子,在還未會說話之前真的是較難訓練,因為等到冬天時就不能任他尿溼了,等於說明年夏天你要再訓練一次,不過夏天的好處就是不怕冷,你還是可以不給他包布布,可以省一些尿布。
睡覺時一定要包!

媽咪 你好!
你BB現在才一歲半就想幫她戒掉包布布的習慣,有點早.....我老大兒仔3歲前都還會尿濕褲褲,現在4歲了自己會到廁所尿,但有時還會滴到褲褲檢視圖片老二女兒現2歲多,話還說不清不楚,但她自己會不想包布布,只要尿布很大包了(她阿嬤有時會忘記幫她換),我妹妹就會自己說布布...就是想把布布拿掉,不想包了檢視圖片脫掉布布後妹妹就不想包了,所以我都是讓她穿著睡覺褲,尿濕時再換褲褲就好....而你現在就要幫妹妹慢慢戒掉的話........,先教她要知道...要尿尿時要跟媽咪說尿尿(多跟妹妹說),OR就注意一下...她有沒喝很多的水水OR幾分尿一次檢視圖片2,如果妹妹還不太會說話,那做媽媽的就要多費心一直幫妹妹換褲褲,擦地板,也要防止妹妹踩到尿水滑倒檢視圖片3,有需買"學習褲"嗎~是可以不用買什ㄇ學習褲,只要多買一些短褲,只少也要10件才夠用,一尿濕就要馬上換起來洗,用清水手洗再拿到有陽光的地方曬這樣會較乾淨.....其實也可以不用這ㄇ早幫妹妹戒尿布,要多多注意妹妹的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檢視圖片祝你全家健康!
平安!
幸褔又美滿!

你好.我認為時機剛好.沒有表達能力的問題啦.就是定時代孩子上廁所啊.像我家兒子.什麼都會講.就是大變尿尿布講.幫他需尿尿項要殺他.本身很難教不肯配合.3歲還在訓練喔.我也只能讓他慢慢體驗尿褲子的生活啊.不管孩子好不好教.我還是認為1歲以後就可以教了.我兒子2歲多去年夏天我跟婆婆才開始訓練...失敗了.應該是習慣養成已久了吧.真是很無言.雖然我尚未成功.還是希望您早日成功.才不會像我一樣多出很多尿布錢.加油加油...
1
歲半時以後是可以開始訓練的,不過訓練成功是要到2歲半或3歲時完成,不要給寶寶和媽媽自己太大壓力。
小便訓練還好,其實寶寶自己尿過幾次後,有經驗了,慢慢就會表達了。
大便訓練,要記得看寶寶是否能獨自站立及蹲下後,再開始訓練,因為代表肛門附近的肌肉,寶寶已經會控制了。







**************************************************************
【育兒文摘】如何正確幫寶寶戒尿布
夏天要到了,13個月又23天的小圓寶也開始要來準備嘗試看看"戒尿布"嚕!
一方面是天氣熱比較好訓練,今年夏天不先試試看的話,就得等明年勒
另一方面是尿布又要漲價了啦!
實在很亂來,不環保已經很討厭了,還要漲價...
((
唉唷~布尿布我也有考慮呀!可是考量更是不少...除非我真要生老二吧...))找了頭開始要戒尿布的文章,
也才發現小傢伙有不少徵兆出現嚕!
有剛好需要這夏天來戒尿布的媽媽們,就一起來試試看吧!
以下文章摘自:文/謝雅蕙 指導老師/水蓮山莊成長托兒所所長鄭世儀 參考資料/《跟尿布說拜拜.幼兒的大小便訓練》台灣麥克出版
《新手父母的2歲孩子》.信誼出版
◎灰色部分則是宅媽自己的備註。
訓練寶寶如廁,絕非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的任務,除了要考慮寶寶的發展是否適合之外,照顧者也要提供一個舒適愉快的如廁環境,當然,適度的鼓勵與讚美也是如廁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寶寶ready.訓練才開始
美國小兒科醫師貝瑞布列茲頓,曾觀察2,000名小朋友發現,如果照顧者或父母親,等待寶寶具備足夠的條件之後,才開始訓練寶寶如廁,則寶寶抗拒的機率就會大幅降低。

6
大徵兆,寶寶ready go
徵兆1:寶寶一天當中至少有2個鐘頭以上尿片是乾的。
徵兆2:如果照顧者或父母親有發現,寶寶在玩的時候會突然停下來大小便,
          
這就表示寶寶已察覺自己的身體正準備要大便或小便了。尤其是大便時最明顯!
徵兆3:當寶寶能瞭解並遵守簡單的命令時,或者是有時候寶寶會表現給妳,尿片濕了的訊息。
徵兆4:當寶寶喜歡模仿大人的行為(如:想要刷牙或使用刀叉……)。
            ↑
最近小圓寶超想學自己刷牙,我也得趕緊找找他能自己用的牙刷嚕!
徵兆5:寶寶可以持續35分鐘的時間乖乖坐在小椅子上聽妳講話或說故事。
徵兆6:寶寶情緒平穩,不是處於情緒大幅起伏的階段。
開始訓練的第1階段
當妳發現,寶寶有以上6個徵兆占了大部分時,就代表著妳將可以開始準備訓練寶寶如廁。不過,當寶寶準備好時,妳也應該確定至少可以有幾個星期穩定又規律的生活,可以訓練寶寶如廁,這樣將可提高效果。

1.
選對穩定時機.增進學習效果
盡量避免在家庭生活會出現大變動時訓練寶寶如廁。由於如廁訓練期間,寶寶必須學習並且習慣新的生活模式,所以當他可以不必一再調整自己,以適應不同的環境、不規律的時間、不一樣的人時,他的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tips】:對於平常忙於工作的父母親而言,可以把握度長假的時光,訓練寶寶如廁,因為此時大家都處於輕鬆的心情,寶寶如廁成功的機率也將會增加。

2.
訓練坐小馬桶
小馬桶寶寶坐起來是否舒服,可以觀察寶寶坐下去之後雙腳是否能踩到地板。小馬桶坐得是否舒適,對於寶寶如廁的成功率也有相當大的影響力。
tips】:水蓮山莊成長托兒所所長鄭世儀認為,因為有便意,帶著寶寶坐在馬桶上,可以幫助寶寶將大小便與馬桶輕易地做連結,讓寶寶知道,有便意時就可以蹲坐在馬桶上。
開始訓練的第2階段
如廁訓練是一項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計畫,特別著重於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合作。如廁訓練並不求「快」,目的是要訓練寶寶獨立,並且從中獲得成就感與自信心。

1.
固定時間坐馬桶
盡量選擇輕鬆的時段(如:用餐後、上午10點多、午睡起來或是洗澡前……),無論選擇哪一個時段,都應要讓寶寶感覺到坐在小馬桶上是很自在、愉快的。
tips】:若寶寶對於每天蹲坐小馬桶沒有多大的興趣時,照顧者或父母親可以先暫定12個星期,每一次坐小馬桶的時間也不要太長,而且最好也避開寶寶正專心於一項遊戲的時候。

2.
把握如廁的絕佳時機
抓住寶寶想要大小便的時機,對於訓練寶寶如廁可是一大助力。例如:當寶寶早晨起床或是午睡起來時,尿片是乾的,這就是帶寶寶去坐小馬桶的絕佳時機。
tips】:在如廁訓練中,父母親的鼓勵與讚美相當重要,可以讓寶寶有自信心與成就感。

3.
不包尿片訓練法
為了讓寶寶可以迅速坐在小馬桶大小便,不包尿片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不過,要讓寶寶穿著方便穿脫的衣褲。一旦不包尿片,就必須每隔一段時間(約2個鐘頭)提醒寶寶去坐小馬桶,提醒寶寶如廁的目的,是要幫助寶寶建立成就感。
tips】:如果妳必須常常催促寶寶蹲坐小馬桶,或是寶寶拒絕聽從一切的提醒,這個時候,不妨就先暫停如廁訓練,就先順應寶寶的發展,待寶寶有意願時再開始。

4.
適度的讚美
讚美對於寶寶學習如廁是相當重要的,因為適度的讚美可以讓寶寶覺得,他會坐馬桶是一件很棒、很能幹的事。鄭世儀所長指出,充分的讚美,對培養寶寶的自信心與成就感是有相當大的助益。
tips】:以長遠的眼光來看,以緩慢穩定的步伐一步步地幫助寶寶學會自己上廁所,是一件比較省事又省時間,又可以培養寶寶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如廁小幫手
上班族父母如何訓練寶寶如廁
1.
保持生活的規律:寶寶若是知道每天的生活節奏都是一樣的,並且都在他的預期之內的話,對於寶寶如廁的訓練將會有很大的幫助。

2.
訓練寶寶一早先如廁:當如廁訓練正式展開後,第一次練習坐馬桶最理想的時間,就是早晨起床解開尿片之後。當寶寶了解早晨起床後要先上完廁所,才能開始一整天的活動時,如廁訓練的成功率也會因此提高。

3.
把握晚上重聚的時間:接回寶寶後,可以先陪伴寶寶15分鐘,安撫好寶寶的情緒,再找出適當的時間讓寶寶蹲坐馬桶。

4.
週末也是訓練如廁的好時機:週末假期是大家身心較為輕鬆的時光,假如寶寶發現,週末在家蹲坐馬桶能贏得父母更多正面且沒有壓力的關注,就能更早幫助寶寶達到如廁成功的目標。
【專家開講】
訓練如廁.父母應知道的4件事
鄭世儀所長根據多年的實務經驗以及理論基礎,認為當父母親與照顧者在訓練寶寶如廁時,應有以下5點,是需要知道的。

1.
「大便」對寶寶的意義:在訓練寶寶如廁時,應幫助寶寶將馬桶與大便之間做個連結,也就是當寶寶有大小便的需要時,就可以帶著寶寶坐上馬桶,讓寶寶瞭解,馬桶與大便之間的關聯性。

2.
家長應陪伴孩子成長:鄭世儀所長強調,在寶寶如廁訓練的過程中,家長應要懂得陪伴孩子走過這段訓練的過程,並且與寶寶一同解決可能遇到的問題,例如:當寶 寶已經學會如廁,但是偶爾還是會尿濕褲子或尿床,家長就應帶著寶寶一起收拾,並且去深入瞭解原因(如:正專注於一個有趣的遊戲、寶寶2歲前的括約肌還沒發 展成熟的生理因素……)。

3.
馬桶的選擇:鄭世儀所長指出,根據經驗,大多數父母親使用寶寶便盆的時間較短,當寶寶長大,隨著自主力的增強,很快就會不想使用小馬桶,因此,可以利用坊間販售的小型馬桶蓋或是在馬桶前擺放凳子,不但具實用性也省了一筆花費。

4.
大寶寶的退化問題:當家有新生兒來臨時,較年長的寶寶會以尿濕褲子或是發脾氣的方式來引起父母親的注意。這個時候,父母親應讓寶寶了解父母親仍然很愛他、重視他,以解決寶寶的退化問題。
資料來源http://www.wretch.cc/blog/zooa/6336475








*********************************************************************************

如廁六步驟 讓寶寶跟尿布說再見

  • 文/林以涵

寶寶每每到了如廁訓練的階段,最常聽到爸爸媽媽不停詢問「要不要尿尿?」、「要不要嗯臭臭?」一直叮嚀「不可以大在地上!」接下來可能會聽到慘叫聲「啊~怎麼尿在地上!」如何輕鬆教會寶寶跟尿布說再見呢?只要寶寶學會上廁所不用再背著一堆尿布,輕鬆帶小孩出門,只要寶寶學會上廁所,既省荷包,寶寶屁屁又舒服。

何時開始進行寶寶如廁訓練?
一般來說,大概在寶寶一歲七個月到兩歲間,開始會用簡單口語表達「媽媽,尿尿。」或指著自己的下半部表示想如廁的需求,爸爸媽媽就準備開始著手進行寶寶的如廁訓練囉!
1.細心觀察孩子是否發出尿意或便意的訊息,記錄孩子排尿時間和尿量,隨時掌握狀況。
2.孩子能坐穩,自然的起立坐下,肢體動作各方面達到成熟,這時訓練孩子如廁事半功倍。
3.每個孩子的成長發展有快有慢,訓練的時間長短也會不同,千萬不過於勉強孩子馬上學會自行上廁所,尊重孩子的意願,耐心引導並給予鼓勵。
(看看BabyHome媽媽們的煩惱:如廁訓練好煩惱,怎麼辦?
輕鬆進行如廁訓練的小撇步
1.有小便或大便就更換尿布,讓孩子感受小屁屁舒適是一件多美好的事。
2.一天當中,白天最適合進行大小便訓練;四個季節裡,夏天適合幫寶寶做如廁訓練。
3.孩子坐在馬桶上平視的範圍內,貼一些可愛的圖片,例如:寶寶上廁所,讓孩子有放鬆的感覺。
4.「這位是馬桶先生,最喜歡的食物就是便便和尿尿…」第一次帶孩子上廁所,先用活潑的方式介紹相關物品,讓孩子對上廁所感興趣。
5.「我不敢坐馬桶,會跌到裡面去…」有些孩子一看到大馬桶,多少會產生一點恐懼,爸爸媽媽挑選一個有孩子喜愛圖案的便盆、小馬桶或小馬桶座圈,減少害怕的感覺。
6.養成孩子每天在固定的時間及地點上廁所。
7.讓孩子看看其他兄弟姊妹或同儕坐在馬桶上廁所的情形,或由爸爸媽媽親自示範,透過觀察模仿,對學習使用馬桶有很大的助益;另外還有圖書和影片的示範教學,這些都是非常好的工具,爸爸媽媽可以多加利用。
8.孩子剛開始學坐馬桶時,在一旁陪他說說話、唱唱兒歌,可以讓他放鬆心情。
9.爸爸媽媽在孩子如廁訓練的過程中要有耐心,心情放輕鬆;如果孩子能自己表達想去上廁所或能在馬桶或便盆中大小便,就給予稱讚與獎賞。
10.帶孩子外出時,不要因為怕尿濕褲子而不讓他喝水,也不要無時無刻一直詢問是否要上廁所,要求太苛刻,更會讓孩子害怕脫下尿布,以鼓勵代替責罵,循序漸進的養成如廁習慣,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別錯過BabyHome媽咪們分享的如何讓小朋友乖乖坐在馬桶上如廁
簡單六步驟教孩子如何上廁所
1.學會表達想去尿尿或便便。
2.認識如廁的場所,並在固定的時間帶孩子到馬桶上廁所。
3.親自示範如何上廁所,告訴孩子正確的沖水設備使用方法。
4.首先教孩子脫褲子,雙手大拇指伸入褲子的兩側,將褲子一件一件的往下拉至膝蓋。
5.如廁完要穿褲子,雙手大拇指伸入內褲兩側,用手將一件一件褲子往上拉至腰部。
6.最後提醒孩子上完廁所一定要洗手,濕、搓、沖、捧、擦一個步驟都不能少。
別小看一個小小的如廁能力,是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的其中一部分,更是培養未來
獨立個體的指標。孩子如廁訓練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爸爸媽媽的「三心兩力」(用心、耐心、恆心和觀察力、支持力)。讓孩子如廁變成一件開心的事,「走,我們去上廁所囉!」正式跟尿布說bye bye吧!
資料來源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child/grow-up/article/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