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0~1歲 寶寶成長

0~1歲寶寶的成長日記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新光醫院小兒腸胃及營養科醫師 劉明發
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 李淑婷
三軍總醫院小兒胸腔及心臟專科主治醫師 蔡明志
拍攝/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02-8773-5501)
麥叔叔專業兒童攝影(02-2321-5070)
插畫/林貞佑
前言:
  寶寶在1歲以內發展相當快,尤其在前4個月,需固定時間餵奶、換尿布,且此時抵抗力差,容易生病,常讓許多爹地媽咪們忙得焦頭爛額,需要多加費心。只要在寶寶出生前做足功課,照顧新生寶寶不僅不是件難事,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及變化,還會令你感到興奮且安慰,一起來看看1歲寶寶一天的大事記,學習當個稱職的爹地和媽咪吧!


0~1個月(2p)
寶寶日記(請設計一個軟木塞為背景,上面用圖釘釘有一張memo紙,將此段文字放進memo紙中,文字請用手寫字體)

  原本我住在一個黑黑的房間,但是後來因為租約到期,所以被迫搬家。現在住的這個房間好亮、好刺眼、聲音真吵雜,剛開始真不習慣,心理也覺得有點不高興。因為搬家很辛苦,所以我現在整天幾乎都在睡覺、喝ㄋㄟㄋㄟ,因為我要養好身體。雖然我常常處於昏睡的狀態,但是如果一聽到聲音或有什麼動靜,我還是會醒來,看看到底是什麼東西在打擾我的寶貴睡眠,不過,這個房間裡的東西看起來都不太清楚耶,只有在靠近我的臉的時候,我才能知道那是什麼。我最喜歡看見爸比媽咪的臉,因為那時候大部分是我要喝ㄋㄟㄋㄟ的時候了。說到喝ㄋㄟㄋㄟ,其實我不太知道應該要怎麼喝,所以我不一定每次都喝得飽,還要慢慢學習。我祈禱想喝ㄋㄟㄋㄟ的時候,它就能出現在我眼前,讓我喝個夠。

  
我會有這樣的發展

吸吮反射
一有東西進入嘴巴就會反射性吸吮,是喝奶所需的能力。


把握反射
把手指放在寶寶的手掌,會強力握住對方的手。


俯臥時
能將頭稍微抬離床面。


喜歡彩色鮮豔的物品
對於眼前色彩鮮豔的物品特別感興趣,所以媽咪可以在寶寶睡覺地方放些色彩鮮豔的玩具或照片喔!


醫生叔叔的話
  新生兒篩檢可檢驗出寶寶代謝方面的疾病,因此家長應按時帶寶寶接受檢查,儘早發現異狀。新光醫院小兒腸胃及營養科醫師劉明發表示,此時期寶寶腸胃及排泄狀況不穩,需學習適應母乳或牛奶,可能出現邊喝奶邊排泄情形,尤其常有黃膽症狀,喝母乳的寶寶可能從出生後3天持續到1個禮拜,尤其是第1胎,這是因為新生兒肝功能不成熟,在代謝的情況下出現生理性黃膽,因此建議照顧者1天至少打開窗簾2小時,讓寶寶曬日光浴,增進代謝功能。


  此時期還要多觀察寶寶的發展。一般來說,寶寶出生後由於還不習慣喝奶方式,可能有3天到1星期,體重會掉8?10%公斤的情形,之後會慢慢恢復;如果3天內體重就下降,表示沒吃什麼東西,要特別注意。此外,需觀察孩子對牛奶的適應程度,如果牛奶吃得不夠,可能引起乳醣代謝不良,此時寶寶會出現不斷嘔吐、大便有血等情形。同時要注意寶寶體重是否有異,一般而言,喝配方奶的寶寶滿月時體重比出生時多1公斤,喝母奶者則多0.8公斤,如有異狀,可能有牛奶蛋白過敏、乳醣不耐症等情形,要特別注意。
  
媽咪要這樣照顧我喔
留意狀況
需注意喝奶的情況、是否有腹瀉、發燒以及排便是否正常等情形。


觀察大便
若寶寶的皮膚呈現黃疸現象,眼白變黃,就要仔細觀察比對大便的顏色:如果出現黃色或綠色表示正常;若是淡黃色或灰白色就要注意。


皮膚濕疹及過敏可塗抹藥膏
如果寶寶出現皮膚乾、癢或過敏的情形,可塗抹醫師開立的藥膏,但不建議用酵素粉洗澡,以避免破壞皮膚保護層。


鬧彆扭時多加安撫
當寶寶不停啼哭,找過各種原因還無法理解,照顧者最好能著安撫他的情緒,對著他說說話,你會發現寶寶會兩眼直盯著你看。


2~3個月(2p)
寶寶日記(請設計一個軟木塞為背景,上面用圖釘釘有一張memo紙,將此段文字放進memo紙中,文字請用手寫字體)


  搬到新家已經1個月了!現在除了喝ㄋㄟㄋㄟ、睡覺之外,我每天還是只能躺著看天花板,有點無聊,但是我後來發現我可以用力把頭抬起來一點點,看到天花板的其他地方喔!我的現在好喜歡跟有人來跟我玩,尤其喜歡有人抱抱我。不過有時把拔和馬咪都不理我,只顧著跟別人講話或者看電視,不過,最近我發現一個好玩的遊戲,只要我發出「嗚~~嗚~~」的聲音,他們就會馬上放下手邊的事情,趕過來看看我,而且屢試不爽喔!我媽咪跟把拔每次都拿一些彩色的、軟軟的、或者會有奇怪聲音的東西給我玩,可是我不知道那是什麼,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吃的,所以我都會放進嘴巴裡,舔一舔、咬一咬,看看口感怎麼樣,不過我發現漂亮的東西大多沒什麼味道,真是重看不重用耶!
  
我會有這樣的發展
脖子開始挺直固定
如果短時間直立抱寶寶,他也會很穩定,而且伏臥時,也可抬高臉和肩。如果叫他,會轉頭去找聲音來源。


會自己調配睡眠時間
寶寶會分辨白天、晚上的睡眠時間,雖然還分不清楚什麼時候是白天、什麼時候是晚上,可能會日夜顛倒,但會固定睡5?6小時,常有半夜不用起來喝奶的情形。


腦部發達,對眼前事物感興趣
寶寶會將自己的手放在眼前注視,但不知道其實這就是身體的一部份。除了手,他還對玩具特別有興趣,都會先用眼睛看,然後放進嘴巴舔咬來確認。


喜歡別人逗弄
當有人跟他說話或逗他時,會微笑,還會發出「ㄚ」、「ㄍㄨ」之類的聲音回應。


醫生叔叔的話
  此時的寶寶嘴巴周圍的肌肉漸漸發達,喝奶的技巧變得較成熟,可在短時間內喝完需要的量,身體也開始慢慢長大,變成嬰兒圓胖的體型。一邁入這時期,體重增加會變得緩慢,而增加的原因因人而異,只要寶寶順利、健康的成長,家長不必過度擔心。


  寶寶常有無論睡覺或醒著時,頭總是習慣朝向同一邊,有些家長會擔心因而變成斜頸,其實,寶寶喜歡朝向哪一邊的癖好程度雖有差異,但卻是新生兒常有的現象,而所謂「斜頸」是指位於肌頸的大肌肉變僵硬,使得脖子無法活動,只能看一邊的現象,如果只單純固定看同一邊還不算斜頸,家長可不用過度擔心,即使是斜頸也會逐漸痊癒。



  此時期的寶寶睡眠的時間逐漸固定,家長們會開始擔心到了該喝奶的時間是否該把寶寶叫起來,免得他餓了。其實睡醒後再喝奶的寶寶,往往比夜裡起來喝奶者睡得較沉穩,且在睡眠時間寶寶所需母奶或奶粉的份量還算充足,因此家長們不用特別把孩子叫醒喝奶,等寶寶自然醒再餵即可。


  此時期可開始接種許多疾病疫苗,如輪狀病毒疫苗、肺炎鍊球菌疫苗及B型嗜血桿菌疫苗,建議抵抗力差的寶寶可前往接種,增強抵抗力。


媽咪要這樣照顧我喔
勤換尿布
避免穿久了出現皮膚疹、尿道感染等情形。


多與我說話
吸引我的注意,讓我學習轉頭尋找聲源。


訓練抓握能力
此時的抓握能力變強,可多給予一些手搖鈴之類的玩具,讓他練習抓握。


可開始喝果汁
除了母乳及奶粉的味道,為了習慣其他味道,2個月後可開始餵食果汁喔!




4~6個月(2p)
寶寶日記
  除了喝ㄋㄟㄋㄟ之外,媽咪現在又開始餵我吃一種糊糊的東西,那個東西有時候的顏色不怎麼好看,我不知道那是什麼,跟ㄋㄟㄋㄟ味道不太一樣,感覺有一點點粗粗軟軟的,但是味道還不賴啦!只不過我還不太習慣這種不太精緻的口感。因為我吃得都不多,有時候媽咪還會給我喝一點甜甜的果汁,不過有一種橘橘黃黃顏色的果汁,她都留給自己喝,因為媽咪說我喝了之後身體可能會紅紅或癢癢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她喝了就不會?我現在會用力把身體轉過來趴著,看看媽咪爸比在哪裡。我現在漸漸發現,這個房間比我以前那間有趣多了,每天看到的都不一樣,所以我愈來愈捨不得睡覺,一天裡有將近一半的時間都在玩啊或者找找還有什麼好玩的啊,我的日子其實很攸閒啦,每天過得都還不錯哩!


我會有這樣的發展
粗動作
會用手拿東西,如果有人把寶寶抱成站姿,他的雙腳幾乎可支撐體重。另外,4個月大時,可從仰臥到側臥握;5個月時,會仰臥變俯臥;6個月時會翻身。


細動作
寶寶的眼睛會追隨目標而移動;會用手拿東西及放下,還會用大拇指及4根手指抓東西。


語言
會發出「一ㄚ」的聲音,高興時會大笑。
社會行為
寶寶會開始認熟人、奶瓶,如果有其他小孩存在也會吸引他的注意喔!


醫生阿姨的話
  此時期是開始餵食副食品的階段,當寶寶腸胃狀況穩定,沒有常出現腹瀉的情形,家長可嘗試製作簡單的副食品來餵食寶寶,不過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淑婷提醒家長,過敏兒如要餵食副食品最好等寶寶6個月大後,腸胃發展趨於成熟再開始嘗試,同時要注意需以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優先,如米粉、蔬菜、蛋黃及柑橘類以外的食物。米粉最好是泡成糊狀,用小湯匙餵食,不要加進牛奶中,藉此訓練寶寶咀嚼能力。值得注意的是,當寶寶在哭鬧時,不可強迫餵食食物,避免造成噎到或嗆到的意外。
  

另外,李淑婷表示,此時期寶寶會開始抓東西,進而放進嘴巴中,所以要注意避免讓他抓如圖釘、鈴鐺等小東西,以免發生意外。還有,這時的寶寶有時會突然翻身,要是照顧者沒有警覺心,容易出現意外,因此家長應仔細檢查寶寶周邊的物品,將危險的東西收起來,給寶寶一個安全、可自由動來動去的探索環境。
  

此時期可培養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訓練他晚上不要頻繁地起來喝奶, 一方面訓練孩子區別日夜的能力,另一方面家長也比較不用那麼辛苦,同時要注意,晚上起來餵奶時不要開大燈,避免寶寶一醒,精神會更好,最好訓練他躺在床上喝,讓他習慣躺著自然睡著,不用人家抱。


媽咪要這樣照顧我喔

調整生活節奏
媽咪可以開始調整寶寶作息,讓他白天少睡、多玩,這樣晚上才會睡得長,並且讓他開始慢慢接近大人的生活作息及步調。


注意過敏情形
1歲前的寶寶容易形成濕疹等過敏情形,所以媽咪要注意常幫寶寶換尿布。


給予副食品時間以上午為主
由於早上消化較好,建議媽咪給寶寶吃副食品的時間以早上為主。


積極找時間帶我出去玩
在外面玩可刺激寶寶的智能,對身體也是一項很好的運動,有助食慾,所以要多帶寶寶外出走走。



7~9個月(2p)

寶寶日記
  一直躺著或坐著怎麼能滿足我日漸強大的好奇心呢?我開始可以用小屁屁坐著喔,雖然我身體還是會晃來晃去,後來才學會坐直,不會歪倒喔!這樣我看的東西又更多了,我現在可以用手撐起上半身,然後移動我的小肥手跟小肥腿(我馬麻都這樣說)往目標爬去。我現在吃得比以前還多喔!開始愛上爸比媽咪特別為我準備的那種糊糊的食物!我越來越知道那些每天來我說話的人到底是誰,不再把同樣捲髮的阿媽當成隔壁的阿婆。現在我每天最開心的事就是玩了,我最喜歡爸比、媽咪或阿姨叔叔們和我玩躲貓貓或搶玩具的遊戲;有時我還會一時興起,模仿他們教我說的幾個單字,唉呀!我只是隨便小露一手,就能逗得他們很樂,看來我真是個萬人迷!
  
我會有這樣的發展
手指頭變靈活
可以靈巧的抓握東西,如果把布蓋在寶寶臉上,他可以馬上拿下來。


坐姿變穩
從旁邊支撐,或倚靠著某物時,寶寶會稍微坐一下;等8?9個月時,他就可以完全靠自己坐起來囉!


語言
寶寶會從喃喃自語經過模仿,朝向「開始說話」來進行,期望吸引別人的注意。


眼睛機能發能
寶寶會用眼睛追蹤掉落的東西,如果看到他喜歡的玩具,自己一個人玩也沒關係。(圖28)


醫生叔叔的話
  寶寶原始的反射動作如驚嚇、覓食等,會在6個月時逐漸消失,此時期較不會出現這些反射動作了,而8個月左右的幼兒大腦中的海馬迴會慢慢開始運作,因此腦部記憶會慢慢比較清晰,也變得比較會認人。


  在生長發育上,由於寶寶的活動力增加,睡眠時間減少,再加上熱量消耗的緣故,因此體重增加較緩慢,不會像前6個月那麼快速,平均來說,7?9這3個月約長1.4公斤,體重成長與每公斤量的增加有相關性。同時,他們已經可以觀看「立體」的世界,視力變得比較清晰,可以達到成人2.0的地步,且看東西較有立體感。


  7~8個月大的孩子能坐穩和學會蠕動爬行,過不久之後可以用隻手和隻腳支撐身體,練習以手腳爬行,有些爸媽常覺得寶寶爬的不好或姿勢很怪,三軍總醫院小兒胸腔及心臟專科主治醫師蔡明志表示,其實寶寶爬行的動作不那麼重要,即使是匍匐前進或用扭屁屁的方式向前都沒關係,家長該注意的是,寶寶6個月大時肌肉調節能力已經可以控制得比較好,如果到7、8個月還發現他的頭、頸部支撐能力不好,應該警覺神經肌肉是否有異。


  特別要提醒家長,此時期寶寶動作發展較快,要注意意外傷害的發生,應避免讓寶寶獨處或在高處。


  
媽咪要這樣照顧我喔
給予使用眼睛追蹤的玩具或物品
藉由這些玩具不僅可訓練寶寶眼睛追蹤的能力,還可以發展他的好奇心。


讓孩子確認自己隨時在旁照顧
此時期寶寶會認人的機會大增,所以希望媽咪要隨時在他身邊照顧我,讓他有安全感。



多跟我對話
寶寶喜歡發出大量的單音了,如果媽咪多跟他說話,可讓他盡快學會說話喔!


小心意外事故
寶寶開始喜歡到處爬來爬去,探索世界,所以媽咪要多注意他的安全,不可以讓寶寶單獨遠離你的視線範圍!



10個月~1歲(2p)



寶寶日記
  我越來越喜歡到處去探險,像前幾天,我就在找媽咪把我愛吃的糖果藏到哪裡去了。最近我發現自己有個潛能,就是會用手抓著桌子或椅子,然後慢慢的伸直我的胖胖腿站起來,有時我還可以移動腳,踏出一小小步喔!我想慢慢的我就能去我想要去的地方,做我想做的事,愈想就愈高興。有時候跟媽咪跟爸比出去玩,會有不認識的叔叔阿姨來抱我,討厭!我不喜歡不認識的人,所以我都會撇嘴、大哭,讓大家知道我只喜歡讓爸比媽咪抱抱!爸比媽咪常跟我說話,有時候我也會跟他們聊天,但是他們好像連「一一…ㄚㄚ…ㄨㄨ…」這麼簡單的意思都不懂,不過,我還是很愛說,特別喜歡講電話,就像前幾天,我才打電話給外婆,跟她說上次她帶來的小熊餅乾已經吃完了,下次來看我的時候,記得順便帶一盒喔!
  
我會有這樣的發展
會慢慢行走
寶寶開始慢慢會學走路囉!


認人情況越來越嚴重
如果稍微看不到媽咪,寶寶會感到不安而大哭,被媽咪以外的人抱,他會覺得害怕,然後放聲大哭。


會揮手
當人家說「拜拜」時,寶寶也會伸起手來揮一揮。


會自己拿湯匙吃東西
這時寶寶可以準備不喝ㄋㄟㄋㄟ了,而且他也會努力把食物用餐具送進嘴巴喔!


醫生叔叔的話
  這時期的寶寶手指發達,比較會抓、拿小東西,如握筆、翻書,手指在扭轉與推壓的功力變得越來越好,為了預防意外事故的發生,家長要開始注意幫他們採取防範措施。


  寶寶智能發展與手指發展是同時進行的,這時他們喜歡拿東西、接電話,這些惡作劇有時會讓大人感到頭疼,不過這是他們探索與發現世界的遊戲,同時透過這些行為,可讓他們學習離開父母身邊、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性,家長應多加包容。


  此外,在活潑好動的這段期間,偶爾帶寶寶出去踏青,讓他們可以盡情活動,對寶寶可以有不錯的發展!


  一般而言,寶寶約6個月開始長牙,不過有些寶寶1歲才開始長,家長在比較之下不免會擔心是否營養不良,蔡明志表示,寶寶晚長牙跟鈣質吸收沒有關係,純粹是個人差異,只要孩子的營養充足,沒有特殊異狀,晚一點就會長,不用過度擔心。


  另外,此時寶寶的頭髮不知不覺變長了,有些家長想幫寶寶剪頭髮,該怎麼做比較好?建議要替寶寶剪頭髮時,應選擇適合寶寶柔軟髮質、而且注重安全、前端呈圓型的專用剪刀來剪才可以,剪的時候可以由爸爸將寶寶抱在膝上坐好,再由媽媽來剪,最好可以趁寶寶在入浴時快速完成。


  
媽咪要這樣照顧我喔
培養短期記憶力
這時寶寶的記憶力突飛猛進,還會模仿大人的行為,媽咪可以從跟他玩遊戲的過程中,逐漸培養他的學習能力。


小心意外事故
寶寶從爬到會走,當然變得愛到處「趴趴走」囉!所以媽咪要多注意家中擺設,尤其不要讓他離開視線,才能確保安全喔!


有耐心對待
寶寶的自我主張變強,碰到討厭的食物就不想吃,有不順的事會倒地大哭,希望爸比媽咪們不要大聲指責他,要有耐心的跟他說說話、哄哄我。


準備慢慢開始離乳
此時寶寶的斷奶計畫已經要完成囉!但媽咪要注意烹調食物時,應以淡味和容易食用的烹調方式著手,避免口味過重,養成寶寶重口味的習慣。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55.asp







*************************************************************
 
寶寶有發展遲緩嗎?
認識寶寶的身心發展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療評估中心主治醫師 翁菁菁
攝影╱潘朵拉兒童專業攝影 02-8773-5501
梳化╱蔡琇惠 0930-552-329
模特兒╱媽咪 王儷蓉 無敵可愛女寶寶 黃鈺珺
前言:剛出生的寶寶全身都是軟綿綿的,但是慢慢地他的脖子會變硬,也開始學會坐、爬、走路等,這是正常寶寶必經的成長之路,但也非一蹴可幾,本文將概略地介紹嬰兒的身心發展歷程,並從下期開始介紹簡單的成長小遊戲,讓爸媽們 在閒暇之餘動動寶寶的身體,一來可刺激他的身心發展,再來也可以增進親子間的感情喔!
四個項目看發展:粗、大動作;細、小動作;語言發展;社會情緒
寶寶的身體還有心理究竟應有那些發展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早療中心兒童心智科翁菁菁醫師表示,寶寶的身心發展大致上可分為四個部分來看:1 粗、大動作;2 細、小動作;3 語言發展;4 社會情緒。翁醫師表示,最明顯的發展就是粗、大動作,其發展順序是從頭到腳,亦即寶寶先學會控制頭頸部,而後是上半身、手臂的動作,最後才是下半身與腿部。大致上的順序如下:脖子變硬→學會翻身→會坐→爬→扶著站立→走路。
在細動作的部分,寶寶的手指在最初是手掌緊握的狀態,而後會慢慢地張開,到了四個月大時,他會用手掌握抓東西,到一歲左右則可使用手指抓東西,大致的順序是:握住搖鈴→搖動物體→把物體塞進嘴巴→將手上的物品換手拿→使用手指頭捏東西。
至於語言發展,翁醫師表示,寶寶在一、兩個月時就對聲音有反應了,但一直到三、四個月他才能夠聽到聲音並且把頭轉向聲音來源的動作。而他的發聲能力在三個月以前主要是哭、笑,還有喉部的咕嚕聲,而在在六個月前後會先發出「ㄚ」「ㄛ」「ㄧ」「ㄨ」等母音,這時候他只是發出聲音,並不是字,所以聲音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在六個月之後,他開始牙牙學語,除了母音之外,還會發出子音,但是說出的字仍然沒有特定的意義,一直到十個月之後,才會講出一、兩個簡單而有意義的字,例如爸爸、媽媽。而此時的他口腔中還會有很多動作,最常見的就是玩口水。


在社會情緒的發展上,逗弄一到兩個月的寶寶能夠使他笑,特別是他看到主要照顧者會很高興,在六到七個月時寶寶能夠辨認陌生人,有些寶寶認生的能力也可能到一歲才出現,在寶寶快一歲時,若是主要照顧者要離開他,他會有分離焦慮,分離焦慮的表現是:跟他說再見時他會哭泣,或是看不到照顧者時會尋找他。
一歲後看小細節
翁醫師表示,寶寶身心較巨大的變化多發生在一歲之前,一歲之後,寶寶的動作發展主要都是小動作上的變化,他會發展得越來越精細,協調度更好,因此這個時期的寶寶動作發展可以半年作為一期來觀察。在一歲半之前,寶寶學會了跑、踢東西、在扶手的支持下上下爬樓梯、側走、後退等等,最重要的是正常的孩子能用食指指認物體,以手指出他的需求,這個動作能夠同時觀察到寶寶的細動作與語言發展,因為用手指指出自己的需求也是一種語言表達的方式。在語言的發展上,寶寶至少要能說出第一個單字。


而一歲半到兩歲這段期間,寶寶的動作發展得更完整,也明白生活中各種物品的功能,手指能夠靈活地翻書,在語言上則應該要擁有說出50到100個字彙的能力。


發展順序有快有慢
翁菁菁醫師表示,這四種發展項目會彼此交互影響,而每個寶寶的發展順序有快有慢,但是一般都會依循著上述的原則,但也有寶寶會跳過某個階段,或是順序對調,例如一般的寶寶是先學會爬接著嘗試扶著物體站立,但也有寶寶可能會跳過爬的階段,直接由坐著發展到站立,或是爬與站立的順序對調了。不過如果有寶寶一出生脖子就是硬的,那也可能代表著異常。


落後半年以上需就醫
既然寶寶的發展順序有快有慢,那麼爸媽們該如何判斷寶寶只是發展得比較慢,還是有遲緩現象呢?翁菁菁醫師表示,與一般的發展狀況比較,正常的寶寶即便發展得較慢最晚也不會晚於半年,也就是說,如果寶寶在一歲左右還不會翻身、爬行,或是在一歲半還不會獨自行走,那就得就醫了解狀況囉!


女生的語言發展較快
翁菁菁醫師表示,每個寶寶的發展有快有慢,但有個有趣的現象是:女寶寶通常語言發展得較快,而男寶寶的肢體發展則較快,前後大約差距三個月。


翁醫師表示,爸媽們可在帶著寶寶做健康檢查以及施打預防針時,一併勾選兒童手冊中的發展篩檢表,小兒科醫師可從爸媽們的勾選狀況對寶寶的身心發展有一個概略的了解,若是發現問題,也可及早轉介給兒童心智科醫師診斷問題。基本上,任何遲緩問題都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最好。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53.asp







**************************************************************
智能提升!
刺激寶寶的感覺統合能力

採訪撰文╱施娟娟
諮詢╱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 張玲芬
梳化╱黃?瑩 0920-688-537
攝影╱蘇菲雅兒童專業攝影 02-2598-9118
模特兒╱爸比 蕭勝文 媽咪 陳芳君 寶寶 蕭旭廷


為什麼寶寶總是喜歡被搖來搖去?為什麼寶寶的手、腳總是踢個不停?這些行為其實與寶寶的觸覺感官需求有關!觸覺是感覺統合最重要的一環,而感覺統合則影響著寶寶日後的人際關係與學習能力,爸媽們不可不知道!


感覺統合是什麼?
美國華盛頓大學教育博士,現任明新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教授張玲芬表示,感覺統合指的是大腦能夠整合身體的各種感覺資訊,並對這些資訊做出適當的反應,這些感覺包括視覺、聽覺、觸覺、本體運動覺(指的是肌肉關節的活動)、內耳前庭的平衡覺(在旋轉、加減速度時維持身體平衡的能力)等。


觸覺的重要性
張玲芬表示,觸覺是人體最大的感官,並且與人的情緒有關,原因在於:身體的皮膚都會產生觸覺,因此觸覺的面積最大,而觸覺也是產生自信心與依附感的來源,例如抱嬰兒、按摩嬰兒的身體,或是讓嬰兒躺在安撫躺椅等,對於他日後建立自信心與對他人的信賴感都有幫助。


除了觸覺之外,前庭平衡覺、本體運動覺等也都是很重要的感覺,本體運動覺指的是肌肉關節的活動,包括手腳的彎曲、伸直等等,而前庭平衡覺則控制著身體轉圈、往前衝再停止的平衡能力。這些感覺能力如果有障礙,例如平衡有困難,那麼,他可能經常會撞到他人、打破東西,或有反應遲鈍等現象,進而影響到日後的人際互動、課業學習與生活的適應能力。


爸媽的引導原則
張玲芬表示,各種感覺對寶寶來說就像是精神上的糧食,也就是感官營養(sensory diet),因此寶寶有被碰觸的需求,而他也會主動去尋找他缺少的感官刺激,這也就是為什麼寶寶會自行嘗試爬、走、跳等等動作,如果爸媽不讓寶寶尋求感官上的刺激,或是過度地強迫他做一些行為,就可能影響他的感覺統合能力。因此,爸媽可以掌握的原則就是:讓寶寶自由地去滿足感官需求,例如在地上爬,或是反覆做些他喜歡的行為,並且依照他的月齡與身體的發展適當地引導他,讓他多練習,這樣可有助於他的感覺統合能力發展。爸媽也要避免以大人的眼光來看待寶寶的行為,並且壓抑他的需求。


刺激寶寶的感統發展
以下是張玲芬教授就寶寶每個階段的身體發展所建議的感統刺激,爸媽們可得仔細瞧瞧!

0-2個月

動作發展特徵
* 抱直寶寶時,他的頭部會直立。
* 仰臥時,兩腳會交互地踢。


感統刺激
* 給予寶寶踢腳的機會,例如踢牆或是踢床的周圍。
* 在寶寶活動的周圍放置會轉動、有音樂的吊飾。
* 可抱著寶寶上下、左右地搖動。
* 刺激寶寶的口腔觸覺,例如讓他吸吮母乳。


3-5個月

動作發展特徵
* 寶寶可趴著,並用前臂支撐,頭部與胸部可抬高90度。
* 仰臥時雙手可抬起。
* 可從俯臥翻身成仰臥。
* 兩手碰觸時雙手可合碰。
* 可使用三個手指拿一吋的立方積木。
* 喜歡把東西放入嘴巴探索。
* 看到東西就想抓。


感統刺激
* 提供寶寶可拍打的玩具,例如玩具鼓或是可拍打的桌面。
* 讓他可伸手拿到東西來玩。
* 適時地提供奶嘴刺激口腔觸覺。
* 以手引導寶寶玩玩具。
* 多輕撫、拍或是擁抱寶寶,此舉可滿足他的情緒,提供他安全感。


5-6個月

動作發展特徵
* 會以腹部作為重心,趴著並將手腳伸起,做成像小飛機般起飛的模樣。
* 喜歡吸手、腳,滿足口腔觸覺。


感統刺激
* 讓寶寶玩可踢腳,以及手搖鈴之類的玩具。
* 提供他手抓的玩具或是小布書。
* 給他可以啃、咬的安全玩具。


6-8個月

動作發展特徵
* 寶寶可拉著大人的手,由躺變成坐起。
* 不需大人的扶持可維持坐姿60秒。
* 能以四隻手指拿東西,並且能翻布書。
* 喜歡前後左右搖擺。


感統刺激
* 拿他喜歡的東西或玩具誘發他爬動並且去拿。
* 給他翻小布書。
* 抱著寶寶搖動,或是讓他坐可以原地搖動的東西,像是搖搖馬、小鞦韆,亦可帶他汽車、捷運等有移動感的交通工具。


9-12個月


動作發展特徵
* 可學小狗爬。
* 開始會注意到新的人、物體,對人、物體有興趣。
* 有容器的概念。
* 拇指與食指可以拿較小的東西。


感統刺激
* 把紙箱的開口拿掉,讓寶寶爬過紙箱的洞口。
* 讓寶寶接觸不同材質物體的觸感。
* 拿他喜歡的東西或玩具誘發他爬動並且去拿。
* 丟小球,吸引寶寶眼睛去看並追小球。
* 讓寶寶握拳然後放鬆,例如握住一個物體再放下。
* 玩有容積概念的玩具,例如套圈圈。
* 把寶寶放進毛毯,將他捲起來像捲壽司一樣再鬆開。


(詳文請見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48.asp









*********************************************************************************

認識嬰兒的感覺世界

隨著嬰兒誕生的那一霎那開始,父母的喜悅與擔心就隨之展開。特別是初為人父母,特種喜悅是難以言喻的,甚至帶有點不真實的感覺。對於新手父母而言,特別要記住「嬰兒並不是縮小版的大人」,因為這些可愛的小嬰兒的感覺系統尚未完全成熟,請了解並尊重嬰兒的感受。請不要用大人的方式來要求小嬰兒配合,嬰兒以不同的眼光來看世界,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探索與了解嬰兒的感覺世界。當你了解這些可愛的小嬰兒的感覺,你自然知道要如何與他們互動了。

♥ 視覺

視覺是人類最強勢的感覺系統,但是對於小嬰兒卻不是如此。相反地,嬰兒第一個月是一個大近視眼,只能看清楚前方30~60公分的物品,眼睛的對焦也不精確,所以只喜歡對比強烈的物品,特別是黑色與白色的剪影。 所以,當我們在照顧嬰兒時,千萬記得要盡量的拉近距離,放慢自己的動作,這樣你的寶貝才可以來看得清楚你想要跟他玩。再來,請不要突然變化髮型,因為寶貝現在還不能分辨人臉五官的差異,換髮型對他來說跟換了媽咪是沒有兩樣的喔!

 聽覺

聽覺在出生時就已經成熟了,但是嬰兒(1~6個月)只能分辨高頻的聲源方向。所以常常看到媽媽和小嬰兒說話,小寶貝眼睛咕嚕嚕的轉過來看,但是爸爸說了老半天,小嬰兒卻沒有反應。實際上,並不是因為嬰兒不喜歡爸爸,而是爸爸的聲音相對較為低沉,所以小嬰兒比較不能分辨爸爸到底在哪裡說話而已。這時與嬰兒玩時,可以稍稍的拉高你的聲音,多多使用疊字,都可以讓寶貝更容易察覺誰想要跟他玩喔!播放CD不能增加語言能力,語言是必須從與父母的互動中學習的。

♥ 嗅覺

嗅覺往往是被我們忽略的感覺,往往只有在聞到不好聞的味道時,才會察覺到它的存在。然而,嗅覺是最原始的感覺系統,與情緒與安全感的聯結有極為密切的關聯性,往往也與嬰兒是否會喜歡哭鬧有關。如同前面所說,嬰兒的視覺尚未成熟,因此嬰兒依賴嗅覺來認識母親的味道,進而感覺到安全感。所以,雖然為嬰兒保持乾淨的環境是很重要的,但是千萬不要過度洗滌,將你和寶貝的味道的洗掉了,那麼嬰兒就會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現在身處在哪裡?自然就會很容易焦慮與哭鬧了!

♥ 味覺

味覺與嬰兒飲食習慣的養成有關,嬰兒剛出生就能分辨甜、酸、苦,但是不能分辨鹹、辣。當我們吃到過鹹的食物時,我們會感到噁心而吐掉,但是因為嬰兒上無法分辨,所以這也就是為何食物必須要保持清淡的原因。話雖如此,父母必須適時地提供副食品,因為食物的複雜度與口腔動作的發展有關,會影響到日後說話的清晰度。此外,兩歲半前沒嘗試過的食物,孩子日後就會抗拒嘗試,可能會導致挑食的情況出現。

♥ 觸覺

觸覺與嬰兒依附關係的建立有關,也就是孩子日後與你的親密程度。因此,協助兒童有良好的觸覺經驗是相當重要的,父母必須要知道「輕觸」與「深觸」是不同的。前者是搔癢,會讓寶貝開心的大笑;後者是按摩,會讓寶貝心情放鬆。當我們在提供嬰兒良好的觸覺經驗時,強調的是按摩,而不是搔癢。因此,當提供嬰兒按摩時,最重要的關鍵是放慢你的速度,提供穩定而持續的按摩刺激,將可以增加寶貝的情緒穩定性。
從感覺的觀點來看,小嬰兒與成人之間有非常大的差異性,因此請了解並尊重嬰兒的感受。身為新手父母的你需要學習的,並非是如何做個全心全意付出的萬能父母,而是學習如何放慢你的速度,並且照顧好自己,如果有需要適時尋找支援。當你這樣作以後,你將會發現小嬰兒會變得更佳的貼心。

作者:臺安醫院 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   廖笙光 技術長
出處:臺安醫訊第173期

資料來源http://www.tahsda.org.tw/newsletters/?p=2131#more-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