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從〝0〞開始的語言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寶寶的發聲系統是否成熟,對於語言發展亦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其中包括了構音、口腔肌肉協調、氣的控制等,大人務必多加留意。因此,家長可以利用一些小道具,為孩子創造語言的環境和機會,以增進孩子語言學習機會。


語言是人類溝通的主要工具,其中涵蓋「聽」、「說」、「讀」、「寫」等領域,必須同時具備「聆聽」(正確接收)、 「思考」(理解回應)、「表達」(口頭、書寫、肢體)等能力,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各階段嬰幼兒語言發展
根據研究報告顯示,當小寶貝還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具備感覺聲音的基本能力,開始與外界有所連繫。此時準爸媽們若能經常對著在母親腹中的胎兒說話,或是播放輕鬆柔和的音樂,將有助於穩定小小人兒的情緒。


*出生~3個月
若是聽見熟悉的聲音,寶寶會凝神靜聽,然後專注的看著對其說話的人,並報以微笑。每當覺得開心、不舒服或尿溼、肚子餓時,也會發出特殊的聲音來引起旁人的注意。因此主要照顧者必須經常跟寶貝互動,以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4~6個月
小人兒對自己的名字已能有所反應,當有人叫他時,往往會停下原來的動作,轉頭尋找發聲的人。這個階段的嬰兒會發出咕咕聲,並用不同的哭聲表達需求。聽見大人說話時,寶寶會試著咿啊發聲,彷彿對話一般。這是接觸趣味童謠的好時機。


*7~9個月
是小人兒語言發展的預備期。小嬰兒已能善用肢體語言,如:要人抱會主動展開雙臂,聽見「不」時會轉頭表示不悅,能夠指向指定的人或物品……,更會嘗試用尖叫或改變聲調來表示意見。此時寶寶不但會模仿大人的嘴形,而且對於重複的內容也頗有感覺,所以圖大字少的小書是最適合的了。


* 10個月~1歲
小人兒會重複發出聽似無意義的聲音,如:答答、哇哇,並喜歡模仿新的聲音,如:咳嗽、驚呼、貓狗叫等。這時候的寶寶很愛聽大人說故事,也能試著模仿說單字或詞,還可以用簡單的動作回應指令,如:拍手(好棒)、揮手(再見)、點頭(回答),正式邁向語言世界。


*一歲以後
小寶貝的語彙逐漸增多,自單字到詞,由詞變為短語,從短語延伸為句子,再將句子組合為有條理的內容,進而表情達意。大人必須把握黃金時間,多找機會與孩子聊天,進行雙向溝通;也可以藉由問答,讓寶貝有較多思考的機會;更要透過不斷的閱讀,增加詞彙,練習構句。


除此之外,寶寶的發聲系統是否成熟,對於語言發展亦有相當重大的影響,其中包括了構音、口腔肌肉協調、氣的控制等,大人務必多加留意。




和寶寶進行語言遊戲
那麼應該如何著手,才能為寶貝創造出接觸語言的環境和機會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試試看。


(一)認識新朋友
年齡:0~3個月
時間:1至3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床上
道具:寶寶常用到的物品,如:尿布、奶瓶、枕頭、衣物、小玩具等,兩、三樣即可
步驟:
  1. 先讓寶寶平躺,大人面對小人兒坐好。
  2. 大人先叫小寶貝的名字,並跟孩子說話,如:「阿布,我是○○(媽媽、爸爸……),你今天好嗎?你開心嗎?你在想什麼?我們來玩,好不好?玩『認識新朋友』。」
  3. 接著把小寶貝經常用到的物品一樣樣拿起來,放在寶寶眼前,逐一介紹。
    「這是尿布,包在小屁股上,就不會把褲子、衣服和被子尿濕了。」「這是球,可以轉來轉去,也可以在身上滾來滾去,很好玩喔!」
  4. 介紹完畢,如果小人兒的精神還不錯,大人不妨重複一、兩次;假若寶貝不高興了,就立刻結束。
  5. 大人說話時要輕聲細語,不疾不徐。
好處:言語接收、聲音記憶、建立安全感




(二)寶貝手指謠
年齡:4~6個月
時間:1至3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床上、大人身上
道具:寶貝手指謠(可參考筆者著作,舉例:「小屁股」)
步驟:
  1. 寶貝靠坐在大人身上;或讓小人兒躺下來,大人面對小寶寶坐好。
  2. 大人先唸:「小屁股,圓鼓鼓,放個屁,噗!」
  3. 大人接著用雙手分別握著寶貝的左右小拳頭,輕輕轉動大小手腕,一邊唸:「小屁股,圓鼓鼓,放個屁──」然後將兩隻小手移到大人嘴上吹氣,發出:「噗!」的放屁聲。
  4. 此步驟可重複一次,但要注意孩子的反應。若是寶寶喜歡,就可以繼續玩;假如小人兒抗議,最好馬上停止。
  5. 大人唸手指謠時,語調要活潑,節奏要輕快,發音要清楚,並要注視著孩子的眼睛。
  6. 當寶貝熟悉後,會嘗試模仿「噗!」的聲音,這是重要的發聲練習,大人應多鼓勵。
好處:語言記憶、呼氣控制



(三)小書時間
年齡:7~12個月
時間:3至5分鐘
場地:大人身上
道具:圖大字小、可看可玩的各式小書,如:布書、翻翻書、立體書、主題書(形狀、動物……)等,但一次只準備一本
步驟:
  1. 大人先抱著寶貝坐在自己身上,說:「我們現在要看書喔!哇!這是什麼書啊?」接著一邊指著封面上的書名,一邊唸給寶寶聽。例:「『顏色』,我們要看顏色的書。」
  2. 然後開始翻書,逐頁唸出。此時小人兒多半忍不住,想自己動手,大人宜鼓勵並協助孩子。
  3. 有的寶貝樂在其中,神情專注,並試著模仿發音,大人也要有所回應;有些則三分鐘熱度,很快就把小書搶過來,自行操作把玩。大人也應順其自然,不可勉強。
  4. 從親子共讀的過程中,會發現小人兒似乎對某類主題特別有興趣,可作為日後選書時的參考。
好處:聆聽練習、語音模仿



(四)卡片尋寶
年齡:1歲~2歲
時間:5至7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
道具:大圖卡5~10張(可預先拍照,再將照片貼在厚紙板上,內容最好是寶貝熟悉的人或物)
步驟:
  1. 親子先面對面坐好,大人一邊逐一展示圖卡,一邊以「三段式練習法」,讓寶貝認識圖卡的主題。
    ※三段式練習法
    (1)這是○○。(認識主題圖的名稱)
    (2)○○在哪裡?(對照名稱與主題圖)
    (3)這是什麼?(正確說出主題圖的名稱)
    例:大圖卡上貼著奶瓶的照片。
    (1)這是奶瓶。(鼓勵寶貝仿說)
    (2)奶瓶在哪裡?(鼓勵寶貝用手指圖)
    (3)這是什麼?(鼓勵寶貝回答)
  2. 接著將圖卡分散的放在地板上,由大人牽扶著寶寶自由走動,每走到一張圖卡前,就以「三段式練習法」復習一次。
  3. 如果小人兒想把圖卡拿起來,就讓他拿,但練習說完之後,要請寶貝把圖卡先放回去,才能拿下一張。
  4. 由於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不同,有的已經會說了,有的只會用指的,假若能符合成長指標,均屬正常。
  5. 大人一次可製作多張大圖卡,但每回練習時只挑選5~10張,年齡愈大,張數愈多,以免混淆。更新內容時,不妨以「舊卡加新卡」為原則,以增強寶寶的信心。
好處:增進語彙、問答練習



(五)圖畫故事
年齡:2歲~4歲
時間:5至10分鐘
場地:鋪有軟墊的地板,或適合寶貝高度的桌椅
道具:輕快的旋律、粗的彩色筆、8開或4開圖畫紙、錄音機
步驟:
  1. 親子先聽著輕快的旋律,拍拍手,跳跳舞。
  2. 大人接著拿出繪圖的工具,邀請小寶貝一起畫圖。最好一人畫一張,各畫各的;不過有些寶貝對繪圖比較沒有信心,渴望有人協助,大人應扮演鼓勵者,在一旁加油打氣,偶爾握著孩子的手畫一筆,切莫變成主畫者。
  3. 畫完以後,親子可輪流看著圖畫嘗試說一個簡單的故事。剛開始,小人兒可能會以指名的方式一一解釋圖案的內容,如:這是狗狗、這是車子。此時建議大人以問答來引導寶寶,如:「狗狗在哪裡?」「牠在做什麼?」「後來呢?」
    「最後呢?」慢慢的,孩子就能自己看圖說簡單的故事了。
  4. 這個遊戲適合重複進行。大人可以把小人兒所有的作品好好保存,並裝訂成冊。另外,當小寶貝說故事時,亦可同步錄音,再播放給寶寶聽,孩子不僅覺得新鮮有趣,而且還很有成就感喔!
  5. 畫圖時,不妨配合輕快的旋律,親子的心情自會格外輕鬆,讓遊戲變得更好玩。
好處:想像練習、構句能力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33.asp






********************************************************************
1224個月幼兒語言發展訓練
一‧對身體語言的信號反應:
A.對寶寶擺擺手表示再見時,寶寶會做擺手反應
B. 面對寶寶搖搖頭,表示不可以,寶寶停止動作作為回應。
C. 寶寶正在做一件事,家長點點頭,表示可以做,寶寶會繼續做。
⋯⋯ D. 家長伸出手時,寶寶會走過來,家長用手指一方向時,寶寶會轉頭去看。
E. 對家長的身體語言,寶寶會以身體動作做反應。
……. 家長多次示範動作,讓寶寶慢慢的進度學習,學會了別忘稱讚。
……. 只用身體語言,如果寶寶沒有反應,則補以語言說明,反應成功,稱讚
二‧能服從三種指示﹕寶寶能服從連續的三種指示、例如"坐下來、交給我、到這裡來"連續的三種指示。
……. 做需要指示的的遊戲。例如滾球、向前進、用手指、舉手等。
……. 結合語言指示與身體動作的信號。例如邊指椅子邊指示坐下,稱讚!
三、瞭解有關位置的名稱﹔讓寶寶以身體動作表示瞭解"在~裡面""在外面 "〝上面""下面"等。
…….. 家長從床裡抱出寶寶,在空中高舉,放下坐在椅子上及放入床裡時,說位置的名稱給寶寶聽。
……使用指出方向的生語及單字句型如"裡面""外面"
……使用寶寶喜歡的玩具和箱子,讓寶寶把玩具放在箱子裡面、外面、上面,
做到時給予稱讚。
四‧辨別常看到的十二種物品﹔寶寶對常看到的物品,能說出名稱‧能伸手拿起媽媽所說的物品,或能用手加以指出。
……. 開始時,先出示三、四種常見的東西。媽媽說「拿娃娃給我」「小皮球丟給我」,讓寶寶、做。
……讓寶寶從房間裡拿出喜愛的玩具,例如玩具熊、娃娃玩具、小球等。
……用畫冊、超市廣告紙讓寶寶指出常看常用的物品。
……到商店買東西,讓寶寶拿東西,幫家長選購東西。
……戶外散步,讓寶寶指出熟識的東西,例如"小狗在那裡""花在那裡。
五‧指出畫冊上的三至五種物品﹕讓寶寶指出畫冊中或照片上常看到的物品。
……開始時用畫面上只有一種物品的畫冊,其次,用畫面上有二種物品的畫冊,讓寶寶指出其中的一種,指對時,給予稱讚。
……剪下玩具廣告單、舊雜誌上常看的物品,貼成剪貼,讓寶寶指出剪貼簿上的物品。
六‧分辨身體上的三部位名稱﹕讓寶寶指出身體上的三個部位、或動一動身體上的三個部位。
……問寶寶"你的眼睛在那裡"並扶著寶寶的手,指著眼睛。例如對寶寶說「眼睛」、說「這是你的眼睛」、寶寶用手指著眼睛時,媽媽說「是」,這是你的眼睛,接著問「你的眼睛在那裡?」讓寶寶練習指出身體部位。
……讓寶寶指出、媽媽身體的部位、問"媽媽的鼻子在那裡?"寶寶能分辨出來時、就說「是、這是鼻子」反覆說二遍。
……用一面鏡子,媽媽邊說身體部位名稱並指出來,讓寶寶模仿。接著,媽媽只說身體部位名稱,讓寶寶自己指出來。
……一次只教一種,寶寶確實學會後、才教第二種。
七、說出自己的名字﹕被問到名字時,自己會說出來。
……使用像片或鏡子,問﹕「這是誰」?
……叫若干人的名字,讓寶寶聽到自己名字時,舉手或起立。
…….問寶寶「你叫什麼名字?」時,指著寶寶或輕拍寶寶的胸前,媽媽說出「你的名字叫圓圓」或輕聲說出寶寶名字,讓寶寶學會說出自己名字。
……寶寶會說出自己的名字時,給予稱讚。反覆叫寶寶的的名字。
八、說出一種玩具名稱!讓孩子能正確地說出自己的一種玩具。
……叫寶寶拿著玩具,媽媽先說出玩具的名稱 ,當要把玩具放箱子時,讓寶寶說出玩具的名稱。
……做尋找玩具的遊戲,讓寶寶尋找媽媽指定的玩具,並讓寶寶說出玩具的名稱。例如「有球」。
……讓寶寶說出想玩的玩具後,才拿出玩具玩。
九、說出食物名稱‧寶寶能說出常吃的兩種食物名稱。
……寶寶說出食物名稱後,才把食物放在寶寶的碗裡。
……媽媽說「這是豆腐」後,問寶寶"這是什麼"說對時、說"對,你可以吃.
……從舊雜誌報紙剪下常看到的食物,做為指物命名的教材。讓寶寶從圖畫中找出正要吃的食物做對照和配對。
十、說出二十種看慣的食物名稱。讓寶寶會說出媽媽所指的常吃的食物名稱。
……讓寶寶說出畫冊中物品的名稱,從單一物品的圖片開始、
……從舊雜誌、超市廣告紙剪貼成物品剪貼簿,讓寶寶能看圖說出物品名稱。
……剪貼物品圖與食物實體,做對照配對遊戲。
……寶寶會說實物名稱,但說不出圖上畫的同一物品名稱時,把實物放在紙上,用膠帶貼住,依實物輪廓描繪,然後拿開實物,讓寶寶說出所繪物品名稱。
+一‧變化聲音的調子﹕寶寶有時會變化聲音的調子,從高音變為低音,從粗音調為柔和聲。
……爸爸發出誇大、變化聲調的聲音,如獅吼聲‧老鼠的吱吱叫聲,並發出聲調變化的聲音,如聲調逐漸加大、降低,讓寶寶模仿。
……給寶寶講故事或唸故事書給寶寶聽,要帶有變化的聲調。
……寶寶語聲調不正時,由爸媽發出正確聲調給寶寶聽,讓寶寶模紡。
十二‧說出洋娃娃身體上三個部位的名稱,讓寶寶說出洋娃娃身體上三個部位的名稱。
……. 問寶寶說「娃娃的鼻子在那裡」,寶寶指出了洋娃娃鼻子的部位時,再問那是什麼?讓寶寶說出部位名稱。
……. 讓寶寶在臉盆裡替娃娃洗澡,媽媽說出寶寶替娃娃洗澡的部位名稱。寶寶熟識娃娃身體部位名稱後,媽媽幫寶寶洗澡時,讓寶寶說出自己身體部位名稱。
十三‧連接名詞與動詞﹔教寶寶說出一個名詞連接一個動詞或一個動詞連接一個名詞的話。
……說出寶寶常見的活動,如「爸爸吃飯」「你做什麼」,必要時反覆說「爸爸吃」「吃晚飯」「爸爸吃晚飯」。
……以遊戲做各種活動,洗頭髮、洗手、滾球等活動時‧問「我正在做什麼?你正在做什麼」
……. 看描述動作的圖片或故事書,問寶寶「他在做什麼?他怎麼了?」。
十四‧瞭解一百至二百個語彙:寶寶在平常會話中能說出有關物品、畫、人名、動作等語彙。
……利用各種動作說出物品的名稱,為便於教導,可把物品擺在寶寶面前或指出家裡、路旁的物品。
……正確地說出食物、衣服‧玩具的名稱,單字句。
……問寶寶與日常生活有關的動作,例如"今天早上做了什麼,動物園看到什麼"。

資料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anan.l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