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寶寶的玩具

採訪/蔡淑如
寶寶自7個月大起,感官知覺、動作能力迅速發展,對周遭的環境產生極大的興趣。選用學習玩具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配合其生長狀態,給予其多元化的刺激,並吸引孩子去探索不同的事物。家長不僅要仔細挑選出適合孩子的玩具,別忘了多陪著孩子一起玩,增添活動的趣味性。


對年幼的孩子來說,還有什麼比「探索」更有趣的呢?只見他們眼睛咕溜溜轉,且努力地活動小手、小腳,就知道他正在用身體認識周遭的一切。為了增加他們感官、動作經驗,及提高他們學習的欲望,玩具這時就派上用場了。家長如能參酌小朋友的成長概況,選擇適齡、適用的玩具,就能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促進多方面發展。


7~12個月寶寶三大發展指標
6個月前的寶寶,礙於行動力有限,常處於靜態的空間裡。而7個月大起,在感官知覺、心智能力、動作能力發展上,較之前已有明顯的進步,所以適合的玩具種類也不太一樣。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楊蕙如表示,家長在選購玩具前,應對孩子的發展作一清楚地瞭解。以下為7~12個月寶寶在感官知覺、心智、動作方面的發展指標:


★NO1感官知覺能力發展
西方學者皮亞傑將7~12個月的寶寶發展,歸之為「感覺動作期」。因為該階段的寶寶已能進行主動的移動性動作,使得他們能夠碰觸到的環境更加豐富,並透過身體的感覺去了解外界環境的變化,而學習到更多且不同的經驗。其中尤以觸覺及聽覺的感受更為顯著,其次為視覺等。


一般7~10個月大的寶寶,可以撐起身體作爬行的動作,當接近1歲時,能慢慢地扶著牆壁或傢俱站起來,這些動作能力的發展,也提高了感官知覺的發展。他們的手腳去碰觸地面及其他環境四周時,能接觸到更多的東西,這都和以往躺著或趴著時有很大的不同,小朋友在感受環境變化的同時,身體也不斷地在吸取經驗,記住這些不同的體驗!


在一般語言認知上,小朋友開始有一些簡單的物件概念,能在固定的位置上找尋被指稱的物件;孩子也會傾聽自己和別人的聲音,聽到別人在叫他時,知道這是和他有關係的聲音,則會作出一些回應來。當大人在生氣時,他也能察覺出這個口氣和情境不太對勁,以致出現害怕、哭泣的情況。而視覺上則對鏡中的影像,或紅、黃等鮮豔色感到興趣。


◎BEST CHOICE聲光類玩具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
聲光類玩具因結合聽覺、觸覺、視覺等刺激,是促進感官知覺發展的玩具種類之一。孩子喜歡抓著它們東摸西咬,並不斷地聽著它所發出的音樂,對一些學習興趣不高的孩子來說,聲光類玩具還可達到「誘導」的作用。除了坊間的玩具外,媽媽也可在安全的物品上綁上鈴鐺再輕拍,小朋友聽到鈴鐺的聲音後,馬上就會被吸引過來,接著運用身體感官來認識這個新奇的物品。


★NO2心智能力發展
寶寶在一歲前,心智發展沒有太大改變,比較難進行抽象認知的部分。他只能藉由之前的活動中,大概瞭解物品的形狀,及軟、硬等觸感。然而此時正是孩子探索欲望強的時候,家長應把握時機,多跟孩子說話玩耍,寶寶會學著大人的語調及動作,逐步向成長邁進。


◎BEST CHOICE顏色鮮豔、圖案鮮明的塑膠書、布書!
小朋友雖然對語言理解力不佳,但對顏色鮮豔的圖卡、大人的語調及動作出現高度反應。家長除了準備一些形狀、觸感不同的玩具給他摸索,平日還可陪伴著他他看布書、塑膠書,吸引他去翻閱、注視,或逗他玩來鼓勵他發聲學語,度過快樂的親子時光!



★ NO3動作能力發展
7~8個月是寶寶爬行的重要時期,大部分的孩子在7個月大時差不多都會出現爬行的準備動作,而8個月大時則可匍匐前進。9~10個月時,是站立前的準備期,把玩具放到高一點的地方,按一下音樂開關,他會去搜尋玩具的位置,並試著要扶著桌子、或大人的身體來碰觸到玩具,藉此引誘小朋友做站立的動作。到12個月以後,身體步態較為穩定了,小朋友才敢抓著不穩定的東西如窗簾、毛巾或大人的衣角站立並慢慢行走出去。


小朋友在5~6個月時,已能將物品由一手換至另一手,在這個階段則開始試著用拇指及其他四指去抓握物品,逐漸學會用拇指及食指去撿拾東西。所以父母常看到孩子拿著一個玩具又啃又咬、又搖又敲,那就是他正在用自己已具備的感官及動作能力認識這個玩具喔!


◎BEST CHOICE鼓勵孩子活動的玩具最合適!
針對促進動作能力發展的需求,家長只要選可以讓孩子多動的玩具就對了!像是立於地面或小床的玩具可以讓孩子坐著把玩,提高他坐立的時間及能力。爸媽也可嘗試將孩子放在椅子上跟他玩遊戲,並選擇椅腳穩固、小朋友的足部可以支撐在固定平面上,及有桌面的座位,讓孩子的手能夠放在桌面上操弄玩具以保持身體平衡。


而聲光玩具及球類,除了可提供觸覺及聽覺的刺激,寶寶如已進入到爬行階段,還可稍微移動玩具,引誘他向前活動。約12個月大左右,手部抓握能力增強,把物品抓起、放下已難不倒他,則可改為給予簡易的操作性玩具,如洞洞板等,讓孩子把小東西放進去,促進手眼協調的運用。




掌握選購重點,怎麼BUY都放心~
玩具種類那麼多,功能五花八門,到底該怎麼選才好?爹地、媽咪放輕鬆,如果之前的玩具適用年齡涵蓋較廣,當然可以繼續沿用下來。如欲添購新玩具,首先要考量寶寶的月齡及能力發展,再選擇安全性高,且能變化多種玩法的玩具,讓父母的荷包不致損失慘重,小朋友也能玩得開心!


★安全性為首要考量
小朋友在玩玩具時,常會出現用嘴巴咬,或是拿去摔這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玩法」,因此為預防孩子在過程中受傷,父母可得做好把關的動作,詳細閱讀產品說明,並選擇有安全標章的產品。台灣康貝股份有限公司行銷部商品企劃組經理三澤秀人表示,通常玩具的安全性可由以下幾方面來談:
  1. 材質:
    目前玩具的材質以塑膠、木材、紙類、布類最為普遍,由於7~子閱讀產品說明看智、動作都已有提昇,如再給他聲光類玩具,相信也可以減少玩具汰換率,且避免玩具上面的裂縫傷到孩子。
  2. 塗料:
    孩子老愛將玩具放在嘴巴,若是產品上面的塗料容易脫落,可能發生將有毒物品吞下肚的意外,危險得不得了。現在有部分貼心的廠商推出內側塗料的產品,即在玩具塗料的外方,罩上通過玩具檢驗,甚至是食品衛生法的安全材質,即使寶寶吸吮玩具也不會有問題,亦可提供父母作為選購時的參考。
  3. 造型設計:
    有尖角、繩子、小扣的玩具危險性較高,很容易劃傷孩子,或被孩子扯下吞進嘴巴,通通要判出局喔!父母應盡量選擇邊緣為圓弧狀,造型簡單大方的玩具,保障孩子遊戲時的安全。
★適用年齡 難易度剛剛好
為什麼再三強調玩具一定要符合寶寶的月齡呢?這是因為年齡和寶寶的發展息息相關,選到太簡單的玩具,根本引不起他的興趣;選到太難的玩具,寶寶會因感到挫折而輕易放棄,那就失去給孩子玩具的意義了!所以家長在購買前,一定要詳細閱讀產品標示,才不會花冤枉錢。

父母如拿1歲半孩子的組合性玩具,給7個月大的小朋友玩,他只會將玩具丟來撿去,沒有什麼實質進展。而且很可能在他把玩之間,不小心把東西吞進去,造成居家安全意外,父母千萬要當心!而一歲之後的孩子,無論是感官知覺、心智、動作都已有提昇,如再給他聲光類玩具,他也會感到很無趣。



★多種玩法 身心同步發展
香港商孩之寶玩具百貨香港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產品經理左艷蘭表示,爸媽不要只看玩具的造型或顏色,選擇能夠變化玩法,或是綜合多項發展的玩具如布書、遊戲桌等,都是兼顧小朋友成長及省錢的妙招喔!舉例來說,同樣是玩具車,媽媽可以藉著調整軌道的曲度,來改變車子滑行的快慢,再讓孩子試試能不能發現什麼不同。此外,在適齡的玩具裡頭,家長也可根據孩子的特性,選擇想要加強的部分來購買,促進小朋友的發展。


★選擇有信譽的廠牌及通路
現今銷售玩具的管道很多,但這些產品是否經過檢驗,產品來源及產品標示都有待商榷。所以選擇有信譽的廠牌及通路,不僅能保障孩子安全,還能確保後續服務的完整性。


玩具越多,小朋友學得越多?
現代生育率較少,許多家長對於買玩具給孩子,可說是一點都不吝嗇。不過是不是玩具越多,小朋友就學得越多,那可不一定喔!就算玩具再多,但孩子卻不會玩,或者是不想玩,那麼也是白白浪費。開始說玩各小朋友就學得越多,那可不一定喔!重要的是玩具是否適合 家中空間而已。


楊蕙如表示,在一個空間裡,如果玩具太多,容易導致孩子分心,降低他摸索的耐心。通常孩子約需玩個五、六次後,才能開始慢慢熟悉一個玩具,並只要在下禮拜變化一下玩法,對他來說又是全新的開始。家長應思考的是,能否透過玩具豐富他的感官經驗,及鼓勵他活動、操作。過程中,父母的陪伴是很重要的,良好的親子互動更能誘導他學習的欲望,比起更換新玩具,效果無法比擬。


有的家長看到孩子喜歡某一類玩具,就會不斷買類似的東西給他,事實上同質性的玩具不用買太多,反而要注意這項玩具具備什麼功能,適不適合孩子等等。以鈴鐺為例,它本身並不具備學習性,但若是將它綁在娃娃上,就能夠引起孩子的回應,誘發出一些應有的動作,則具備和上文提到的聲光類玩具有類似的功能。


爹地、媽咪一同來作個大小玩家~
玩具買回家後該怎麼玩?左艷蘭表示,雖然產品已有安全標章,但還是建議父母檢查一下,而且部分玩具需仰賴父母組裝後才能使用,因此孩子玩耍時,家長如能陪伴在旁邊,則可促進親子交流,並減少安全疑慮。


小朋友這時候學習力驚人,父母跟他一起玩,增加互動的機會,對他的學習更有幫助!而且父母還能想些新玩法和孩子一同分享,增加活動的趣味性。有些產品還會附贈玩家小密笈或是將各種玩法標示在盒子上,讓大朋友、小朋友玩得更開心!


三澤秀人提醒家長們,親子互動固然不可少,但應預留給孩子自行摸索的時間,而不要過於干預他,等他熟悉這個玩具之後,大小玩家再來想些新玩法吧!遊戲後,可引導孩子收拾玩具,間接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34.asp







**********************************************************************
寶寶最愛的那個玩具安全嗎?
20100903 11:00 父母網 
近期新頒布的《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修訂版加大了對玩具安全的要求,為孩子們提供了更週到的保護。我們將從新規範的角度出發,為你介紹什麼樣的玩具是安全的,教你如何為寶寶挑選安全的玩具。
其實,大多數父母在為孩子挑選玩具時都會有類似的疑問,我們根據新版的《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內容,總結了4個挑選玩具時的注意事項,希望能幫你解決那些疑問。
1 玩具標識你會看嗎?
新標準對玩具包裝上的標識做了比較全面的規定和說明。增加了一些內容詳盡的安全警語,適合年齡:3歲以下”“內有小配件,請在大人監督下使用” “防止玩具眼、鼻、紐扣等配件被兒童吞食等提示語已經出現在玩具的外包裝上,且對於玩具的材質、遊戲方法、注意事項等也有明確的標注。
家長應該注意:家長在購買玩具時,除了讓認清上述安全警語外,還要檢查玩具的包裝上的玩具使用說明及標識,其中包括:必須標明生產廠名稱、廠址、商 標、使用年齡段、安全警示語、維護保養方法、執行標準號、產品合格證等,涉及12項內容。如果沒有上述這些標識不齊全,最好不要購買。
對一些小零件和含小零件或者彈珠、小球的玩具,要查看在玩具或者包裝上的明文警告或者直接貼上年齡警告圖標。
對於兒童玩的滑板、鞦韆和吊架、繩索及係在橫樑上的類似玩具,要查看附帶的說明書:一是否提供玩具的正確安裝方法,以及如果不正確安裝,這些玩具在 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危險;二是否提醒使用者定期對玩具的主要部件如懸架、固定裝置、錨式固定裝置等進行檢查和維修,以及如果不進行這些檢查維修,該玩具 可能存在滑落或翻倒的危險。
2 年齡分組的特別意義
在新的玩具標準中, 3歲和8歲是年齡分組中比較明顯的分界線。對於適合3歲以下兒童使用的玩具,標準中特別增加安全要求。
家長應該注意:為孩子選擇玩具時,一定要看清適合年齡,尤其是3歲以下的寶寶。這個年齡孩子的特點是習慣性地把物件送入口中,所以,他們使用的玩具 一定要考慮到與小零件有關的潛在的噎塞和窒息危險。如果玩具上標有在家長的監護下安全使用,即使孩子到了此玩具使用的年齡底線,仍要按照提示,在孩子 玩玩具的時候進行看護。
適合於3歲及以下兒童的玩具的部分特徵,根據玩具的類別列在下面:
玩具娃娃:最好選擇可供手持或摟抱的身體柔軟的嬰兒娃娃或人物娃娃, 填充的或豆袋類娃娃,形狀簡單(包括附件)的碎布娃娃或布娃娃和面貌簡單、四肢關節處活動範圍有限的輕型小巧的塑膠娃娃。
嬰兒玩具:供在童床或遊戲圍欄上使用,能很容易地被小手握住、晃動、抓住、搖動發聲和抱住的玩具。
玩具車:外形簡單結實的汽車、卡車、船及火車,以簡單色調裝飾,沒有微細外形刻畫並對車輛的具體牌子或型號沒詳盡描述說明,並且只要求簡單的使用動作(例如滾動、翻到、推動及放開。
早期學習玩具:供基礎學習訓練(例如字母、數字或圖案)、簡單的形體動作訓練(例如轉動輪子或旋鈕),拉開和放開或根據大小分類等玩具(例如書和拼圖)
動作玩具:供識別聲音或圖畫用的簡單動作玩具及驚奇動作玩具。
軟體的球或類似物品:供擠壓、搖動、滾動或扔擲的柔軟的、品質輕的球或類似玩具。
3 注意潛在危險
新的玩具國家標準還對玩具測試進行了明確的規定。玩具測試內容和玩具的安全有關,目的是模擬玩具可能受到的、可預見的合理濫用和損壞,用以發現玩具 在這些情況下使用是否會出現潛在危險。不但涉及具體的物品如毛球、小零件、學前玩偶之類,一些容易被忽視的安全細節如銳利邊緣、銳利尖端、繩索厚度等等, 也在其中。
家長應該注意:把玩具給孩子前,一定要自己先做一下測試,讓有危險的玩具遠離孩子。
檢查玩具上的鼻子、眼睛、扣子等小零件是否結實,否則,當寶寶咬、啃、摳這些小零件時,它們極易脫,寶寶可能會因為吞咽了這些東西而造成窒息。
挑選毛絨玩具時要用手捏一捏玩具,感受一下質感,凡感覺堅硬或有節塊的大都是填充了一些劣質材料,如金屬碎屑、釘、針、碎玻璃等不安全物品,寶寶玩時有可能被扎傷。
認真檢查促銷活動中贈送的玩具,尤其是一些隱藏在食品袋中的小型玩具,在保證安全的同時還要特別注意其衛生狀況。
看看玩具是否帶有銳利邊緣、銳利尖端、或是繩索過細,過長的問題,不要給孩子選這樣的玩具,以免對寶寶造成危害。
檢查一下玩具是否耐用:有些玩具幾天就散了架子,寶寶在玩時容易被破損的玩具刺傷,因此最好選擇結實耐用的玩具給寶寶玩。

4 金屬含量達標了嗎?
新標準把原來僅對玩具塗料的重金屬元素(砷、硒、銻、汞、鉛、鎘、鉻和鋇等)檢測,擴大到對製造玩具的幾乎全部材料都要檢測,如:玩具上的油漆、塗 料、油墨、木材、紙布和塑膠等。而且要求玩具的重金屬含量要比以前低一半,只要有一類材質不符合重金屬含量的規定,就不能在流通市場上進行公開銷售。
家長應該注意:在選擇玩具時,因為條件限制,我們不能現場檢測出玩具的金屬含量是否達標。所以只能通過一些其他途徑,選一個孩子喜歡又安全的玩具 了。眾所週知,可遷移有害元素砷、硒、銻、汞、鉛、鎘、鉻和鋇,一旦過量地遷移到人體內,會對身心健康造成嚴重、甚至是不可逆的損害。
注意檢查玩具的說明:看看玩具是否通過安全合格檢測。查看包裝上的產品標準號,新標準的標號為GB 6675—2003
應到正規商場的專櫃購買玩具:雖說退貨麻煩一點,但是商場的進貨渠道相對正規一些,信譽度也比較高。
所有的蠟筆、塗料和玩具圈都應該是無毒的,因為它們有可能進入寶寶的嘴中。所以應特別注意商品的說明,如發現含有砷、硒、銻、汞、鉛、鎘、鉻和鋇其中任何一種元素,都不要給孩子選擇。
Tips:教你認識玩具安全標準符號
中國標準:
GB 6675-2003 :玩具安全標準,每個玩具的包裝上都應標明。
GB 9832-93 :毛絨、布類玩具安全標準
GB 5296.5-96 標簽和說明書標準,這時玩具包裝內應有詳細的標簽和說明書。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9775&prev=9781&next=9772&l=f&fid=67






************************************************************************
孩子的玩具
慈濟技術學院幼兒保育系--施淑娟
「我的飛機會咻咻的飛喔!」,「叭!叭!車子來啦!」,嬰幼兒從玩玩具當中發展語彙、建構知識與模仿想像。玩具陪伴著孩子的一生,每個孩子都是從遊戲中學習,因此如何選擇玩具以及玩具的種類有哪些,是父母與幼教工作者需要瞭解的,然後再配合蒙特梭利的「敏感期」,讓兩歲前的幼兒養成收拾整理玩具的習慣。從遊戲中學習生活裡的常規、解決事情的能力、邏輯思考與判斷能力,亦是不可忽視的一環。
      當您走到玩具店或百貨公司,面對琳琅滿目的玩具,是否有不知如何著手的困擾,以下幾點提供您選擇玩具的方法。
一、適合嬰幼兒發展的玩具
   每個不同年齡的孩子都需要適合其發展的玩具,初生兒需要的是聽覺、視覺和觸覺的玩具,在此階段因無法自由活動,因此準備的玩具便需要佈置在娃娃床的四週或孩子活動的地點,方便讓嬰兒聽的到、看的到與觸摸的到,而會發出聲音的玩具最能吸引他的眼光。
    學爬階段的嬰兒,在選擇玩具應注意安全問題,這時正值口腔期,因此每件東西都會引起孩子的好奇心,固齒器是不可缺的東西,但孩子的好奇心並不是固齒器就可滿足的喔!注意家中的地上物是否具有危險性及有危害健康的物品都應收拾乾淨以免孩子誤食了。這時仍需準備具聽覺、視覺、觸覺的玩具,但別忘了增加嗅覺的玩具,而味覺當然是此期的重點喔!
    學步兒時期,跟隨著孩子移動的範圍越來越大,除了繼續嚐遍家中的物品,更需要的是可以移動的玩具,像是可推拉的電話、小狗等、柔軟可抱的填充玩具、具教育性的玩具,當然是要能促進幼兒五種感官知覺的玩具了。
  一歲半到三歲的幼兒語言發展迅速,兒歌及故事錄音帶要常常伴隨在生活中。動作協調是此期的發展重點,要準備充足的玩具讓幼兒不斷的練習抓、倒、舀、夾、轉、敲、擠、捏、壓、切、拔等動作技能,以達到手眼協調,奠定日後學習的基礎。其他如建構性玩具、教育性玩具、真實性玩具、音樂性玩具及角色扮演玩具亦不可缺。
   三歲半到六歲的階段,幼兒的組織、建構能力增加,更需要具挑戰性的玩具,除了上述的玩具,在大班的階段尤喜歡規則性及合作性的遊戲,像大富翁、跳棋、象棋等。
二、安全玩具(ST
    選擇具有(ST)標誌的玩具,能讓孩子免於危險多了安全的保障,而父母在選擇玩具時也更確認何種玩具對幼兒是安全的。
三、耐用的玩具
   堅固耐用的玩具除了具安全性,更能增加幼兒玩耍的時間,讓玩具發揮最大效用,以符合家庭的經濟成本。
四、易清洗的玩具
    幼兒每天重複的把玩玩具,當然容易造成污垢在玩具上,為了幼兒的健康,清洗玩具的工作是不可免除的,因此選擇易清洗的玩具,也是一個重要考量的方向。
五、多元化的玩具
   若是一個玩具有多功能的用途,能發出聲音、能拉著走、能壓鈕,便能滿足幼兒在不同階段的需求,因此這項玩具便能陪著孩子一段時間,在重覆練習當中幼兒也建構了許多技能與知識,當然也符合經濟效益喔!
    再來您必須瞭解玩具的種類有那些,以及這些玩具能帶給幼兒什麼幫助,亦是您在選擇玩具時的考量。
1.教育性玩具:如拼圖、穿線玩具、堆疊玩具、插椿玩具、訓練玩具、感官玩具(包含視、聽、嗅、味、觸覺)。
2.真實性玩具:如沙、水、泥巴、黏土、麵糰、食物、木料及木匠工具等。
3.建構性玩具:如積木、建構組合玩具、樂高等。
4.角色扮演玩具:如扮家家酒、交通工具、玩偶、布偶等。
5.動作協調性的玩具:家庭中可用來練習倒水、使用湯匙舀                    物、筷子夾物、轉瓶蓋、切木頭水果、敲木珠等。
6.音樂性玩具:如鈴鼓、響板、三角鐵、手搖鈴、鐘琴、木魚等,會發出聲響的樂器及玩具。
7.語言發展玩具:如圖畫書、圖卡、說說唱唱的兒歌、錄音帶、CD、布偶等。
8.概念發展玩具:如圖形、空間、數與量、邏輯分類、時間與序列等。
如何收拾玩具對於幼兒而言是一個重要的課題,但大人的角色不是在一旁催促,而應該提供一個適合幼兒而且他也非常樂意收拾的方法。把握以下幾個重點,相信您與您孩子之間的互動趨於良好狀態,對於孩子的認知概念也有助益喔!
1.提供一個適合幼兒能力的分類環境:以玩具的性質、顏色、大小或種類,找出最適合您孩子的方式,收拾對他而言便是容易的事了。
2.想個法子讓收拾變成一件好玩的遊戲:每次收拾玩具時,用不同的點子以輕鬆玩遊戲的方式完成。
3.養成固定收拾的好習慣:當孩子耍賴時您可千萬不可屈服,否則日後收拾可成了您的工作了。
4.事前的提醒與約定:當快接近睡覺吃飯時間或是一定要收拾玩具不可時,千萬要早一點告知孩子,他才不會措手不及,而當約定再五分鐘便要收拾時,若有時鐘便可指著時鐘,告知孩子,當長針走到「?」時就要收拾了,而當時間真的到了,別忘一定要遵守約定請孩子收拾,不可有其他藉口,若您給孩子有藉口的機會,下一次的提醒和約定就無效了。
5.做到了,別忘了予以鼓勵:不管孩子是主動收拾或是真的履行約定收拾玩具,請您別認為那是他應該的,而忘了給予口頭鼓勵或擁抱喔!
孩子會收拾了,而這些玩具應該如何收納才是最適當呢?
1)您可用紙箱子,讓他將所有玩完的玩具全部放進同一個箱內。
2)如果覺得紙箱子放玩具太亂了,您可利用仿間的三格櫃,分層分類擺放玩具。
3)如果玩具直接放入三格櫃中,您仍覺得太亂,請將玩具分門別類放在小提籃中,再放到三格櫃裡,可讓櫃中物整齊些喔!
4)現在仿間大賣場有許多抽屜式的整理箱,將玩具分類放入,並在抽屜外標示玩具名稱,不僅可讓孩子識字,亦方便孩子整理,在視覺上整齊多了。
筆者從事三至六歲幼兒的教學有十多年的時間,並無實務教導零到三歲幼兒的經驗,和大家一樣也是照書養小孩,相信在您慎選玩具與用心指導三歲前的幼兒時,不吝給予尊重與溝通,當孩子成長到四、五歲後,您將不必在小事上叮嚀他,大可全心全意在他的興趣與好奇上,那不是一件可喜之事嗎!

參考書目:
蔡延治等著(民89)。嬰幼兒保育實務。台北:永大。







******************************************************************************

13款寶寶越玩越聰明的玩具

小玩具可激發孩子的智慧,下面小編為准爸媽們推薦幾款令寶寶越玩越聰明的玩具。
  1.嬰兒鞋子
  適宜年齡:0個月以上
  當寶寶被鞋上的色彩及小動物吸引時,他就同時在練習使用他的肌肉及很好地發展腳、眼的協調動作。
  2.嬰兒遊戲墊  
適宜年齡:0個月以上
  寶寶一定喜歡在這色彩豐富又軟綿綿的遊戲墊中玩耍。四周配上加厚的圍邊,給予寶寶有趣而又安全的活動空間。
  1、位置不同的玩具配件能幫助寶寶發展肢體動作,開發感官智慧。
  2、墊子多個部位設有搖鈴,響紙等響聲裝置,能刺激寶寶的聽覺發育。
  3、當寶寶玩累的時候,可直接躺在墊子上睡覺。
  3.牙膠
  適宜年齡:0個月以上
  牙膠由食物級塑膠製成,滿足孩子在長牙期的生理需要。
  1、可以按摩牙床,舒緩因長牙引起的不適
  2、安撫寶寶出牙期煩躁的情緒
  3、幫助寶寶分辨不同的顏色及形狀,兼具益智教育的功能。
 4.手抱動物
  適宜年齡:0個月以上
  幫它取個名字,像真的動物一樣照顧它吧。
  1、彩色的圖案造型能訓練寶寶分辨顏色的能力
  2、有效開發兒童觀察力和想像力。
  3、培養寶寶學習關係周圍事物的能力。
  4、成為寶寶最貼身的玩具,能帶給寶寶安全感。
  5.手搖鈴系列
  適宜年齡:3個月之上
  鮮豔顏色和鈴鐺聲可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1、讓寶寶接觸不同的材質,產生不同的觸覺,發展感官智慧。
  2、色彩鮮豔,能刺激寶寶的聽覺神經發育。
  3、搖鈴的響聲可刺激寶寶的聽覺神經發育。
  4、寶寶揮動玩具時可鍛煉手指的抓握能力及靈活性,增強寶寶的手臂力量。
  6.長條蟲蟲
  適宜年齡:6個月以上
  這個有著笑臉的蟲蟲會變成寶寶的好朋友。
  1、隱藏式嘎嘎玲,對比鮮豔的顏色,將蟲蟲的腳綁在嬰兒床旁邊,使寶寶易於集中注意力。
  2、小蟲嘴巴可用來作手偶,父母可以和寶寶玩角色扮演遊戲。
 7.積木
  適宜年齡:6個月以上
  當看到積木堆砌起來的時候,寶寶會逐步建立起自信心及成就感。 
  1、搖玲的響聲可刺激寶寶的聽覺神經。
 2、鍛煉寶寶手指的抓握能力和增強手腕的力量。
  3、教導寶寶對物品顏色和形狀的認識。
  8.小圖畫書
  適宜年齡:6個月以上
  根據國外的經驗,越早給寶寶看書,長大後越容易養成喜歡閱讀的習慣,色彩鮮豔的玩具布書,為寶寶帶來西方早期教育的概念。
  1、柔軟的布料,不怕撕,不怕啃。
  2、鍛煉寶寶手指的抓握能力和增強手腕的力量。
  3、教導寶寶對物品顏色和形狀的認識。
  4、色彩鮮豔的圖案有助發展寶寶的想像力。
  9.音樂轉鈴
  適宜年齡:6個月以上
  來,讓可愛的小動物及柔和的音樂陪伴寶寶進入夢鄉吧。
  1、彩色的造型吊物能訓練寶寶分辨色彩的能力。
  2、旋轉的功能可訓練寶寶眼球的轉動能力。
  3、柔和的音樂不但能穩定寶寶的情緒又能訓練聽力。
10.環形積木
  適宜年齡:12個月以上
  1、獨特的顏色及造型會激發寶寶的好奇心。
  2、通過圈圈的大小可以教育寶寶從大到小,從上到下的正常規律,鍛煉寶寶的排序能力。
3、在層層疊的過程中啟發寶寶對物體大小比例的認知能力。
  4、訓練寶寶動作的準確性、目的性及手眼協調能力。
  11.穿衣玩具盒
  適宜年齡:12個月以上
  你的寶寶會系鞋帶嗎?會扣紐扣
  1、幫助寶寶熟悉顏色,發展手部精細動作。
  2、可拉,可掀,可關,樂趣無窮,並可培養寶寶的自信心及生活自理能力。
  3、可訓練動作的準確性,目的性及手眼協調能力。
  4、培養寶寶耐心關注的品質。
  12.洗澡玩具
  適宜年齡:12個月以上
  輕輕擠壓小動物的身體,它的嘴巴會噴出水來,好玩吧?如果寶寶手腳撲騰著不肯下水洗澡,沒準兒會在它的帶動下快快樂樂進澡盆呢,多了這幾個小夥伴,洗澡就成了樂事。
  13.蜜蜂木馬
  適宜年齡:18月以上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誇我好寶寶,小小木馬給寶寶的童年增添更多的美好回憶。
  1、有助於加強寶寶的腰部力量。
  2、發展寶寶的大運動能力。
  3、鍛煉寶寶的身體平衡能力。
  4、有幫于提高寶寶的勇氣和自信心。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49271&prev=49272&next=48885&l=f&fid=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