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瞭解1歲寶寶的營養需求

採訪/陳逸馨
諮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 周怡宏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 鄭佾琪
1歲寶寶需要哪些營養?這時期該不該換奶呢?哺餵母奶與配方奶的寶寶,換奶方式是否都一樣?家中有週歲寶寶,家長往往為了上述相關問題而困擾著。市面上各式各樣的成長奶粉,哪一種才是最適合寶寶的?本期特蒐將帶您一同來關心1歲寶寶的營養需求!     幼兒期的必須營養


幼兒期又稱學齡前期,是指滿週歲至六歲的寶寶,此時期的寶寶生長速率較嬰兒時期平緩,直到青春期第二性徵開始出現時,才再度增高。幼兒期雖然不像嬰兒期那樣快速地生長,但卻是腦部發育、智力發展最重要的階段,因此良好的營養足以影響寶寶的一生。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新生兒科助理教授周怡宏表示,此時期也是所有生長階段最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的時期,且這個階段的飲食習慣,將會影響將來成人飲食的基礎,所以從小注意寶寶各種營養的均衡攝取,才能幫助寶寶奠定一生的健康。


幼兒期的特性

  1. 運動機能特別發達,活動量較嬰兒期明顯增加,媽咪應依其活動量及身高體重等發育情形注意營養補充。
  2. 寶寶與他人的接觸機會增多,但身體各種機能尚未成熟,對於疾病的抵抗力較差。
  3. 周怡宏表示,這時期的幼兒開始對食物有喜惡之分,對於不喜歡的食物會拒吃,如果家長一味地迎合他的要求,很容易造成寶寶偏食的習慣。
  4. 喜歡觸摸各種東西或順手將玩具放入口內,常容易引起中毒、消化道疾病或意外傷害等問題。
  5. 大部份的幼兒喜愛甜食,因此容易引發齲齒,或因吃了甜食後就吃不下正餐,造成營養不均衡、食慾不振而導致其他疾病的產生。

給幼兒健康均衡的飲食


★每日的營養素應適當分配於正餐中。因寶寶的食量有限,可以用合宜的點心來補充正餐中不足之營養素及熱量,並選擇品質優良的食物。


★周怡宏建議媽咪,一天至少讓寶寶喝兩杯牛奶,因牛奶可提供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2。牛奶方面,媽咪不妨選擇針對一歲以上的寶寶所設計的市售成長奶粉,因其添加了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密度高,可符合此時期的寶寶常會因玩過頭而忘了正餐的攝取,以作為彌補。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師鄭佾琪表示,1到3歲的幼兒,每天需要飲用母乳兩杯(一杯為240毫升),副食品包括:蛋最多一顆,豆類約1/3份,魚、肉類共約2/3兩,倘若一天當中沒有吃豆製品,記得魚肉類增加1/3兩(1/3兩碎肉為一平湯匙份量),這些都是寶寶生長發育所不可缺少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與鐵質來源。提醒媽咪,應將奶、蛋、豆、魚及肉類平均分配於五或六餐次中,寶寶才不會一下吃太多而消化不良。


★由於6個月大的嬰兒體內的鐵質含量下降,所以寶寶必須開始由母乳或副食品中吸收鐵質,因此隨著年紀增加,就應慢慢增加魚、肉類的攝取量。4到6歲幼兒需魚、肉類共約1.5兩。


★每週可以提供3到4次蛋類食品,以供給蛋白質、鐵質、維生素B群。


★每天至少三兩(每餐一兩,約1凹湯匙)的深色蔬果,以提供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


飲食小叮嚀


此時期的寶寶正開始學習使用湯匙及筷子,媽咪在製備食物時,應以寶寶易取食的食物為優先考量,並多鼓勵寶寶自己用湯、筷,如果寶寶自己取食仍吃不完時,媽咪再協助餵食。

  
嬰幼兒配方奶-成長奶粉


母乳是第一選擇,但當媽咪無法哺育母乳時,配方奶就成了重要的替代品。市售的配方奶,大多添加各種營養素,且針對不同體質與需求,設計不同配方供媽咪選擇。


1歲以上寶寶所使用的幼兒奶粉,稱之為「成長奶粉」,成長奶粉的基礎成份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蛋白質:細胞質的基本成份,可提供必須胺基酸,是寶寶肌肉生長與骨骼發育所需的重要成份。

脂肪:脂肪中含有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亞麻油酸能在人體內自然合成AA,可幫助腦細胞膜發育。而次亞麻油酸則能在人體內合成DHA,能促進寶寶腦部、視力和中樞神經系統的良好發展。


醣類:足夠的醣類,可以節省蛋白質,以供生長或修補組織細胞之需,而且寶寶進入幼兒期後,活動量及學習量都會大幅增加,足夠的醣類可以提供幼兒充足的熱量。

維生素及礦物質:維生素及礦物質是幼兒成長的必須營養素,在寶寶體內扮演著重要的代謝作用。如:鈣質可幫助寶寶骨骼成長,鐵質有助寶寶的腦神經發育等。


添加特殊營養素的配方奶比較好?


周怡宏表示,從嬰兒營養需求角度而言,能夠得到母乳中相近的各種養份,是製造商、醫學界與消費者共同的期盼,因此在規範的基本成份之外另行添加者,只要確實符合安全標準含量,以及原本為母乳中所含有,並經過國外或國內大型醫學中心測試研究合格之配方奶產品,皆可放心使用。


特別提醒家長,切勿只片面相信某些藥局或行銷通路業者的口說,一定要有科學驗證的相關書面資料(如文獻期刊內容影本,而非新聞廣告)。而宣稱有特殊臨床效果的成份,是否標示於奶粉成份中抑或只出現在廣告單張中,也可以用以簡單判別是否為誇大不實宣傳的不當作法。


寶寶滿週歲需要換奶嗎?


基本上,不是所有寶寶都需要換奶,家長若覺得原本的配方奶不適用,建議先請醫師判斷,再依據個別情況來決定,不要自行換奶。


換奶的方式,取決於寶寶原本的營養源,喝母奶或配方奶的寶寶,及特殊疾病的寶寶,所採用的方法都不同。家中1歲寶寶如果副食品添加足夠、進食狀況正常,就不一定需要換奶,除非寶寶副食品攝取不足,則可考慮換較大寶寶適用的成長奶粉。


母奶&配方奶 換奶方式大不同


Check1母奶→配方奶


鄭佾琪表示,天然的母乳,富含營養素最符合寶寶所需。母乳中的蛋白質最適合幼兒,不會引起過敏,不僅較好吸收,亦能增加免疫力。母乳中的脂肪含有長鏈的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寶寶腦部發育,所含的維生素也很豐富,因此建議至少能哺餵滿至一歲。倘若媽咪乳汁足夠,寶寶喝到兩歲也完全沒問題,如無特別換奶的必要,應盡量延長喝母奶的時間


此外,完全素食的媽咪,哺乳期為了寶寶的健康,記得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與鐵質的深綠色蔬菜、酵母、蛋及乳製品,媽咪營養充足,寶寶才能喝到營養滿分的母乳。若媽咪無法持續哺餵母乳時,建議仍先採取讓寶寶喝母奶,同時搭配部分配方奶的方式,待寶寶逐漸習慣配方奶的味道後,再漸進增加配方奶量,以彌補母奶的不足。


無論是母乳或配方乳,一歲寶寶的需求總量皆為一天兩杯,一杯的量是240㏄,另外加上適當的其他副食品,才能滿足寶寶一天所需。滿週歲的寶寶,一天總熱量的攝取需在1250大卡以上。


Check2配方奶→配方奶


從配方奶換到另一牌子的配方奶,需以每2~3天為一觀察期,如寶寶原奶量為四匙,第一階段為3匙舊奶粉+1匙新奶粉,第二階段為採2匙舊奶粉+2匙新奶粉……的方式,直到全部換為新奶粉為止。


擔心寶寶在換奶過程會有過敏問題的家長,可採取階段性換奶方式。鄭佾琪表示,媽咪在為寶寶換奶時,應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一天先加入100㏄的新奶粉,且換奶的過程中,不要再加入新的固體食物,待5至7天後,寶寶無過敏症狀,如:腹瀉、發炎、流鼻涕、眼睛紅等,再完全換成新的奶粉。


聰明選購成長奶粉

  1. 注意適用對象及年齡:通常各家廠牌的奶粉罐均會標示出適用年齡,以成長奶粉來說,就是針對1歲以上寶寶所設計的奶粉。
  2. 瞭解正確沖泡方式:媽咪在沖泡時,應遵循奶粉罐上的標示。以一杯240㏄的牛奶來說,有些需要加入4匙的奶粉,有的則是5匙,媽咪在沖泡之前,應詳細瞭解所使用的奶粉,要放入多少比例的水。
  3. 看清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一般配方奶粉的保存期限為兩年,家長應注意期限,以避免寶寶誤食造成嚴重的傷害。
  4. 注意標示成份:各家廠牌所訴求的重點不同,爸比媽咪可將其列入選擇時的考量。
  5. 經商品檢驗局核可:一歲以上的寶寶,因多以大人主食為主,奶粉為副,因此不須經過衛生署檢驗,但仍須經商品檢驗局審核通過才可上市販售。


如何預防買到不肖產品?


周怡宏表示,仿冒或偽造的嬰兒配方奶粉,有一部分源自正常銷售管道外流,並且重以標籤貼示的產品,因為貼上假標籤而不當的假冒產品的品質及原品牌。例如將使用日期期限更改,又如將成份內容標示不正確的假內容。


預防喝到偽造嬰兒配方奶的方法包括:仔細查看奶粉的顏色、味道及口感是否有異。另外也應注意標示在罐上及箱子上的批號及有效日期是否一致,罐裝容器是否有損壞等,若有發現應即向廠商0800專線查詢,若不能獲合理說明,即應向所在地衛生機構報告反映。

(詳文請見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79.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