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寶寶感冒食慾不佳怎麼辦?





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學減重中心營養師 莊向薰
當寶寶感冒時,維持適當的水分和足夠的營養,是對付疾病的不二法門。在營養照顧上,以少量多餐,給予柔軟易吞的食物;若有發燒、腹瀉、厭食等情形時,則以清淡的飲食為主;這段時間應避免食用任何刺激性食物,以免症狀加劇。

寶寶在出生以前,母親就會經由胎盤傳給他很多種類的抗體,不同的抗體可以對付不同病毒的感染,但在出生六個月到一歲以後,小孩體內來自母親的抗體就會逐漸消失,所以他們得到感冒的機會也就逐漸增加。


感冒病毒經由接觸而傳染


感冒是人與人之間的病毒傳染,因此當人與人之間接觸較頻繁時,發生感冒的機會也就會增加。大人因為已經具有對抗多種感冒病毒的免疫力,所以雖然在一般的工作場所有許多的機會接觸到感冒病毒,但是發病的機會卻不多;而小孩子因為免疫系統還沒成熟,所以感冒的機會就比較多,尤其是上托兒所、幼稚園後,感冒病毒就常常在兒童的玩樂嬉戲之中傳布擴散。


一般感冒症狀都會在一、二週以內消失,如果症狀持續得太久,就有可能是其他因素所引起的病症。大多數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發炎反應都很輕微,如果發燒的程度並不嚴重,但是小孩卻不吃、不玩、持續昏睡、無理由地哭鬧不安,就可能是有比較嚴重的感染,而不是普通的感冒,這時最好請醫師診治。


生病時的飲食供應原則


維持小朋友適當的水分與足夠的營養,則是對付疾病的不二法門。當寶寶有口腔咽喉的感染,會因紅腫疼痛,不肯喝奶、吃東西,甚至連喝開水的量、小便的量也減少許多。尤其是一些會引起發燒、口腔潰瘍的手口足病、泡疹性咽峽炎,和泡疹齒齦舌炎的病毒感染,寶寶往往會因為口腔的疼痛,拒食任何東西,反而引起脫水的現象,這時可給予口服電解質液甚至使用靜脈點滴,適當補充水份和電解值,可以有效改善。


若寶寶因發燒對食物有噁心、嘔吐、厭食、腹脹、腹瀉等顯著不適應情形時,可暫時採用清淡、流質飲食,等狀況改善後採用全流質、半流質飲食,少量多餐。食物選擇以質地細、易消化為原則,避免攝取太熱、太冰、過酸或辛辣的食物,以減少對食道的刺激;避免油膩的食物,因為脂肪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避免食用含巧克力和咖啡因的食物及飲料(如:可樂、茶等)。若患者食慾不佳造成攝取量不足時,體重有明顯減輕的情形,則需要增加熱量、蛋白質與維生素、礦物質的攝取。


寶寶拒食的時候,建議可試試下列方法:六個月以下的寶寶,牛奶、開水可以沖涼一點慢慢餵,並補充小兒綜合維他命滴劑(依說明使用,切勿過量)。開始吃副食品的寶寶,此時可以試一些涼的稀飯湯,或冰涼稀釋過、甜而不酸的果汁(如:稀釋後的蘋果汁)。十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給予豆腐、肉泥等入口即化的食品,注意微生素B群等營養素是否足夠,粗糙之蔬菜、水果、堅果、豆類等則不宜使用。


多休息、適度補充營養


多休息再加上症狀治療藥物(如:解熱鎮痛劑、化痰等),對於解除病童的不適感是有幫助的。此外,病童的生活起居也要加以留意,例如:穿著要適度、不要穿得太多或過於單薄、多喝水等。香菸也是一種刺激物,組織發炎更容易受到刺激,所以讓小朋友遠離刺激原,可減緩感冒所引起的不適感。


生病時往往會厭食,可適度給予葡萄糖水或稀釋果汁,及補充小兒綜合維他命滴劑,補充其營養與熱量。因糖份可以供給熱量(1克=4大卡),對於病童而言,可以補充因食慾不佳而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營養不良是續發性免疫功能不全最常見的原因,蛋白質、維生素A、C、B群,及鋅的缺乏會導致皮膚的損傷,以致細菌入侵而發炎,當營養不良或蛋白質分解大於合成作用時,人就會出現免疫力變差的現象,因此注意飲食的均衡,以加強抵抗力。


養成良好飲食、衛生習慣


流感是一種特殊的病毒,引起的疾病又特別嚴重,所以人們特別針對這種病毒,發展出有效的疫苗與抗病毒藥物。如果是高危險的個人,預防的上策是接種流感疫苗。此外,平日預防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飲食習慣,勤洗手及避免觸摸眼鼻的動作,就可以減少因為手上沾到了病毒,而得到感冒病毒感染的機會,儘量避免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上呼吸道感染之患者,也可減少疾病上身。


父母親罹患感冒時,應避免親吻小孩或對著孩子打噴嚏、咳嗽或呼氣,餵食嬰兒吃奶時,也應先洗手及戴上口罩。切忌偏食或暴飲暴食,有些父母喜歡給孩子吃大量的鈣片、魚肝油等營養補充品,認為這樣可以增強體力,其實過量的補充,反而因不易排泄而引起中毒。只要平日能攝取均衡的飲食,給孩童適度的運動增強抵抗力,才是根本之大計。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1-78.asp





************************************************************
生病更需要補充營養!寶寶生病這樣吃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醫師
不少爸媽對於寶寶該怎麼吃已有清楚的概念,但是一旦寶寶生病了,要怎麼吃可能令不少爸媽困擾。針對這一點,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陳永綺醫師指出,由於寶寶在基本的生理需求、營養素比例、器官發育完整性、胃容量及成長情形等方面,與大人不同,所以在食材的選擇及飲食習慣上,都需要做適度的調整,才能達到健康食療保健的最佳效果!


當寶寶生病時,陳永綺醫指出爸媽一定要注意以下三種情形:


1. 維持基礎代謝率:維持基本生理需求的營養,又兼顧腸胃的功能,而不影響腸胃的負擔為主,食量以六、七分飽為宜。


2.避免脫水現象:由於寶寶水分散發比成人快,加上腎臟調節水份功能不完全,當拉肚子或發燒時,水分需求量要增加,必須注意隨時補充含電解質成份的水。


3.避免腸胃負擔:以有助腸胃吸收消化的食物為首要之考量,並輔以煮、燉、滷等適當烹煮方式料理食材,不建議用炸、熱炒及油煎方式。另外,寶寶的身體器官尚未完全發育,特別是1歲以下的寶寶,因此食物以不加調味料為原則,否則會增加肝與腎的負擔。



另外,由於寶寶的成長度與胃容量關係,寶寶必須進食多餐,且每一餐需9分飽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需求。平時也應讓寶寶多加攝取必需脂肪酸中的linolenic acid (次亞麻油酸)與linoleic acid (亞麻油酸),缺乏前者會影響脂肪酸代謝,出現頭髮少、拉肚子、皮膚發炎、脫皮、傷口難癒合症狀。當寶寶年滿2歲之後,脂肪攝取比例應不超過總熱量的30%,其中飽和脂肪酸需小於10%,膽固醇小於300毫克。



在食材準備原則上,依寶寶年齡層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選擇,6個月以上寶寶,以簡單稀飯為主,如清湯粥、平胃粥、扁藥泥等;9個月以上寶寶,以含有碎肉、魚類、豆腐、蛋等稀飯為主,如麥冬銀花絲瓜粥;1歲以上寶寶,以蜂蜜、優酪乳、優格等食材為主,如金桔優格奶昔;2歲以上寶寶,則以炒飯、炒菜、根莖葉等容易咀嚼食材為主,如炸馬鈴薯肉丸。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食材料理方式由最初容易咀嚼做法逐漸轉變為煎、燉、炒,端視寶寶生長狀況而調整做法。此外,為1歲以下的寶寶做料理時,其實原味原汁不調味是最適宜寶寶食用的,否則會增加寶寶腎臟負擔。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25.asp






*****************************************************************************

兒童感冒秘方--- 根除小兒多痰毛病食療

川貝杏仁飲
根除小兒多痰毛病食療§
材料:川貝母6公克、杏仁3公克、冰糖少許。
作法:將川貝母洗淨、杏仁去皮、洗淨,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大火沸煮 後,將冰糖放入,轉用文火煮30分鐘即成。
服用法 每日睡前服用一次。
功效 改善喘咳、痰多(適用於黃痰)。 兒童感冒秘方-根除小兒多痰毛病食療-2
根除小兒多痰毛病食療-2
山藥西洋參飲
材料: 山藥2兩、西洋參3錢。
作法: 用四碗水(約1000cc)置入電鍋中後,燉約1小時後,即可取用。
服用放法:每日二次,可作早、晚餐服用。
功效 : 改善喘咳、痰多且稀、自汗、常易感冒等症狀。
兒童感冒成因
兒童感冒是由病毒所引起的,比傷風來得突然及嚴重。傷風與感冒的症狀頗相似,不過若果小孩們患上的是感冒,他們通常會發高燒及感覺非常不舒服。兒童感冒是可持續1星期或以上的。
感冒的症狀包括:
突然發高燒﹝通常達到華氏101度以上﹞
身體疼痛
頭痛
流鼻水
非常疲倦
咳嗽

讓小孩多些臥床休息
給小孩飲大量開水或菓汁
給小孩輕鬆及容易消化的膳食
於小孩的睡房使用蒸氣噴霧機
使用鹽水鼻滴液或放濕機,有助舒緩小孩的鼻及喉部不適。
假如小孩的感冒症狀持續、發高燒、或咳嗽持續而沒有好轉跡象,請即找醫生治理。


預防感冒
由於感冒病毒可經人傳人傳播,養成個人良好衞生習慣對預防感冒傳播起著重要的作用。如果小孩患上感冒,大人亦應留意,防止感冒病毒由小孩傳染給其他家庭成員:
避免親吻患感冒小孩的嘴及嘴邊
教導小孩使用及正確棄置紙巾
照料小孩前後要洗手
用熱的梘水清洗小孩的衣服及玩具
大人與小孩不要共用同一水杯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20801&prev=20803&next=20749&l=f&fid=78







*****************************************************************************

調理寶寶感冒的5個小食譜

1、“陰虛”寶寶食譜:  百合枸杞豬肉粥  陰虛的寶寶一般偏瘦,睡覺多汗,容易心煩,易 口渴、舌紅、舌苔少。這類寶寶容易因汗多而著涼、感冒,建議食用“百合枸杞肉片粥”來滋補。

  材料:百合20—30克、枸杞10克、豬 肉碎和米適量。

  做法:先將米煮成粥,然後放入百合、枸杞、豬肉碎丁一起煮至熟為止。



 
 2、 “氣虛”寶寶食譜:  山藥豬肉粥

  氣虛的寶寶一般偏胖、虛胖,有薄薄的舌苔、舌不紅,這類寶寶因為體質虛弱,也容 易感冒,適合的食譜是“山藥豬肉粥”。

  材料:山藥20克(或生山藥切片)、豬肉末和大米適量。

  做法:先將大米煮 成粥,將山藥、豬肉末一起煮至熟為止。

  對於已經感冒的寶寶來說,需要通過清淡、有營養的飲食來調理。




  3、 “寒性感冒”寶寶食譜:  蔥白粳米粥

  如果你的寶寶在感冒初期,有以下的癥狀:咳嗽、痰多且稀、鼻涕清稀、舌苔白 白的、大便白而幹、尿很多、不愛喝水,一般就是寒性感冒,多是因為寒性、著涼所致的感冒。這時,寶寶適合的食譜就是“蔥白粳米粥。”

   材料:蔥白(蔥的根部)5—6段,生姜6—7片、粳米適量。

  做法:先將粳米煮成粥,同時將蔥白放入粥中,快好時放入生姜煮5—10分 鐘後就可熄火。


 

 4、“熱性感冒寶寶”食譜:
薄荷
蒡 子粥

  倘若寶寶在感冒初期的癥狀為:痰咳不出來、咽疼、愛喝水、有粘稠的鼻涕、舌頭紅色、舌苔變黃、脈搏也比平常 快,一般是熱性感冒。這時,你就需要給寶寶煮“薄荷牛蒡子粥”。

  材料:薄荷6克、牛蒡子10克、粳米適量。

  做 法:先將牛蒡子單煮15分鐘,取出牛蒡子,留下汁水備用。將梗米煮成粥,10分鐘後放入薄荷,在粥快好時,放入牛蒡子汁水,煮5分鐘即可。




   5、“健康寶寶”防感冒食譜:  玉屏風散

  材料:西洋參或黨參10克、白術10克、防風6克。

   做法:將西洋參或黨參、白術、防風用水煮開後,取汁水當茶喝。也可服用玉屏風口服液,此方可幫助寶寶有效預防感冒,提高免疫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lele3109/article?mid=7420&next=6931&l=f&fid=78








******************************************************************************
寶寶生病時的食療五方
吃對食物彷彿幫寶寶打造一層防護罩。孩子發燒、腹瀉、喉嚨痛、異位性皮膚炎、氣喘該吃什麼?

2012-12-05 親子天下專特刊    /陳念怡 整理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免疫力總有高低起伏。當寶貝生病時,最令爸媽困惑的往往是,「生病該怎麼吃?」。以下提供五種常見疾病的飲食原則,藉由吃對食物,幫寶貝解除不適,也有助於早日復原。

對症食療1
發燒了,怎麼吃?

幼兒大腦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成熟,加上本身對病毒及細菌的防禦能力薄弱,很容易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發生高燒現象。首先,幼兒發燒時,胃口往往不佳,不要勉強進食,但務必多補充水分。飲食要以易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少量多餐為原則。
除了溫開水外,中醫也推薦稀飯上層的米湯(俗稱「糜」),內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熱量,且容易被腸胃吸收,有助於維持寶寶的生理機能。其次,清蓮藕湯、綠豆粥,或草莓汁、柳丁汁、番茄汁等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果汁,也能清熱退燒,幫助身體代謝有害的病毒或細菌。

對症食療2
腹瀉了,怎麼吃?

秋冬季節,小兒腹瀉相當常見。孩子年紀愈小,就愈需謹慎對待。
如果孩子症狀輕微,活動力正常,能吃能睡,就不要急著吃止瀉藥;一旦孩子全身無力、腹瀉不止、完全無法進食,就不能輕忽,務必及時就醫。
幼兒腹瀉時,應避免油膩的飲食,改以清淡為佳,避免刺激腸黏膜。在治療小兒腹瀉時,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米湯加少許鹽的淡鹹粥。新加坡大學也發現,許多腹瀉脫水的嬰幼兒無法吸收市售的補充液,施以米湯卻效果顯著。米湯既可補充營養,又不增加腸胃負擔,可說是腹瀉的最佳食療方。
如果幼兒呈現輕度腹瀉脫水,可補充「口服電解液」,避免嚴重脫水。但應避免飲用市售的運動飲料,因為內含糖分偏高,往往增加腸道內滲透壓的負擔,易造成腹漲。針對持續兩週以上的慢性腹瀉,吳建勳推薦可健脾胃、止水瀉的山藥粥;也可試試茯苓糕,能利水滲濕,減少腸道多餘水分。

對症食療3
喉嚨痛,怎麼吃?

咽喉炎是幼兒常見的上呼吸道疾病,若是沒有伴隨發燒、咳嗽等症狀,可能三天內就會痊癒。吳建勳提醒爸媽,不要隨便給孩子吃喉片、喉糖,因為這類產品剛含在口中會頓覺舒服,但含久了反而導致喉嚨更乾。還不如多喝溫開水、不冰的酸梅湯、檸檬汁、清蓮藕湯、蘿蔔湯,效果會比較好。
在修復上呼吸道的黏膜細胞時,維生素AC扮演極重要的角色。可以多讓寶貝攝取南瓜、紅蘿蔔、木瓜、黃綠色蔬菜等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奇異果、草莓、葡萄柚、紅椒、綠花椰菜等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提升免疫細胞抵禦入侵病毒的能力。
此外,日本民間仍流傳一道治喉痛妙方「醋漬冰糖金桔」:在「金柑甘露煮」(金桔加冰糖隔水燉煮)中加入黑醋,取少許加溫水稀釋飲用。由於黑醋含豐富的胺基酸和礦物質,可滋潤喉嚨的黏膜,同時具有殺菌效果。

對症食療4
異位性皮膚炎,怎麼吃?

每逢季節交替,患有先天性過敏遺傳體質的小朋友免不了東搔西摳,甚至抓到皮破血流。
吳建勳在書中提醒家長,除了避免讓孩子吃烤、炸、辣、蛋、海鮮等容易引發搔癢的食物外,平日不妨多攝取清熱解毒的食物,減少過敏機率。
最簡單的做法莫過於菊花普洱茶,泡普洱茶時加幾朵菊花,就能清肝退胃火;或清煮苦瓜湯,不加排骨,煮好後加少許鹽即可;或黑豆、綠豆各半加水煮爛,加點糖,就能達到解毒消炎的作用。

對症食療5
氣喘發作怎麼吃?

台灣地區氣喘兒高居亞洲之冠。吳建勳指出,許多家長總以為,當孩子長大後,氣喘就會自動好轉。事實上,如果在青春期沒治好,恐會影響發育,導致身體瘦弱或長不高。在加強食療方面,他建議氣喘兒多吃茯苓糕、山藥、蓮子菱角湯、杏仁茶等,可除濕、增加氣管抗病力。針對容易咳嗽氣喘的孩子,他特別推薦山藥甘蔗湯。做法是,甘蔗一節削皮切小塊,加山藥一塊,加水五碗一起燉煮,滾沸三分鐘即可。
◎參考資料:
育兒中醫智慧》(吳建勳著/康健出版)、《親親寶貝免疫力》(吳建勳著/自然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