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7-12個月 寶寶成長遊戲

七~九個月寶寶成長遊戲
文∕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執行∕王紹媛
7~9個月寶寶漸漸發展出直立平衡的能力,會主動爬向感興趣的玩具,玩玩具時,除了用拍、丟、敲打等方式外,也試著以大拇指和其他手指合作抓握物品,或是單獨伸出食指觸摸,偶爾還能用拇指、食指配合捏拿,這些突破,都是未來靈活操作工具的關鍵指標。
在7到9個月的寶貝眼中,每天的生活都充滿驚喜。他們樂於接觸新鮮的人、事、物,並熱切期待每一次冒險的機會。
為了幫助7到9個月的寶貝更快樂的成長,特別設計了多種親子遊戲,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和簡單的道具,就能讓小朋友和大朋友玩得很開心喔!



7個月


◎名稱:自由落體
材料:親子熟悉的歌謠數首
步驟:1.親子面對面。
   2.大人坐在地板或床上,伸直雙腿,讓寶寶坐在自己的膝蓋上。
   3.大人一邊唱歌,一邊縮回小腿、抬起膝頭。
   4.當膝蓋抬到最高點時,大人停止唱歌,看著寶寶,說:「一,二,三!」
   5.大人數到三時,同時把腿放平,並發出「哇!」的音效。
   6.假如小孩的反應良好,可以重複幾次。
好處:聽覺刺激、平衡練習、期待情緒。



8個月


◎名稱:鞦韆保齡球
材料:乾淨的中型寶特瓶三個
步驟:1.大人先將寶特瓶三個依序擺好,間距不要太大;然後扶著寶寶面對瓶子站好。
   2.接著由大人扶握孩子腋下,並抱起離地懸空,前後輕輕搖晃,好像盪鞦韆一樣。
   3.當寶貝習慣了搖晃的感覺,大人可稍微用力,並在往前時,協助小寶寶踢倒球瓶。
   4.球瓶倒了,大人要抱著孩子高聲歡呼,並觀察其表情。
   5.如果小寶貝喜歡玩,不妨重複進行,並試著增加瓶數或調整瓶子之間的距離。
好處:下半身力量、平衡練習、觸覺刺激。



9個月


◎名稱:捉迷藏
材料:椅子四張、床單或薄被一條、安全玩具數樣
步驟:1.先檢視場地是否安全,最好有足夠的空間。
   2.大人先把四張椅子兩兩一組相對放好,中間留通道。
   3.接著將床單或薄被鋪在椅子上,形成隧道,並在裡面放一些玩具。
   4.把寶寶抱到隧道一端,大人走到另一端,趴下,從洞中看著小寶貝,並叫他(她)的名字,鼓勵孩子想辦法找到大人。
   5.有的小寶寶會穿過隧道,有的可能從旁邊爬過去,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全憑寶貝自己選擇。
   6.孩子快找到大人時,大人可試著躲到一旁,讓寶寶找找看。
   7.當寶貝找到大人了,要記得給孩子讚美和擁抱喔!
好處:恆存概念、視覺變化、四肢協調



愛的小叮嚀:
1.小寶寶是獨立自主的個體,尤其對於「玩」這件事,更有自己的想法。建議大人要多觀察孩子對遊戲的反應,並機動調整,總而言之,以寶貝為師就對了。
2.進行遊戲時,務必確保場地和道具的安全,才能玩得開心又安心。
3.佈置場地或準備道具時,盡量讓寶寶在旁觀看,以引發其主動探索的好奇心。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95.asp




************************************************************
10~12個月寶寶成長遊戲
兒童教育專家 丁慧瑜
執行∕王紹媛
10~12個月這階段的寶寶,由於認知能力和語言能力提升,因此特別偏好富於變化的活動,如:躲貓貓、歌唱和聽故事;加上精細動作和視覺能力增強,如果父母能多給予寶寶自主性的練習機會,絕對會為他的成長加分。


如果以動物來比喻的話,10到12個月的寶貝就像急於奔馳的馬兒,人小膽大,朝氣蓬勃,偶有遲疑,卻又躍躍欲試。


10到12個月寶寶發展狀況
此時大部分的小孩已能藉由桌、椅等家具,從坐姿輕鬆站起,並扶物邁步移動;有些甚至能放手走路,不需他人協助。站著的時候,還會試著微蹲、轉身、彎腰,或是直接坐下來。在旁人扶持下,寶寶的雙腳可輪流踏步,因此「上樓梯」成為本階段最受歡迎的挑戰。


在精細動作方面,孩子已能做出「拍手」的動作,也可以雙手用力拍打地板或桌面。與人互動時,會模仿對方丟東西、疊積木或翻書,並試著伸出食指按壓開關。此外,操作工具的能力亦逐漸萌芽,除了喜歡抓住湯匙敲打餐具外,還會嘗試用手掌握緊粗筆隨意塗鴉。


由於認知和語言能力持續提升,所以小寶貝特別偏好富於變化的活動,如:躲貓貓、歌唱和聽故事;當聽到熟悉的字眼和音樂,還會用身體、臉部表情及聲音來表達興奮之情,或是隨著旋律咿呀哼唱,手舞足蹈,沉浸在喜悅中。
而視覺能力的增強,更引發寶寶觀察追蹤的興趣,凡是可以「放入」的遊戲,如:抱著球投入籃框、把布偶放進小桶、將積木裝入紙盒等,常令孩子興味盎然,百玩不厭。這也是手眼協調能力日益熟練的最佳明證。



適合寶寶的成長遊戲


10到12個月的寶貝需要更多自主性的練習機會,如果能好好把握這段黃金時間,絕對會為寶寶的成長加分!


10個月


◎名稱:滾球大賽
材料:中型軟球一個
步驟:1.親子面對面坐好,中間約距離30公分。
    2.大人先拿一個球輕輕的滾向小寶寶,並發出:「球來了!」「接住!」等提示語。
    3.接著輪到小孩滾球。不論寶寶以何種方式碰球,大人都要給予讚美與肯定,並設法接住球。
    4.依此方式,反覆進行幾次;等孩子熟悉後,可逐漸加長親子間的距離。
    5.當寶寶接不到球時,可鼓勵他(她)向球爬過去,大人也要配合移位,因為寶寶還無法一邊爬行、一邊將球滾回原來的位置。
    6.假如小孩的反應良好,可以重複幾次。
好處:視覺追蹤、手眼協調、肢體反應。



11個月


◎名稱:跨越障礙
材料:厚度不同的書籍數本
步驟:1.大人先將書隨意的散放在地上,各書間的距離約30公分左右。
    2.接著由大人牽著寶貝雙手,把書本當成小階梯,逐一踩踏、跨過。
    3.跨越一本書前,親子可先唸一唸書名。
    4.每當小孩跨過一本書,大人務必要誇張的歡呼,以激起寶寶持續嘗試的興趣。
    5.如果小寶貝喜歡玩,不妨重複進行,並試著拉近書本間的距離。
好處:平衡練習、景深探測、足眼協調



12個月


◎名稱:驚奇步道
材料:絲巾或手帕數條、安全玩具或樂器數樣
步驟:1.先讓小寶貝坐好,觀察大人的動作。
    2.大人將玩具排列成兩行,中間留下通道,並用絲巾或手帕一一蓋住玩具。
    3.接下來由大人牽著寶寶雙手,慢慢走過步道;也可以讓孩子爬行通過。
    4.當寶寶接近絲巾或手帕時,大人不妨鼓勵小寶寶掀起,坐下把玩新發現的玩具或樂器。
    5.然後親子一起合作將絲巾或手帕重新蓋好,再開始搜尋下一個驚喜。
好處:手眼協調、移動技巧、因果關係



愛的小叮嚀
1.這個階段的小寶寶愈來愈有個性,喜歡自己體驗,不願意被限制,因此建議大人安排一個安全的遊戲環境,讓孩子能安心的探險。
2.當寶貝遇到挫折時,難免撒嬌求救,此時大人先別急著伸出援手,有時鼓勵更能培養孩子冒險患難的精神喔!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9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