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親子遊戲 陪伴7~12個月寶寶成長

文╱資深幼教工作者 黃琬玲
嬰幼兒第一年的生活除了睡覺,清醒的時候就是要吃、喝、拉、撒跟玩。遊戲肯定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玩」不僅指的遊戲形式的玩耍,更包括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隨時隨地對外界學習最有趣的探索方式,且看我們怎麼運用「玩」來寓教於樂並增進親子關係。


不同月齡寶寶的遊戲



7~8個月寶寶


◎ 每天在床邊教寶寶屁股先下,孩子會轉身屁股下,就要欣喜的親親寶寶說:「乖寶貝,要屁股先下喔!」
◎ 每天爸爸都會跟寶寶玩追逐快爬的遊戲,儘量讓孩子多爬。
◎ 開始學習扶站、扶著走。
◎ 帶寶寶到公園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遊戲,增加孩子與人交往的機會。
◎ 示範「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


★成長驚喜
◎ 雙手拿著積木互敲。
◎ 對電話超有興趣,每次有電話來都要聽。



8~9個月寶寶



◎ 爸爸、媽媽可以和寶寶一起玩遊戲,寶寶此時獨坐的時間可以適當延長。
◎ 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學習扶著(東西或大人的手)站立和邁步。
◎ 教寶寶學習「再見」、「謝謝」等禮貌用語。


★成長驚喜
◎ 長牙了,先長出兩顆下門牙。
◎ 會爬沙發的椅背。
◎ 對電話仍然維持高度興趣,一天要拿電話玩數次。




9~10個月寶寶



◎ 一個多月內長好了8顆牙。
◎ 小寶寶的手指動作變精細了,能用拇指和食指拿取小東西,小餅乾、點心可以放在小碗內讓孩子自己拿著吃。
◎ 寶寶正在進行發音發展,喜歡聽有押韻、有節奏配合動作的兒歌。


★成長驚喜
◎ 喜歡把組合好的樂高拆掉。
◎ 高興會拍手。
◎ 要出去玩會揮手表示「再見」。



10~11個月寶寶



◎ 寶寶喜歡一直重複他熟悉的遊戲,如拍手遊戲、躲貓貓、追逐、哈癢、唱歌、跳舞等,別忘了有空就每天循環複習幾次!
◎ 和寶寶一起看書或圖片,跟著寶寶的視線,指物說出它們的名稱。
◎ 陪寶寶玩組合玩具,並編一個小故事一邊玩、一邊講。


★成長驚喜
◎ 會翻掌表示「沒有了」。
◎ 喜歡把組合好的樂高拆掉。
◎ 更喜歡把整桶的樂高倒出來。




11~12個月寶寶



◎ 寶寶開始對家裏廚房、儲藏室、擺物櫃的東西產生極高度的興趣,對寶寶而言,鍋、碗、瓢、盆比玩具更有吸引力,如何滿足好奇心,又不會變得沒規矩,需要大人的耐心引導。
◎ 教孩子認識身體各個部位的名稱。例如:配合歌曲加上動作,問寶寶:「大頭在那裡?」帶寶寶摸著頭說:「這是寶寶的大頭!」。
◎ 孩子很喜歡聽媽媽講故事,給寶寶講故事時,要營造一些跟寶寶經驗有關的故事情節。
◎ 給寶寶一個大玩具箱或專屬的抽屜,訓練寶寶自己拿、收玩具,藉此發展手眼協調的能力。



★成長驚喜
◎ 喜歡開抽屜、門、窗。
◎ 會轉開瓶蓋。
◎ 終於會自己放手邁步走了。


育兒就是玩遊戲
大人的一舉一動對孩子成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通常寶寶一出世,家人們露出歡迎的笑容抱著他、輕撫他的臉頰、輕聲細語喚他、幫他照像、幫他換尿片、餵他吃奶、喝水、洗澡…,廣義的說,這些就是親子遊戲的基本原則。


父母或照顧者要深刻體認到,育兒不只是按步就班的完成勞動工作就罷了,同時要注意細節,一要能保持好心情,二要與寶貝的感情融合,儘量以遊戲的方式跟孩子玩耍,這對孩子的各方面發展都有深遠的幫助!

(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16.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