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生活自理能力訓練──飲食習慣

採訪/許揚昕
諮詢/檸檬樹托兒所老師 林青青


寶寶的生活自理能力從一出生就有囉!當寶寶一脫離母體,就會有獨立自主的欲望。瞧!小寶寶不斷地揮舞雙手想握住奶瓶,就是自理能力開始的第一步。


檸檬樹托兒所老師林青青表示,現今許多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與年紀不成正比,多半是因為照顧者沒有給予足夠的學習機會,使孩子無法獨立。當您常覺得孩子長不大、無法照顧自己時,不妨反省一下,您是不是根本就沒有給孩子機會學習。因此,當孩子開始有意願要自己動手時,媽咪就得趕緊放手讓孩子試看看囉!


自己動手吃 6個月大開始
什麼時候該讓寶寶學習自己動手吃飯呢?林青青表示,待寶寶6個月大嚐試吃第一口副食品時,就可以開始著手啟蒙孩子自己動手的興趣。


當您試著餵寶寶吃副食品,他卻生氣地抵抗,甚至是自己用手抓,那麼代表著他在向您抗議說,「我要自己吃!不要餵我啦!」因此,媽咪就要學會放寬心,讓寶寶自己動手囉!


到了9~10個月大左右,孩子會開始對湯匙產生興趣,甚至是會伸手想要搶媽媽手中的湯匙,那麼媽咪就應該要讓寶寶自己試著使用,以免錯過最佳培訓期,待寶寶興趣全失,或是習慣由別人代勞之後才來後悔。


而為免孩子因為不能靈活使用湯匙耍脾氣,家長也不妨從旁協助,藉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及成就感。當孩子可以成功地使用餐具用餐時,家長應給予鼓勵,說他很棒囉!可以自己吃飯了呢!如果他不小心灑出來了,也不應指責他,應勉勵他下次再改進,以免孩子產生挫折感。


寶貝!你準備好了嗎?
學習自己吃飯可是一點都不容易呢!小寶貝很可能會一個不小心就將整張小臉,及整個餐廳搞得髒兮兮。林青青表示,在學習自己進食之前,寶寶需具備的能力可不少。媽咪不妨一一檢視,看家裡的小寶寶準備好了嗎?


* 堅持度:當孩子一開始嚐試自己使用餐具時,可能會因為無法靈活運用而大發脾氣,有些甚至會因為堅持度不足而放棄。


* 手眼協調力:將湯匙精準地送入口中,需要手眼協調力的配合,如果一開始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不佳,可能無法順利地將副食品送入口中,而弄得滿臉都是。


* 手部肌肉:抓握湯匙需要大、小肌肉的配合,一般孩子會依:抓握─舀─夾─使用筷子的進程來學習餐具的使用,也就是說,由粗動作發展至精細動作。


媽咪!準備開始囉!
「為什麼鄰居的寶寶已經可以自己吃飯了,家裡的孩子卻不行呢?」林青 青指出,學習飲食習慣,需視孩子的個別差異而定。其次,家庭環境的營造也同等重要,如果您老是怕麻煩,而省略學習過程;或是因為擔心孩子做不好而代勞,那麼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孩子自然學不好。不過,她也說明,訓練孩子自己動手進食之前,媽咪最好要有充份的身心理準備,如此才不易心煩氣躁。


*心理準備,備足耐心:
由於小寶寶的肌肉控制力,及手眼協調力仍嫌不足,握著湯匙的小手可能無法精準地對準嘴巴,因此,可能會出現吃一口、撒兩口的情形。所以,媽咪得先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待會可能得替寶寶收拾殘局!」


不過,有練習才會有進步,約莫待寶寶1歲左右,手部肌肉的控制力及抓握能力較佳之後,就會愈做愈好了,媽咪要有耐心。


*環境準備,備妥小桌小椅:
準備學習自己吃飯囉!環境的佈置很重要唷!媽咪除了需準備一個氣氛舒適、柔和的愉悅用餐環境外,挑選一組適合的小桌子及小椅子也是同等重要的唷!建議媽咪一開訓練時就要備妥環境,替寶寶準備一個固定的進餐位置,及適合他尺寸的餐桌及餐具,並且替他圍上圍兜,以免弄髒衣服。


此外,餐桌也不宜舖設桌布,以免易導致孩子分心或是不小心拉扯掉落,環境的布置愈簡單愈好,如此孩子較不易受外力干擾,較易專心吃飯;而餐桌及餐椅的距離也不宜過遠,以免寶寶勾不到顯得吃力。


*用具準備,備齊嬰幼兒餐具:
在餐具的選擇上,最好以塑膠材質的學習餐具為主,以免孩子老是打破餐具,而產生挫折感。此外,由於小寶貝的腸胃道仍舊很脆弱,因此,媽咪也別忘了在餐後要做好餐具的消毒工作。


媽咪!我乖乖吃飯唷!
家裡的寶貝很偏食嗎?老是這個不吃,那個也不吃!林青青指出,如果不想讓孩子成為偏食的小孩,從小就應培養正確的用餐禮儀,以免把寶寶的嘴養刁了之後,才來傷腦筋。


那麼正確的用餐禮儀有哪些呢?諸如:飯前洗手、飯後漱口,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固定位子吃飯,不可邊吃邊玩,不可邊看電視邊吃;不可偏食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唷!


至了3歲起,寶寶就可以與大人同桌吃飯,開始練習餐桌禮儀及社交能力了。家長不妨利用進餐的時間作好親子溝通,如問寶寶,「今天在幼稚園開心嗎?」但也不要一直講個不停,或是直教訓孩子,以免吃飯時間拖太長,使孩子興趣缺缺。

(取材自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17.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