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造成寶寶不吃的原因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 陳姿吟


維持寶寶正常、健康的成長,充足的營養攝取非常重要,若寶寶長時間進食量不足,將導致身體發育狀況遲緩、抵抗力不足、常生病等狀況;父母為孩子創造一個安靜、舒適、溫馨用餐環境,將有助於提高孩子的食慾。


何謂食慾不振?
要維持小寶貝正常、健康的成長,充足的營養攝取非常的重要,一旦寶寶出現長時間的進食量不足,當然會導致身體的發育狀況遲緩,比如體重過輕、無精打采、抵抗力不足、常常生病等等狀況,到底我們要如何定義食慾不振呢?


「食慾不振」從字面上看來可以解釋成有吃的欲望,但是行動力不足,導致進食的種類、份量、頻率下降,有可能是寶寶拒食、偏食或厭食的結果,比如該吃正餐了,可是寶寶卻偏偏只吸個幾口奶就不吃;或ㄧ碗飯要餵好久,寶寶還東奔西跑的;還有一吃東西就吐出來,讓媽媽手忙腳亂……。


拒食≠厭食≠偏食


許多家長常反應,寶寶出現的厭食現象,令人不知所措。事實上寶寶的拒食,有時是因為和父母有不同的認知而產生的,比如「我又還不餓,為什麼要餵我喝奶奶?」所以想盡方法不要進食,同時這個時期的小寶貝對於外界環境會有很大的好奇心,對他們而言,玩遊戲或觀察環境會比吃東西更有吸引力,可是他們還不會說話,或表達得不完全,所以會讓父母以為孩子拒食了。


另外一種是偏食,比較是在描述小寶貝們對食物的偏好程度,就像大人碰到不喜歡的食物,自然就會不想吃一樣;而厭食狀況很多時候是因為寶寶們的生理狀況不佳時所產生的,像是如果寶寶生病拉肚子了、寶寶嘴巴破皮了……,都會有討厭吃東西的情況產生,更嚴重的厭食是寶寶們根本不想看到食物,這時候就應該要帶寶寶到醫院請醫師做進一步診斷才好。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導致寶寶們食慾不振的原因,主要為生理因素及心理因素,要解決這個問題,父母們就要先找出原因才好!


紀錄寶寶專屬成長日記
雖然我們有兒童成長曲線圖,可以作為寶寶生長速度的參考,但是每一位寶寶的成長曲線是不盡相同的,所以每位父母都應該為獨一無二的小寶貝準備一本成長日記,定期紀錄寶寶的身高、體重,隨時掌握寶貝的生長情況,因為自己和自己比較,才能真正看出是否有營養攝取不足的現象。


而像是出生時體重過輕的孩子,有部份會有食慾較一般同年齡孩子差的情況,所以勿一味地與其他孩子進行比較,於是擔心自己的孩子長得比別人小,而強迫餵食,那只會影響寶貝對進食的看法,甚至影響他們未來的飲食行為養成。


口腔、腸胃問題常影響食慾
很多口腔及腸胃道問題都會影響小寶貝們的食慾,這個時候請父母一定要帶寶寶到醫院進行治療,同時應該保持心情平靜,切莫因緊張而強迫寶貝進食,因為這樣反而會引起孩子的反感而更抗拒進食,這時候要留意的是孩子們水分的補充,以免造成脫水現象,當孩子們表達想吃東西時,應配合病情給予溫和不刺激的食物,搭配少量多餐的餐次調整來補充營養,等到疾病的不舒服症狀解除,孩子們大多會逐漸恢復食慾喔!


再者,要提醒父母親,可以多多思考如果自己是寶寶的時候會有怎樣的想法?因為在自然情況下,每個人都會有正常的食物控制反應,也就是說餓了就會表達想吃東西的欲望,而肚子還不餓時,自然有不想吃東西的表現,只要用心去觀察,就可以藉由孩子們的行為舉止,發現他們的需求喔!


常見阻礙進食的外在因素
在非疾病期時,餵食環境是影響寶貝們進食的重要因素。前文提過寶寶在3~4個月大時,對於外界環境會有強烈的好奇心,而幼兒期的小寶貝,更會因為環境因素影響到他們進食的狀況,比如溫度太高、環境太吵雜、周圍玩具太多、邊看電視邊餵食、一直和寶貝玩遊戲……等,都會影響到寶寶的食慾,所以聰明的父母不妨為寶貝們創造一個安靜、舒適、溫馨的用餐環境,除了能有助於提高寶寶的食慾之外,更能養成良好的進食習慣喔!


如果孩子們出現食慾不振或進食量不足時,也可以觀察看看是不是平常沒有規律的餵奶時間、點心時間吃太多而影響正餐進食量;孩子本身吸吮、咀嚼能力較弱,使進食時間拉得太長等,也會有影響呢!


另外,良好的餵食環境還應該包含食物本身喔!像是沖泡嬰幼兒配方奶時應有正確濃度及溫度,因為太濃、太淡或太燙、太冷都會影響寶貝們的食慾;而質地太硬或粗糙、味道太刺激、食材體積太大、食物色香味不吸引人等因素,也會減低寶貝們對食物的欲望,父母們在烹調時也要留意才好。


提升食慾的7項重點
所以平日應如何提升寶貝們的食慾呢?我們可以這樣做:
1.養成規律的進食時間。
2.固定用餐的地點。
3.避免給予過多點心。
4.嘗試不同的烹調技巧。
5.注意食材的顏色搭配。
6.給予寶貝喜愛的專用餐具。
7.保持心情的愉悅。
(詳文請見BabyLife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2/mamabox/s2baby02-115.asp